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小心傷了外國人的心,老外比你愛面子?!

170418[(002072)2017-05-06-17-59-00]  


美國~賈斯汀

我們美國人,在結婚的地點上,很愛面子。我覺得,台灣人是要請很多人來,但是,我們美國人是注重地點,不管人多少,不管多貴,你的婚禮,一定要風景很漂亮,我高中朋友舉辦婚禮,為了他的婚禮,我們開車四個小時,到山上。然後,另外一個,現在也很流行,宣布你的小孩的性別,像我一個朋友,他就買一個問號的東西,叫他的小女兒拉,拉的時候,那個顏色會掉下來,如果是粉紅色,那就是女生,如果是藍色,那就是男生。但是,因為我們是鄉下人,我的表弟就用比較特別的方式。如以下影片。

  

加拿大~阿龍

除了性別以外,他們也會比小孩生出來時多大,會問體重多少,越大越好。這就是美國人很愛在大小上面愛面子,一定要大,才有面子。

美國~賈斯汀

若講到車子,那就是重點,我們家那邊,當你可以開車的時候,一定要買一台卡車,而且,是手排的,不然,你就是娘炮。

台灣人在家裡喝酒,買幾瓶酒,喝完了,就去樓下超商買,我們那邊喝完了就沒了,還要開車半天,所以,我們就要準備很多食物。

加拿大~阿龍

加拿大跟台灣有點不一樣,我的感覺,台灣人會說,你認識誰?有些人會說認識藝人,甚至,會說認識外國人。但是,我們加拿大人會針對,你會做什麼?然後,我們有兩個東西是比較特別的,溜冰跟釣魚,加拿大人一定要會溜冰,遊客去加拿大不會溜冰,不是很大的問題,但是,比方說我,一個男生,看起來會運動那種,我去溜冰,若跌倒了,就算只有一次也是很丟臉。其實,我小時候也沒有打曲棍球,因為它真的很貴,我都踢足球,但是,溜冰…,我記得,有一次在渥太華,我們有一個長七公里的溜冰場,我們在比賽,然後,我就…跌倒,大家都在笑我,真的很丟臉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不懂他說加拿大得會釣魚才有面子的事,因為,他們都是在冰上劃一個洞,蹲在那邊釣,這樣有面子嗎?我也會啊。

加拿大~阿龍

你要知道,其實我們的氣候跟你們差不多,重點是,當你要拋餌時,如果沒有鉤好你的蟲,你的蟲可能飛到另外一個方向,然後,我們都是很認真的漁人,他們就會覺得超丟臉。

韓國~綠茶

加拿大人超愛面子,而且,他們絕對不會認輸,就像我在加拿大,就很喜歡打乒乓球,他們覺得亞洲人的乒乓球還好而已,我就跟他們打,打了之後,他們一直輸,“不行,再來一次。”他一定要贏,要贏到讓我沒面子,我就說“你很遜耶,跟我們亞洲人打乒乓球。”他說我們的眼睛太小了,所以,我們看得到球,他們眼睛是大的,所以,看不到球,這種垃圾話也要講。

美國~賈斯汀

在我們家那邊,一定要會打獵跟釣魚,我五歲就要跟爸爸進去森林,學習打獵、釣魚,若你沒辦法釣魚,他們會笑你「You couldn't shoot fish in a barrel.」就是魚在桶子裡面,你拿槍也射不中牠們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們是足球或是英式橄欖球,年輕人要很MAN,若說你在打乒乓球,那你會被欺負,變成大人後,就要會打高爾夫球,因為高爾夫球比較高級,也代表你有錢,所以,高爾夫球跟騎馬,就是身分地位的代表,有的家庭會說“我們每個禮拜都去打高爾夫球。”

日本~夫米

但是,高爾夫球跟騎馬,在日本,都是老人做的耶。在日本怎麼騎馬?有個騎馬場,我們沒辦法騎,只能看,用錢去看。(賽馬場)

日本還有非常愛面子的地方,就是要合群,台灣人若一起吃飯,就點自己想吃的東西,但在日本不一樣,他們都點一樣五百的東西,但我想吃三千塊的牛排,他們就盯著我看,“怎麼了?”我就繼續吃,吃完,他們都沒有跟我講,後來,是我朋友偷偷跟我說,“夫米,你盡量不要這麼做,很丟臉。”因為,在日本的習慣,若你點了五百塊,我們所有人都要點五百塊,所以,若有人約你吃飯,我會先問“多少錢啊?”,由當時輩份最高的人決定金額,因為,是他要負責結帳。若長輩說“沒關係,你隨便點。”我當然要點最貴的啊,這是給他面子。若他這樣說,你還點便宜的,長輩會生氣,“你是看不起我嗎?我有錢啊。”

我們年輕人都要給長輩面子,他們若說,“去喝酒好不好?”“好!”就去了。基本上,都是他付,回去的車錢也是他付。若是一下班就回家,丟臉,沒面子。但是,這是上一代的看法,我們的話,應該是直接回家,當好爸爸,當好老公。

美國~賈斯汀

我也覺得日本人很愛面子,連上廁所都愛面子,我之前去夢多那邊拍旅遊節目,在他們那邊的廁所,也會放鳥的聲音,怕隔壁聽到他可能在大號,超奇怪。我們美國人是,聽到隔壁在放屁,我就要放比他大聲耶。

