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讓人羨慕又嫉妒!各國福利好到有點扯?!

180919[(005654)2018-12-03-19-58-24]  


在你的國家,這些事情一點也不苦?

瑞典~馬丁

在瑞典,最大的福利,就是念書。在瑞典念書,都是免費的,大學也是免費的,我們就不用準備什麼錢,我們沒有從小就要存錢的壓力。然後,瑞典的學校也沒有好壞之分,在瑞典都是公立的。除此之外,最大的福利是在出國時,沒什麼條件,每個瑞典人都可以申請,申請之後,99%都會過,百分之三十,就是給你了,而百分之七十,才是跟政府借的,利息是0.13,非常低。而且,若還沒開始工作,也不需要還,有了收入,才開始還。

政府會給的錢,包括學費、機票、房租、生活費。雖然每個國家都不一樣,但在台灣,一年可以跟瑞典政府拿九十萬,等於你一個月有七萬五千塊的收入。所以,我之前在日本,就這樣過了兩年,來台灣的第一年,也是這樣,就靠政府的補助。這幾年,我要還給瑞典政府的補助大概是三百萬,就慢慢還,因為利息很低,也還好。

德國~賀少俠

那你為什麼不乾脆一輩子都在讀書,都不用工作了。

瑞典~馬丁

因為,還是有個期限,出國讀書,最多是四、五年,若超過,就不能再跟政府拿錢了。

美國~杜力

我有個問題,要怎麼移民到瑞典去?

瑞典~馬丁

很簡單,在瑞典,我們連室友的簽證都有,只是當瑞典人的室友,就可以有簽證,不需要結婚,也不需要是情侶。當然,若要拿到政府的補助,就需要有瑞典的身分,住在瑞典三年,就可以申請了。如果是歐洲聯盟,大家都可以到瑞典,免費讀大學,也可以跟瑞典政府申請補助,雖然沒有瑞典人多,也是一筆錢。若不是歐盟的人,那就比較難了。

※瑞典是全世界稅收最高的國家之,瑞典的個人勞動所得稅採累進稅率,從30%到50%不等。

美國~杜力

聽到馬丁講這些,我有點不想講了…

其他五個國家的人可以先回家了,你們覺得呢?之前,我覺得,美國的福利算是不錯,但聽你講完,美國爛死了!

在美國,國小到高中都是免費的,就這樣子而已啊。然後,美國大學,超級貴,若在州裡面,一年二十七萬台幣,若是要跨州,平均要四十六萬。若是出國去讀書,平均就是一百零五萬了。

瑞典~馬丁

所以,就跟瑞典相反,在美國,你要付這個錢,在瑞典,你可以拿這個錢。

美國~杜力

啊?美國爛死了!怎麼可能?

而且,我聽台灣朋友在抱怨大學的學費很高,他說“我這學期的學費就要五萬塊。”我想說,五萬算什麼啦?!

義大利~韋佳德

義大利是相反,我們是鼓勵外國人來義大利讀書,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是免費的,可是,在大學,義大利人繳的學費,比外國人還要多。我記得在讀碩士時,一年大概是五萬塊台幣,然後,我來自天津的朋友,他一整年是四百歐而已。義大利政府鼓勵我們出國讀書,可以拿到免費的機票,每個月還有薪水,只是,沒有瑞典那麼大方,一個月大概是九百塊歐元而已。我在挪威時,很多同學決定在挪威讀博士,一個月就有十二萬台幣的薪水。你們都說北歐消費很貴,但是,我真的覺得,跟台北差不多耶。

俄羅斯~艾麗

俄羅斯的福利也是很好,在俄羅斯讀書,從幼稚園讀到大學,完全免費,連補習班也是免費。我從幼稚園讀到大學畢業,都沒有繳過學費,也沒有買過課本。參加大學的社團,也不用錢,而且,畢業旅行也是免費。

德國~賀少俠

德國的教育也是免費的,連外國人都可以免費讀書,但是,有個條件,你要講德文。有個台灣女生朋友,她很想去德國讀大學,就要去考德文檢定,但是,她考了四、五次都沒過,所以,她覺得,德國的福利對亞洲人來講不算很好,因為,她已經花很多錢在補習德文上,後來,都白費了。但對歐洲人來講,學德文很容易,就是很好的福利。

