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人都有手機恐慌症?!在國外這樣用手機超失禮!

180905[(002991)2018-11-25-20-11-01]  


烏克蘭~蔡博文

兩個禮拜前,我們去花蓮溯溪,共四個朋友,加拿大人、英國人、烏克蘭人(我),還有一個台灣朋友。在那邊溯溪半個小時,發現手機沒有訊號,我們覺得很好,很安靜,沒有人會打擾我們,但台灣朋友不開心,一直說“怎麼辦?”“不怎麼辦啊。”他就一直在抱怨,心情很不好。晚上在一個地方露營,我們就做菜、聊天,可是,台灣朋友卻一直跑來跑去,在找訊號,是有什麼病?就坐下來,跟我們聊聊天。

早上起床時,台灣朋友不見了,之後,他回來,我問他“你去哪裡了?”“去爬山。”“幹嘛去爬山?”“找訊號!”我就問他“你是有什麼重要的事要聯絡嗎?”“要在臉書上PO文章啊。”

美國~杜力

台灣人是真的有問題,他們覺得,手機跟皮膚一樣重要,出門一定要帶手機,連摩托車上都會有手機架,有些人還會塞在安全帽裡面,我想說,要這麼誇張嗎?還有一件很誇張的事,每個台灣人都會有行動電源,我是有一個,一個是合理的,三、四個合理嗎?

德國~賀少俠

我沒有行動電源,因為你們是一直在滑手機,才需要一直充電,但我們的電量是足夠的。

美國~杜力

我有個台灣朋友,有一次,我們一起出國,他打開包包,拿出來四顆行動電源,我就說“你帶那麼多幹嘛?一個就夠了吧?回到飯店再充就可以了。”他就說“沒有,這個是禮拜一要用的,這是禮拜二要用的,…”在美國,很少看到行動電源這種東西。

芬蘭~柏禮

我很不喜歡別人在我旁邊用手機,芬蘭人非常在乎有品質的時間,我發現,台灣人是用手機看世界,但我們是用眼睛看世界。我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,應該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。我跟老婆有個約定,晚上九點之後就不要看手機了,因為,它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。可是,我岳母從台中上來,進屋,“你好~”直接進房,看陸劇,我就覺得,為什麼要在我們家看陸劇?我們要陪伴她,就只能跟她一起看。

加拿大~阿龍

沒有人反對你們分享、記錄,這是好事,問題是,大家都狂用手機,在餐桌前了,還是在用手機!去旅遊時,很多照片要分享,但是,可以另外找時間再發,也不會打擾到旁邊的人。

對外國人來說,這時候用手機超沒禮貌!

日本~熊介

在電車上不能用手機,因為,在電車上一定要安靜,若是有很重要的來電,可以講,但是,兩三句就要掛了。台灣是比較自由,哪裡都可以打電話,在電車裡面,也是講得很大聲。

德國~賀少俠

在德國的火車上,有一個「安靜車廂」,不可以講電話,講話要很小聲,德國人特別愛這種車廂。我第一次在台灣坐車,真的嚇到,前面有個阿伯“啊!喂!”發生什麼事了?“到哪裡了?我看一下喔,忠孝復興喔。快到了!”

加拿大~阿龍

加拿大更誇張,不只在車上不能講電話,連在街頭上,也要很小心。因為加拿大人很注重私人空間,若有人在街頭上講電話,而且,講得很大聲,就會覺得有點不耐煩,我們根本不想聽到你的事,你已經打擾到我們了。

我帶前女友回去加拿大,在街上時,她接了公司的電話,她急著接,也講得很大聲,“喂?喂!對,我現在在加拿大,對,有什麼事情啊?”我就覺得很不好意思,但因為她是講中文,雖然有人在看,應該也不會怎樣。沒想到,多倫多也有很多華人,有個人說“拜託!沒有人想聽到妳講的內容!”所以,就連在加拿大的華人,文化還是有點不一樣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,有些人在公車上玩手機,然後,有人打電話來,他們刻意讓它響了很久,好像在炫耀鈴聲多麼漂亮。

美國~杜力

有些台灣人真的會這樣,他們就是把鈴聲改成一首歌,然後,來電時,就跟著一起唱。

烏克蘭~蔡博文

在烏克蘭,九點之後,打電話給親友,是非常不禮貌的事。我們平常六點下班,回到家,吃飯,九點之後算是休息時間了,所以,我們就不會再打電話給別人,因為,我們都是早睡早起。若有人在晚上打電話給我,比如十一點,我就會怕,因為,可能是不好的消息。但是,我來到台灣,第一年,我每天在公司加班,差不多到九、十點,到家之後,就很累,洗澡,睡覺。結果,晚上十二點,手機響了,我的老闆打來的,我就想,發生什麼事了?他就說“成品組好了沒?”“啊?”“你在睡覺嗎?”“對啊。”“那為什麼要接電話?”我就覺得好煩。所以,現在,每天晚上,十點之後,我就關手機了。