日本~夫米

這個真的非常丟臉,我們每次大號都有聲音嘛,台灣人都會喊“爽!”,日本人的話,就算是拉肚子,也是慢慢的,安安靜靜,那個鳥叫聲,是日本最好的發明。

韓國~綠茶

他們若是不小心放個屁,還會跟另外一邊的人道歉。

日本~夫米

或者,假裝不是自己。

韓國~綠茶

我在大阪時,跟日本的同學在一起時,他明明看到你,還裝沒看到,你一定要先跟他打招呼。

美國~賈斯汀

綠茶,我記得第一次在外面遇到你,你好像也經過我好幾次…,我還要過去跟你打招呼。

韓國~綠茶

韓國人最愛面子的是不能沒有工作,因為韓國人失業率很低,每個人一定要有工作,若出去,是你請客,沒有請得很好的話,他會覺得你沒錢,以長輩跟晚輩來講,都是長輩付錢嘛,最糟榚的是,你沒有工作,出去的時候穿西裝,把西裝脫下來去打工,之後,再穿西裝回家,讓家裡人認為你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。

法國~法比歐

法國不一樣,而且,我從南法來,比較靠近西班牙,所以,那邊是比較懶惰,如果沒有工作,政府會幫你。

韓國~綠茶

有個國家,沒有工作還會拿到錢,加拿大,因為阿爾伯塔是石油最多的嘛,政府會給他們,一個月五百塊加幣。

加拿大~阿龍

我之前在湖上做鑽油的工作,那是夏天才能工作,他們都很驕傲說“對,我夏天工作,冬天領福利金。”

俄羅斯~成小龍

在俄羅斯,大家都不在乎你的錢從哪裡來,有錢就好了,如果你有很多錢,沒有工作,不勞而獲也沒關係。學位也很重要,高中畢業以後,一定要考最好的大學,你爸媽在社會上的地位也要很高,不然,其他人會看不起你。

我們一定要分得很清楚,俄羅斯和莫斯科,因為我來自莫斯科,所以,我不知道剩下的俄羅斯是怎麼樣?好像是不毛之地一樣。所以,真的不能比。

日本~夫米

學歷在日本更重要,一定要考上國立大學,工作一定要國家公務員,像外交官那種,才有面子。比方說,你在工廠上班,超級沒面子,就不會講出來。

韓國~綠茶

韓國人在女朋友上面很愛面子,身邊的伴一定要漂亮,出去才會有面子。還有,女生在27、28歲一定要結婚,不結婚的話,父母會叫你相親,過了這個年紀,沒有結婚就是阿珠媽。

日本~夫米

日本很多女生會上國立大學,然後,在大學裡面就結婚了。

法國~法比歐

我們是覺得,妳大概24歲研究所畢業,才開始要享受生活。

美國~賈斯汀

韓國人很愛面子,韓國人不管玩什麼運動,不能輸。

韓國~綠茶

當然一定要贏啊,怎麼會輸呢?

美國~賈斯汀

奧運的事就算了,我們講一下電玩公司,他們好像是第一個組遊戲的團隊,然後,跟其他國家比賽,為什麼第一名?上個月,電玩公司的某項遊戲,封鎖了三萬個韓國人,因為,他們在作弊。像那個是射擊遊戲,有人在跑來跑去,你要瞄準才可以殺他,他們就設計一個軟體,不管那個人跑到哪裡,只要按那個東西,就會射中人。

韓國~綠茶

那是我們的遊戲程式設計得很好。

美國~賈斯汀

這個被抓到之後,他們又設計另外一個作弊的方法,把很多資料送到對方的電腦裡面,把他們的網路卡到沒辦法通。

韓國~綠茶

電玩是我們發明的啊。

美國~賈斯汀

好,電玩你們發明的,南韓,美國發明的啊。

韓國~綠茶

怎麼是你們發明的?是你們害的好嗎?是你們在挑撥離間,好不好?美國人最狠了。

加拿大~阿龍

你們還說,孔子是你們的。

俄羅斯~成小龍

莫斯科人的面子,就是行頭很重要,有些男生大學剛畢業,工作沒有多久,工資也沒有很高,他們就去銀行貸款買名車,才會覺得有面子。之前我也這樣想,我現在住在國外,覺得是莫名其妙的行為,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?另外,衣服一定要名牌的,不然,會被人家看不起,就會講“你這個窮酸,去賺點錢,買比較好的衣服好不好?”而最好的手機就是「iPHONE」。

法國~法比歐

法國是要求生活品味,我們大概18歲就要離開家裡,自己住,才可以讓大家看到你很獨立,若有朋友,要請他們到家裡吃飯,男生一定要會做菜,牛排、紅酒,都是買最好的,也要到最好的麵包店買甜點,讓他們知道,你有這個文化。誇張的是,比如,有些大賣場,像家樂福,就是好的超市,也有一些比較小的超市,有些人會覺得,那裡不好,可能品質不好,我有次跟我媽媽去朋友家吃飯,她的朋友說,這是從某某百貨公司的超市來的,可是,我們有次去比較便宜的超市,看到這個女生在門口,然後,就很尷尬的樣子。

然後,有些法國人會給大家看家具,是很久之前留下來的,很醜,但他們覺得這是高級,所以,他們會有設計感的客廳,然後,有個櫃子,是很老,很醜的,但他們會先介紹“你看,這是從我的什麼什麼留傳下來的,價值多少多少。”

法國人出去時,喜歡看別人在看你,不一定是你的打扮方式,或是你的香味,或是你的車子,或是你講話的方式,都會很在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