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老外不愛看醫生,一生病就亂吃藥?!

171218[(003231)2018-02-25-10-26-17]  


美國~賈斯汀

我們若要去看醫生,有時候,得開很久的車,要預約,根本等不了,而且,我們的健保也貴,所以,我們就會盡量,自己準備一些藥,不管是發燒、過敏還是什麼的,一定有準備好的藥。現在美國有個很有名的,叫做「CVS」,它本來是個藥局,後來就變成超市,去到那邊,想要買什麼藥,那邊的醫生會幫你搭配,弄好之後,你要牛奶什麼的,也可以去逛,在萬聖誕節時,也有賣衣服。

因為預約要等很久,所以,很多美國人會用演的,比如,不舒服去急診,沒有人理他,要等三個小時,好,那就演個心臟病,到地板掙扎,才有人過來。

南非~肯納

南非的預約沒什麼問題,因為,在南非看醫生超級貴,掛號費,以現在的匯率算,一千八,若要拿到醫生證明開藥,可能要三千六百塊台幣,而且,三千六就差不多是南非一般人薪水的三分之一了。南非沒有健保,但有私人公司的醫療保險,可是,一個月要付四千五百塊,也是快到一半的薪水了,所以,南非人只有一個情況會去看醫生,就是快要死掉的時候。

我之前去莫三比克潛水,回來時,一開始是耳朵痛,有點發炎的感覺,我以為兩、三天就會好了,過了兩、三天,整顆頭都發炎,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喉嚨,全都在痛,但是,還是硬撐,想說可以撐過去,小感冒而已,差不多兩個禮拜的時間,都躺在家裡,完全沒有好,才決定去看醫生,因為沒有人看得起,一進去,就可以馬上看了,醫生跟我說,還好我有去看,若再拖幾天,就會失去聽力了,嚴重一點,眼睛就瞎了。那不是發炎,是有寄生蟲,在耳朵裡面。那一次,加上回去複診,差不多花了一萬塊台幣。

巴西~費丹尼

你們南非沒有免費的診所嗎?

南非~肯納

南非有,但是沒有用。你去了,沒有人會理你。之前有個人,她就是去這種政府醫院生小孩,但是,沒有護士跟醫生來顧她,當場,她跟她的孩子都沒了。

新加坡~宇軒

在新加坡,其實大家都很愛看醫生,有很多公司,基本上,你去看醫生,都是由公司負責到底,然後,老人家在新加坡,政府也有補助,很多費用都很低。但是,這些政府的醫療院所,都要等三到四個小時,為了省時間,大家會去私人的診所。之前,我的腰有一點問題,有一次,我直接彎下腰綁鞋帶,就站不起來了,我就一直彎著去看醫生,因為公家的要等很久,我就去私人診所,他幫我打了一支針,我就可以站起來,但那支針一打下去,七千多塊,新加坡幣。

烏克蘭~蔡博文

烏克蘭有醫生,但是很兇。因為,在烏克蘭,看醫生是免費的,但藥就要付錢了。我還小時,喉嚨痛,我媽帶我去看醫生,人很多,我們就排隊,醫生看到我們,就罵我媽“小姐,妳知道這只是小事,在睡覺前,妳就給他喝蜂蜜熱牛奶,再去睡覺,隔天可能就沒事了。”他說,那麼小的事不要去看醫生,然後,也不給我們藥。因為是免費的,很多人會去看,但是,醫生的薪水很低,他也受不了,每次都會發脾氣,也不想看,若頭痛,那就去藥局買藥啊。

德國~賀少俠

德國跟烏克蘭蠻像的,我們看醫生也是免費的,但是,我們還是不喜歡看醫生,我們覺得,人體的免疫系統本來就可以治療那些小病,咳嗽而已,沒關係,忍一忍,應該自然就會好了。除非真的很嚴重,比方說,感冒兩個禮拜了,我們才會覺得,可能要吃藥了,若吃了藥還是沒有好,才會去看醫生。只是,有時候會嚴重到有點危險,有一次,我在外面吃了一個東西,下午就開始吐了,我那時候還不知道為什麼,懷疑是食物中毒,但是,我吐到了半夜,也開始吐血,我跟媽媽說,我很害怕,我連自己的口水都沒辦法吞下去,大概每五分鐘要吐一次,很誇張,非常嚴重,我媽媽說“沒關係,如果明天還是這樣,再去看醫生。”但是,我以為我快死了,後來,就這樣病了兩個禮拜。