日本~熊介

日本人不太喜歡講電話,反而是台灣人,很愛講電話,一直打…。上班時,手機裡面的功能都用到了,LINE、FB、遊戲、電話…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真的不知道,我女朋友在上班,哪來那麼多時間,可以傳給我那麼多訊息。

德國~賀少俠

有個奇怪的點,台灣的服飾店的員工,很愛在客人面前滑手機。在德國,我完全沒有看過這種的。在上班時,就要面對客人,不可以把手機拿出來滑一滑,很不禮貌。

但是,台灣人有點可憐,你們好像沒有下班時間,有一次,這個節目的企劃,凌晨三點打電話給我,“少俠,有一個故事,被打槍了,你要想別的。”

加拿大~阿龍

那是因為,你沒有回答好啊。

德國~賀少俠

好,也許是我的問題,但是,你明天早上八點再跟我講,不行嗎?

芬蘭~柏禮

我有很多台灣朋友,在傳訊息時沒有禮貌,就不會說“嗨!柏禮。”“你好!”“最近好嗎?”而是直接說“欸,吃飯了沒?”或是一年沒有聯絡的朋友,突然傳來“欸,你在哪裡?”在芬蘭,一定會先打個招呼,稱呼對方,再講內容。芬蘭人很在乎這個基本的禮貌。

然後,那些長輩早安圖也會讓我瘋掉,因為,他們會傳給一堆親友,再說一句“祝你有美好的一天。”若只傳給我,我會很感謝,但若傳給每個人,就會覺得,你有點在浪費我的時間。

日本~熊介

我也有一樣的感覺,台灣人是直接講重點,前面的開頭都省略了。我的朋友很誇張,他有喜歡的影片,直接把連結給我,前面都沒任何話。若是日本人,前面會說“這段影片很有趣,你應該會喜歡。”

芬蘭~柏禮

在芬蘭,很多醫院是禁用手機的,因為,手機的訊號會影響到醫療設備。我問我哥哥,他說這是真的,若去到加護病房,看到你在用手機,他們會直接罵你,若看到下圖的標示,千萬不能用,芬蘭有兩種國語,第一個字是芬蘭文,第二個字是瑞典語,第三個字就是英文了。

180905(00h30m18s-00h31m49s)[(001718)2018-11-29-18-14-39]  

日本~熊介

日本學校的規定很多,小學生不能帶手機去學校,但是,家長又會擔心,小孩若發生意外怎麼辦?所以,還是有六成的小朋友會帶手機去學校,那麼,家長又擔心了,這樣子,小孩都在學校玩手機,沒有在讀書,要怎麼辦?所以,日本人就發明了小朋友專用的手機,功能有限制,只能打給爸媽還有老師。有內建GPS,就可以知道小朋友有沒有翹課了。

180905(00h31m49s-00h33m20s)[(000849)2018-11-29-18-19-22]  

芬蘭~柏禮

其實,芬蘭的人口很少,只有五百萬人,可是,使用吃到飽,卻有一千萬人,就是又有手機,又有平板。所以,芬蘭政府非常擔心,太常看手機,就會忽略掉生命中其他的東西,所以,他們就拍了一個廣告,廣告的內容就是媽媽在滑手機,然後,她的小孩就被偷走了。很多媽媽就非常生氣,“怎樣,我不能有自己的時間嗎?”她們覺得被批判了。可是,這個廣告真的有效果,因為,很多芬蘭人就會開始管制小孩或家人使用手機的時間。

美國~杜力

每次回去美國,看別人在教會使用手機,就會覺得,超級不禮貌。這次回去美國,看到教會裡面,有人一直在滑手機,我就跟朋友說“這個人超不禮貌,他是在幹嘛?”“沒有,你不懂,現在,大家都用手機來看聖經了。”

加拿大~阿龍

在加拿大,有一件事要注意,我們不習慣使用社群軟體來傳簡訊,我們都是使用「MSN」,可以免費傳訊息,但是,網路反而比較貴,「WiFi」的熱點又少,訊號也不是很好。所以,我上次回去加拿大,我要跟朋友一起去看橄欖球比賽,我們就約在現場,那時候,我就找不到他,要先找到熱點,我傳了五個訊息,他都沒有收到。

美國~杜力

他不想要見到你,就是這個意思吧。

加拿大~阿龍

沒有,因為,他後來跟我說,要用「MSN」聯絡,好,反正,我們終於聚在一起了,球賽看到一半,他就去上廁所,去了好一陣子,我還是坐在那邊,跟他朋友一起看球賽,但他到最後,還是沒有回來,但是,我那天要睡在他家耶。所以,我一樣再傳臉書的訊息,“你在哪裡?”到最後,我是睡在他朋友家。隔天,我終於找到他了,他說“我沒有在看臉書,就沒有收到你的訊息,你要打電話給我。”因為,他遇到他的前女友,就有很多情緒,最後就沒有回來看球賽了。

181129  

△本集業配~白蘭氏「黑醋栗+金盞花葉黃素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