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人都是差不多先生,但老外覺得差很多?!

180222[(003311)2018-05-27-15-59-32]  


美國~杜力

台灣人有很多問題,地理觀念差不多就好。昨天,我去參加一個活動,我們一定要知道地址,或是飯店的名字,幾點要到,是不是?就傳訊給公關公司,不好意思,地址在哪裡?他寫什麼,新竹喜來登10樓。我就從台北出發,到了新竹,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到了喜來登,五點,進去停車場,看一下手機,十樓,我就坐電梯去十樓,走出電梯,為什麼只有房間?沒有會廳耶?我想說,有沒有看錯,再把手機拿出來,沒錯啊,到底怎麼回事?馬上打電話,他說“你為什麼還沒到?”“我已經到了,我在喜來登的十樓。”他說“哦…,沒有,今天是在國賓。”“沒有,你是說,新竹喜來登,你傳給我的。”我還截圖給他看,他說“哦,差不多啦,兩個地方都在新竹,你快點過來。”他之前就有交待了,五點十五分之後,樂團不能再試音了,因為客人要進場了,但我中間還要花二十分鐘的車程,趕快過去,已經來不及了,我們完全沒辦法試音。

俄羅斯~山姆

我覺得,台灣人沒有很大的問題,但我同意杜力講的,有些地方,台灣人真的太「差不多」了,比方說,服務上差不多就好。台灣人的服務很好,但常會發生「差不多」的問題,有次,我去保養廠洗車,在家裡附近,有一個不太貴的地方,所以,我決定去那邊洗車,只要四百塊,就可以裡外都洗乾淨,我回去拿車子時,發現在車子上有很多髒的地方,那時候,我覺得沒關係,反正,快要下雨了,而且,價格也不貴,就沒關係。可是,幾天之後,我再次要洗車,可是,決定去比較貴的地方,我覺得,服務應該會比較好,我去拿車時,還是有很多髒的地方,可是,這一次,我付了八百塊,就希望能滿意,我就指給他們看,他們說“不好意思,我們馬上洗乾淨。”然後,他一邊洗一邊跟我說“其實,我們台灣人不太會注意這些小地方,看起來差不多乾淨就好了,最重要的是速度。”對我來講,這不是小事,就有很明顯的不乾淨。

烏克蘭~蔡博文

我是工程師,我的工作是,客人會給我規格,之後,我再發包給台灣的工廠。有次,我去跟他們說,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產品,把規格都給他們,跟他們說,我要深藍色的,他們的員工就寫下「Dark B」,其實,每個顏色都有號碼,我就不太在乎,就覺得,好,算了。之後,我收到產品,是黑色的,可是,我要藍色的,如果他說“不好意思,弄錯了。”那就可以,但他說“差不多啊,可以用。”

瑞士~麻努

我在台灣租房子,挺好的,有一次,連續下雨,屋頂就破洞漏水了,我就跟房東說,要處理一下了,加上壁癌也很嚴重,油漆全部都爛掉了,請他裝修一下,他說沒問題。有次,我在工作,他就打電話給我“房子裝修得差不多了。”我就回家看,一進房子,看到牆壁很漂亮,油漆刷得很乾淨,“哇~”就好開心,像進了新房子,然後,我抬頭一看,傻眼,洞還在,還是會漏水啦!後來,也不好意思再跟房東講了。入鄉隨俗嘛,差不多就差不多嘛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哥哥是住在頂樓,屋頂也會漏水,他就跟房東講,房東自己是木匠,他要自己修,他就跟我哥哥說“你先把客廳所有的東西都搬出來,我們就幫你弄。”我媽媽住我哥哥樓下,他就把所有家具搬到我媽媽那邊,有幾天的時間,他不能住在那裡,所以,我哥哥跟房東說“你這個週末可以來,我已經搬好了。”結果,房東拖了兩個月,我哥哥在我媽媽的客廳睡了兩個月。

