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醫生救命?!各國急診不能說的秘密!

180418[(004033)2018-07-16-20-27-33]  


紐西蘭~愷杰

我們紐西蘭的急診室,感覺就像飯店一樣。外國人來到台灣的急診室,我會覺得,人很多,氣氛讓人覺得很緊張。必須是有重大的病,我們才會去急診室,第一,太貴了,第二,我們不想麻煩急診室的醫護人員。在台灣,我覺得,人這麼多,很雜亂,就看到很多人走來走去,拿著點滴,所有事情都是公開的。但是,紐西蘭的急診室就如下圖,我們的綿羊比人還多,就沒什麼人。

180418(00h01m48s-00h03m37s)[(002694)2018-07-17-18-05-57]  

加拿大~阿龍

加拿大的急診是免費的,但是,我們有另外一個狀況,門禁超森嚴。你去到那邊,若有人要陪你,可能不行,尤其是在比較大的城市,因為人已經夠多了,他們不會想要更多人進來,所以,會有個接待員,他會先看你的病情,若覺得夠嚴重,就再給你一個手環,算是你的通行證,你才可以進去。除了接待員,通常,也會有警察,我們的警察,雖然沒有美國那麼兇,但還是蠻粗魯的,所以,也不會有人鬧事。我有點驚訝,在台灣看到的新聞,醫護人員被打?

紐西蘭~愷杰

而且,我們的急診室是很有規矩的地方,你進去,就會有安全感。

美國~賈斯汀

美國更誇張,美國的急診室,就像是電影院。這並不是好事,我小時候,第一次去急診,是因為我跟我表哥在玩遊戲,然後,我跌倒撞到牆壁,就骨折了。我記得,我們等了很久,我隔壁有個阿伯跟他的老婆,他們也一直在等,阿伯就說“有點太久了。”他老婆說“那怎麼辦?”“我有一個想法。”他看到護士出來,就馬上倒地,“啊~~~”馬上就有護士過來,把他帶到裡面去。所以,就看你的演技了,若很好,很快就可以看到醫生。通常,他們若看你還醒著,就認為你還可以等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們加拿大也是要等三個小時,有些城市還得等到五個小時,真的要等…很久。

韓國~金旼哉

韓國差不多十分鐘吧,我們不能等。韓國跟台灣,最主要的差別,就是醫生的態度。因為,韓國的急診,「CT」、「MRI」樣樣來。曾經有一個韓國媽媽,帶她的小朋友去急診室,好像沒那麼嚴重,就是發燒感冒,可是,醫生看了一下,“護士,給他吊個點滴,抽個血,再做CT,照X光。”媽媽就覺得不太對,點滴還算合理,可是,什麼CT、X光,她就覺得,太多了吧?可是,護士跟她解釋,因為,對醫生來講,他想把病人看仔細一點,而且,韓國的醫療保險還蠻好的,那些CT、MRI就不用那麼多錢,保險公司都會付。

我在當翻譯時,常要帶球員去急診室,那時候,有個球員好像比賽時太用力了,呼吸時會痛,就帶他去醫生,醫生當然有基本的檢查,後來,好像說是肌肉的問題,沒那麼嚴重,就先給止痛藥,但對教練來講,這是緊急狀況,他希望有更詳細的檢查,他要求做心電圖跟CT,但是,台灣的醫生就一直說不用,但我說“要…”,後來,我們成交了,不要CT,就做心電圖。在結帳時,我們很怕,聽說很貴,結果,台幣七千塊而已,比我想的還便宜。

美國~柯龍

美國是醫療費很貴。小時候,我有氣喘,搭救護車去急診室,美國的救護車,以距離計費,然後,一上救護車,就有低消,基本好像是三千塊美金,而且,健保不給付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表哥就是急性腸胃炎,在晚上,已經受不了了,就去急診,住一晚,總共花了一千五百塊美金。同一個狀況,我在台灣,也是腸胃炎,痛到我無法錄完節目,然後,我就住院一個晚上,那天沒有帶健保卡,我花了四千塊台幣。