巴西~費丹尼

巴西人是不愛吃藥,我們覺得,若亂吃藥,等到真正需要時,那個藥就沒有用了。所以,若真的有需要,發燒到三十九度半了,或是一直吐,一直拉,才會去看醫生,再吃藥。若是小毛病,我們會休息,多喝一點水,或去大自然走走,會好很快。

巴西人去看醫生有兩種方法,一個是要付錢的,另外一個是政府的,是免費的,裡面有醫生,但是,人太多了。有一次,那時候沒有很多錢,我就去免費的診所,進去的時候,我真的嚇一跳,大家都生病了,自己生病了,去這種地方,看到這種狀況,你就會更不舒服。在巴西,要看私人的,得花差不多三、四千塊台幣,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,所以,他們會選擇去免費的診所,看醫生免費,開刀免費,拿藥要錢。開刀雖然免費,但是,要去報名,再等候通知,也許,一、兩年之後了。

烏克蘭~蔡博文

我在英國時,感冒了,我知道不應該吃藥,可是,非常不舒服,在英國有「NHS」,是免費的,特別是針對外國學生,我就去看了,他量我的體溫,38.8,他說“還好,若是39度以上,再開藥。”沒有到39度,就回家,喝水、喝茶,一兩天就會恢復。我的室友是台灣人,他們有很多藥,我跟他們抱怨,他們看我不舒服,就拿藥給我吃,還幫我準備雞湯,所以,我就喝了雞湯,喝了熱茶,吃台灣的藥,睡個覺,隔天就好了。

烏克蘭跟巴西一樣,醫生的態度不好,所以,我們會怎麼做?你去看醫生,就送他禮物,他的態度就會變好多了。大部分都是送禮物,若要開刀,有人會送錢,希望醫生對你好一點。這當然是不合法,可是,就跟紅包一樣,就一張卡片,裡面塞錢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外公突然有一天生病了,發燒、嘔吐,累得躺在床上,他已經八十歲了,我們就很擔心,覺得他是不是快要過世了?問他要不要去看醫生,他說“沒關係,不用…”,隔天,他有比較好一點,我們就問他,到底為什麼?因為他有假牙,一個掉了,他就拿三秒膠,把它黏回去,那個三秒膠很毒,就有吞下去一些,造成他病得很嚴重。問題是,德國的醫生是免費的,但是,若要做假牙,會很貴,可能一顆要五、六萬台幣,他就不想去看牙醫,覺得自己解決就好了。

美國~賈斯汀

台灣看牙齒很便宜,我有幾個朋友,他們會從美國飛到台灣看牙齒。

德國~賀少俠

但是,台灣的牙套非常貴,但在德國,你要先出錢,等到乖乖的做完了,健保會退錢給你。

南非~肯納

我們南非家裡,必備三種藥,止痛藥、消炎藥,跟很厲害的萬用藥草藥膏,厲害的是,除了可以外用,到了晚上,可以稍微內服,但是,我懷疑,是因為安慰劑效應。若有點咳嗽或鼻塞,大概挖一垞,放在一盆熱水裡,加上蒸氣,會有藥草薄荷味,頭上蓋個毛巾,然後,聞蒸氣,就會改善了。

德國~賀少俠

在德國,必備的藥是天然的,從植物中萃取的藥,叫做「Umckaloabo」,是非洲來的,非常厲害。我小時候,也是常常感冒,非常有效,專治支氣管炎,我之前在德國,因為秋冬很冷,白天跟晚上的溫差很大,一直下雨,很多人都很容易感冒,而且,是感冒得很嚴重,是咳嗽有痰的,我有時候會嚴重到沒辦法睡覺,很難呼吸。這個東西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副作用,所以,若是天冷,一直沒辦法好起來,就喝一兩個禮拜,好很多,痰都可以出來了。若去德國旅行或居住,可以買這個,非常有效。

171218(00h21m20s-00h23m07s)[(001675)2018-02-26-19-57-50]  

