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醫療大揭密。這些病!你看對了嗎?!

190430  


葉門~少迪

在葉門,若是感冒,要去看醫生,一定需要花兩千到三千塊台幣。只是掛號費,跟醫生的檢查而已,若要買藥,要另外付錢。所以,在葉門,我們習慣自己治療,若是感冒或發燒,就在家裡做一些簡單或傳統的方式。

我若感冒了,家人可能會幫我煮熱茶,或是薑茶,或是檸檬茶。

我覺得,葉門的醫生真的很壞,他們為了賺錢,會亂開很多藥給你,比如 ,你明明只是感冒,他會跟你說“你有發燒,你有感冒,你喉嚨發炎,…”就講了很多東西,然後,開很多藥給你,只是為了賺錢。你吃了藥,會再生病,得再去看一次醫生。醫生會跟藥局合作,叫你去那個藥局買藥。

美國~凱蒂

我不知道為什麼,大家都說美國的醫療很貴,我們去看診,也跟台灣一樣啊,就是100到200啊,雖然是美金啦。

俄羅斯~LANA

其實,在俄羅斯,公民去政府醫院,是免費的,不過,大部分人不喜歡去,有很多原因。第一個,在很久之前,就要先掛號,大概是一個月。牙齒比較誇張,要提早三個月掛號。第二個,醫生跟護士很沒禮貌,“快點!快點!你為什麼站在那邊?!快點進來啊!”

韓國~開朗

所以,俄羅斯的護士都是香港人嗎?

俄羅斯~LANA

第三個,有很多俄羅斯的阿姨,她們超級喜歡插隊。你在那邊等很久了,阿姨來了,“我已經看過了,我只要問一個問題。”若你說“好,妳先。”結果,她待了一個小時。

土耳其~圖佳

土耳其也有阿姨的問題,四年前,土耳其的醫院,不分國立、私立,都是免費的。可是,阿姨們很喜歡去檢查,因為,她們在家很無聊,就去那邊,找其它的阿姨聊天。沒有連續劇看,就去醫院交朋友。

俄羅斯~LANA

俄羅斯人也喜歡住院。

土耳其~圖佳

所以,之後,政府就說了,每次都要六十塊台幣。

俄羅斯~LANA

可是,俄羅斯完全不用錢,所以,她們也喜歡住在醫院。

土耳其~圖佳

若阿姨有個孩子,大概25歲,她去到醫院,會問另外的阿姨“妳家有沒有女兒啊?我有個兒子,他們可以結婚。”

韓國~開朗

其實,我要公開我的疾病,是無法治療的,鼻炎。醫生說,無藥可救,只能乖乖吃藥,乖乖看醫生。所以,我在韓國就醫時,大概是五千塊韓幣,台幣是135到150。台灣有健保卡,韓國沒有健保卡,就直接報身分證號,若突然要看醫生,直接去就行了。

香港~JENNY

拔個智齒,要麻醉,要照X光,在台灣,還是坐沙發,用水晶燈,才250塊,還有送牙膏耶。但在香港,拔一顆智齒,要一萬塊港幣,還沒有送牙膏。

婦產科醫師~許沛揚

現在資訊很發達,大家會上網查資料,就很喜歡做自我診斷。其實,我們也鼓勵大家自我診斷,了解自己的病況。但是,若診斷錯誤的話,就常有人,拿一些資料,來跟醫師討論,有時候,會討論得很激烈。有時候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,但他仍舊對你的想法,還是不茍同,最後,他又離開了。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很多病患,他不知要掛哪一科,就會掛來家醫科,基本上,這樣做是對的,但是,有人會濫用家醫科,就像在點餐一樣,就把家醫科當健檢。健保是有病才看病,健檢其實是不給付的,要自費,那他就會說“那你可以幫我排個大腸鏡嗎?”只要最近有什麼名人,因為什麼癌症而去世,相關的檢查就會一窩蜂,可他又不想去排自費健檢,一花就要一、兩萬塊,就會一直凹你,可不可以直接幫他排大腸鏡,有時候,就會很為難。