加拿大~阿龍

真的,房東都是差不多先生,我也有類似的狀況。我剛搬家了,然後,窗戶壞掉了,房東就說“沒問題,你搬進來的時候,這個一定會修。”我要搬進去時,他用紙箱貼上去,就說“解決好了,這樣就好了。”但我有抗議,他最後就有換窗戶,真是太恐怖了。

以前,還有一件事,房東不願意幫我解決漏水的問題,我的屋頂就一直在漏水,我本來要用矽利康把它弄起來,後來,最大的問題是,有一條排水管,破洞了,這個洞剛好在我的窗戶上面,這個窗戶也有一個洞,然後,水就從插座流進來我家,超危險,我也不可能花錢去修,我就去屋頂上,拿一個磚塊,放在溝槽裡面,讓水管的水改道,水就會流到別的地方了。

美國~杜力

我也碰到一件很嚴重的事,之前,我的鬍子不是留得很長嗎?我就走進一家沙龍店,跟他說“你就稍微修一下長度。”我還把相片給他看,結果,他把我的鬍子全剃掉了,我就躺下來,不知道他在做什麼?就感覺,怎麼好像越來越短?但我看不到。他說“好了。”我起來,我的鬍子都不見了。我就說“我的鬍子呢?我不是給你看照片了。”他說“差不多啦。”我就想,我的鬍子留了一年了,但又沒辦法生氣,因為現在這份工作,只好說“沒關係,我的鬍子會慢慢長出來。”

烏克蘭~蔡博文

我以前的工作,老闆自己說了,“博文,你很棒,下個月幫你加薪。”“多少?”“一萬塊左右。”我就很開心,去跟朋友們慶祝,請他們吃飯,花了一萬塊,到了下個月,拿到薪水,他是加了五千塊,我的心情就很不好,他不是說一萬塊嗎?我就去找他,“老闆,你不是說要幫我加薪水嗎?”“有…你收到了嗎?”“有,但是,我收到五千塊。”“對啊,五千塊。”“你不是說一萬塊嗎?”“差不多啊。”我就覺得,算了,沒問題。因為我們是業務,我的業績是一年要賣三百萬美金,到了年底,我達到299萬美金,就差一點點,對不對?開會時,我就說“我拿到了,300萬。”老闆說“博文,沒有啊,299萬。”「差不多」他怎麼不用在這裡?若是拿到300萬美金的業績,他會加三個月的薪水給我,重點是,他就不給啊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覺得,在台灣,太容易流於習慣了,就是,遲到,不管是什麼都可以遲到,甚至…,來這裡可以遲到。

德國~賀少俠

必須遲到,你知道嗎?我們第一年來這邊,發通告的時間是十點半,我十點半到,我得等一個小時,才會看到第二個人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覺得,台灣人覺得別人也會遲到,所以,就叫我們提早到,就是為了預防遲到的習慣。所以,我發現,我每次遲到,都不會有什麼後果。好像大家都在期待,每一個人都遲到,所以,到現在,就這樣做下去,很棒。而且,你若準時到,你看,你就一個人,好像一個白痴,就等他們嘛,這樣也不好啊。

瑞士~麻努

台灣的公車沒有時間表,所以,第一次,我好不習慣,因為,在瑞士,公車都很準時。我在台灣等車,看到有車過來,不是我要搭的,我就問路人“車子幾點會來?”“呃…你慢慢等吧。”我就好沒有安全感,等了快半個小時,車子才來,我走路還比較快。

在瑞士,遲到就是不禮貌,不尊重別人,你覺得人家的時間不重要?所以,我們從小就養成習慣,一早起床要去上課,不能遲到,就一直有時間的壓力,刷牙很快,穿衣服很快,吃飯很快,一直衝…,只要鐘一響,老師就會鎖門,你進不來,就被記錄了。

