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醫熱情?西醫冷漠?各國醫生看診差很大?!

170815[(003220)2017-09-23-16-20-47]  


紐西蘭~愷杰

我在紐西蘭有遇到一個比較差的醫生,小時候,我喜歡玩英式橄欖球,在現場,我的門牙就斷掉了,完全沒有感覺,是對手跟我說,“你的牙齒在流血?”後來,我去牙科,他有幫我補起來,可是,過了一個禮拜,我想,怎麼那麼奇怪,有顆白白的痘痘在我的牙齦上面,我去看了同樣的醫生,我問他“這是正常的嗎?”他說“這個好像是正常的,再觀察一陣子。如果還在的話,你再回來找我。”後來,它越來越痛,我爸看它越來越大,他叫我去看別的醫生,去那邊照X光,那個東西是膿瘤耶,細菌會把你的顎骨吃掉,醫生說,若再拖個一、兩個禮拜,我連植牙的機會都沒有了。

我朋友遇過蠻瞎的一個情況,他是騎摩托車跌倒,摔得很嚴重,有骨折,去醫院時就說要開刀,把骨頭弄正,他以為回家休息一個禮拜就沒事了,他手的角度變得不一樣,就回去醫院再照X光,發現接回去的地方是不一樣的,後來,就得再開一次刀。

巴西~舞陽

巴西的醫生比較幽默,但台灣的醫生很愛嚇病人,我有次在巴西踢足球,腳受傷了,沒多久,腳整個水腫,我就馬上去看醫生,照了X光,我在那邊就好緊張,醫生出來之後,“看了這個X光,你的骨頭真的壞掉了,可是,沒關係,我們用修圖軟體就好了。”聽他這樣說,我就笑了,不會再那麼緊張。

接下來,分享我在台灣看診的經驗,我去牙科,我的牙齒沒有什麼問題,醫生說“唉唷,你的牙齒要趕快處理…”,聽到這句話,我心都冷了,有什麼問題嗎?要拔掉我的牙齒嗎?我就問“醫生,到底我的牙齒有什麼問題?”他說“沒事啦,就有點髒,五分鐘就好了。”

美國~杜力

曾經,我上小號時,下面會有點不舒服,就去看醫生,醫生說“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…”,我就覺得,好,他說要多喝水,然後,開了一些消炎的藥,在美國,如果是更嚴重的問題,醫生會再打電話給你,然後,我就拿了藥,回家。之後,突然接到醫生的電話,他說“不好意思,你可以馬上回來嗎?”我就很緊張,到底是什麼問題?我在開車時,越來越緊張,然後,跑進去醫院,“我是怎麼了嗎?”醫生就說“沒有,你忘了拿你的錢包。”你來電時,就直接跟我說我忘了錢包就好了,幹嘛讓我這麼緊張?

德國~賀少俠

台灣的醫生比較不喜歡病人問問題,我是曬傷了,非常嚴重,都起水泡了,我就去看醫生,坐下來,他說“好,我開三種藥給你。”“三種藥!”我是一個很怕吃藥的人,我要確認一下,我就問“是什麼?”“一個是類固醇,一個是止痛藥,另外一種,擦一擦就會比較好。”“不好意思,若是不吃止痛藥會怎麼樣?”醫生就嘆口氣,“不吃止痛藥會痛啊!”“沒關係,我可以忍受,那一定要吃嗎?”“不用啊,你想痛就痛啊,就不要吃啊!”然後,好像有一種是消炎退燒藥,我就說“應該不需要吧?”“不需要!那你不要來看醫生啊!”我是覺得,你應該要先問我一下,我需要什麼樣的效果吧?

美國人想多賺點錢,就會亂開藥,也許你頭痛,他就開給你一輩子會有憂鬱症的藥。但我們德國人不會,我們一定要確認這個藥的效果是什麼?醫生開了三種藥,是一定都需要的嗎?不開會怎麼樣?要問清楚啊。

法國~法比歐

台灣醫院人太多,看診不到五分鐘。在法國,我們會去看家庭醫師,我們不會去醫院,若是真的很嚴重,家庭醫師會告訴你,“我幫你約醫院,你去檢查一下。”在法國,我們會把醫生當作家人一樣,從小到大,看的都是同一個醫生,若要去就業或就學,都要寫你的醫生是誰?所以,他很了解你,我們去檢查時,都會聊天。若小孩生病不能去上課,我們會打給家庭醫師,他會叫他的護士到你家,所以,每個家庭醫師大概都會有三位護士,若無法去上課、上班,就會到你家檢查。

巴西~舞陽

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?在台灣看病卻出糗,秘密處全部都露。有一次,我的鼻子塞住了,完全沒辦法呼吸,我就去看醫生,他叫我坐下來,他在一根很長的棉花棒上面擦了藥,直接插在我的鼻孔,醜死了,然後,我一直掉眼淚,門是開著,外面的人走來走去,一直在看我,有個很漂亮的高中女生站在門口,我看著她,她也看著我,“這是舞陽嗎?”她就拿起手機準備要拍,超生氣的。我覺得,門至少要關起來。

