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千萬別和老外講人情!他們吃「硬」不吃「軟」?!

171004[(002902)2017-11-26-15-35-06]  


加拿大~阿龍

台灣人是軟到會有點危險,我之前跟父母,從機場坐客運到台北,司機真的太扯了,他一直摸他的臉,感覺快睡著了,開車時左左右右,我們要過橋時,他差點就撞上,當下,沒有人敢站出來說話,不是該有人出來,叫他停在路邊,我們就報警,再找另外的方法回台北?最後,我們下車時,我就跟他說,“你不應該這樣子開車,真的很危險。”我是入境隨俗,也不想要破壞氣氛,我怕我若惹他生氣,或許,他會揍我。

日本~夢多

你好軟哦。

加拿大~阿龍

真的,我變得跟台灣人一樣,但之後,他們是怎麼說的,“沒事…”,下次若發生意外,要怎麼辦?大家都太軟了。

義大利~吳子龍

我們都覺得,台灣人講話都非常軟,不會有衝突,但不一定,做事情時,要非常小心,不然,後續真的就沒了,之前,我在台灣跟一個義大利搭檔做一些生意,有一些台灣廠商會跟我們配合,有時候,他們的貨會晚交,我那個義大利的搭檔,就會很生氣,就叫我罵他們,我跟他說“不行,大聲罵會很危險。”就是可以講,但罵了就不行,有一次,那個義大利的搭檔來到台灣,看那些工廠,剛好那時候,他們又晚交了,他就生氣跟我說“你現在就給我翻譯。”“你確定嗎?好吧,不然我就翻譯好了。”然後,他罵得很兇,他還說,我們義大利人真的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你們身上,那個台商就“哦,不好意思…”那一天之後,已經兩年多了,那個台商都拒絕我們的訂單。

美國~柯龍

我覺得,台灣人真的是有點軟,我之前有個女朋友,她在念大學時,是在學生會裡面,基本上就是比較辛苦一點,反正,就是有很多事情要做,若有人需要幫忙,跟她拜託,她就沒辦法拒絕,我問她“為什麼不直接跟他們說,妳不要做?妳就做好妳的事,其他人的事不要管。”她說“人家就是需要幫忙,都拜託我了。”“但是,妳要想好,這是妳自己的問題,妳要硬一點。若妳真的很累,也做完自己的事,他們可以去問別人,不是一直都是妳做,知道嗎?”她就說“好…”但還是一樣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們加拿大人也是吃軟,但是,如果你硬著來,我們就會更硬回你。像我叔叔,他有種一棵樹,擋住他鄰居的視野,他的鄰居就一直要求他把樹砍掉,但我叔叔很喜歡那棵樹,他鄰居的心機很重,就毒樹,所以,我叔叔就告他,以那筆錢,買了更大的一棵樹種在原地。

美國~柯龍

美國人會覺得,加拿大人很有禮貌,超級無敵軟。反正,我住的地方在美國賓州,離加拿大非常近,有次,我帶一個朋友去加拿大,看那個瀑布,我開車過去那邊大概一個半小時,要過海關時,我沒有注意到旁邊有一個紅燈,我就跟著前面一台車過去,那個警察就說“在美國,你們有沒有紅燈?你們不會看紅燈嗎?”“什麼意思?”“你們美國人都很笨嗎?你回頭看。”我就看一下,他說“那是什麼?”“紅燈。”“所以呢?你為什麼沒有停下來?”“不好意思,我就沒有看到。”他就說“好,那你是白痴,不是全部美國人。”重點是,我為什麼會覺得加拿大人比較軟?若在美國,這種情況就會開單了,但他沒有開我單。

日本~夢多

大家都覺得日本人很軟,不是,日本人基本上是很軟,但是,硬起來的時候很硬,而且,還有一個SOP,比如在公司裡面,我是一間公司的工作人員,我要跟客戶談生意,客戶說“我要買什麼什麼。”我們當然會說“是,我了解了。”當然是要比較軟,但是,如果客戶的要求比較硬的時候,我們就會開始“抱歉,不好意思…啊,耶…”還是很軟,但這個時候,我上面的人就會出來,他就會比客戶更硬,“不好意思,你們的要求我們沒辦法做到,那就先這樣了。”要離開時,這個客戶就會說,“不好意思…,不是這個意思,我們可以配合。”

在台灣,他們若叫我先報價,明明是五千塊的工作,台灣人很喜歡先開一萬塊,所以,我會說“基本上,我是八千。”但最後還是會談到五千塊,但日本不是,我若開五千塊,他們若OK就OK,如果真的不OK,連溝通都沒有耶,“那就下一次。”“耶?等一下…,我三千就可以了。”

