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辛酸血淚哩甘災?!混血兒一點也不吃香?!

190416  


台灣X美國~布萊登

我覺得,混血兒不吃香,會遇到很多困難。我遇到的困難,比較好笑的一點,我走在路上,頭髮這種捲度,就是台灣的阿嬤最喜歡的捲度,她們就會問“年輕人,你是自然捲,還是去燙的?”“自然的啊。”“自然的啊?那我拿一點做假髮,多好啊。”其實,我小時候都剃光頭,是長大以後才留的。

台灣X埃及~阿信

我是出生在埃及,小時候,老師要選英文小老師時,他就在班上看過去,然後,就看到我,跟我說“你的英文一定很棒。”就直接叫我當英文小老師,其實,我的英文沒那麼好。

波蘭~ANNA

我的小孩,只會一些英文單字,可能是看「Youtube」上面的卡通,再學習英文腔,但是,是不會講的。別人想跟她們搭訕,自然而然,就跟她們講英文,她們也聽不懂。後來,我女兒就發明一個方法,就學那個英文腔,可是,其實都是亂講的,聽起來很像英文,可是,是假的英文。人家就會覺得,奇怪,到底是我的英文很爛,還是她的英文很好?

南非~FAIZA

在學校,講英文,是不受歡迎的事。可能是老師會覺得很好,但是,同學不會,就會開始排擠她。我大女兒,沒有關係,她比較簡單,但老二會想很多,所以,我到學校,跟她講英文,她會假裝聽不懂,或是,不理我,或是,用中文回答我。後來,我帶她回去南非,她就很有成就感,她在講英文時,人家會說“哇,妳英文好棒喔,妳是在哪裡補習?”

台灣X印度~NINA

我很常遇到一個問題,人家都說我長得不像媽媽,出去買東西,結帳時,阿姨就會說“這是你朋友的小孩喔?”我媽媽就說“沒有啦,這是我的女兒。”“是喔,妳領養的喔?”我在台灣,很常被誤會是原住民,一開始,他們覺得我是外國人,我就講中文,他們就說“妳中文好厲害喔,妳是不是原住民?”

我的朋友圈有很多拉丁人,他們一看到我,馬上認為,我是他們自己人,就跟我講西班牙文,但我不會講西班牙文。

泰國~曉詩

其實,我的小孩,也是被認為是原住民,一開始,她同學會說“妳長得黑黑胖胖醜醜的,是不是原住民?”小朋友在講話,就不會思考太多。可是,我女兒也很熱心,她比較不會受傷,可能是個性很像我,她就說“哪是喔?我是泰國混血啦。”我就問她,“你們同學不是也有很多混血兒?東南亞這邊的比較多嘛,越南、印尼,不是長得都一樣?”她說“媽,可是,我特別黑耶。”其實,她也遺傳到我。然後,她也比較喜歡運動,就比我還要黑,我就說“沒關係啦,妳長得跟媽媽一樣漂亮啊。”而且,原住民都是漂亮的。

台灣X約旦~艾婕

有時候,在坐捷運,明明我旁邊有個位子,有人就偏不坐,卻在旁邊講悄悄話,那感覺真的很不舒服。

波蘭~ANNA

我有兩個女兒,很多人會盯著看,我大女兒還好,她不介意,可是,小女兒不會,她會生氣,她會說“你又不認識我,為什麼要看著我。”就算是在誇獎她,她也會說“你不要跟我講話。”她在講話時,還會有口音,人家會學她講話,她就更生氣了。

台灣X印度~NINA

走在路上,就會被盯著看,就會很困擾,很像動物園裡面的動物。我後來有發現,台灣人完全沒有惡意,他們真的是好奇,也會羨慕,可能是因為台灣的外國人沒有那麼多,才會這樣。我的建議是,若小孩長大了,就跟她說,這真的是好事,不要太介意,也不要認為被攻擊,其實,他們只是覺得,妳很特別,妳很漂亮。

親子專家~澤爸

這時候,爸媽的態度就非常重要,爸媽有正向態度,孩子的想法也會是正向。

可以做四個行為啦,第一個,說出孩子不舒服的感受,“孩子,爸爸感覺你的表情不太對,你怎麼了?你是很生氣嗎?還是很厭煩?還是很不舒服?”要讓他說出來,不要跟他說“你就不要理別人就好了。”一個人若很憂鬱或很煩惱,若跟他說“不要再想了,不要想太多。”這是沒有用的。

