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我就是愛台灣!太溫柔!覺回不去了!

190520  


香港~JENNY

台灣真的是一個天堂!一點都不浮誇!我來台灣五年了,當年,我來台灣旅行,也是五天四夜,我朋友就帶我去吃麻辣火鍋,連續三天。我是第一次,吃火鍋吃到飽,哇塞,那個冰淇淋,那個吃到飽,那個服務,怎麼會這樣?不得了啊。服務員會一直過來,“怎麼樣?口味還可以嗎?○○口味有點辣,接受嗎?”在香港,怎麼可能會有人向你噓寒問暖?每次上菜,服務員都會往後退兩步,手放在腹部,再鞠躬。整個心情好愉悅啊。

還有,珍珠奶茶也是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就覺得,台灣的珍珠奶茶,比香港的珍珠奶茶,好喝多了。在價格上,也是差很多。現在,一杯珍珠奶茶,在香港,就是一百多塊台幣,怎麼喝得下去?可是,在台灣,真的是天天在喝,也是天天在啃雞排。

而且,台灣人點個飲料,什麼要三分之一糖,多榛果,去冰,加什麼椰條。若在香港,有那麼多要求,試試看!若點錯餐,你要豬排飯,來個牛排飯,香港的服務人員會說“差不多啦!”另外,若在香港要喝冰奶茶,要加六塊港幣,冰的錢。

香港~狄達

我覺得,台灣給我的感覺,就是滿腔熱血。我還沒來台灣之前,在香港看一部電影,叫《KANO》,就是棒球相關的故事。那時候,我自己又在迷茫期,看到這部電影,我真的是一直哭,這部電影拍得太好了吧。那時候,我就覺得,台灣是可以追求夢想的地方。而且,香港又沒有電影的學校,但台灣有很多耶,所以,我就來台灣念電影專科了。

香港~阿東

我對台灣的感覺,就是一個字,家。其實,我之前在當領隊,做了十幾年,去過二、三十個國家,我不敢說,我最喜歡的是台灣,但是,只有台灣,有讓我想留下來的感覺。大概在七年前,我就一個人來環島,沿途遇到很多熱情的台灣人。之後,我到了武陵,這個地方,是要自己帶食物的,但我沒有買,我就問工作人員,附近哪裡有東西可以吃,他跟我說,“你五點鐘下來這裡,就有了。”“這裡有餐廳喔。”五點鐘下來之後,是他煮飯給我吃,他並不是民宿的老闆,只是一家店的工作人員。

三年前,我覺得香港的環境越來越差,就想要離開,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台灣。而且,我小時候有一個夢想,就是當畫家,但是,我都沒有去學。之後,反正,都要移民來台灣了,我就開了餐廳,主要是賣沙拉、義大利麵,還有一些輕食。然後,我的地下室,就是我的畫廊,開一間畫廊式的餐廳,就是我小時候的夢想。若要在香港開一間這樣的店,可能要好幾百萬港幣了。

190520(00h09m08s-00h10m57s)[(002553)2019-05-25-14-52-38]  

香港~AV

我覺得,台灣是偶像的天堂,我從小就有個台灣夢,小時候,《流星花園》播出之後,台灣的偶像劇就崛起了,香港所有電視台都在放台灣的偶像劇,然後,我是從偶像劇裡面認識到台灣,拍攝的場景都很美,他們都特地挑一些超特別的地方,對我影響很大。

我自己很喜歡台灣的團體,「五月天」是我最喜歡的,還有,也很愛看偶像劇,那時候有《惡作劇之吻》。

香港~JENNY

台灣有好多帥哥,我不曉得,你們知不知道,在十幾年前,「F4」是香港的旅遊代表,“大家要來台灣喔~”這麼帥。

香港~陳獻

台灣真的是圓夢的地方。其實,我從小就對台灣有憧憬,我爸爸在台灣工作,我從小就常過來這邊找他。我小時候就有拍過廣告,看到台灣的演藝圈,我覺得蠻友善的,也非常期待,可以進入台灣的演藝圈。

香港~YANNY

在台灣,人人都有大學念。因為,我是香港最後一屆,中學會考,若到中五還升不上去,就得抉擇,該去做什麼事了,第一,直接去工作了,第二,去學一些專業技能,第三,就是出國。我就想試試看,到台灣獨立,所以,我17歲就來了,念一念,就結婚生小孩了。