下圖是美國急診的平均計價表:(美金)

180418(00h14m30s-00h16m19s)[(001454)2018-07-18-19-53-21]  

我們家那邊也是一個小鎮,如果有人生病,要去醫院急診,超級貴的,根本就付不出那筆錢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就會辦一個活動,叫做「Benefit」,比如,我們家附近獵到一隻豬或是鹿,就有烤肉活動,也會有表演,然後,就請一些人來買套餐,所得的款項再捐給生病的人。

紐西蘭~愷杰

之前,我撞到腳,過了四天之後,回到我的城鎮,腳就開始發紅,因為也撞過很多次,就覺得沒什麼,但我朋友說,那可能是「Cellulitis」,就是蜂窩性組織炎,我就想,太誇張了,應該沒什麼事,只是撞到腳,怎麼可能蜂窩性組織炎?不過,很謝謝我朋友跟我說,要不然,我可能要截肢了。

那時候,我去了急診室,晚上的十二點半,隔天一早要搭飛機。在紐西蘭,一般的家庭診所,在五點半就關了,根本沒辦法看。我就去看了急診,醫生說“好,我先幫你抽血。”過了二十分鐘,報告出來了,醫生說“你是蜂窩性組織炎,不能飛行。”所以,那時候,我邊躺在醫院打點滴,邊改班機的時間。那個治療,第一天,我花了兩千塊台幣,紐西蘭有個東西叫「ACC」(Accident Compensation),國家意外保險,是國家提供給每個人,若因為意外而造成傷害,就有這個保險。就算是觀光客,也會有,被綿羊咬也可以。所以,最後,我總共花了大概四千五百塊台幣。

韓國~金旼哉

聽了這麼多,我還是覺得,韓國的急診室最棒。一來,韓國基本上,很便宜,韓國急診室有三個階段,初級、中級、高級,若覺得沒那麼嚴重,就去初級,不會有那麼多人,也比較快,當然,也較便宜。二來,我們有特別厲害的輔助,急診室貸款,通常,若要去急診室,很多人會來不及帶錢,幾乎都要家人或朋友帶錢過去,可是,韓國不用,就去櫃台申請急診貸款就好了,若他們拒絕,還可以打申訴電話,我們這個服務已經有二十幾年了。很簡單,只要出示身份證,然後,三年內,分12個月付清即可,沒有利息。

美國~賈斯汀

現在美國也有貸款,我表哥腸胃炎時,他也是貸款,有個申請的專線,你就打電話過去說,我現在薪水是多少,沒辦法每個月付那麼多,就會把月付金額減少,再延長付清的時間。

瑞士~麻努

我有一次,在台灣,非常不舒服,就去看急診。我那天沒辦法走路,我是爬到急診室,護士小姐叫我先掛號,先付掛號費,但我沒辦法走路,也沒辦法講話,她就問我“你怎麼一個人過來?沒有親友陪你嗎?”“沒有~”我就給她健保卡。我是覺得奇怪,在瑞士,不用挂號,沒有繳費的地方,帳單會寄到家裡,結果,就有很多怪人去看病。像我弟弟是醫生,在急診室工作,有一天,就有個男的,他尿不出來,我弟弟幫他照了X光,一看X光,他就發現,在他的小弟弟裡面,有一顆螺絲,屁股裡面也有一支迴紋針,他就問他“先生,這是怎麼回事?”那個人說“哦~,對喔,忘記了。”因為,我們會每個月付保險費,醫療費會累積,若超過基本額,就由保險公司出,所以,什麼怪病都可以來看。