我們的課本不用錢,可以帶回家,但不能在上面做筆記,學期結束要交回去。有朋友問我,不能做筆記,要怎麼學習?就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啊。而且,我覺得,德國人在上課時,不太會做筆記,因為,我們會專注聽老師講課,若是很認真聽,根本就來不及一直抄東西。所以,我覺得,做筆記,對於學習是有負面影響的。

美國~杜力

我想到了,搞不好美國有這個福利,但其他國家是沒有的,就是失業,沒有工作,也可以拿到政府的錢。有些人,他們就故意這樣做,我有個朋友,二十幾年了,都沒有在工作,每個月都可以拿到「Welfare Check」(福利補助的支票),雖然那個錢不多,但夠付房租,也能讓你吃飯,他們也會給折價券,現在是換成卡片,去買菜時,就刷卡,家裡若有很多小朋友,政府就會多給一點錢。

就算你有工作,但不夠用,可以申請「Section 8」,像我有個房子,每個月就是八百五十塊美金,但房客付不出來那麼多,政府就會補助七百塊。

「Section 8」是全美通用的社會福利,讓低收入戶可以用低租金向房東租屋,政府會撥款補助房東,作為鼓勵及補償不等。

瑞典~馬丁

可是,你們還是有流浪漢啊,在瑞典,是沒有流浪漢,你若沒有房子,政府就會幫你,找房子給你住,但是,只是讓你不要睡在街上,並不會讓你過得很好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覺得,他們的福利這麼好,就是因為他們都有良心,不會因為要有免費的吃住,而變成無賴。

瑞典~馬丁

對,政府會鼓勵你,要讓自己過得更好。

美國~杜力

而且,你沒有錢可以去旅行,可以買車子,可以看電影,所以,你一定要去找工作,才可以過得好一點。若拿到這些基本的錢,你不去工作,就只能永遠關在一個地方了。

西班牙~黑素斯

西班牙也有這樣的福利,若沒有工作,失業也有補助金。現在是比較嚴格,經濟不景氣之後,國家就查得比較嚴格,但是,曾經也影響過很多人,就假裝沒有工作,去接另外一份工作,沒有繳稅,還是拿得到補助金。

德國~賀少俠

德國也有失業補助金,而且,對外國人很好。德國的失業補助金是一個月一萬四千塊台幣,另外,政府會幫你付房租,也幫你保健保,當然,你沒辦法有豪華的生活,但是,不會餓死,有地方住,也有健保。重點是,連外國人都可以申請,只要在德國定居,有工作過,之後,在德國失業了,也可以領到這些錢。

所以,最近新聞有報,來自東歐的人,因為同為歐盟,就可以自由到歐盟的國家工作,不用申請工作許可。所以,很多東歐人就移民到德國,工作一、兩年,他們也不怕失業,因為,若是失業,在德國的失業生活,比自己國家的生活好很多。在自己的國家,可能一個月才兩萬塊台幣,還要養整個家庭,要付房租。在德國,通通都不用,所以,有一些人就會故意失業,還很開心說“我很愛德國,德國給我的福利,比我自己的國家還好,我永遠不想離開德國。”也因此,很多德國人會排斥那些外國人,因為,他們就是在浪費社會資源。

俄羅斯~艾麗

在俄羅斯,失業三個月之後,政府就會給你失業救濟金,再幫你介紹工作。有個朋友,他每天都是在酒吧喝酒,若問他“你現在在哪裡工作?”他很得意說“我又失業了,所以,我在領失業救濟金。”所以,他根本沒在上班。最近,他說心情不好,想要出國玩,我不知道,他怎麼還可以出國玩,還買一台新車。

德國~賀少俠

有時候,尤其是年輕人,他們可能工作一、兩年,受不了工作的壓力,就想換工作,在換工作之前,可能失業幾個月,我每次都問“你要怎麼辦?”他說“沒關係,我有存錢。”可是,德國人不會這樣換工作,一定要找到新的工作,才會辭職,在德國,失業是讓大家都害怕的事。雖然福利很好,但沒人想要失業。

