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媽媽角色難當啊!各國無奇不有的壓力?!

190409  


波蘭~ANNA

波蘭媽媽壓力大…不餵母奶不行

在波蘭,這件事,被看得非常嚴重。早期,我們是共產黨,買不到牛奶。但現在是買得到了,但以前的觀念還在。就會覺得,配方奶,可能會有害,若給小孩喝,好像要下毒一樣。在波蘭,在公共場所,妳若拿出奶瓶要餵配方奶,肯定被罵“妳怎麼可以給小朋友喝毒奶,妳沒有愛啊,怎麼不餵他母奶?”

賣場的配方奶若有打折,還會有人罵賣場,“配方奶不能打折!”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在醫療上,喝配方奶不是喝毒,但是,現在有個新的趨勢,大家還是鼓勵餵母奶。比較大的好處,媽媽可以把她的免疫的部分,經由母奶,傳給寶寶,寶寶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,第二,在餵母奶這段時間,如果媽媽攝取的食物,可以多,可以廣,寶寶以後也比較不容易挑食。

不過,現在科技非常發達,所有的配方奶都非常先進了,已經有含了需要的成分。

俄羅斯~LANA

有的時候,小孩會對母奶過敏。我的小孩,就是非常容易過敏,所以,我母奶餵了五個月,但他一直過敏,台灣醫生就說“妳可以試看看水解配方奶。”後來,他真的變好了,我也變開心。

美國~歐陽姍

美國媽媽壓力大…不當志工被罷凌

學校會有家長會,問題是“喔,妳是家庭主婦?那麼,以後有什麼活動,妳要當孩子們的志工。”在美國有很多活動,需要在家裡做一些東西,再帶去學校,尤其是,幼稚園,一年級,二年級,就需要有個家長協助。只要老師知道妳是家庭主婦,妳就被定了。剛開始,我一直當我女兒班上的志工,後來,我就發現,這些律師、醫生,就高高在上那些人,他們都不來,但老師卻很尊敬他們。到了我兒子,我就想,我不要當志工了,我就不去,兩個人的老師是一樣的。結果,我去找老師時,他就會跟我說“妳兒子很皮,都不學習,很壞。”我承認,我兒子壞,但怎麼會是天壤之別啊?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台灣比美國先進的地方,就在於,我們會認為,職業婦女跟家庭主婦是一樣的,在家裡帶小孩,也是一個職業,而且,是個全時工作。所以,不能說她是沒有工作的。然後,台灣還有一個志工的制度,可以用存摺的方式,存你做志工的時數。比如,你來我們醫院當志工,我們會簽,你做幾個小時,就可以累積在志工的存摺。以後,你若需要別人的幫忙,可以提領出來,讓別人來幫你服務同樣的時數。你現在幫助別人,未來,別人也會來幫助你。

越南~ALICE

越南媽媽的壓力…老公外遇、教養的觀念

這是越南的統計數據,因為怕老公外遇,很多人會得憂鬱症,還有,有40.2%的人會有自殺的念頭。因為老公常不在家,回家也不幫忙顧小孩,又沒有人可以跟妳分享心事,就會很納悶。

第二,則是教養的觀念,老一輩的人,教養觀念不同,比如,小孩什麼都不能碰,什麼事都要媽媽做,只要把書讀好,什麼事都不用做,就把小孩變成媽寶。我們的想法,小孩只要健康就好,但阿嬤不是,什麼都給小孩吃,糖果啊,餅乾啊,都是阿嬤去買的。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講到一些比較重要的醫療觀念,第一,媽媽要健康,小孩才會健康,所以,產後憂鬱症是一定要去重視的。第二,針對小孩子的吃食,以前的觀念,的確是白白胖胖就是最好的,最有福相,代表你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好。可是,現在呢?要以小孩子的健康為優先,如果小朋友在發育過程中,甲狀腺功能良好,就會聰明,瘦一點,也會長得比較高。若小朋友的甲狀腺功能不好,就會出現「呆小症」,又呆又小的症狀。而且,不能所有東西都交給媽媽做,一定要教小朋友做,不然,他們沒辧法成長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失敗了,我的小孩,22歲還不會拖地。

《媽媽實在不好當,這些壓力讓人崩潰!》

長輩意見太多

法國~ANNA

其實,我自己是沒有壓力,不是不給我壓力,是我沒有在聽。我若看到長輩在餵小孩吃東西,是我不同意的,我會說“不行!我女兒不吃!”我沒辦法控制,因為我是為了女兒好,不是為了我自己。但他們會說“可是,我們以前就是這樣餵的。”但是,他們忘了,以前,小孩,突然死掉的,很多,所以,不能說以前沒問題,為什麼現在就不行了?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,我們會希望,在某個年齡之後,才會開始給他們副食品,所以,有時候,副食品不要給得太早。很多人,會在六個月以下,就讓小朋友吃了,我們的建議,還是六個月之後。未來呢,我們會建議,試的東西可以多樣化,但是,不能吃太多,用試的方式,因為,妳不知道,他會不會對這個東西過敏。第二,不要太複雜化,有些人, 會把三樣東西混在一起,若到時候,小朋友過敏了,就不知道是哪一樣東西引起的,妳就會誤認,這三樣都不能吃。

