主題:一口好牙很重要!各國牙齒這樣顧?!

190715  


葉門~少迪

我以前很怕去看牙醫,可是,現在,我每天都想去看牙醫。

英國~JOSH

我覺得,牙齒美醜的問題有點不公平,因為,在每個國家,要看牙齒,都是很貴的。英國的醫療是免費的,但看牙齒很貴。所以,誰的牙齒最亂,就是誰最貧窮,就有點不公平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覺得,英國人的牙齒最醜,也許是因為他們有下午茶的習慣,牙齒…很天然。所以,我們所看到的英國明星啊,或是政治人物等等,他們的牙齒就很…天然。缺牙的人,在美國無法當選總統。

英國~JOSH

我們也覺得很奇妙,你們的候選人一旦當選,他們就會花好幾萬美金去做牙齒,在英國是不可能,你這樣花錢,沒有人會把票投給你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們的演員或政治人物,一定要去弄牙齒,而且,要弄得很整齊。

英國~JOSH

所以,我們會覺得,你們的明星或政治人物,笑容都很假。

美國~那三牛

小時候,我的暴牙很嚴重,親戚朋友都會笑我,說我可以到外面去啃木頭了,所以,我有矯正過牙齒。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泰國人的牙齒最醜,泰國人幾乎都要先裝牙套,但是,我為什麼現在才裝?因為,自己現在才有在賺錢嘛。以前,讀國小時,家庭比較富裕的人,從國小就開始戴牙套了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矯正有幾種方式,大概是四種左右,傳統金屬的,就是鋼牙,在北部,平均是10~15萬,若是有名的醫生,就要20萬以上,中南部則稍微低一點點。若是選透明的,比如樹脂或陶瓷的矯正器,又要再多加一點錢。然後,還有新型的矯正器,自鎖式那一種,也會再加一些錢。若是隱形牙托,就有可能要兩倍的價錢。

矯正的時間,則是看你的難易度跟複雜度,包括有沒有拔牙,或者,本來是不是很亂,若是本來就還好,動的幅度不大,就有差了。小孩子的骨頭比較軟,比較有彈性,牙齒可以移動得比較快,可是,也不一定要很小就開始做,若太小,你的顎骨都還沒有長好,有可能會影響矯正的效果。所以,若太小,就要跟醫生討論,可能,你的牙弓太小了,還要先戴擴弓器,若要問幾歲開始,不一定,每個小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。

泰國~曉詩

泰國的價格差不多是2萬塊,他們有問我,在台灣做多少錢,就差不多醫師講的價錢,他們都嚇到“為什麼不回國做?”

法國~ANNA

不能這樣算,矯正牙齒,有時候是每個禮拜都要回診,不可能每個禮拜都回泰國啊?

泰國~曉詩

可是,為什麼泰國人的牙齒比較醜,我以前臉比較四方,主持人不是說,我臉變小了嗎?泰國人的牙齒,幾乎都跟我以前一樣。

南非~孔鏘

我有問題要問牙醫師,小朋友在睡覺時,若一直側睡,牙齒就會歪掉?

牙醫師~劉芷伊

若側睡,顎骨還是會先碰到床啊,所以,我是覺得還好耶。

法國~ANNA

我覺得,日本人的牙齒很醜。我從沒看到哪個國家的人,牙齒那樣亂七八糟,但他們是覺得可愛?若去法國的國中,會看到,85%的學生都在戴牙套,在法國,矯正牙齒也是平均12萬左右,但是,若16歲以前矯正,健保會付四萬塊,所以,總共是要付八萬。所以,大家會在16歲之前去弄,我很少看到大人在矯正牙齒。

日本~小月

我雖然不想說自己的國家,但是,日本的帥哥美女,雖然長得很好看,牙齒還是很亂。我第一次去約會時,是跟一個帥哥,他笑的時候,牙齒很亂,我就覺得,沒辦法跟他親親。我有虎牙,也是在高中時矯正了牙齒。

日本的牙套真的很貴,一個人要30萬台幣,就像曉詩現在弄的這種,很貴。

泰國~曉詩

泰國人的牙齒雖然亂,但還是要保養,泰國有個偏方,香蕉皮很好用,有很多營養,拿香蕉皮的內側來擦牙齒,會有保護牙齒的作用。

葉門~少迪

不要懷疑她,我們也有一樣的方法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我是有聽過,有人會拿香蕉皮擦牙齒,說是可以美白。可是,它是一個偏方,而且,事實上,它是會傷害牙齒的。因為,香蕉皮裡面有果酸嘛,PH值大概是5左右,然後,我們的琺瑯質,比起牙根跟裡面的牙本質,都更抗酸。但是,PH值5.5以下,就可以溶解它的礦物質,溶解鈣離子跟磷離子,會造成礦物質崩解。所以,香蕉已經太酸了,若有變白,可能是在抹的時候,溶解砝瑯質,就脫鈣了。

口腔有很多血管都跟心臟和腦部接近,若是口腔的環境很髒,很多細菌,就有可能會流到心臟,造成心內膜炎。

葉門~少迪

我有在刷牙,可是,是來到台灣才開始刷牙。很多人,小時候都不刷牙,一直到19歲。因為,我們還有其它東西可以用,可以漱口啊,還是有人會用牙膏,可是,我自己,小時候沒有用過牙膏。

我們有種樹枝,好像牙刷的感覺,是天然的東西。這個很方便,不管去哪裡都可以用,跟朋友聊天時,也可以邊聊邊刷。在以前,科技也沒現在這麼發達,他們就是用這種東西。

190715(00h18m16s-00h20m06s)[(002129)2019-08-03-15-15-24]  