香港~陳獻

我朋友,對台灣的印象,已經不是觀光,而是生活圈的一部分了,起碼,台北一定是。我覺得,香港人,每年來台北的次數,比去澳門還要多。

香港~狄達

對,他們都是禮拜五來,禮拜天離開,快閃。

香港~陳獻

基本上,一個香港人,一年可以來台北3~5次。

香港~AV

香港人都說,台灣是他們的後花園。

香港~陳獻

還有一些,比如球隊啊,會過來交流,所以,他們對台北也是很熟了,若要約我“去內湖的○○等好不好?”

香港~AV

現在,來回機票,四千塊就有了,廉航在促銷時,還有到一塊錢。

香港~阿東

若沒行李,來回只要兩千塊台幣。但是,若有行李,行李費用比機票還貴。

香港~JENNY

台灣讓我…身強體壯脾氣好。

其實,我的脾氣非常不好,尤其在香港的時候,你們現在看到的我,已經不是原來的我了,不過,若回到香港,我的香港模式就回來了。

以前,我脾氣不好到,跟香港所有的,計程車司機、公車司機、老師,都吵過架。我的火,很容易就點起來,司機開得快或開得慢,我都可以罵!不知道罵什麼,就想要罵人。

香港~陳獻

香港人有一種文化,就是耍賤,若跟你賤賤的講話,就是我跟你很要好。比如,好久不見了,怎麼還沒死啊?

香港~JENNY

還有,在香港,會經常頭痛,想要上廁所,都沒有時間去,或者,會忘了上廁所,就會生病啊。然後,過馬路時,叮叮噹噹…,很煩,不知道在趕什麼?但是,大家都在趕,你若慢一點,後面的人就“嘖!”回到家,你會失眠,沒辦法睡覺。

來到台灣之後,不只我,連我爸媽,我朋友,都覺得“妳怎麼現在那麼溫柔?還有笑容了。”以前都是皺著眉頭“怎麼?!”好像整個人是刺蝟。

所以,來到台灣,第一,我的血壓正常了,血糖也在平均值內,而且,我現在,也比較親切了。穿著上也是,以前,都是剪超短的頭髮,衣服顏色就是黑、白、灰,不會有紅色,也不會有綠色。

香港~狄達

台灣讓我…常常有免費食物吃。

台灣人非常有人情味,那時候,我也是感動到快哭了,我跟西西歪去旗山老街,去那裡,是為了拍片,拍一拍,好想上廁所。但在香港,很難去跟店家借廁所,通常,只要沒有消費,就不會借,就得去找商場。

但旗山老街就是老街,也沒有商場,好,我們就鼓起勇氣,找一家借看看,就找了一家賣泡芙的店,裡面坐著兩個阿嬤,我們就說“不好意思,可以借廁所嗎?”“可以啊。”就很熱情,“上來,在我們家裡面。”她帶我們上去之後,就跟我們聊天,跟她說,我們是從台北過來拍片的,她聽一聽,就“嗯…”,然後,我們要走的時候,她就拿幾個泡芙跟麵包“來,給你們,拿去吃。”我就想要給錢,但她說不要,死都不收錢耶。

香港~阿東

台灣讓我…天天像戀愛。

說實話,我開餐廳,幾乎每天都有客人問我“老闆,你是香港人,為什麼會留在這裡?”然後,我也在想,為什麼我會留在這裡?我真的想不到為什麼,但是,就像你喜歡一個人一樣,她不一定是最漂亮的,個性不一定是最好,但是,就讓你有一種,嗯,跟她在一起很舒服,台灣就是給我這種感覺。

其實,我來的時候,真的是一個人,一個朋友都沒有。所以,很多朋友都很好奇,包括我哥哥,他當時也蠻反對我來台灣,他就覺得“你為什麼要去這個地方?”我當時,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很想要留在這裡。而且,我來之前,還跟我哥哥吵架,他真的很反對,我是在他的公司上班,但是,我媽媽是支持我過來的。哥哥是覺得“你在香港很好啊,為什麼要離開家?”然後,就罵了很久,最後,有一天,他跟我說“你都跟家人講好了沒,工作交代好了沒?”我就問他“那你要讓我去嗎?”“我不讓你去,你也會去啊,你人都這麼大,只是,走的時候,要走得好看一點。”

