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誰說國外唸書好幸福?各國學生壓力大不同?!

170925[(003242)2017-11-04-16-38-56]  


德國~凡安

最幸福的學生,就是北歐的瑞典人。我有一個瑞典朋友,他從不用繳學費。在德國,雖然也不用繳學費,但是,大學時,每個月要付兩千塊台幣的雜費,為了交通工具,還有電腦之類的,但在瑞典,不但學費是免費的,還可以賺錢,小學生每個月可以賺三千塊台幣。

英國~湯姆士

我也是覺得瑞典最幸福,我在大學時,只有一位瑞典人,我們以為他家很有錢,他是來威爾斯,之後還要去德國六個月,但他說,一塊錢都不用出,政府都替他付了。他若想去別的國家,也可以去,不用付錢。我在大學時,若想去留學,三個月,去加州的富勒頓,要付五千塊英鎊。

美國~賈斯汀

因為馬丁,我也選瑞典。我來到台灣前,是在美國讀大學,超級貴,一年要一萬七千塊美金,而且,是已經有減免了,因為我是那個州的人。我想去日本,但日本的錢我也付不起。馬丁來到台灣,他讀中文、日文,都是瑞典政府幫他付錢,而且,也給他一台電腦,讓他可以學習,每個月也給他零用錢。美國是相反的,我的學費要自己付,電腦也要自己買,現在,每個月,還在敲我,叫我繳稅。

英國~湯姆士

英國也會送電腦,但是,不是在家用,而是上課時用的筆電。我朋友有過動症,不容易專心上課,只是一點症狀,我們這些朋友都看不出來,但是,政府會送他電腦,他在上課時,還有一個老師會陪他做筆記,但在上課時,他都在打電動,都不聽課,我們多羨慕,也想跟他一樣打電動。

韓國~宋讚養

韓國人是從小就為了要考上名牌中學,就要認真讀書,當了大學生,就為了要去好的企業,去了大企業之後,也不見得能撐過40歲。可是,我們從小就看很多美國大學方面的電影,跟韓國最不一樣的,韓國注重分數,美國注重的是興趣愛好跟體育方面的東西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在大學時參加了功夫社,一開始,是為了好玩,過了一陣子,就發現,我還有很多考試,累翻了,還要考社團的晉級,還要帶新生,還要背功夫歷史,後來,我還要教中文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們有一些課程,是很多同學在一起,老師可能就離開一小時,讓我們做這些功課,我們就要一起討論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唯一翹課的一天,是在高中,我們在學習開車,老師帶三個同學出去學開車,就來一個代班的老師,我就沒事做,就到外面去玩了。

日本~夫米

我羨慕的是台灣,為什麼?我高中時來台灣當交換學生,跟台灣的五專生一起上課時,我就嚇一跳,在旁邊吃便當,吃雞排,而且,他們很自然而然說“夫米,要不要翹一下?要不要去看電影?”我就說“但是,我們在上課啊。”“沒有關係啦,反正,老師也不會點名。”不會點名就可以翹課耶!若在日本,在課堂上喝飲料,馬上被釘,可能直接就請家長過來了,你們知道嗎?在日本,連上廁所都不可以,只能下課時間去上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們也是不行,在念書時,老師會說“休息時,你們再去上廁所。”如果真的不舒服,可以先跟老師說,“不好意思,我今天有點不舒服,可能等一下我需要去廁所。”很多老師會說“不行,要等下課時間才可以去。”

英國~湯姆士

英國也是,因為,很多人說要上廁所,就是去外面抽菸,還是要去做什麼壞事,所以,就要先告訴老師,“我今天不舒服,所以,若有需要去廁所,我會告訴你。”

日本~夫米

我們若跟老師說,今天有點不舒服,老師會直接跟你說“那你直接休息,不用來學校了。”

美國~賈斯汀

台灣人有制服算是幸福的,在美國,我們是穿便服去上課,若衣服不好看,一整天,全校的學生都會笑你。

英國~湯姆士

英國學生作息表:

07:00-08:00 起床
09:00-12:00 學校上課
12:00-13:30   午餐、社團活動
13:30-15:30 學校上課
18:30-20:00 社團活動
20:00-23:00 玩
23:00 睡覺

我們沒有午睡的文化,英國父母會珍惜小孩的休息時間,不會給孩子太大的壓力。他們會問孩子“功課寫完了嗎?”“有啊。”“好。”就是相信孩子,不會再去檢查。

Q&A:你們國家有課後輔導或補習的習慣嗎?

德國~凡安

有,不是很流行,但是,還是有。

美國~賈斯汀

在我家那邊,我們也沒有補習班這個東西,只有有錢的人會去,我剛好有個華人朋友,只有他會去補習班。因為我們也不流行這個東西,下課就是下課嘛,但是,之前我在學打鼓,我媽媽就請一個人來教我,但她付錢的方式,就是免費幫他剪頭髮。

法國~法比歐

現在,法國政府是有安排,因為他們覺得不公平,如果有些小孩的父母經濟不好,沒辦法去讀書,所以,政府會安排一些老師,他們是晚上過去,學生可以去那邊做功課。

德國~凡安

我高中時,開始去補習班,補數學還有德文,對,像你們的國文課這種,因為我希望我的成績能更好,之後上了大學,可以選到我喜歡的科系。結果,我來台灣讀書,補習三年都沒有用了。

日本~夫米

現在日本最流行的是, 同學們會訂通訊教材,這是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的事情,我們會看,你有沒有訂,若沒有訂,你就會被排擠。