西班牙~黑素斯

台灣也是有一些福利,例如,如果你要看醫生,掛號費不算很貴。還有一個福利,在西班牙是沒有的,來到台灣,我才開始享受,就是牙醫,每六個月都可以去洗牙一次,在西班牙,看牙醫多貴啊,看個蛀牙,可能就要五千塊台幣了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覺得,台灣人一直在自傲,你們的健保有多麼厲害,但是,我覺得爛爆了。我最近有請律師來幫我處理一些事,台灣都說看醫生是免費的,這是噱頭,哪裡是免費的?每個月還要繳那麼多錢,重點是,它是強迫性的制度,很多外國人不知道這件事,我們被騙了,過了一兩年,我們要補八萬塊。義大利就醫都是免費的!只要拿一張卡,不管是去醫院,坐救護車,看醫生,重點是,這張卡是,你要參加就參加,沒有人會強迫你。只要是義大利人,或是住在義大利的外國人,拿到類似居留證的東西,就可以申請這張卡。

俄羅斯~艾麗

在俄羅斯,你若沒有錢買房子,政府會給你房子住,只要申請就可以了。然後,俄羅斯還有非常特別的事,若是剛結婚的新人,政府會補助70%的房價,不過,因為有註明是政府幫忙購買,所以,要出售比較困難,比較少人會因此假結婚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突然覺得,義大利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爛,我們有「人民房子」,若有符合條件,市政府要給你房子,條件是什麼呢?第一,你是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,因為政府不希望你的壓力太大,至少要有個房子,第二,就是流浪漢,第三,身心障礙的人,第四,年輕的情侶。

西班牙~黑素斯

在西班牙,也有一種福利,有一種狀況下,可以免費拿到房子,然後,還會幫你找工作。條件就是,在比較鄉下的地方,已經沒什麼人民了,那個村莊快滅了,但是,要享受福利,你要有孩子,若沒有孩子,就沒有這個福利,有了孩子,你又願意搬到那邊去。在那邊,沒有一個人會講英文,中文就更不用說了,只使用西班牙文。

德國~賀少俠

在德國,生小孩,可以離開工作三個月,還可以領薪水。就算三年沒有工作,還是不會失業。另外,若有一個小孩,每個月可以領七千塊台幣,小孩是越多越好,若有四個小孩,每個小孩可以領八千塊台幣。問題來了,德國人並不會生那麼多小孩,但是,移民到德國的東歐或西亞人,很會生小孩,他們就利用這些資源,領很多錢。很多人都不用工作,光領這些補助金就可以養家了,這筆費用,好像可以領到25歲,直到大學畢業。

俄羅斯~艾麗

在俄羅斯,只要生第二個小孩,就可以拿到五十萬台幣。而且,生產前四個月,就可以開始放產假,生完之後,也是可以放三年假,最誇張的是,在這三年內,可以拿80%的薪水。

瑞典~馬丁

瑞典的育嬰假是有四百八十天,有薪水,也是百分之八十,然後,這個四百八十天是父母可以共同享有。以前,我在台灣當上班族,他們給我三天陪產假,這三天還有含假日,然後,我老婆是禮拜五生小孩,所以,我放了五、六、日,禮拜一回去上班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在義大利養老也是很好的,義大利有條很棒的法律,「凡持有永久居留卡,且在義大利住滿10年,男65歲以上,女60歲以上,無論之前納稅與否,每個月均可領取550歐元的養老金。」像我有個阿嬤,她很老了,大概九十八歲,這輩子也沒工作過,就沒有繳過稅,有一次,我跟我台灣朋友去幫她慶祝生日,人很多,台灣人客氣嘛,我朋友就說要先去結帳,我說“千萬不要,因為,義大利人很愛面子。”確實,阿嬤就說“我要去結帳。”二十人,全部她請客,當天好像花了一千塊歐元的餐費。我朋友就說“你阿嬤怎麼有這麼多錢?”我就跟他說,義大利這條法律,他就嚇一跳。

俄羅斯~艾麗

我的爺爺奶奶都六十歲了,沒有在工作,每個月還可以拿一萬塊台幣,而且,老人每年都有二十天的旅行,完全免費。所以,我爺爺奶奶每年都出去玩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