土耳其~圖佳

在土耳其…到山上吃綠色菜治癌症

在土耳其,就有這樣的想法,若是癌症,去看醫生,醫生說沒辦法,在最後六個月,土耳其人就會去山上,什麼綠色的都可以吃。我爸爸的叔叔,醫生跟他說,只剩六個月,他就遇到什麼菜就吃,三個月之後,他再去檢查,醫生說“怎麼可能?你現在變得更好了,癌症都不見了。”真的,我沒有誇張!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其實,在台灣,也常碰到這種事,病人被診斷出癌症,他說要去做民間療法,要去吃什麼,精力湯啊。其實,若因此,病人會比較好的,比例很少,比如,100個當中,只有一個會好,而另外的99個,都更嚴重了。

土耳其~圖佳

若是只剩下六個月,我會試試看。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若是說,已經到最後了,我們也會鼓勵,不要再待在醫院裡了,跟你的家人,走完最後的路程,其實,那是很好的。

葉門~少迪

我想要跟你們分享一個治療的方式,我們在葉門常會用到。比如,你發燒時,媽媽會把一個蛋,打在你的背上,非常好用,小時候,我媽媽都會這樣做。因為,你發燒了,身體很熱,那個蛋就會熟了,過了兩個小時,你就會退燒了。

法國~ANNA

你沒煮過蛋吧?那要很熱才會熟,身體上的熱,應該不夠吧。

美國~凱蒂

它就是乾掉了而已啦。

葉門~少迪

是乾掉,所以,過了兩個小時,你就會好了,你們可以試試看。

台灣是有健保,所以,不需要蛋,直接看醫生就可以了。

土耳其~圖佳

我們也會用蛋,若是手骨折了,我們會打一個蛋在上面,再包紥起來,對不對?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你打一個蛋之後,再打石膏,重點是,固定。

法國~ANNA

在法國…用頌缽治心病

我是不太相信這種,但它可以幫助人,把病拿掉。你先敲那個碗,然後,會有一個聲音,「嗡嗡嗡~」,你坐在旁邊,可以跟著「嗚嗚嗚~」。我覺得,若心病,可以,但是,這種東西很貴,我記得我大嫂說過,一個小時要300到400塊歐元。聽到這個,我以為我哥在騙錢,但應該不是,因為,我哥真的很相信這個。而且,那個碗,要600塊歐元。而且,有一次,我幫他去城市,買藍色那個袋子,也是要100塊歐元。

190430(00h14m36s-00h16m26s)[(003162)2019-05-05-20-03-12]  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頌缽療法,確實是有幫助,它最大的好處,是在失眠的患者,會改變他的腦波,讓你走向穩定波,所以,有一些睡不好的,真的會用這種方式。那它有分幾種材質,可能是像銅,它會發出「唵嘛呢叭咪吽」的「唵」音,這是一個宇宙音,它會讓你的心情比較沉澱,這時候,你的腦波就會改成穩定波,輔助你入睡。

所以,若他的心病,是屬於會焦慮的,或是恐慌症的患者,或許真的會有幫忙。可是,若心病是心肌梗塞,那直接幫他唸經,會比較快一點。

烏克蘭~貝娜

在烏克蘭…馬鈴薯治咳嗽

我們有很特別的傳統,咳嗽時,你的喉嚨不舒服,要用熱水煮馬鈴薯,把熱水倒掉,然後,用比較大的毛巾,蓋著你的頭,吸馬鈴薯的熱氣。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若在診所使用到吸氣,基本上,是有加支氣管擴張的藥,針對氣喘的患者,或是有支氣管敏感的患者,就能很明顯感到舒緩,若是痰多,就會加一些化痰的藥,所以,在吸完藥之後,小朋友會拍拍背,大人就盡量把痰咳出來。

法國~ANNA

小時候,若是感冒鼻塞,我媽會用酒加上熱水,讓我吸。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若是鼻塞,或許會有所幫助,基本上,就是靠那個熱氣,酒精也會刺激血管擴張。

