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婚喪喜慶超複雜,老外少見多怪糗事多?!

180212[(003520)2018-05-05-20-47-10]  


令老外不解的婚喪喜慶文化

巴西~舞陽

雖然我是在巴西長大,但我們過年時,爸爸還是會給我們紅包,但對我來說,紅包的意思是什麼?有錢!一定要收嘛。可是,我來台灣了,發現一個問題,紅包不代表…好運,有時候,是代表其他的意思,有一天,我在路上,看到一個紅包,我好開心哦,裡面是不是有錢?我就趕快撿起來,一打開,有錢,一千塊,巴西人看到錢就是很開心啊,還是免費的,多好賺,好開心啊,今天可以花這個錢,我就跟朋友分享,你看,我今天看到一個紅包,裡面還有錢。我朋友看到那個紅包就嚇死了,我說“怎麼了?不是錢嗎?”他說“舞陽,你是在哪裡撿到的?”“在路上啊。”“不行!”“為什麼不行?”“你有沒有聽過冥婚?”“什麼是冥婚?”“就是跟過世的人結婚。”我就有點嚇到,心裡有點冷。可是,後來想想,莫名其妙,人都已經死了,怎麼可以結婚?對我們巴西人來說,這完全是沒有邏輯的想法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們是有冥婚,但是,是要知道這件事的狀況下。比如說,我的女朋友死了,可是,我還是想跟她結婚,就會舉辦一個代表性的婚禮。不是說,在路上隨便撿到一個東西,就得跟她結婚?

日本~夢多

我很好奇,就紅包這件事,像我們在拍戲時,會有輕生或被殺的戲,都要領紅包,打開,裡面是五十塊錢,能開心嗎?

(五十塊代表“無事”,要趕快把它花掉。)

法國~尼可

台灣的婚禮,有個習俗很奇怪,特別是南部的婚禮,有時候會找辣妹,我跟客人聊天時,就問他“好,你們會有幾個客人?”“一百多桌。”意思是,一千多人耶。第一次的時候,我以為是在很大的地方,不是,是在路上。

美國~杜力

最特別的是,有舞台車那種,很厲害。

法國~尼可

然後,他們有很大的車子,進去,打開,就變成舞台,只是,為什麼要找辣妹?就辣妹穿比基尼而已,唱歌跳舞,我覺得好奇怪。結婚時,新娘一定是最漂亮的,為什麼大家都在看辣妹?

日本~夢多

結婚的話,就是喜氣嘛,大家開心,請辣妹,合理。可是,我第一次去南部參加朋友的告別式,沒想到,好熱鬧哦,也是請辣妹啊。在日本,反而是很嚴肅,而且,每個人都在哭,又不像韓國那麼浮誇。

我爸爸過世時,就把他放躺在榻榻米上,我們在旁邊喝酒,“喂,起來啦~”我們叫做守靈,就是夜通,只有家人在,大家都聊祂之前的事情,讓祂開心。

韓國~金旼哉

我們都是拜完,就到隔壁去吃飯,然後,玩花牌,玩花牌是不要讓他們太難過,大家都要開心一點,就賭博一下。

令老外不解的喪禮文化

韓國~金旼哉

喪事辦在路邊!

韓國人完全不懂,好幾年前,我老婆的奶奶過世了,我們要去雲林,可是,我們出門時,我媽媽給我們一個葉子,把它放在口袋裡面,我就有一點好奇,為什麼?就一種迷信嘛,好,算了。我去了,看到他們的門口,傻眼,告別式場就在門口前面,完全佔住馬路,而且,是好幾天,在韓國,是完全不行的。韓國人都是辦在醫院裡面,若在家裡辦喪事,也沒有停車位,一、兩百個人會來,他們都沒有地方可以睡覺,但在大醫院裡面,那裡都有吃的,睡覺的地方,還有很多停車位。

巴西~舞陽

我跟媽媽第一次遇到那種東西,我們以為是賣花的地方,因為,前面有一個大花圈,旁邊還有好多花,我媽媽就覺得,是不是有花可以買?我們就進去了,看到那個大花圈有一個人的照片,照片看起來很嚴肅,我們兩個就覺得,氣氛怪怪的,裡面有些人,穿著白色的衣服,然後,就那些「孝女」哭到不行,我跟媽媽就知道了,這應該是不能進去的地方。