第二個,可以反問孩子“那你覺得,他為什麼會這樣看你?”讓他去想一想,不管他的答案是什麼,就可以開始第三步驟,就是正向回應他,“爸爸覺得,他會這樣看你,是因為你的眼睛很漂亮,你的輪廓很深邃,因為你很獨特。”就是很好,很正向的回應。

第四個,就要問孩子,即使是這樣,還是覺得不舒服,那麼,你下一次,就要怎麼怎麼回應人家。我們可以實際演練,教他怎麼做?那他就會用比較好的說法,孩子越來越大後,就擁有了很多武器,而且,他是正向看待這件事。

即使孩子還小,表達能力跟聽的能力還不夠,那我們就試著用他聽懂的方式,來跟他講,就可以了。

日本~KYODA

我的孩子是四歲,之前住在台灣,而且,我老婆也是台灣人,所以,我們就決定,在家裡都講中文,等到長大去上學,再學日文就好了。沒想到,去到日本,我讓他去學空手道,有個女生,她看到我兒子跟他媽媽,兩人是用中文在聊天,那個女生就跟旁邊的男生說“那個小孩好奇怪,他不是講日文。”那個男生也不在意,就繼續跟我兒子玩,那個女生就過去,不讓那個男生跟我兒子玩,我兒子就離開了。而且,我兒子還不太會講日文,就常會遇到語言的問題。

台灣X埃及~阿信

我在埃及出生之後,就來台灣,高中才去美國,可能那時候是青春期,臉上長很多鬍子,在學校,就朋友比較少。在美國求學時,就想要快點交到朋友,可是,英文又不好,為了融入,就要用自嘲的方式,那邊也沒什麼中東的朋友。在玩遊戲時,可能就會受到排擠,比如,若遊戲是有恐怖份子,那你就自動屬於那一類的。就要演得很搞笑,恐怖份子也是有故事的,然後,還要硬擠出一滴眼淚。可是,之後,就跟朋友相處得很融洽了。

親子專家~澤爸

語言的隔閡,就是文化習慣,適應的問題,還是要以居住當地的文化為主,平常的日常生活,可以帶著孩子,跟當地的朋友多交流,如果當地的朋友有孩子,那就更好了,孩子跟孩子就會有交流,有互動。在潛移默化中,把當地的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中,會讓孩子跟外人產生親切感。

泰國~曉詩

因為,孩子還小時,我就沒有教他們泰文,我超後悔。一開始,我是想,不要太小就教,因為,我怕我教泰文不標準,第二個,又怕他們的中文會變爛,所以,都不教。

台灣X印度~NINA

我爸爸其實是不會講中文的,來台灣十幾年了,還是不會講中文,他就依賴他的老婆,還是他的小孩。所以,他在家裡會有一些規則,我們家不准講中文,一定要講英文,雖然,我們以前都是英文帶大的,可是,現在來到台灣,外面的生活都是講中文,他規定,在家裡一定要講英文。若被他聽到有人在講中文,他會非常生氣。

親子專家~澤爸

孩子越大,越需要動機,從環境中,還有朋友,學語文是最快的。可是,像曉詩,孩子回家,知道媽媽是會講中文的,那妳再怎麼跟他們講泰文,搞不好,都不會理妳。這時候,就可以增加他的動機,比如,當他想要買東西,“請你準備一篇泰文的說詞來跟我說。”你想要打電動,就要用泰文問我。

日本~KYODA

談戀愛是最好的動機,我兒子最近還蠻開心去上幼稚園,我們後來有發現,他遇到喜歡的女孩,才會積極去幼稚園。以前要去幼稚園,每天早上都會哭,但是,突然不哭了,所以,我就偷偷問老師,“我兒子怎麼了?他最近要上學都很開心。”“哦,他好像喜歡上一個女生了。”所以,男生,不管大人小孩,都是一樣的動機。