東京人是比較怕麻煩,但我們九州人,若遇到人插隊,一定會打起來。還有,我們沒有被插隊的經驗。

義大利~吳子龍

我之前跟我的搭檔去印度,在那裡有個私人的司機,帶我們去看那些工廠,那個司機人非常好,他不認識字,他的駕照、身分證都是假的,可是,他人超級可靠,車子不是他的,他是開一個老闆的車,那個老闆常打電話給我們,他說要漲價,但我老闆超硬的,就不給漲,直接把電話掛掉,結果,那個司機跟我說,“對啦,不要再漲價了。”我們就很滿意,對,我們就是多一毛錢都不給。到了晚上,司機跟我們說“老闆,我真的累了,請多給我一點錢。”他讓我知道,我們給很多錢,都是被那個老闆拿走了,他只有拿固定一點點,我那個義大利的搭檔就超感動的,“好可憐喔。”我們就給他一個超大的小費。

美國~柯龍

在台灣,發生車禍時,我發現有一點浪費時間,你們要先下車,等警察來,拍照,討論等等,就有很多事要做。在美國,有證人就找證人,若沒有證人,就調監視錄影,或是你的行車紀錄,就可以明顯看出誰對誰錯,然後,我們會出示保險卡,跟對方說“你打電話給我的律師就好。”

加拿大~阿龍

美國人有句話「It's my way or the highway」,不是對就是錯,通常不會有一個灰色的空間。我之前有個美國室友,其實,美國人很不習慣台灣的廁所,因為沒有浴缸,淋浴的地方跟馬桶都在同一個地方,一開始,他說“我不要搬進來。”我就跟他講“你剛來台灣不知道,每一個廁所都是這樣。”最後,他就很堅持,我們洗完澡一定要拖地。

美國~柯龍

如果我是你,我是加拿大人,聽到這個美國人這樣跟我講,我就會跟他說“你要的話就自己買,不然,閉嘴!”

日本~夢多

我之前跟美國的動作組一起合作,我是這個團隊的頭,我要一個設計的動作,分鏡啊,要怎麼拍啊?那時候,美國人就有意見了,就覺得怎樣怎樣會比較好,我是比較軟,“你這個也很好,但是,我比較想要這樣子。”他不聽耶,就一直說,他的比較好,然後,他自己開始拍,我就生氣了,我跟他說“這裡是我的地盤,我作主。”最後,我就直接給他看,他覺得,我的比較好,就開始會聽我的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覺得,有些美國人太自我中心了,若不硬來,就沒辦法跟他們相處。我有個美國朋友(賈斯汀),他非常不識相,他就說“怎麼辦?我最近身材不好,我要去健身房。少俠,你帶我去健身房好不好?”我就說好,之後,我打電話給他,“好,我們現在去好了。”他說“我現在不方便,我要吃飯。你可以等我嗎?”“可是,我晚上還有其他事,我現在就要過去。”“好吧,你就去吧,隔天早一點跟我講。”我就去了,隔天,我很早就打電話給他,不接,很奇怪,我就去他家,發現他還在睡覺,“你都沒有準備好!”他說“這個…你都沒有為我著想,我可能有一些事,你要給我一個固定的時間。讓我可以早一點準備。”“好!那我們以後都上午11點去健身房,好不好?”他說“不行,11點不方便,我要跟其他的朋友去做別的運動。”“所以,11點也不行,那怎麼辦?”“我們可不可以下午去?”“下午?我覺得下午太晚了,因為我要做一些事。”他說“唉唷,你都很堅持自己的時間,還說我不配合!”我想一想,“等一下,是你要我陪你去健身房,還要我配合你的時間?”“那你上午可以先去,下午再去一次,陪我。”“我去兩次,而且,第二次是完全為你而去,你可不可以配合我?”他說“呃…”“好,這樣好了,你可以配合我的時間,或是你自己去。二選一!”他就說“好,那我們明天11點去好了。”

美國~柯龍

你選一個好一點的美國朋友好不好?他聽起來像個智障,好不好?是不是他跟你約,自己卻沒注意時間?

德國~賀少俠

我們大概約了三次,他只出現一兩次而已。

俄羅斯~山姆

我在台灣時,很多朋友跟我說,俄羅斯人的態度非常硬,我要給你們一個例子,以前,我們的老闆都覺得,他們跟員工合作時,他們的態度要比較硬,每一天都要大聲罵員工,那員工的成果就會變高,但他們弄錯了,若壓力很大,員工就會不想工作,而且,他工作的能力會變差,所以,現在狀況改變了,若有問題,我們的老闆會這樣做,他先告訴這個員工,“你這裡做得不好。”“你在這邊有問題。”若員工還是沒有改變,老闆就會請他離開。所以,我們的態度變有一點軟了,但有問題,態度還是要硬一點。