除了這個之外,台灣有一個比較特別的,把東西放在過世的人的嘴巴裡?三年前,我奶奶過世了,我做了好多事情,摺那個蓮花、元寶什麼的,準備了整個過程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奶奶的嘴巴裡面有含一塊玉珮,為什麼要放玉珮在嘴巴裡?然後,可能有戒指、手鍊什麼的。我就問我爸爸,他就說,玉珮是代表好運,也是代表錢,代表奶奶在另外一個世界,就有錢可以用。

法國~尼可

為什麼要在靈車上放那麼大的相片,我們法國不會這樣啊?你騎著摩托車,看著這樣的車子,又看著照片,祂們也看著你,好恐怖,太奇怪了。

美國~杜力

還有一件事,我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喪事要辦七天?我之前有個台灣朋友,他有個家人過世了,我就想,約他出來吃飯,讓他安心一點,我們都約好時間了。然後,我先到餐廳,就打電話給他“你到底要不要來?”他說“不好意思,我沒辦法去,因為今天是第七天,我爸媽不讓我出門。”“為什麼?”“我也不知道,家裡就有這個規矩。”在美國完全不會有這種東西,你們的習俗也太多了,在美國,想幹嘛就幹嘛,要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,只要去參加喪禮就可以了。

來賓~楊子儀

很奇妙,一個禮拜是七天,我們會講三魂七魄,人往生二十四個小時之後,祂其中一魂會在外面遊蕩,遊蕩到第七天,才會回來,一個魂是在神主牌上,一個魂是在身體上面,七天以後,所有法事做完,火化以後,才會三元歸一,祂才會入到神主牌裡面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的台灣朋友跟我說,我不知是真是假,你剛不是說,頭七就會回來嘛,他說,你不會知道祂以什麼方式回來,所以,通常會在門口放上沙子。我朋友跟我說,有一次,他看到雞腳,就說,那可能是阿公。聽到這個,我就覺得,怎麼這麼不尊敬你們的阿公?

來賓~楊子儀

我爸爸頭七時,我們也是辦在家裡,我們誦完經以後,我媽哭得很傷心,我也蠻難過的,因為做了七天,很累,我們就回到房間,裡面有兩張床,我睡在其中一張床,我媽在另外一張床上哭,然後,很妙,因為我哭到眼眶都濕了,所有視線就像失焦那種,我就看到,在門口有一點微光飄進來,結果,我看到我爸,祂是很模糊的,然後,慢慢走到我媽媽的床邊,祂就坐在床邊,摸我媽的頭。我很想要看清楚,用力一眨眼,就看不見了。所以,我很相信頭七這個東西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講到義大利,我媽媽是沒辦法理解,台灣怎麼會把死者放七天?因為,她說,台灣這麼潮濕。後來,我跟學生聊到這件事,他們說,其實,他們有一些方法,比如,用什麼福馬林,放在肛門、鼻孔、嘴巴。可是,台灣這麼潮濕,又這麼悶熱,放了七天,真的不會有事嗎?

來賓~楊子儀

你覺得印尼跟台灣,哪裡比較潮濕?

義大利~韋佳德

當然是印尼。

來賓~楊子儀

對,我自己去過印尼,在那個南蘇拉威西的一個島,他們山上有一個部落,叫「Toraja」,那時候,我們主要去拍他們的喪禮,我也沒有多想,所有小朋友都坐在一個地方,我就跟他們玩,我就問他們“聽說你們的往生者,屍體會放一陣子。那祂現在放在哪裡?”“你現在坐的就是我阿公啊。”我是真的不知道,他就是,用福馬林裹得厚厚的,弄一個長長的,很像棺木,可是,是塗了一層,再包起來,再塗一層,再包起來,像木乃伊的方式,弄得就像真的桌子,我就說“那…祂待在這邊多久了?”二十年!因為那個民族,他們有個傳統,若要辦喪事,一定要殺水牛,然後,他們那邊的水牛非常貴,若是全身白,藍色眼睛,一隻要一萬塊美金,這對印尼人是多大的金額啊?然後,我參加的那個喪禮,他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,存了三十隻水牛,水牛越多,代表往生者的地位越高。

