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全世界都有同樣的節日,各國慶祝方式都不同?!

181024[(004145)2019-01-06-20-34-42]  


各國人都怎麼過萬聖節?

日本~夢多

那個萬聖節,在東京,只有一個地區,涉谷,那邊超級無敵誇張。萬聖節是這幾年才開始流行,但是,在我們九州鄉下,不太會慶祝萬聖節。但在東京,跟101年跨年時一樣,超多人,然後,每個人都是COSPLAY。然後,在萬聖節前兩天,涉谷那邊的百貨公司,或有些店,若是COSPLAY進入,就可以打折。

美國~賈斯汀

進去店家可以戴面具嗎?

日本~夢多

可以啊。

美國~賈斯汀

可以哦,在美國不行。

日本~夢多

你講得也沒錯,有時候,就會很尷尬。因為,店員很客氣嘛,就算不怎樣,“真是太棒了。”六折。若是很專業的COSPLAY,“真是太棒了。”一樣六折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戴面具要有更多折扣,因為,你戴上面具,直接說“把錢給我!”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們義大利沒有萬聖節,可是,我們有一個很屌的,義式版的萬聖節,叫做「巫婆節」,也叫做「顯靈節」。它是在一月八號,而且,到了巫婆節,代表我們的寒假結束了,我們要回去學校。很屌的地方在哪裡?有很多長得很漂亮的女生,會到城市的大廣場,然後,她們會打扮成巫婆的樣子,很醜,很可怕,然後,我們就會讓小孩吃炭,不是真的炭,而是做成像炭的糖。不過,在我爸媽小時候,真的是炭。而且,巫婆會到小朋友的面前說,“你今年乖不乖?不乖,我就給你吃炭。”小朋友就會很害怕,但是,現在,炭都改成糖果了,所以,大部分的小朋友會說“我不乖…”,他們就想吃糖啊。

在我爸媽的年代,家長會強迫他們吃一小塊,代表他們一年來都不乖,而且,通常會把炭放在襪子裡,掛在壁爐旁,美國人有聖誕節,也用這一招,是學我們的。傳統來說,聖誕老公公太胖了,無法從壁爐下來,可是,那個巫婆是騎著掃把,可以到處飛,所以,她會從壁爐裡飛進來,把這個炭放在襪子裡面。

181024(00h05m45s-00h07m40s)[(000268)2019-01-07-18-06-04]  

※主顯節(Epifania),每年一月六日紀念及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們美國也有很多巫婆,但是,我們是過萬聖節。我們會到一些社區,若有在陽台上開燈,代表你可以去敲門,然後,就「Trick or treat」,通常,小時候就是「treat」 ,「treat」就是糖果。長大之後,你若覺得,還想穿這個衣服,又不想當一個很幼稚的小朋友,那麼,我就變成「Trick」,就要去捉弄人家,比如,拿蛋去丟人家的大門,或把衛生紙丟在樹上。但是,我們想要有點創意,有一年,我跟兩個朋友,我們穿著忍者的服裝,侮辱一下日本。然後,我們進去社區時,開著全黑的車,好像特種部隊,等在人家前面,三個忍者跑進去那個家,偷他們的南瓜,然後,上車閃人,超好玩的。

韓國~金炳秀

韓國沒有萬聖節,但最近跟日本差不多,年輕人都會出去玩,大家也會打扮,然後,去梨泰院看鬼。因為,梨泰院是韓國有最多外國人的地方,美軍在那邊,所以,很多外國人也住在梨泰院。萬聖節不是美國的文化嗎?所以,大家都去那邊玩。在韓國,就像是年輕人的節日。

各國人都怎麼過聖誕節?