什麼都不夠

美國~歐陽姍

錢不夠!時間不夠!睡眠不夠!朋友不夠!當媽媽之後,妳就會發現,不可能跟姐妹一起去酒吧,去喝下午茶。我孩子已經長大了,應該要很輕鬆啊,什麼都夠,但還是會擔心。其實,我對小孩很寬鬆,但是,有件事,我非常堅持,就是開車。弟弟先學會開車,但是,他剛考過那天,他就開車回家,然後,闖紅燈,闖過去時,他發現了,就停在十字路口上。我在那邊叫“你幹什麼?!”他根本不知道該退後,還是繼續衝,所以,我就說“衝!衝!衝!”不過,他現在開得比較穩了。

不懂孩子為什麼哭

日本~YUKO

在嬰兒時,他們就哭哭哭,我包尿布啊,餵母奶啊,還是哭,一直哭,“到底怎麼了?你講給我聽啊。”長大一點後,會開始生氣,氣到哭,他也不知道,為什麼會氣到哭,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又哭了?

法國~ANNA

我都放著,不理她,“妳好了嗎?”如果還沒有,繼續不理她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兒子,有一次,從芝加哥哭到波斯頓,那時候,他已經兩歲了,我要抱他,航空人員說,他一定要坐自己的位子,可是,我只要一放下,他就開始大哭,所以,就讓他從芝加哥哭到波斯頓。

孩子睡不好

香港~YANNY

我女兒在六個月之前,就是吃飽睡,睡飽吃,在她六個月時,我帶她回去香港,就連續發燒了四天,後來,帶她去看急診,因為找不到原因,就先住院,後來,醫生診斷是「川崎病」,她從醫院回家之後,都睡不好,晚上睡覺時,會叫一下,哭一下。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川崎病,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觀念,對我們來講,是比較嚴重的情形,它是一個全身性,血管發炎症,在感染的狀況下,會導致發燒,通常發生在兩歲以下的小朋友,它的致命率其實是很高的,之後也會有一些後遺症,在一些跟血管相關的器官上,心臟啊,腎臟啊,眼睛啊,腦膜啊。所以,當下,醫護人員要非常密集觀察。

可是,小朋友可能會有創傷後症候群,會有心理上面的陰影在,他那時候的不安全感,可能是來自於爸爸媽媽,當你們接收到這個訊息,你們當下所產生出來的慌張,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之下,讓小朋友有不安全感,等到他回家時,那個不安全感是跟著他回家的。我相信,直到現在,針對這個疾病,也是會有不安的情況,小朋友也會感受到父母對他感到不安,那這個創傷後症候群就會一直出現,那他最需要安全的時間,就是睡覺那一段時間,也會在睡覺時發作。所以,除了要給他該有的照顧之外,父母也要對自己的狀況有所認知,不是只有治療小朋友而已,父母也是很重要的,父母治療完,才能去針對小朋友的創傷後症候群,做一個更好的照顧。

其實,若在第一天,即發現小朋友發高燒到39、40度,馬上就要去醫院了。不要等到三天。標準的發燒是38.5度,但是,很多小朋友是過敏,體溫會微高,37度出頭,很多長輩就會覺得,他發燒了,其實,不是,所以,要自己去理解。我們通常都是38.5度以上,才會有醫療上的處理。

陪孩子玩整天

韓國~ZUZU

這是我在生活上遇到的壓力,我們家MOMO就是一個小孩啊,她現在是小學一年級,12點就下課。我是在家裡,但要用電腦工作,我是一邊工作,一邊看一下MOMO,看她一個人在玩娃娃,有時候,會跟空氣講話,我覺得很心痛,可是,我也辦法。

法國~ANNA

有個辦法,妳再生一個。

韓國~ZUZU

沒辦法,若再生一個,剛剛所講到的壓力,又要再來一次。只是,每天半夜,看著MOMO睡覺,就覺得好心痛。每一天,我都下定決定,好,我明天會陪妳玩。可是,每天都一樣,所以,我來錄影,超開心的。

法國~ANNA

來這邊很好,因為,門是關起來的。

*********

俄羅斯~LANA

台灣人覺得,不能搖小孩,我的小孩,六個月之前,他很愛哭,因為,他肚子會痛,應該,大家都知道,小朋友很容易脹氣。所以,我有兩個哄他的辦法,一個是按摩,按摩他的肚子,但若在外面,就沒辦法按摩,所以,還有一個方法,搖他,抱起來,上下左右搖。