※印尼人相信,水牛流出來的血,可以幫助過世的人順利升天,祭獻的水牛數量,能顯示這個家族的地位與富貴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部落,相較之下,所以,我們會覺得,台灣也是相當可怕。在義大利,法律有規定,死亡之後,不能放超過72個小時,為什麼呢?因為,有很多假死,可能他只是昏迷,但沒有真正死亡,可是,若超過72個小時,他還沒有醒過來,就真的是死了。確定他走了之後,就可以埋葬了。

我覺得,台灣喪禮活動非常熱鬧,記得第一次來台灣時,2008年,我去嘉義旁邊的小鎮,他們家是三層樓的透天厝,我記得早上五點,我突然聽到非常大的聲音,國外叫做「Marching band」,就是走行的樂團,我就嚇一跳,這麼早,是怎麼回事?我就去把我的朋友叫醒,“今天是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?”“不是啊,什麼日子?”“今天是不是建國日?”我還自以為很厲害,今天肯定是台灣的建國日,因為,若在義大利,凌晨五點,那麼大聲,只有國慶日才會這樣。他就說“沒有。”“那這個聲音是什麼?”然後,他就解釋給我聽,“那是隔壁的阿嬤,才剛被火化,在回來的路上,他們一定要播放很大聲的音樂,祂才會開心。”光聽到「火化」兩個字,我就嚇住了。因為,在國外,我們只要聽到「火化」這兩個字,就會覺得很可怕,在義大利,大部分還是土葬,就覺得火化很可怕。

反正,對我們來說,就是太吵了,在國外,那麼吵的喪禮,就是不尊敬死者,然後,為什麼要讓大家知道?那時候,我看窗外,很多人都在迎接阿嬤回來,但在義大利,光看到那個靈車,就很不吉利的事。

巴西~舞陽

台灣還有一個習俗讓我很驚訝,我看到,大家在路邊燒紙錢,為什麼要燒紙錢?到處也擺滿水果。我就覺得好奇怪,是有什麼活動嗎?是大家要分享吃的嗎?就問我朋友,這是什麼?他說“這是台灣的清明節。”“清明節是什麼?”“就是台灣的傳統文化,要祭拜已過世的親人。”“哦…那些食物呢?我們可以吃嗎?”“不行啊,這是給祂們吃的。”如果沒有跟我們講,我們真的當下就會拿來吃了。若在巴西,擺這些東西,不到一個小時,那些食物就會被搶光了,對我們來講,這是很浪費的事,為什麼要給死掉的人吃?巴西沒有這種文化,但是,每一年,都有掃墓的一天,在十一月二日,我們會去墓園,大家會帶花,可是,我們不會帶食物。

美國~杜力

我剛來台灣時,看到路邊有燒金紙的金爐,就把我口袋裡面的垃圾,都丟進去,我以為那是垃圾桶。有一天,朋友看到我這樣做,“不行,你在幹嘛?”“都沒有垃圾桶,我這些垃圾要丟哪裡?”“不是,那是拿來燒金紙的。”

日本~夢多

因為台灣的路邊很少有垃圾桶,反而是金爐比較多。

我們在八月時,會有盂蘭盆節時,那時候,過世的人會回家,就要燒木頭,跟祂指引方向,只有這天而已。

※「盂蘭盆節」從隋唐時代傳入日本,類似華人的清明節,為日本傳統掃墓節,各家會點燃迎魂火,指引祖先靈魂回家。

美國~杜力

我爸過世時,在殯儀館也有另外一位往生者,他們辦的喪事很特別,因為,他媽媽喜歡國標舞,他們就辦一個派對,讓祂躺在一個沙發上,穿一件很長的禮服,大家就在旁邊跳舞、唱歌,吃吃喝喝,我覺得,非常非常…奇怪。

日本~夢多

我爸爸過世之後,每三個月,他的好朋友為祂辦高爾夫派對,半年一次,會去祂最愛的居酒屋,在那邊吃吃喝喝。

令老外不解的喜慶文化

巴西~舞陽

去年,我的堂哥從美國來到台灣結婚,因為我小姑姑在這裡,那天,我小姑姑就請我們去她家吃飯,吃飯聊天,就蠻開心的,可是,莫名其妙,我的堂哥就把他的未來老婆拉過來,然後,在我小姑姑面前下跪。