韓國~金旼哉

我最討厭去急診室,在2009年,那時候,「H1N1」很流行,韓國也是很嚴重。我剛好在當兵,其實,兵營是最安全的,因為,我們已經被隔離了。在韓國當兵的兩年內,可以放假回家五次,所以,我們都很期待放假。那時候,我也是忍耐了五、六個月,終於等到放假,就坐火車到釜山,要離開火車站時,突然被警察臨檢,他就拿溫度計測我的體溫,但是,可能是突然看到警察,我的體溫有點升高,有達到警戒的標準,警察就說“我先帶你去急診室,再檢查一下。”所以,我就去了急診室,但是,那邊超慘的,很多病人,哭啊,喊啊,就很緊張,我就開始流汗了。突然,看到一個醫生跑過來,幫我量體溫,又是高於標準,他說“你要被隔離了。”但是,我要回家啊,我媽媽在等我,五、六個月沒看到她了,可是,沒辦法,我還是被隔離了。隔天,我好像有比較冷靜了,再次量體溫,就OK了,可是,好像依規定,就算體溫正常,還是要觀察三、四天,不能回家,所以,我穿著軍人的衣服,在那邊一直看電視,假期都浪費掉了,五、六天之後才回到家,什麼朋友都沒看到,就要回兵營。

紐西蘭~愷杰

有一年,快過年時,我在當英文老師,不知道我吃到什麼,就腸胃炎,連續三天無法睡覺,我已經不行了,一直脫水,再不去醫院,就掛了。所以,就坐計程車去醫院掛急診,他們看到我很不舒服,還很痛,馬上就說,“好,我先打止痛針。”再來,就是抽血,過了二十分鐘,報告就出來了,“你的腎臟有問題。”那時候,我的狀況已經很差了,也沒辦法跟他們講那麼多,就先給我打針,但是,身體已經脫水三天了,打任何東西,都跑到腎臟去了,腎臟的功能就會不正常,因為這樣,我就要住院七天。大過年的,朋友都走光了,沒有人陪我,只有我躺在醫院的床上。那時候,大概有六天沒有大便,痛得要命,也沒辦法打針,可是,我跟隔壁的阿伯,就相處得不錯,謝謝他陪我。

瑞士~麻努

之前,我在一天內,去了兩次急診。因為我喜歡騎重型機車,早上撞車,頭去撞到別人的車,頭撞爛了,所以,我現在頭不是很好。我去急診,就給我藥吃,叫我要休息。我晚上又出去玩了,這次,我不騎車了,因為,我機車壞掉了,所以,就坐別人的機車,又摔車了。我的腿被壓在摩托車下面,跟水泥地摩擦,擦到腿燒傷,都見到骨頭了,痛到沒辦法呼吸,都喘不過氣了。最丟臉的是,早上的警察跟晚上的警察是同一個,他過來就說“呃…麻努嗎?”“是…”他就偷笑“哦,好嚴重。”後來,去到醫院,醫生說“你不能走路,要休息一個月。”我就不聽話,第三天,又出去玩了。後來,因為傷口腐爛,變綠色,又臭,就去做治療,她用刀子刮,那個護士很邪惡,她是慢慢刮,好像在受刑,痛得要命。第二天,醫生說“抱歉,要再刮一次。”我就很害怕,醫生說“你怎麼了?”“那很痛。”“那可以打麻藥啊,不會痛。”“真的嗎?昨天,護士沒給我打。”醫生就扶額,“對不起。”昨天,那個護士還說“有些男人啊,真不是男人,這麼不耐痛。”很壞!我忘不掉!恨死妳!

美國~柯龍

在美國,所有東西都需要費用,量血壓,量體溫,都是需要錢。

韓國~金旼哉

韓國有個急診室六小時的秘密,曾經,有個韓國媽媽,她的小孩發燒了,當然就要抽血,打點滴,基本檢查之後,護士說,差不多要台幣五千塊,她要結帳時,突然,那個小孩又哭了,要再看一次醫生,再付錢時,總共多少?台幣兩千塊。因為,韓國有條法律,若在急診室裡面超過六個小時,就會變成門診收費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