在小孩兩個月時,我在台灣的百貨公司,他突然開始哭,所以,我就開始搖他。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兩個月大,千萬不要搖這麼大力,真的不要,在哪個國家都一樣,輕輕的搖,可以。若真的是脹氣的狀況,可以把他的頭,靠在妳的肩膀,用拍的,頭跟頸很重要,一定要抓好,手要鼓起來,拍他的背。

法國~ANNA

我們會認為,脹氣時,要讓嬰兒趴在我的手上,他的肚子就會壓在我的手上。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那是孩子噎到,東西卡住時,要使用的方法,小孩子的哈姆立克法。

日本~YUKO

日本有個高科技的東西,叫做「ひねってポイ」,這個呢,非常薄,特別的是,它不用綁袋口,把東西放進去,再把袋口轉一轉,就緊了。會隔絕外面的空氣,要放食物,或當垃圾袋,都可以。

越南~ALICE

我最近發現一樣東西,非常有趣,是小朋友洗澡時的沐浴泡,它有三種味道,可以像黏土一樣搓,碰到水,就散開了,可以讓小孩子學習自己洗澡,不用爸媽洗。

波蘭~ANNA

我想問,因為小朋友常常跌倒,有傷口,哪種方法,才是最正確的消毒方式?傷口有沒有需要包起來?若之後要洗澡,到底能不能碰水?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很多小朋友跌倒時,他的傷口會不一,就要先對傷口做個評估,第一個,如果傷口真的很深,一直出血不止,一定要就醫了。如果它沒有出血,只有小小的破皮,就要幫他做一個消毒的動作,一般來講,小破皮的狀況,可以包紮,也可以不包紮,都沒關係。可是,若發現它還有一點點深度,最好是把它包紮起來,傷口會長得比較漂亮一點。

消毒的話,有幾個步驟,第一,一定要先沖乾淨,很多人是拿起來消毒水就擦,這是錯誤的。一般來講,我們會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,這是無菌的,把沙子啊,髒東西啊,全部都沖乾淨,再去做消毒的動作。

消毒液要特別注意一下,現在最常用的消毒液就是優碘,但是,注意一點,優碘一定要稀釋。優碘有兩種,一種含有酒精,一種不含酒精,可以買不含酒精的優碘,但還是要稀釋,因為,優碘會導致色素沉著,永久性的色素沉著。所以,那個疤會變顏色,若是在比較尷尬的位置,像臉部、頸部,千萬一定要稀釋,加生理食鹽水。

一般來講,我們在醫院買的是1比100,就不需要很多的量,殺菌力是非常強的,但家裡買的,濃度不一定,1比10,或1比100,都有可能。之後呢,有些人,在家裡,會有常備藥膏,若是非常表淺的傷口,不建議抹。若有一點點深度,可以抹一點在上面,避免感染,再把它封起來。

很多人會說,傷口要保持乾燥才會快好,其實,傷口要好得漂亮,好得快,是要濕濕的,反過來,裡面是要保濕的,裡面會產生組織液,這個濕濕的組織液會讓傷口長得漂亮,就要封住,不要讓它流失掉。再來,我們不希望消毒好的傷口又受到感染,所以,我們會建議,不要碰到水,因為,水不是乾淨的,裡面含有細菌,若碰到,很容易滲透進去。所以,任何傷口,不管大小,就是不要碰到水。

日本~YUKO

我想請問,台灣的空氣真的不太好,我兒子有一點鼻子過敏,常會鼻塞流鼻涕。二月時,我們有回日本,在日本時,他都沒有鼻塞流鼻涕,奇怪,怎麼會這樣?所以,當過敏發作時,有什麼好的辦法嗎?

家醫科醫師~陳柏臣

在台灣,過敏是非常非常多,全台灣的統計,以小朋友來講,每三個就有一個過敏,以台北市來講,每兩個就有一個。最近台灣的空氣,有空污的問題,有些地方還會有花粉的問題,過敏原不一樣,只要接觸到,就會有過敏的反應。如果爸爸媽媽本身也有過敏體質,小朋友產生過敏體質的機率,高達八成以上。我們最怕的是,出現過敏反應時,會影響到睡眠、學習,在小朋友學習成長的時間,一定要讓他可以睡得好,吃得下,有辦法去運動,不要都躱在家裡。

在這個黃金時期,就要把它控制好,調整好體質,要把身體不好的東西排出去,才能讓新的東西進來,透過清、調、補、防四個步驟,把身體不要的廢物先清除完,再來補身體的狀況,調整我們的免疫力。就比如冬蟲夏草啊,中醫非常喜歡用這些,或是什麼靈芝,裡面有很多多醣體,或是甘露醇,以中醫的理論來講,都可以去一些濕氣,調整好免疫功能,再來,就是要做防護,就要把好的東西帶到身體裡面。

190409  

△本集業配~人可和「益生定」(內含靈芝及冬蟲夏草)

  

△WTO上課囉~ZUZU教韓文「用餐有限時嗎?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