台灣X印度~NINA

真的有用,我前男友是德國人,我之前跟他在一起,就有學一些德文。

泰國~曉詩

所以,我現在要鼓勵她,趕快交男朋友嗎?泰國的。

南非~FAIZA

孩子小的時候,在學校,會跟我女兒講說“妳皮膚好黑喔,妳怎麼那麼黑?”所以,她回來時,會哭,會難過。有一天,我很生氣,但還是跟她溝通,就跟她說“對啊,沒錯啊,他講的沒錯啊,妳也不白。但是,妳有沒有看一下,妳旁邊的同學,沒錯,她們很白,但是,她們有大大的眼睛嗎?沒有。有漂亮的鼻子嗎?沒有。五官,100分。妳以後都不用去整鼻子、整眼睛,也不用修照片,也不用化妝,妳的睫毛,跟媽咪一樣漂亮。”我就是用這種方式,她有改一下,現在,人家說她黑,她會說“怎樣,漂亮,眼睛,不是小小的。”她這樣是有一點惡劣,但是,我只能尊重她的方式,去解決這些不舒服的感覺。

台灣X美國~布萊登

小時候,同學也常跟我說“欸,你怎麼這麼黑啊?”“我睡烤箱啊,我喜歡日曬啊。”就用這種方式去解決。可是,身為一個混血兒,真的會碰到很多問題,常會被歧視,像我爸爸,是美國黑人,媽媽是台灣人。以前,就會被同學笑說“你爸媽怎麼認識的?是不是在A片裡面?”有很多的A片,都是黑人跟不同種族的人。

有一次,被大學教授罷凌,是很老的一個白人教授,他是教歷史的。那一堂課是在早上七點,我就常遲到,有一次,他把我叫進去辦公室,他就說“你再遲到,我就把你上吊。”這句話真的很誇張,美國以前有三K黨,就是會吊黑人。他說完之後,我就說“我是台灣來的,所以,我不知道你在講什麼?”他就說“台灣是什麼小島?我不管你是什麼小島來的,那邊有一大堆變性。”“那是泰國!”

台灣X埃及~阿信

在美國,在上學時,晚上喜歡去打球,有時候,會有人,車子開得很快,突然就丟東西過來,你就會嚇一跳,有時候,會噴一些熱熱的東西,也不知道是什麼?有時候,我晚上去拿信,突然有人「咻」,就丟雞蛋過來。我常會很納悶,但只能想,對方可能是要給我當肥料。

台灣X印度~NINA

小學時,全班的女生都很討厭我,她們都會說“外國人有什麼了不起?為什麼妳有特殊待遇?”因為我那時候的中文沒有很好,她們就會想盡各種辦法欺負我。在我面前,她們都對我很好,都是私底下偷偷來。有一次,就有三個女生,她們就說“我們來修對方的頭髮。”然後,我就發現,突然安靜了,“我修一點點而已。”“對,修一點點而已。”可是,她們其實是剪了一大撮。是後來,有一個女生偷偷來跟我說“欸,她剛剛其實偷偷剪掉很多,塞在口袋裡。”

我在葡萄牙也被罷凌過,而且,是被黑人。除了對我,還有我哥哥姐姐都這樣子,他們就是會丟石頭,或丟水球,還會跟著我們回家。他們都會說,我們是中國人,也會欺負我們。可是,在台灣,我被欺負得比較嚴重,是因為我真的比較不一樣,會被罵「雜種」。

親子專家~澤爸

罷凌還是要看,越小的孩子,爸媽就很重要了,我們要在家裡當他的聆聽者,跟同理者,在同時間,還要當他的軍師。要幹嘛呢?陪他練習,如何跟對手過招?這就是培養孩子的氣場,也就是,「我是不能被你欺負」的氣場。

還有一招,罷凌者是會挑對象的,欺善怕惡,也就是說,他會看,誰,我欺負他,我會沒事。如果我們的孩子還小,爸媽可以多多跑學校,當志工,告訴欺負人的人,你對他做什麼事,他都會告訴我,如果你做了,你可能會被學校處罰喔。親子關係越緊密,就越不容易被人欺負。

南非~FAIZA

這是真的,這五年來,真的有這種感覺,“我媽媽在,怎樣?”後來,我的小孩,整個自信,跟自己保護自己的能力,都出來了。因為,妳常在學校,她的同學也常看到妳。

日本~KYODA

日本的幼稚園,規矩太多。在台灣,在上幼稚園時,沒什麼規矩,要穿什麼都可以,比較自由。但是,回到日本,幼稚園有規定,夏天要穿夏天的制服,冬天要穿冬天的制服,要帶指定的書包,便當的份量不能太多,還有,一定要帶水壺,襪子也有規定顏色,也要穿學校指定的鞋子。還有,去學校時,一定要戴帽子。