烏克蘭~蔡博文

因為烏克蘭人很愛買藥,什麼都要有,家裡就像一個小藥局,頭痛、肚子痛、拉肚子,高血壓,什麼都有。幾年前,我回去烏克蘭,我媽準備很多吃的東西,我就吃得很開心,然後,就拉肚子了,我爸就說“我拿藥給你吃。”我就吃了,更嚴重,開始頭痛,我問爸爸,是否給錯藥了?我拿過來看,欸,這個藥已經過期兩年了!我爸就說“所以呢?過期還是可以吃啊。”我就把全部的藥都看過,很多藥都過期了,一年、兩年、三年,但他就覺得還好,不會怎樣,是正常的。我要把藥丟掉,他不讓我丟,他說,我不吃,他會吃。

巴西~費丹尼

我之前去越南旅行,差不多待了十天,去到越南,當然要去吃當地的東西,海鮮…好恐怖哦,從那時候開始,一直吐,一直拉,那時候,法比歐也在,我們就找到一個賣藥的地方,沒有用,慘了,隔天要回台灣,真的沒有體力過海關,在飛機上,還是吐了。到了台灣,我沒有去看醫生,我就要吃我從巴西帶來的藥,已經在我家裡放了六年了,結果,我吃了,隔天就好。後來,我就發現,若要出國,一定要帶我的藥。

南非~肯納

南非有種藥很厲害,它叫做「Grandpa」,爺爺,很無敵,它是粉狀的,南非人對它有點迷信,只要有任何不舒服,先吃一包再說,爺爺幫你治療一切。反正,它有用,就不需要知道裡面是什麼成份了。

171218(00h24m54s-00h26m40s)[(001858)2018-02-27-18-09-16]  

烏克蘭~蔡博文

有次,在烏克蘭,我朋友感冒了,很不舒服,去看醫生,他也不會理你,沒有用,所以,該怎麼做,就在網路研究一下,再來,就是聽朋友介紹,有人跟他說,要吃大蒜,他就吃了,沒用,之後,不知在哪看到,說早上起床時,喝一杯伏特加,他就喝了,然後去上班,但是,味道很重,老闆就叫他回家,也沒有用,之後,有人跟他說,喝錯了,要一杯伏特加,加上啤酒,再加胡椒,好噁心,他喝了,一直吐,整天都不舒服,喝了很久也沒用,所以,他就買了抗生素,吃了,然後,昏倒了,朋友們就叫救護車送他去醫院。所以,這是烏克蘭很大的問題,大家都在網路上查,或者是看廣告,他們都在亂講,大家卻相信,就發生很大的問題

新加坡~宇軒

之前在新加坡的公司,因為看什麼病就付什麼錢,我就很愛去看醫生,每次吃完藥,不是還會有剩下的藥,就一直收起來,收到現在,家裡一堆藥。所以,我家人只要生病,來找我就對了。

171218(00h28m27s-00h30m14s)[(001774)2018-02-27-19-58-47]  

烏克蘭~蔡博文

在烏克蘭,我們有很多天然藥物,我們會自己做,比如,覆盆子醬,因為冬天常感冒,若是有發燒,就加上熱水,睡前喝,就舒服多了。然後,感冒時,我們會自己做大蒜蜂蜜,放在鼻子裡面,有人會用喝的,也有用。還有一個東西,我們在烏克蘭也常用,蘆薈,把蘆薈放在鼻子裡面,也很有用。

新加坡~宇軒

我阿嬤自己有偏方,她會採「蛇蛇草」,把它曬乾後,弄成粉狀,裝在膠囊裡面,若喉嚨痛的話,就吃一顆,幾個小時後就會生效了。如果皮膚過敏或皮膚癢,拿這個草去泡水,沖一沖,就好了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媽媽也常常喝蘋果醋,或者,把薑放在水裡面,其實,這是亞洲的方式,但我們德國人越來越流行,但是,我外婆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偏方,她是在農場長大,那時候也沒什麼醫生,她只要喉嚨痛,就用自己的尿漱口,我不知道是否有用,應該是沒有。

美國~賈斯汀

因為我是在森林長大,我記得,小時候跟爸爸去打獵,看到狗在旁邊吃草,我問爸爸,為什麼狗會吃草?他說,因為牠肚子不舒服,就會去吃草。結果,有一天,我肚子不舒服,我就…學狗吃草,我真的以為那是一個治療的方式,效果意外好,因為我吃了那個草,馬上吐出來,就好了。

007  

△本集的業配~阿雷可雅「L-92乳酸菌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