CAROL:「舞陽這段講得很怪,應該是拜別女方的父母,怎麼是向男方母親拜別?」

來賓~楊子儀

我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,也是拜別父母,她原本是很堅強的,也是獅子座的女生,一跪下來,就開始哭,哭到說“我不嫁了。”然後,直接躱到廁所裡面。就看到,她的父母就衝到廁所去叫她出來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們在結婚前一晚,可以睡在一起,但是,當天,進到教堂之前,不能見面。

法國~尼可

台灣的婚禮真的很複雜,南部跟北部也都不一樣,像丟扇子,有時候有,有時候也沒有,潑水也是如此。我第一次在台灣拍一個婚禮,我不知道潑水的文化,媽媽來的時候,拿一個很大的水盆,很用力潑出去,因為才剛放完鞭炮,我以為她是要洗馬路。禮車到達老公家,新娘要跨過火爐,再踩瓦片,我第一次並不知道,我要拍照,新人在我後面,看到有火爐,我就跨過去,踩到瓦片。爸爸媽媽說,OK,不要擔心,因為我是外國人,又是第一次,他們就沒有生氣。

韓國~金旼哉

還有一件事讓我很傻眼,傻眼到噁心,我看過一台禮車是黑色的,上面有紅色的線條,車子上面還有甘蔗跟豬肉,從男生的家,到女生的家。在韓國,一定要用白色的線。

來賓~楊子儀

我去泰國出外景,看到他們是用白色的布,好像以前在染布那樣,放了很多,寫上黑色的字。我就想,那邊在辦喪事,我們繞一下,那個地陪就打我一下,“他們是在辦婚禮。”我走近一點看,那場婚禮,他們還放棺材,很奇妙的是,還會有和尚在誦經,地陪就跟我講“因為,棺材裡面躺了新郎跟新娘。”他們說,結婚是另一個重生的開始,但是,不是泰國都這樣,是有些地方會這樣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在歐洲很多國家,我們會灑白米,祝福新人早生貴子,那非常浪漫,我剛到台灣時,根本不知道這件事,第一個禮拜,我剛好要去高雄,很傳統的一個家庭,我要去參加他們的婚禮,那時候,我根本不知道要包紅包,我家裡剛好有白米,我就帶一堆白米要去祝福他們,我把白米放進一個紅色的絨布的袋子裡面,到那邊之後,就覺得怪怪的,在義大利,一定要在教堂裡面結婚,可是,他們在哪裡?地下室!我就覺得很奇怪,我還以為是不是搞錯地址?然後,他們有個報到處?為什麼要有報到處?我們就有點雞同鴨講的感覺,然後,他們看到我手上有絨布的紅色袋子,二話不說,就把它收走了,我就說,為什麼這麼沒禮貌?他們以為是紅包,打開之後,發現是白米,他們就嚇一跳,他們以為我是邪教,是來破壞婚禮的。

後來,因為那個新娘在義大利待過一段時間,你們重視傳統,我們也重視傳統,所以,結束之後,我還是偷偷拿兩顆白米,丟在她身上。白米是一粒一粒的,就代表有很多孩子嘛。

法國~尼可

台灣有一個很奇怪的,孩子出生要送吃的,滿月後,男生要給雞腿油飯,女生要給蛋糕,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?我是很開心,因為,我拍很多孕婦跟婚禮的照片,很多客人都會寄給我滿月禮。最令人驚訝的,滿月後,會用小朋友的頭髮做成胎毛筆。

韓國~金旼哉

台灣最不同的習俗就是,在傳統慶典上太瘋狂了,韓國也有元宵節,我們很簡單,大家就在家裡吃核桃,一定要用牙齒咬下去,這樣做,鬼怪就不會進來我們家裡面。可是,在台灣,有一次,我跟朋友們一起去參加一個活動,叫做「鹽水蜂炮」,為什麼大家都要戴安全帽,因為我沒戴,就不能參加。他們都戴安全帽,進去那個地方,開始被鞭炮炸,太危險了吧?還有一個是寒單爺,一個人站在上面,大家都炸他,完全不懂為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