 義大利~韋佳德

說到聖誕節,義大利最龜毛了,有很多細節一定要做到,比如,每年不是要有聖誕樹嗎?一定是在12月23日做,在1月八日拆掉,若不拆掉,對耶穌是不敬的。我爸媽來台灣時,我帶他們去百貨公司吃飯,好像是三月分,他們還在播聖誕的歌,還有很多聖誕節的裝飾。我爸爸很嚴肅跟我說“這家百貨公司的經理在哪?”“我不知道,你要幹嘛?你不要鬧哦。”他說“我要跟他講,不可能到了三月,還有聖誕樹。”對義大利的老人來說,這是很嚴重的一件事。

還有另外一件事很重要,就是馬廄草裝飾,耶穌誕生的場景,這是義大利很棒的部分,在很多地方,會用活人來扮演,會看到很多虔誠的人,一整天都坐著、站著,完全不動,就是為了表示對耶穌的尊敬。重頭戲來了,什麼時候打開禮物?在台灣,好像隨時都可以,非常沒有禮貌。就算你是一個小朋友,你很睏,很想睡覺,也一定要等到12月24日晚上12點,才可以拆開禮物。因為,按照我們的傳統,耶穌就是在十二點出生,人家還沒出生,你怎麼好意思先拆開祂的禮物?

我們在12月24日晚上十一點半,一定要去彌撒,去做禮拜,會唱很久,那是一整年最久最無聊的彌撒,所以,很多朋友會先在那邊睡個覺,回家之後,我記得,小時候,我們會在家裡等聖誕老公公來我們家,會有人按門鈴,家裡的長輩會打扮成聖誕老公公,我是小朋友,當然不知道,就以為是真的聖誕老公公。我五歲時,在那天晚上,我特別興奮,到了前幾年,我才知道那個人是誰。所以,義大利人不是天真,但是,真的有很多小朋友,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。

日本~夢多

日本不像義大利,不會那麼浪漫嘛,在聖誕節時,我們一定要做的事,就是去吃肯德基。日本的肯德基多誇張啊,因為聖誕節是12月24日及25日,但是,若要去吃肯德基,大概在11月就要預約了。因為,我們日本人不會吃火雞,一定要吃肯德基,就這樣,怎麼樣啊?!重點是,我那時候在打工,在現場,就算已訂好東西,還是要排一個小時,還有一個限量版,早上六點多開始排隊。

※日本首間速食炸雞店於1970年開張,店經理大河原毅想到可以用炸雞代替火雞,自此,聖誕節光顧肯德基便成為一種傳統。

俄羅斯~妲夏

俄羅斯的聖誕節很特別,我們的聖誕節,跟國外完全不一樣。我們的聖誕節是一月七日,對俄羅斯人來講,聖誕節是百分之百宗教的節日,所以,我們不會像國外一樣快樂,是很嚴肅的節日。東正教的傳統,每個人都有教父跟教母,我要煮白飯,再加上葡萄乾,送給我的教父教母,他們則會給我禮物。

美國~賈斯汀


美國現在流行聖誕小精靈,我們稱為「Elf on a Shelf」(書架上的精靈),若家裡有小朋友,就一定要有聖誕小精靈。之前,小朋友要很乖,不然,聖誕老公公不會給禮物,但是,因為小朋友看不到他,有時候也會忘記,所以,家長會跟小朋友說“聖誕老公公的小幫手,小精靈會來我們家看你們。”然後,他們也會去買小精靈,放在桌子上,再跟小朋友說“你若做很棒的事情,小精靈就會跟聖誕老公公說。”比如,哥哥對妹妹很好,到了晚上,媽媽會寫一張小紙條,再把小精靈移到另外一個位置,小朋友就很期待,起床後會看到精靈有移動,還有小紙條“TIMMY,我看到你昨天對妹妹很好,很棒,我會跟聖誕老公公說。”

181024(00h19m10s-00h21m05s)[(002702)2019-01-09-19-31-47]  

法國~尼可

我們法國的聖誕節,是像義大利、西班牙一樣,很浪漫,在24日晚上十二點,小朋友會拆開禮物。但是,因為現在有網路,所以,在12月25日,在網路上,可以買到很便宜的玩具,因為,有很多人收到不喜歡的禮物,就會馬上在拍賣網站上出售。

韓國~金炳秀

在亞洲的國家,只有兩個國家會在聖誕節放假,就是菲律賓跟韓國,但是,韓國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,台灣人還會一起吃大餐,但在韓國,就像情人節一樣,情侶會出去約會,或者是,單身男女會出來找伴,感覺像在聯誼。所以,每家餐廳,價格差不多是兩倍,而且,有固定的情人套餐,不能點餐。

美國~賈斯汀

在美國,若女朋友邀你聖誕節出去約會,代表要跟你結婚了。就像過年時,把男朋友帶回家一樣的意思。

日本~夢多

日本跟韓國當然有點像,但是,女生的要求真的很奇怪,一定要外宿。像日本的餐廳,在那一天,有些都到三倍價了,只是多了一個蛋糕,小小的前菜。而且,日本女生會特別要求,去哪裡玩無所謂,或在家裡煮都可以,但是,平安夜就一定要住在外面,而且,是五星級飯店。

各國人都怎麼過情人節?