韓國~宋讚養

我覺得,韓國的補習班是最多的,韓國有個地方,叫做鷺梁津,那裡全都是補習班,裡面有重考生,有準備國家考試的,所以,有很多便宜又好吃的食物,都是從那個地方出來的,所有可以想得到的補習班,都有。在2009年,為了考大學,我補了中文跟英文,幾乎都是凌晨才回家,之後,我們有個考試叫「HSK」(漢語水平考試),我在全國裡面考第一名。

我要去當兵時,甚至也有當兵的補習班,他們教什麼?比如,我完全不會樂器,但在韓國當兵很辛苦,就想要去比較輕鬆的地方,就要有一些技巧。再比如,中文翻譯、英文翻譯,因為我們平時講的翻譯跟軍中的翻譯不一樣,所以,那些補習班就去弄幾台坦克,就是有關於這種內容的翻譯。我們那時候當兵是要兩年,現在的話,陸軍最短是一年九個月,空軍就是兩年。

韓國學生(高三)作息表:

07:00 起床
08:40-16:40 學校上課
16:50-17:40   課後輔導
18:30-21:40 唸書、做功課(在學校)
22:00-02:00  補習班、家教課
03:00  睡覺

對於高三生來說,有一句話,辛苦這一年,會幸福一整個人生。若自己不做,周圍的人一定會催他,所以,就辛苦這一年就好了。我自己也是讀到一、二點,我的朋友就更可憐,有的人要到四點才能睡覺。反正,高三,生命就是交出去的一年。我們每年的七月,就是自殺的最高潮。

首爾有條麻浦大橋,是出名的自殺大橋,晚上走在橋上,那邊本來是沒有燈的,若走在橋上,燈會跟著你一起亮,橋上寫著一些標語,激勵你的話,比如“爸爸媽媽很愛你。”“我們很愛你。”類似這些話,然後,旁邊有個電話,只要打起話筒,不用撥號,就連接到類似「張老師」那種地方,看看,多嚴重啊。

日本~夫米

日本學生作息表:(夫米的國三)

06:00  起床
08:00-17:00   學校上課
17:00-19:30   社團、學生會
21:30-01:30   跟爸爸一起唸書
02:30  睡覺

因為我爸是老師,所以,早上六點到八點這段時間,得預習功課。在我家,滿分是100分,我考到90分,是班上第一名,我爸還是會打我,因為,不是滿分。

日本最嚴重的是,在學校就會被罷凌,我有個同學,在國中時被罷凌,被搶,被打,還影響到他的弟弟,他的家人。日本的爸媽,不是你被罷凌,就想辦法解決,而是,不管,先念書再說,然後,學校也不會幫你處理罷凌事件,“就念嘛,畢業了就沒了。”就是這種態度。

英國~湯姆士

在英國,除了一些球類的社團,若參加其他的社團,沒有很酷,就會覺得是LOSER。

美國~賈斯汀

橄欖球社的人會覺得,其他社團的人都是LOSER,我那時候是參加學校的樂隊,他們去上課時,會經過我們的社團,然後,就取笑我們,其實,我們的獎牌、獎金都比他們多,我們樂隊多厲害啊,整個暑假跟半個學期,每天在練習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們沒有功夫社那種無聊的東西。我們會踢足球,打橄欖球,打籃球,或是游泳、跑步。很多人喜歡橄欖球,若是上課遲到,老師都當沒看到,不管做什麼,所有人都會歡迎。

日本~夫米

我是參加桌球社,在福原愛出來時,桌球在日本非常流行,所以,我也加入,進去之後發現,每個人都是長頭髮,不會講話的,都是宅男、LOSER,就是一個「廢」。

法國~法比歐

在法國,學生不敢說自己在打乒乓球,他們覺得這是最…LOW的。

德國~凡安

在德國的小學,小一到小三都是從八點上到十二點,是很容易的東西,回家之後,爸媽會幫你,五分鐘就寫完作業,就可以出去玩。

德國~湯姆士

我很羨慕德國的學生,他們在什麼方面都很強,畢業之後還會充實自己,語言能力很強,想要找什麼工作都可以,跟英國完全不一樣,我們大學畢業後,好,去麥當勞工作,他們大學畢業後,就可以去當設計師。

德國~凡安

我們是不會浪費時間去參加社團活動,高中不要玩,一直學習。美國人重視社團,但我們德國是相反的,我們覺得,社團是給小朋友玩的。

法國~法比歐

法國學生作息表:

06:30  起床
08:00-17:00   學校上課
18:00-21:00   社團活動
21:00-23:00   唸書、做功課、看電視
23:30   睡覺

國、高中時,我們禮拜三下午沒有課,我們會去運動,我們的壓力不是來自課本,而是在十五歲左右,就要選擇要走哪一條路,我那時候不知道,是要做餐飲業,還是國際貿易,或是運動相關,十五歲就要決定人生,壓力蠻大的。那時候,我是選了國際貿易,因為我知道,不管我要做什麼工作,都可以用得到。

美國~賈斯汀

美國學生作息表:

06:00   起床
08:00-15:00   學校上課
15:00-17:00   社團活動
17:00-19:00   唸書、複習功課
19:00-23:00   看電視
23:00   睡覺

很少美國人會念書,回家後,都是自學,我們本來有個物理學老師,他的課,我上了一個禮拜,他的課程非常簡單,考試錯了一題,可以跟他吵,那他就會給你分數,被換掉之後,來一個真正的物理學老師,超級不高興的,所以,我回家就得自學,數學跟物理,自己看書預習,他還沒教,我都先準備好了,那時候,我想考上一所大學,就得要「GPA」好,成績好,如果我都有拿到「A」,就不用參加期末考了,而且,每一個「A」,我家人還會給我20塊美金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