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無情天災防不勝防,各國的生死一瞬間!

190527  


《全球最脆弱的城市TOP10》(國際風險評估網)

TOP1、台北
TOP2、東京
TOP3、首爾
TOP4、馬尼拉
TOP5、紐約
TOP6、洛杉磯
TOP7、伊斯坦堡
TOP8、大阪
TOP9、上海
TOP10、香港

※依照事故和自然災害,導致的經濟損失,而做出的排名。

法國~ANNA

我覺得,颱風還好,因為,都會有預報,在前幾天,你就知道,它要來了,就會做好心理準備。但是,地震來時,完全不知道,開始搖之後,也不知道會有多嚴重,所以,你會馬上打電話,給你所有的親友。像之前(2019.04.18),有個比較大的地震,我在二樓,一開始,我沒有很緊張,但是,看到別人很緊張,就想到,如果台灣人開始緊張,那應該就會很大了。

然後,我就到一樓,不到兩分鐘,我就馬上打電話到我女兒的學校,以前,我會打給老公,現在,女兒比較重要,老公若有問題,他就會打電話給我。

緬甸~思思

那一天,我在洗碗,聽到「叩叩叩…」的聲音,可能是風吹,可是,當我在想時,突然搖了很大一下,我轉過頭去看我女兒,她也在看我,我就趕快過去抱著她,然後,我就哭了,趕快衝出門外。

我來台灣十幾年,這一次,是搖得最厲害的。在搖的時候,我就在想,這個地板要裂開了,天花板要塌下來了。當下,我穿得很輕便,就只有一條內褲,再加上上衣,我就衝出去,到了門口,看到對面把門打開,沒有人出來,我就哭“媽~媽~”然後,我的電話就響了,是我老公打來的,他知道我很怕地震,他問我怎樣了,我說“我不要在這裡了,我要回去…”我是覺得,下一秒就會死掉了,我要回緬甸,不要在台灣了。

之後,我就打電話給我媽,跟她說“剛才台灣發生地震,我很怕下一秒就看不到你們,沒辦法跟你們聯絡了。”我媽說“妳趕快準備一下,快下樓去,這種地震,還會再來一次。”然後,我就把重要的證件都帶著,去公園較空曠的地方,嚇死了,我覺得台灣好恐怖。

葉門~少迪

我有個問題,若發生地震,我正在洗澡,是要先出去,還是要先穿衣服?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如果是我的話,還是要先隱蔽一下,穿好衣服,然後,就地找掩護,浴室旁邊,通常會有柱子,所以,先躱在柱子旁邊,第二,把手拿起來,找掩蔽物來保護你的頭,因為東西會往你身上撞,頭部是最脆弱的,要保護好頭部。

緬甸~思思

我媽說,如果發生地震,一定要往上跑,但是,我哥是跟我說,要往外跑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地震發生的當下,不要馬上跑,因為,你不知道會被什麼東西撞到,就要盡量躱在柱子旁邊,現在的房子,耐震七、八級都不是問題,若是以前的舊房子,就不一定了。

美國~歐陽姍

紐約並沒有地震,從小到大,我根本不知道地震是什麼情況?在1991年,我搬來台灣,住在民生社區,我覺得,那一帶非常危險,每個房子都有鐵窗,我住在一棟違章建築內,有五層樓,每個窗戶也都有鐵窗。有一天晚上,我聽到有小偷要闖進來的聲音,那個人的力氣很大,他一直在搖那個鐵窗。我隔壁有一個住戶,是台中來的,我趕快去敲他的門,“有壞人要闖進來了。”“有嗎?”“你剛才沒有感覺到嗎?有人在搖窗戶。”他就說“妳好傻,那個是地震。”我想說“地震?真好!”因為,一輩子沒有體驗過,可是,後來,會覺得,那個力量真的蠻大的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講到地震,其實,台灣跟日本,都屬於防災很強的國家,地震快來時,我們的手機都可以收到警訊,那你不要懷疑,有嗶嗶叫,表示地震夠大,才會提醒你。所以,就先躱,不是先看旁邊的人有沒有動作,有人會覺得,躱起來很丟臉,其實,就是要馬上,自己掩護自己,躱在桌子底下,這很重要。保護頭最重要,現在的學校,都有發給小朋友,保護頭的頭套。

法國~ANNA

我們比較會遇到夏天的災難,法國的熱浪很恐怖,若是白天36度,我們就認定是熱浪了, 大概有兩個月的時間。雖然,在台灣算是普通的溫度,但在法國,只要到這個溫度,會有很多人死掉,因為,我們以前沒有那麼熱,老人也不想使用冷氣,才兩個月的時間,不用裝。在台灣,很多房子沒有暖氣,老人不可能會使用暖氣,覺得是在浪費錢,多穿一點就好。但是,天氣熱的時候,就很難處理,老人都不喝水,就中暑啊,然後,很多人因此死掉了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在法國,冷的時候很冷,所以,若超過30度,對他們來說,就會熱得受不了了。那一年,歐洲死了兩萬八千人,法國大概是一萬八千人,因為是連續的熱浪,十天內,死了近兩萬人。

法國~ANNA

所以,法國政府有做文宣,不用懂法文,都看得懂,就是提醒大家,要喝水。然後,要打電話給長輩,關心他們。要關窗戶,開電風扇,不要喝酒…等。

190527(00h12m47s-00h14m37s)[(003388)2019-05-29-20-01-03]  