《台灣看病…好困擾?!》

病人沒隱私

香港~JENNY

我去看婦產科,有一次夏天,不知道,有個地方很癢。因為,我很會害羞,就特意找個女醫生,因為,我知道,那個流程,一定會腿開開。沒想到,我走進那個診間,就看到一個五、六十歲的阿姨坐在那裡,應該是剛做完一些什麼東西,然後,要等醫生跟她說,下一步要怎麼做,但我已經走進去了。醫生第一句話就說“妳今天怎麼了?”“有點癢。”因為那是婦產科,我又說癢,大家就有個共識,大概是在哪裡。然後,他就開始問“是怎樣的癢?”我看一下那個阿姨,好像目光已經投射到我身上了,要等我開口,我就覺得,妳又不是醫護人員,我幹嘛要講給妳聽?所以,我就跟醫生說“妳可以叫那個阿姨先出去嗎?”她出去後,我才說出我的問題。

還有,看完醫生之後,要把健保卡還你時,他會問你,你叫什麼名字?出生年月日?大家都聽到了!我就不想講我是幾年次啊!所以,在台灣看診,很多時候都沒有隱私。

婦產科醫師~許沛揚

在就診時,若當下還有其它病人在,讓你覺得不舒服,就提醒醫師。另外,在婦科內診時,若覺得有塊布,讓你沒有安全感,都可以跟醫生說,是可以移開的。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我有在看大腸跟直腸,看很多肛門,其實,在診間,都還有一個簾子,病人若需要脫衣服,就會把簾子拉起來,等病人準備好,我們再過去,基本上,是不可能讓其它人看到。

給太多藥

俄羅斯~LANA

我覺得,在台灣,小感冒,醫生一定會給你抗生素。我懷孕時,有點小感冒,也不怎麼嚴重,也沒有發燒,只有一點點咳嗽,不過,還是覺得,去看一下醫生,會比較安心。所以,我去了小兒科,醫生跟我說“沒問題,吃一天藥就好了。”回家之後,我就吃了一包,看一下藥單,裡面有什麼藥,結果,我嚇到了,裡面有抗生素,還有很多懷孕不可以吃的藥。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過去確實是如此,但是,現在,若診斷出來,沒有很嚴重的發炎的話,若開抗生素,也會被健保局砍掉。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還是要看去哪邊就診,其實,有些科別,還有你感冒的時間點,還是會有差別。當然,還是尊重醫生當下的判斷。在大醫院,開的每樣藥,基本上,都是要申報的。但在診所,也許他就不向健保局申報,就有可能會開抗生素,病患也不知道,為什麼會吃抗生素。一般,我們會建議民眾,還是要向醫生詢問,每一顆藥是什麼作用。

有時候,只是名稱的混淆,最常見的是,消炎藥跟抗生素,到底是不是同一種?其實,很多人都混淆了。基本上,它們是不一樣的。

婦產科醫師~許沛揚

要完成一個療程,才可以把疾病完全消除,若沒有吃完該吃的藥,遺留下來的細菌,就有可能會有抗藥性,比如,有一些超級細菌就是這樣。

醫生愛嚇人

葉門~少迪

有一天,我在家時,覺得身體有一點不舒服,肌肉很痠,很不對勁的感覺。我就馬上去醫院做檢查,檢查完之後,醫生跟我說“如果你的檢查報告出來了,有問題的話,我會打電話給你。”隔天一大早,大概八點時,他們就打電話給我,“趕快過來!你可以趕快過來醫院嗎?”“好…馬上過去。”也沒說什麼,就掛斷了。然後,我就很緊張,還搭計程車,我一到醫院,護理師跟醫生就跟我說“不好意思,你昨天忘記帶你的健保卡。”

醫生愛烙英文

土耳其~圖佳

這真的是很大的問題,我每次去醫院時,他們看我是外國人,就會跟我講英文,可是,他們不知道,我的英文很爛,我就說“醫生哥哥,我的英文很不好,拜託跟我說國語。”“好。”一兩句之後,又變成英文,我說我的英文真的不好,但他不相信,到最後,他才相信我。離開時,他要叫護士給我藥,就在很多病患面前“HEY,他需要藥,把藥給他,可是,他的英文很不好!”