要離開香港的前一天,媽媽跟我聊天,她就說“你哥哥有東西要給你。”在這之前,他一直都不理我,我一打開他給的東西,裡面都是錢。其實,我也很常回去,他的反應,沒有很支持,但也不再反對了。我哥是比較傳統的人,有一次,他就跟我說“我只有一個弟弟,那你走了…”當時,我真的有點捨不得,來到這邊,我也是很矛盾,只是,來了之後,又不想回去,捨不得回去,就是離不開的感覺。

香港~AV

我最受不了,台灣人吃東西很愛加胡椒粉,每次都是一直灑。有一次,我生病了,想說吃清淡一點,就去買個粥,香港的粥比較清淡,然後,我要結帳時,就看到老闆在上面瘋狂灑胡椒粉,回家一打開,看到一坨在上面,就不想吃了,我就想吃清淡。

還有一件事,我們都是華人,我最常被別人問到“妳會看繁體字嗎?妳會中文嗎?”拜託,不是只有國語是中文,其實,廣東話也是中文,台灣跟香港,是全世界唯一還在用繁體字的地方。

香港~陳獻

還有澳門啦。有一次,我丟了居留證,我就去警察局報案,警察就跟我說“我可以看你的護照嗎?”我就給他,他就說“這一本是比較特別的嗎?為什麼是繁體字?”其實,我們一直在用繁體字。

香港~狄達

我覺得,台灣的警察跟香港的警察,很不一樣,台灣警察都很NICE,香港警察真的會給人很大的距離感。你們在看港片,他們不是都很嚴肅嗎?現實中,他們真的這麼嚴肅,跟市民有很大的距離感。

但是,台灣警察真的很NICE,又是我跟西西歪,那時候,我們去桃園拍片,又是想尿尿,他說“忍不住了,趕快下高速公路。”我們一下去,哇,這裡是哪裡啊?偏鄉到連一間便利商店都沒有,往前看一下,只看到一間警察局,沒辦法,只能問警察借了。提心吊膽的進去,“不好意思,可以借廁所嗎?”“可以啊。”就很歡迎。

香港~JENNY

警察還幫我付計程車費,那一天,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沒有帶錢包,也沒有帶手機,我以為我有帶,就上了計程車,後來,司機就說“那我載妳去警察局。”“喔,好啊。”裡面的警察,看到我就說“妳是WTO的JENNY嗎?”“多少錢?”130元,板橋警察局,就幫我付錢了,怎麼那麼好?

香港~阿東

若再一次選擇,我還是會來台灣,其實,對這個問題,有點不好說,因為,在台灣,完成很多夢想,我剛有說,我的餐廳,是用自己的畫來做主題,其實,小時候,我沒有學過畫畫,當時,爸媽都覺得,畫畫沒有用,不能當飯吃。他們也是為我好,覺得我應該去學英文。

當時,我在香港,也有認識一些畫畫的朋友,也有去做展覽,但我從沒叫我爸媽去看,畢竟,他們就覺得,這個東西,對他們來講,是沒有意義的。所以,我就跟自己講,如果有一天,我辦了個人展覽,才會邀請他們來看。

我開第一間餐廳時,也是用我的畫做主題,然後,我爸媽來的時候,就跟我講一句話,“其實,看到你這麼用心去開餐廳,不管你是賺錢還是賠錢,都已經對得起你自己,也對得起我們。你喜歡台灣,就好好留下來。你喜歡畫畫,就繼續去畫。”這句話,我真的是等了30年。

去年,我在台灣跟香港,也辦了八個展覽,然後,最近也去了韓國。以前,我在香港從不畫人,是在台灣才改變畫風,對我來講,也是一個意義。

最近,我爸爸跟我哥哥都說“如果再不行,你就要回來。”但我媽媽也一直說“沒關係,就慢慢做。”但我也知道,最想要我回去的,是我媽媽。

  

△WTO上課囉~JENNY教粵語「哪裡可以換錢?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