我在台灣,最開心的地方,就是時間的壓力完全消失了,我天天都遲到,去哪裡都遲到。有時候,跟朋友約去玩,他打電話給我“你到了沒?”我就緊張了,先打開窗戶,讓馬路上的聲音傳進來,“不好意思,我在路上,快到了…”其實,我還在家裡。我出發的時間,比原來約的時間還要晚。

俄羅斯~山姆

我們俄羅斯人,非常在意我們的外表,我了解,台灣人在穿衣服上,要求的是舒服,剛來台灣時,我每一天都穿最好的衣服,看起來比較完美,有個台灣朋友跟我說“為什麼你每天都要穿又好又貴的衣服?”我跟他說“在台灣,我走路時,所有人都一直看我,我不可以穿得很爛。”然後,他跟我說“他們不是因為你穿的衣服,而是因為你是外國人。”那時候,我就了解了,台灣人對我的衣服沒什麼興趣,現在,我會穿比較輕鬆的衣服,我們已經在台灣四年了,但是,我老婆,每天都是穿著很漂亮的衣服。

德國~賀少俠

台灣人對一些食物有很奇怪的概念,有次,我要跟朋友一起吃義大利麵,他在他家煮,我剛下班,有點晚,我問他“有沒有需要蕃茄醬?”他說他已經買好了,然後,我就到他家,開始煮義大利麵,我跟他說“你把蕃茄醬拿出來。”他拿什麼,Ketchup(調味蕃茄醬),我就說“你要把這個Ketchup放在義大利麵上面嗎?”“對啊,不然呢?不是要加蕃茄醬嗎?”“我要的是「Tomato sauce」。”“中文是什麼?”“蕃茄醬。”“「Ketchup」也是蕃茄醬啊。”我就說“「Tomato sauce」跟Ketchup」差非常多。”我就覺得很煩,整個義大利麵都不好吃了。

另外一個情況,突然變得很挑剔的時候,女友叫我去買珍珠奶茶,我就到家附近的店去買了,回到家,她就說“你怎麼買小的啦?我要大的!”我說“妳不是叫我去買珍珠奶茶嗎?”“對啊,你去哪一家?”“藍色招牌那家。”“你去那邊要講波霸奶茶,不是珍珠奶茶。”味道不是都一樣嗎?她就叫我再去買一次耶。

美國~杜力

對我們來說,珍珠都是差不多啦。

台灣人都覺得,我們會講中文,就會特別要求我們的中文要很好,但我們也沒有特別要求,你們的英文要很好啊?我當然會講中文是沒有錯,但我不知道,台灣朋友在想什麼?我每個禮拜遇到的老師都固定那幾個,所以,他們應該知道,我會唱什麼歌。剛好,也是昨天,我傳了歌單給他,前十五分鐘,我們要準備上台了,他說“杜力,不好意思,第三首歌我沒有。”“你怎麼會沒有,我們不是前天才表演過這首歌(魚字)。”“我沒有這首歌啊。”“明明就有啊。”然後,我就開始唱給他聽,他就說“啊,不是「魚字」,那首歌叫「魚仔」。”我就說,我們一個禮拜唱了三遍這首歌,你應該知道,我就是要唱這首歌,不是差不多嘛?明明是這個老師有問題,還跟我講了很久。“你明明就知道我要唱這首歌啊,每次都唱。”“哦,我不知道啊,你自己寫錯,你要修改啊。”

瑞士~麻努

有一次,我跟台灣朋友去露營,因為他們想體驗野外的,那我們就約好了,到了那邊,我看他們的車,怎麼塞那麼多東西?他一個一個拿出來,充氣床,高級帳篷,餐具,電燈,木炭,很多東西耶。我們平常露營會帶什麼?就只有帳篷,越便宜越好。要帶這麼多東西,不如留在家裡就好了。露營的東西,應該是可以塞在包包裡面,背著走啊。走走走…,累了,想睡覺,帳篷弄一下,就睡了。

加拿大~阿龍

真正的露營不是為了舒服,是要體驗大自然。

瑞士~麻努

後來,我就不跟他們去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