美國~凱蒂

這個問題,不只是英文不好的外國人,我也聽不懂醫生在說什麼,因為,他們硬要顯露他們優秀的英文,每次都是講醫學上的專有名詞,除非我們學過醫學,我們也聽不懂這些名詞啊。我說我聽不懂,還會嫌我“喔,妳英文不好哦?”我不是英文不好,是你不會講普通的英文!

土耳其~圖佳

可是,我是連普通的英文也聽不懂。

韓國~開朗

我上次去高雄看病時,醫生就用台語說“這裡坐。”“醫生,我不會講台語,可以講國語嗎?”“喔,好。”然後,他講沒兩句,又冒出台語,“醫生,我剛剛有講了,我聽不懂台語,可以講國語嗎?”他沒有從頭講,是接著講,所以,講台語那部分,我都不懂,所以,去南部看醫生時,要先講清楚。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根據剛剛提到的問題,在描述疼痛跟症狀,英文跟專有名詞是不一樣的,其實,我都會問病人“中文可以嗎?”不行的話,才會用英文交談。

**********

韓國~開朗

其實,我本身很健康,但是,幾年前,有一天,有個部位發霉了,那時候,我長時間坐著,看一些資料。不知道為什麼,晚上11點到凌晨一點,快瘋了,抓得很猛,那個是很敏感,就男生的那個…蛋蛋,查一下網路,很多人都說,要去看醫生。

剛好,我們家後面有家醫院,但屬於聯合醫院,什麼科都會看。進去之後,發現皮膚科醫生是女的,一打開門,我就想,怎麼辦?停頓兩三秒,還是進去吧。醫生說“你怎麼了?”“我有皮膚病,有點癢癢的。”“哪裡?”“呃…,就是,那個下面。”醫生也是停頓了兩三秒,她就站起來,把門鎖了,然後,拉那個簾子「涮~」,“沒關係,我來看看。”怎麼辦?我就轉身,該遮的就遮。我以為,她是遠距離看,不是,她距離五公分,看得很仔細,我心裡很失措,她說“沒關係,這要擦藥就可以了。”那時候,我有個心得,台灣醫生,不管男女,都太專業了。

還有,為何會固定時間癢?

外科醫師~陳樞鴻

以外科來講,像這種特別的感官,尤其是在晚上,要睡覺時,會特別敏感,第一個,燈光關了,沒有外界的刺激,所以,疼痛、騷癢,在晚上就會比較強烈。病人也常在問,為什麼晚上比較痛?

家醫科醫師~柳朋馳

開朗這件事,有可能是陰囊濕疹,或者是黴菌感染,為什麼容易在晚上發作呢?也許,你在晚上會長時間久坐,它就會悶熱,有人會說,穿短褲就好,但是,短褲的材質也要注意,第二,不建議穿三角內褲,四角褲比較好。睡覺時,有人習慣夾著枕頭啊,入夜時,因為你姿勢還沒改變,這時候,胯下是最悶熱的,再加上,這時候的感官最明顯,所以,你就會開始癢,然後,你會下意識把腳打開,把枕頭都丟一旁,就通風了,自然就不會癢了。

香港~JENNY

我朋友託我問,他說台灣的天氣比較潮濕,濕的時候,就會容易癢,所以,他想要把下面的毛都刮掉,會減低發癢發炎的症狀,是真的嗎?

婦產科醫師~許沛揚

不是!其實,陰毛或恥毛,它有蠻多保護的作用,我們也不太建議除毛,尤其是從根部的除毛,有時候,會傷到皮膚跟毛囊的入口,造成一些傷口,反而容易感染,造成局部的發炎,甚至會讓細菌或病毒侵入。所以,恥毛,可以修剪啦,但不要用刮的。

  

△WTO上課囉~魯芝善教韓文「可以在這裡充電嗎?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