南非~孔鏘

我們之前的傳統也是這樣,用樹枝當牙刷,那個會苦苦的。小時候,媽媽每次都幫我們刷牙,讓我們的牙齒很乾淨。她若覺得,我們快要蛀牙時,她會去拿樹枝,把它燒成灰燼,再用灰燼幫我們刷牙。那個灰燼含鉀(Patassium),可以保護牙齒的琺瑯質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我有聽過,非洲有些地方會用灰燼刷牙,但我們是覺得,這有點不好,因為,灰燼的顆粒很粗,拿很粗的東西去磨,會把琺瑯質磨得凹凸不平,不一定是好事。可能,會把外層的色素磨掉,但也同時傷害了琺瑯質。

若是使用鹽巴,若是顆粒太粗,也是會把琺瑯質磨傷了。然後,有些老人家覺得,鹽巴可以殺菌,就拿來刷牙,可是,鹽巴是氯化鈉嘛,就像生理食鹽水那樣,濃度若比較高的時候,可以讓細菌脫水,有一點抑菌的作用,但是,若濃度很低,就沒有什麼作用了。而且,牙膏已經有抑菌的效果了,不用去拿鹽巴來刷牙。若沒有牙膏,用清水就好了。

我們現在用的牙膏,主要的作用,它有抑菌的成分,第二,可以口氣清新,再來,有些有微微的磨砂膏成分,顆粒稍微比較細,看起來就會比較亮白。刷得好的話,用清水就可以了。

舌苔也要刷,上面會卡一些牙菌斑。要刷舌苔,舌頭要伸出來,才不會想吐。牙菌斑很黏,光靠漱口,是不會掉的。

若是手動牙刷,我會建議選擇比較有彈性的,軟硬適中的牙刷,就是,可以伸得進牙齦溝,把食物掃出來那一種。不要說很硬,會把齒質刷傷,又伸不進牙齦溝。我有看過超級無敵軟的,那也伸不進去牙齦溝。

若是電動牙刷,它一般的刷毛,就會比手動要硬一點點,因為它的原理不一樣。若刷得好,兩種牙刷都可以,可是,電動牙刷有一些原理,比如音波牙刷,可能就放在那邊振,它的振動頻率比較高,可以帶動水分子的共振,可以有清潔的效果。

烏克蘭~佳娜

我們烏克蘭人很注重牙齒的保養,所以,我看牙齒很便宜,補蛀牙大概是一千到三千塊台幣,烏克蘭沒有健保,所以,這算是很便宜了。有些別國家的人,來烏克蘭玩,就會順便治療他們的牙齒。

然後,我們刷完牙,會使用茶樹精油,滴幾滴在杯子裡面,再加入水,不要喝,用來漱口,大概一分鐘就好了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我們診所也有個療程,叫「口腔SPA」,正常洗牙,再用精油洗牙,再加拋光,所以,精油是可以進口腔的。

美國~那三牛

美國人算很傳統,會很重視牙線,我都會隨身帶著。我在國小時,老師跟我們說,如果有一天,我們在某個荒島,沒什麼人,你要選牙刷還是牙線?那時候,小朋友都說“牙線!”導致我跟太太有些不同的觀念,我孩子在睡覺前,台灣人都會說“有沒有刷牙?”我則是說“有沒有用牙線?”我太太是認為,不管有沒有用牙線,只要有刷牙,就可以去睡覺了。我的想法是,孩子不管有沒有用牙刷,有用牙線就可以了。反正,牙線會把引起蛀牙的東西清掉。

太太永遠都是對的,但是,在這方面,會不會我的觀念才是正確的?

牙醫師~劉芷伊

若只能選一個,我可能還是選牙刷,因為,食物會塞進牙齦溝,用牙刷,是為了把它掃出來。但是,牙齒是個圓弧,很多鄰接面的地方,牙刷的刷毛可能進不去,就需要用到牙線,把牙齒包住,把它勾起來。

日本~小月

雖然我們的牙齒很亂,但是,吃完飯,我們一定會刷牙,然後,我也會用牙線。因為,我去看牙醫時,他們會先用牙線幫我處理。然後,為了美白,我會使用美白藥劑,是醫生給我的,擠進牙套後,睡覺前,再套在牙齒上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若是美白藥劑的濃度太高,使用頻率太頻繁,或是牙齒本來就脆弱,就有可能對琺瑯質有傷害,可能會造成一些微小的裂縫。它是氧化物,會跑到你的牙髓,一開始使用,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  

△正確的刷牙方法

英國~JOSH

我小時候,只有一顆牙是不好的,我記得,英國的牙醫是說,因為我是早產,就有一顆牙還沒有準備好,會比較軟,好像補兩次就好了。早產跟牙齒真的有關係嗎?

牙醫師~劉芷伊

有可能是你的牙胚還沒長好,還沒有鈣化完全。

法國~ANNA

我幾年前來台灣,有一次,我去看牙醫,他跟我說,我有亞洲病,一開始,我就說,怎麼會,我又不是亞洲人?而且,我是白人啊。亞洲病是什麼東西?然後,他用英文解釋,我才知,是牙周病。

我的牙齒真的很不好,在八、九歲時,我開刀,全身麻醉,把八顆牙齒拔掉,醫生說,我的牙齒太多,一定要拔。然後,我總共戴了兩次牙套。

牙醫師~劉芷伊

牙周病就是牙周組織不乾淨,牙菌斑,牙結石,一直引起免疫細胞去破壞牙周組織,初期若發炎,就是牙齦炎,把引起發炎的源頭消掉,就會消炎了。若是齒槽骨被破壞掉,就是牙周病了,它沒有根治的問題。因為,其實,每個人都有牙周病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若骨頭的組織被破壞掉,它是不會長回來的。頂多就是維持在那邊,不要讓它惡化。

  

△奶油教英文「不要講黃色笑話!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