我兒子,在台灣時,喜歡穿恐龍的衣服,所以,他常會穿恐龍的T恤,開心去上學。去到日本,每天都在抱怨,哭著說不想去上學,“我想穿恐龍的。”我就是安慰他,到了有喜歡的女生,就什麼都很開心,什麼都無所謂了。

波蘭~ANNA

在波蘭,不會把小孩當成小孩,而是把小孩當成一個人,那個人,就有決定權。比方說,飲食方面,每個小孩要自己做三明治當早餐,這樣是在培養他們獨立的習慣。然後,在學校,我女兒有學縫鈕釦,在台灣,大家都會說很危險,可是,她學得很有成就感,每天都帶一兩個回來“媽媽,妳看,我已經會了。”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大人了,她就比較喜歡波蘭。

南非~FAIZA

我最小的生出來之後,我五年沒有回去南非,在這五年內,我什麼都自己來,很多事情,也都是我幫小孩做得好好的。所以,回去南非後,有一天早上,我女兒在洗手間大喊,“我的內褲呢?”我媽就進去罵人了,她說“妳怎麼可以要去洗手間,卻沒有自己把東西拿進去?內褲是誰要穿的?是妳自己,不是嗎?”然後,我媽把我叫進去房間,訓了我一個小時,她說“妳是在養狗嗎?內褲妳也要去拿?妳不覺得很丟臉嗎?我什麼時候幫妳拿過內褲?”我想了一下,眼淚就掉下來了,因為,我發現,我真的失敗了。大概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就訓練小孩。

現在,在台灣,我就像一個皇后,坐在那邊,自己去洗澡,自己去做你的事,我問她“今天星期三,要不要我幫妳?”“不用,我可以。”後來跟她討論之後,她竟然說“以後,我不要再看到,妳媽媽把妳罵得那麼慘。”

我姐姐的小孩,三歲,一個小男生,會自己洗澡,自己調溫度。我們要去參加婚禮,是不是都由爸媽準備衣服,他自己穿西裝,只有領帶,會叫我們幫忙。

親子專家~澤爸

不管是三歲就讓他獨立,還是十歲讓他獨立,都沒有對錯。重點是,他在離開家之前,要具備這些能力,這樣就足夠了。在中間的過程中,一定會有冷言冷語,跟冷嘲熱諷,然後,還有長輩的介入,這時候,一定要堅定自己的教養信念。

泰國~曉詩

我女兒,老實說,什麼家事都會做了,好嗎?可是,我要講,我大女兒帶回去泰國時,比較不適應的點,不是語言,也不是文化,是一個看不到的?在泰國,每個家庭都有「家鬼」,我們一踏進去,我媽就突然說“女兒回來了,孫女兒回來了,…”沒想到,到了晚上,我女兒一直哭,眼睛又不是看著我,也不是看她爸,就一直跟著…,不曉得,我們看不到。在泰國,我們不能不相信這個,就請和尚來,才比較好一點。

台灣X美國~布萊登

我去找台灣的阿嬤時,就可以翹二郎腿,什麼都不做,她都會侍候我嘛,包子,餃子,你想吃什麼?歪嘴雞,吃好米。可是,去我美國奶奶家,一樣翹二郎腿,她就看我很不順眼,馬上說“布萊登,起來。”然後,就開始魔鬼訓練。在早上六點,就刻意使用吸塵器,吵我,還要求我,“你每次要清三次廁所。”我就說“奶奶,我幹嘛要清?都已經清兩次了。”“有灰塵!”就是要讓我知道,誰才是老大。

台灣X埃及~阿信

剛開始融入時,就去吃東西,比如,大家都吃臭豆腐,在埃及時,我習慣用手抓東西吃,所以,就用手抓臭豆腐。吃完之後,看到新朋友,很熱情,想跟他握手,就會有人閃開“哦,你剛才吃臭豆腐,手臭了一整天的感覺。”

台灣X約旦~艾捷

我之前在約旦時,我最不習慣的就是,吃的,不管是朋友還是家人的聚餐,盤子那麼大,我已經吃飽了,還是一直裝食物給妳,重點是,妳沒有吃完,他們還不讓妳離開。

  

△WTO上課囉~魯芝善教韓文「有毯子嗎?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