日本~夢多

日本有所謂的義務巧克力,就是,我對你們不怎麼樣,比如說,同事,女生還是要給所有男性同事巧克力,但是,這個比較曖昧,在同事裡面,真的有我喜歡的人,有些人就會因此誤會了。一開始,到了白色情人節,若是男生喜歡送巧克力的女生,就要回禮,現在,則都模糊掉了,什麼人都送。

俄羅斯~妲夏

7月8日是愛情忠誠日,我們是最近十年才有,是我們政府想出來的情人節,因為,俄羅斯的離婚率比較高,政府希望降低離婚率,才想出來這個新節日。在這天,電視會播一些節目,叫人民不要離婚,節目會請一些離婚的夫妻來講他們的故事,比如,年輕時,是很愛彼此的,後來,離婚了,爸爸整天喝酒,亂花錢,就破產了,然後,媽媽失業了,小孩子很可憐。然後,他們會拍這個小孩,在孤兒院哭泣,“爸爸媽媽,拜託不要這樣子,我希望你們還會在一起。”這是白天播放的節目,到了晚上,會請明星上節目,跟大眾說,“看我們過得多好,我老公很愛我,我也很愛我老公啊。”我覺得,這不只跟政府有關,還是跟東正教有關,因為東正教不讓人家離婚,而且,他們還會鼓勵早結婚,多生幾個小孩。

韓國~金炳秀

韓國有三個情人節,前面兩個跟日本很像,2月14日,女生送巧克力還有禮物給男生,3月14日,男生要陪女生,要送女生糖果,也要準備一個禮物。第三個就是,要送巧克力棒,在11月11日,告白時,就送給對方巧克力棒。在我們學生時,就看誰收到的巧克力棒最多,就是人氣最高。高中時,我也收到很多巧克力棒,因為太多了,我就直接發給同學們。

法國~尼可

我跟老婆在英國時,才剛認識一兩年,情人節時,我帶她去法國餐廳吃飯,送給她禮物,但是,她還是不開心,因為,我沒有送花給她。所以,我就去買花,她更不開心了,因為,我不知道,買了菊花,大家都買玫瑰花,很無聊,我想要買不一樣的花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在義大利,我們結婚時,也會放菊花,可能歐洲對菊花沒有任何意思。

美國~賈斯汀

美國是跟俄羅斯有點像,在情人節時,可以買一盒卡片,裡面有四十張,可以搞定一個班上。然後,老師會發名單給你,你就每個同學都寫一張,不分性別,若是同性,大都是「你很棒,加油。」這種敷衍的話。我記得,那時候,國小三年級,我跟媽媽說,我很喜歡班上一個女生,媽媽就開始訓練我“好,那你要特別去買一個小禮物。”我就買了小的巧克力,再送她一張大一點的卡片,我在裡面寫「我喜歡妳,我覺得,妳是班上最漂亮的。」然後,送給她,成功了。

各國人都怎麼過愚人節?

法國~尼可

法國也有愚人節,小朋友會剪魚的形狀,再放在別人的背上。當天也會有假新聞,保證裡面有故事是假的。因為我住的地方是在小小的海邊,我們的地方報紙,有則新聞,明天下午兩點,會有直升機把教堂的屋頂拿去修理,之後再送回來。到了下午兩點,就會看到很多老人在那邊等,每年都有類似的假新聞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義大利是叫做「April fish」,若是當天,你有收到魚,代表,他們認為你就是愚人。

※法國愚人節--四月魚,1564年查理九世修改年曆,因守舊派反對改革,堅持四月一日送禮,另一說法則是四月份是法國齋月,不能吃地上行走的動物,因此,只能吃魚。

各國人都怎麼過母親節?