加拿大~阿龍

若跟俄羅斯人直接來硬的,我覺得會很危險。因為,他們也是很兇,我以前跟一群俄羅斯人踢足球,你們踢的很暴力,都用身體在阻擋,像打冰球一樣,然後,有一次,我撞到一個人,他突然就很生氣,用英文罵我,他的發音很不好,但我知道他在說什麼,所以,我也變得有點不高興,“ㄟ,其實正確的發音是這樣子。FUCK YOU!”馬上,他們全部人都來圍著我,“什麼?你在說什麼?”“沒事…”因為他們都是高大的俄羅斯人,我覺得我完蛋了,其實,我們玩完之後,我過去跟他道歉,“不好意思,我們應該不要這樣子,我也希望來這裡踢足球,你也希望這樣,所以…”之後,他說“OK!”所以,對俄羅斯人要用軟的,會比較好,如果你沒辦法超過他們的硬。

俄羅斯~山姆

我要解釋一下,這不是態度很硬,但對我們來講,這是「一句話」的意思,非常嚴重,我們會受不了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只是想教他正確的發音而已。

美國~柯龍

以我的經驗,我覺得,俄羅斯人有點硬,有一次,我去急診,有一個俄羅斯媽媽,她抱著小孩,她的小孩發燒了,她可能等了十幾分鐘,就在那邊罵護理師,是俄羅斯的口音“喂,我為什麼要等那麼久?我的小孩在發燒,他快死了,若死掉了怎麼辦?為什麼我現在不能看醫生?這裡不是急診嗎?急診不是要馬上看嗎?”就一直罵護理師,我就覺得,那個護理師超級可憐的。後來,那個護理師就兇回去“小姐,妳坐下來,這個不是你的醫師,妳的醫師還在忙。這裡是台灣,我們不是俄國,好不好?妳要遵守台灣的規定就對了。若妳不想等,妳可以去其他家醫院。反正,妳的醫師還在忙,妳就好好等,妳的小孩不會怎樣,我們已經檢查過了,所以,不要這麼害怕,好不好?妳安靜一點。”但她還是,過了幾分鐘又開始罵。

德國~賀少俠

我之前回德國要延長我的護照,我去辦事處,我覺得,他們的生活都蠻無聊的,都遇到一些比較嚴肅的德國人,我進去時,那個公務員的臉色蠻臭的,其實,很多德國的工作人員,臉色一直都蠻臭的,我走進去,發現她臉色有點不好看,但我已經習慣跟台灣人相處了,所以,我坐下來,就開始跟她有點拉近關係,“今天比較辛苦吧,不好意思啊…”就閒聊一下,德國人通常不會閒聊,我開始跟她閒聊,然後,微笑,她突然變得比較開心,我發現,她好像蠻想要跟這種人相處,因為我的文件有點急,雖然,後來也沒辦法幫我趕進度,但至少有聽進我的問題,通常,德國人根本不會聽你的問題,他們會說“就是這樣!不要浪費我的時間!”所以,對德國人軟一點,有時候會有用。

加拿大~阿龍

歐洲人好像在吃飯這方面會比較硬,而且,很挑食。若跟義大利人說,要把鳳梨放在比薩裡面…

義大利~吳子龍

NO!!!

加拿大~阿龍

對,他們就跟你絕交了。

少俠是超級挑食的,有時,要一起去吃飯,“那我們該吃什麼?吃這家好了。”他說“不行,這家不健康,你們吃,我不要吃。”我們會覺得,我們吃,你不吃,這樣很奇怪,所以,我們都配合他。

德國~賀少俠

NO~~~NO!NO!NO!

你不用配合,你自己開心就好了。真的,我每次都是很麻煩的人。我說話算話,如果我說,你們可以吃,你們真的不要考慮到我的感受。

日本~夢多

沒有,因為我們是貼心,你不開心,我們怎麼會開心呢?

德國~賀少俠

可是,你們配合我,但我知道,你們心裡面是一直在罵,“這個少俠真的很麻煩!”我不想造成你們的麻煩,你們做你們自己就好了。

俄羅斯~山姆

在俄羅斯,有個方面,你的態度一定要硬,如果你找到了俄羅斯的女朋友,你的態度就要比較硬,若你太軟,她會覺得,沒辦法靠你,而且,也會覺得,你不會賺錢,因為,什麼人都可以騙你。

義大利~吳子龍

若要要求工作上比較好的條件,或者是加薪,就是要非常硬,不然,永遠都拿不到。像我之前的義大利老闆,我就跟他說“老闆,這個錢我真的沒辦法做什麼。”他說“好…,我知道,下個月,我就會幫你加薪。”一直拖了好幾個月,我就跟他說“老闆,如果你不加薪,我可能要離職了,因為,我真的沒有錢。”老闆就說“好…,下個月。”還是拖,所以,有一天,我就很勇敢,跟他說“老闆,不好意思,我做到這個月。”然後,我就離職了,就這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