德國~阿福

那一年,德國也是很熱,我爸媽都去地下室睡覺。

葉門~少迪

在葉門,每年都有沙塵暴,因為葉門的北部都是沙漠,靠近北部的地區,每一年都有沙塵暴。有一天,我朋友出門去買東西,他是跟他太太一起去,回家的路上,剛好遇到沙塵暴,回家之後,他太太變漂亮了,他就說“妳是我太太嗎?怎麼變那麼漂亮?”因為沙塵暴來襲時,太暗了,他好像不小心,跟另外一個女生,手牽手就回家了。

在葉門,女生都穿黑色的衣服,所以,就看不清楚。然後,那個女生也很開心,因為,我朋友也很帥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沙塵暴其實很簡單,就是風吹向沙漠,是可以預測到的。

葉門~沙迪

後來,政府有提醒民眾,出門時不要帶小孩子,要帶太太,可以,可是,有條件的,拿一條繩子,綁在一起。有時候,沙塵暴會連續一個禮拜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沒錯,看沙子的程度,有時候,冷空氣一進來,就會持續好幾天,整天都是暗暗的。就像我們的梅雨鋒面,整天都在下雨,一樣的道理,只是,我們是雨,他們是沙。

葉門~沙迪

沙塵暴時,我們不會放假,小朋友要出去上課,就會用繩子,把一群學生綁在一起,我說真的,你們都不相信我。

德國~阿福

你是不是跟孔鏘有親戚關係?我以為,你是阿拉伯的孔鏘。

日本~HARU

對於暴風雪,我們平常都有心理準備,因為,每年都會有。但是,在2010年12月31日的晚上,剛好跨年時,就開始下大雪,然後,有一台很大的卡車發生車禍,後面的車子,全都不能動,好像有一千台車以上,塞車長達25公里。很誇張的是,因為無法動彈,雪又一直累積,有些人就到車外鏟雪,但是,根本就來不及,而且,很冷。最後,國家的自衛隊就派人去救他們。

德國~阿福

這幾年,夏天很熱,木頭很乾,就容易發生森林大火,幾乎每年都有。但今年,有一個很特別,看看相片,沒有森林,還是燒起來了。它是那個,地底下的泥炭,不是在上面燃燒,而是悶在底下,大概有兩、三公尺的深度,因為是第一次,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?也有用直昇機灑水,但沒用,就悶了一個禮拜,範圍越來越大。後面的城市,都緊急撤離了。

後來,他們有研究,到底是怎麼燒起來的?政府都會說,若是太熱、太乾,在森林附近就不可以抽菸,也不可以烤肉,但是,怎麼還是燒起來了?後來,發現是我們的軍隊,他們要射飛彈,有一顆跑到那邊,就燒起來了。我們軍隊的設備,好像是全世界最爛的,我們都出口到別的國家,自己用最爛的。因為歷史的原因,要和平,就不太敢…,連灑水車都壞掉了,去到現場滅火,水卻出不來。

190527(00h27m24s-00h29m14s)[(001608)2019-05-30-19-58-43]  

緬甸~思思

緬甸出產玉嘛,我小時候,我爸也是在挖玉的。我的四姑丈,在挖礦時,礦坑塌下來,他就被活埋了。前幾天,家裡的群組有上傳一段影片,也是礦坑塌陷,上千人被埋在裡面。

葉門~少迪

在葉門,只要下大雨,就會打雷,這時候,千萬不要使用任何電子產品,不管是手機或電視,都要把它們關掉。有一次,我在鄉下的地方,那天剛好有下雨,還有打雷,我就在窗戶旁邊滑手機,是早期的NOKIA手機,手機被雷打到,我馬上把手機放下,之後的一陣子,我的身體都會放電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以前,2G的手機,真的會頂雷,現在的手機就比較不會了。在室內也是會,因為,雷會側劈,會去找容易導電的地方。聽到雷聲,請到室內,盡量不要用電子設備,或是洗澡,因為,我們的水塔都在上面,它會打到水塔,再傳下來。假設雷聲很大時,就盡量休息吧。

緬甸~思思

我們是在鄉下長大,媽媽說,下雨時,不要躱到樹下,會被雷打到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對,絕對不能在樹下,因為樹木是最好的傳導工具,雷打到樹,可能會側過來,或者,到了地上,再導上來,撐雨傘也有風險,就是盡量在室內。理論上,開車是可以的,因為,有個金屬在保護著你,但是,它有可能打到大樹,樹會倒下來。

日本~HARU

日本有很多地震,所以,防震的技術越來越厲害。最近,我就看到很厲害的技術,叫做「空氣斷震技術」,房子的地板跟地下,要放入空氣,當發生地震時,房子會飄浮,下面震很大,可是,上面只會震一點點。

氣象達人~彭啟明

在「101」上面,有一顆盪震球,讓它的重心晃來晃去,就可以保護「101」的結構。

日本~HARU

發生天災,沒有食物時,我們有防災罐頭,完全沒有防腐劑,可以保管五年。最重要的是,折疊式馬桶,可以承受400公斤。在東北地震之後,六十個人,只有一個廁所,情況非常糟糕。所以,發明了這種馬桶,當然,它也沒辦法沖水,就要用個塑膠袋,只是,裡面有很多化學的東西,就不會有臭味。

  

△WTO上課囉~YUKI教日文「這個位子是空的嗎?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