第二件事,有次,我屁股附近長了一顆痘痘,醫生跟我說“沒關係,脫下褲子,我看看。”可是,旁邊還有一個護士耶,她是在打電腦,並不是要幫忙做什麼,我就不要。她又沒有要幫忙,就不需要在那邊啊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可以理解,因為我也遇過差不多的狀況,因為我的家人都有前列腺癌症,所以,我們每兩年都會去醫院檢查,那時候,就有四個醫生,四個診間,大家都在排隊,他叫我進去,我已經開始準備脫褲子了,可是,那個護士一直進進出出,門都沒關,外面都是人,我就覺得很奇怪,這是比較嚴重的狀況,會讓人覺得不舒服,“不好意思,可以請你們護士離開嗎?”他說“…好。”然後,就帶我去一個小地方檢查,我若沒有講,就完全沒有隱私。

美國~杜力

我覺得你們這些故事都是合理的,如果你的臀部有痘痘,或是哪裡要檢查一下,脫褲子是應該的,但我有個很奇怪的例子,那一次,我是一直咳嗽,咳出的痰有一點血,我就去看醫生,他就開始問我問題,越問越奇怪,“那你最近有做愛嗎?”“對啊,有做過。”“是哦,那一個禮拜做幾次?”我想,我是咳嗽,怎麼問這麼隱私?最後他說“脫褲子。”這跟我的咳嗽有什麼關係?

德國~賀少俠

德國的急診很不急,要等三個月,是我哥哥發生的事,我哥哥在打籃球時受傷了,膝蓋完全沒辦法彎,他就趕快去看急診,除了他之外,只有一個人在等,他就覺得應該會很快,但他在休息室等了一個半小時,醫生才來,看一下就說“你的膝蓋,我覺得是韌帶裂了,去照一下X光跟MRI。”然後,又在那邊等了半個小時,有個操作X光的女生過來,她就說“你現在彎一下你的膝蓋。”我哥哥說“我沒辦法彎。”“可以啊,你可以彎啊。”“我就是不能彎,才會來這邊。”做完X光,她在膝蓋前面塗了藥,拿了繃帶,幫他綁一綁,我哥哥就說“不好意思,我的膝蓋不是前面痛,是後面在痛。”那個護士就“…喔…好,那現在還有什麼問題嗎?”我哥就說“我想知道我的膝蓋是有什麼問題?”“女醫師都沒有跟你說嗎?”我哥哥就說“哪一個女醫師?我兩個小時前看到的是男醫師。”過了半小時,有個女醫師進來,“你還有什麼問題嗎?”“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的問題是什麼?”我哥哥就很生氣“我在這邊已經等了快兩個半小時了,我的膝蓋都不能彎了,男醫師跟我說,我要做X光跟MRI,妳現在可以告訴我,我該怎麼辦嗎?”她說“不好意思,如果你要做MRI的話,要自己去找一間診所,我們這邊不會幫你。”“什麼?!”後來,我們有個朋友,就載我哥去一間診所,問題是,到了診所,問了護士,“可以做MRI嗎?”她說“不好意思,醫生已經約滿了,你要等三個月。”結果,我哥就等了三個月,後來,因為時間久了,他的韌帶也有一點好起來,只是,他再也沒辦法好好打籃球了。

韓國~姜勳

之前,韓國有則新聞,有個小孩去掛急診,找不到兒科醫師,因為,最近的韓國,沒有人想當兒科醫師,都去皮膚科、整型科,就因為如此,那個小孩就過世了。

法國~法比歐

因為戴隱形眼鏡對有些人來說,眼睛很傷,有點危險,所以,我們不能隨便買到隱形眼鏡,要有眼科的處方箋。平常在法國要看眼科,也要等一、兩個月。

巴西~舞陽

好多外國人會去巴西看醫生,他們不知道巴西有種藥叫做「GENERICO」,我們去藥局買藥,不是都有自己的品牌嗎?巴西這個品牌的藥非常貴,有另外一種藥,跟它的成分一樣,價錢差了200~700%。高中時,好像是有個荷蘭的女生,她來巴西上課,因為我會講英文,就每天跟她坐在一起,有一天,她沒有來上課,我就覺得奇怪,打電話給她“妳在哪裡?”她說“我今天不舒服,有點感冒了,我去了學校附近的診所看病。”我就說“好,那我去幫妳。”我就翹課去找她,到了診所,她已經走出來了,我問她“妳看完醫生了嗎?”“對啊。”“妳的藥單給我看一下。”我真的快吐血了,太貴了,那個醫生幫她買了最貴的藥,我拿了藥單再進去診所,跟那個醫生抱怨“你為什麼要欺負外國人?你明知道這些藥是非常貴的。”他就重開處方箋,我們去藥局做比較,若是原本的藥,一千八百塊台幣,我幫她談的藥,兩百四。所以,在巴西,要去藥局買藥,一定要請他們給你「GENERICO」的藥。

法國~法比歐

不只是巴西,很多國家都是這樣,你去看醫生,他會問你要原本的還是一般的藥,成份都是一模一樣。

美國~杜力

在美國,基本上,我們不會送醫生任何禮物,除非你是跟他很熟,可能在節日送一個小小的東西,這是合理的。但是,有一些人,為了要套好關係,就會送一些,比如,VIP演唱會的票啊,或是很貴的東西,他們想跟醫生熟一點, 因為,在美國,醫生常會拿到免費的藥,跟他套好關係,說不定,醫生也會送給你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