日本~夢多

我們會送媽媽康乃馨,但說真的,母親節從哪裡來,我都不知道。因為我們日本人比較害羞,在那一天,就跟媽媽說“謝謝妳。”

美國~賈斯汀

真正的美國母親節,會幫媽媽做事,我們比較有心,比如,媽媽起床,我們就幫她做早餐,所有家事也幫她做,我記得,我想幫媽媽洗車子,那時候,我差不多六、七歲,我妹妹差不多四、五歲,我們就拿著肥皂跟水,我就在那邊開始洗,本來很漂亮耶,太陽出來了,把它曬乾了,就跑進去跟媽媽說,她說“你們用什麼洗?”“肥皂啊。”她馬上衝出門,看到她紅色的車子變成灰色的,掉漆了。

●○●○●○●○●○●○●○●○

※槲寄生常用於裝飾聖誕節,習俗演變為12月25日這天,情侶如果在槲寄生下親吻,通常代表結婚的承諾及幸福美滿的未來。

※西班牙三王節於每年1月6日慶祝,對西班牙小孩來說,三王節就是他們的兒童節,是一年中最重要也是最期待的節日。

《網路彩蛋版》

主題:節慶中外大不同!各國特別的「習俗」?

日本~夢多

在日本,跨年時,要吃肯德基,吃完肯德基,就到日本的新年了。然後,就是日本的傳統,快12點時,要吃蕎麥麵,主要是跟長輩一起吃,吃完之後,就一邊看紅白歌唱大賽,再互相討論,2018年過得怎樣,2019年要加油,看完紅白,就要去神宮拜拜,接下來,就是去看日出。

俄羅斯~妲雅

俄羅斯也有跨年的習俗,要把願望寫在紙上,浸香檳,倒數完,再把香檳喝掉。一般來講,我們在11點50分,要打開電視,不管你人在哪裡,不管你正在做什麼,一定要開電視,聽總統演講。在總統演講的五分鐘內,你要把願望寫好,丟在香檳裡面。這兩年,在台灣,在跨年時,我一定會等到俄羅斯的11點55分,俄羅斯比台灣晚五個小時,所以,在台灣倒數完,還要再等莫斯科的時間,因為,我要看總統的演講,也要聽紅場的鐘聲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總統演講的傳統我們也有,而且,是避不開的一件事,因為,所有電視台都在播,這個無聊到爆炸的演講。知道我們總統多老嗎?講一句話“我…”就打瞌睡,超無聊的。所以,大家會開著電視,以示尊重,但是,沒有人在聽。

不過,義大利還有另外一個蠻不錯的習俗,在跨年夜,一定要穿紅色的內褲,代表吉利。但我覺得,這個還好,比較好玩的是,如果今天有朋友在我家,我有資格,有權利,去檢查他的內褲是不是紅色的?男女生都可以。若沒有穿紅色內褲,會倒楣一整年。所以,我是關心朋友,才要檢查。若沒有穿紅色內褲,就要回家去換,不然,乾脆都不要穿。

韓國~金炳秀

韓國的過年跟台灣很像,台灣不是會發紅包嗎?韓國也會,但方式有點不一樣。我們長輩會坐著,對他磕頭,一定要跟長輩說“希望你這一年得到很多好運。”長輩會說“你這一年會過得很好,很健康。”然後,再把紅包給我們。但是,只能磕一次頭,磕兩次頭是對亡者,我們拜拜時,就是磕兩次頭。

韓國還有個習俗,就是「放飛」,在風箏上寫上「厄」,再把風箏放上天,之後,把線剪掉,代表厄運沒了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復活節是義大利發明的,是耶穌復活的日子,通常,我們會拿一顆蛋,把它轉成巧克力蛋,因為,義大利人最怕蛋的腥味,我們不太敢吃生蛋,所以,就用巧克力蛋來代替,小朋友就會很喜歡,其實,鼎鼎大名的「健達」也是來自於義大利復活節的傳統。

還有另外一個習俗,在家裡,我們會拿一顆蒸好的蛋,帶去教堂,放在神桌上,神父會給予祝福,然後,我們再染色,帶回家吃,就代表,跟耶穌一樣,有重生的概念,我們就會幸福健康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