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人!傷不得啊?!新住民有話不敢說…

170111  


你們覺得,台灣人容不容易討好?

中國吉林~寶寶

太不容易了!特別是,像我的家鄉是吉林,我講一句話,馬上有十句話攻過來,來上這集,我要吸一口氣,講話要注意一點。因為,我會覺得,就很敏感,台灣人是比較友善,但我覺得,那是表面上的,比如,前一陣子,都說台灣人非常喜歡我們中國大陸的人過來旅遊,可是,要來旅遊,我們的觀光局就會發一張注意事項,是台灣寫的,就說了,你要非常冷靜,因為,台灣是非常民主的地方,可能一些關於政治,或看到一些抗議,言論自由的東西,就需要冷靜。我們都還沒有來,台灣人就叫我們冷靜,我們在想,我們只是去觀光,去消費,去看美麗的風景,為什麼還需要冷靜?

前陣子,不是有家直銷的公司,他們來台灣旅遊,到了很好的地方吃飯,馬上就有台灣人舉著牌子,什麼「一邊一國」,就很緊張,我們只是來玩,就在那邊抗議,還潑水,還上新聞,為什麼你們會這樣?緊張什麼呢?太敏感了。

我還遇到一個更誇張,我覺得很好笑,可能是身分的原因,我就說“當我老了,我想去花蓮養老。”我周圍的台灣朋友馬上攻擊我“台灣很貴的,花蓮很貴喔!可不是妳想像的地方。”好像在說,我覺得花蓮是小地方,是鄉下地方,其實,我是想表達,花蓮太美了,海那麼藍,那個地方真的很適合養老,所以,我才說,將來老了,我想去那邊養老,可是,給我的反應卻是“花蓮可是很貴的,有時候比台北還貴。”台灣人,真的很玻璃心。對不起哦,我講這話,不要在網路上攻擊我。

香港~圈圈

我覺得台灣人滿容易討好的,第一,就是距離很近,大家都寫中文字,我覺得,找一些差異去跟他們聊天,是滿容易討好台灣人。比方說,你們常會覺得香港的茶餐廳,服務生都臉臭臭的,我就會說“是,因為我們生活緊張,你們都很放鬆,很享受生活。你們的人情味也很濃。”而且,我覺得,也不是虛偽的說你們有多好,就講一些生活上的差異,我們沒有的,比方,你們會垃圾分類,很棒啊。然後,政治的話,我們真的是很羨慕,台灣人可以決定自己的總統,我們香港就不行,一講就講開來了。

韓國~ZUZU

像「圈圈」所講,我認為,這應該是表面上,我覺得,台灣人很熱情,非常主動,很開朗,所以,一開始接觸時,好像台灣人很容易討好,剛認識台灣人時,他們會讓我覺得,我認識你很開心,你的臉書帳號是什麼?就會很主動問,我以為,那我們就是朋友了。但是,住在台灣久了,在台灣的生活中,進入到台灣人的生活群,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?是好相處,但絕對不會輕易說真心話。

台灣人跟韓國人,討好人的方式不一樣,韓國人為了討好人而請客,我們不熟,但是,我請客。但是,台灣是相反,除了談生意之外,還不熟,為什麼要請客?熟了之後才會請客。

日本~YUKI

我覺得,應該不是說容易討好,應該是,台灣人很容易相信別人。因為,我們日本人不會很直接講話,我有個台灣朋友的阿姨,她會做飯給我吃,她會問我“YUKI,妳覺得怎麼樣?”我一定回答“不錯,很好吃。”但是,其實,那個很油,吃多會很膩,可是,人家煮給妳的東西,我不可能說不好吃,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辦?因為她會到處去跟人家說,“你知道嗎?我做的飯,日本人說好吃。”她很開心,就去跟鄰居說,結果,我就跟別的朋友講,我朋友說,妳可以直接跟那個人說,沒關係,那個人是跟我不熟,一個阿姨,我怎麼可能跟她說,所以,我就一直不敢說。所以,我現在覺得,不能隨便誇獎台灣人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可是,你們日本人都講得很誠懇,我們要怎麼分出來,你們只是客套話?

日本~YUKI

如果我今天幫客人煮飯了,他說好吃,我也是不會那麼相信,因為沒有那麼熟,他一定會說好吃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日本人是打從心裡就不相信別人?

日本~YUKI

不相信啊,所以,我們不會一直煮同樣東西,因為,若跟台灣人說好吃,他就會一直煮,真的有人情味。

來賓~趙正平

講我瘦啦帥啦,那都是其次,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稀罕。最近大家比較會講“你看起來好像比較幸福。”這我聽了滿開心的。

知名作家~史丹利

我每次出國,只要跟歐美人士聊天,他說“我知道台灣。”我就很感動了,其實,很多人都不知道啊。有些人還說他來過,我就覺得滿厲害的。

你們會怎樣討好台灣人?

韓國~ZUZU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你長得像日本人、你看起來怎麼年輕、外文包裝

我住在台灣之後,只要說“你看起來像日本人。”,他們超開心的。但是,我最近發現,若說“你看起來像韓國人。”他們更開心。

我真心覺得,跟韓國人比起來,韓國人看起來比較成熟,台灣人看起來很年輕,我常常,聽到他們的年紀,我就會嚇到,“可是,你看起來好年輕。”而且,我發現,他們很開心,所以,我就常常開玩笑“台灣人都騙人。”他們就更開心。

我發現,在台灣,只要東西加上英文、日文,還有亂寫的韓文,賣得又貴,幾乎是看包裝,沒有全部是中文字。但在韓國,我們相信韓國的品質,所以,會盡量寫韓文,成分啊,說明啊,都是寫韓文,會讓我們覺得,這是品質好的。但是,台灣好像都要加進一些外文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千萬別寫簡體字,對吧?其實,中國大陸也有很好的東西,但是,你們就是“大陸的東西,我不敢耶。”我聽到也很傷心啊。

美國~那三牛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開玩笑

應該有50%的機會,有時候會很成功,有時候就絕交了,那就沒辦法。我以前在中部一家公司上班,上班族一進去,就會放不開,不是嗎?就講一些“辛苦你了。”“改天找個時間吃飯。”都是那種客套話,不是嗎?那個冰一直都破不了。後來,我就覺得,真的要放開一點,因為我是基層的員工,打電話給客人的話,基本上,是不可以論定價格,也不可以送東西,若價格比較高,一定要經過主管的同意,好,我就打電話給客人,那個客人是印尼人,他沒有接,我就突發奇想,我就假裝有接,就講得很大聲“喂!有聽到,怎樣?”就假裝跟他有來往,開始談到價格,“沒問題,好,你要砍多少?20%?應該沒問題。”然後,我看到主管有一點緊張了,掛掉電話,我就站起來,“唉呀,沒有打通,我開玩笑而已。”但後來,我很清楚,不可以有第二次這樣子,他們會殺了我。但我只需要一次,那次,冰就破了,從那天開始,我們會一起吃午餐,開玩笑、聊天,所以,這算是很好的方法。

俄羅斯~亞聖

不要學,千萬不要學!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我愛台灣

我們比較簡單,有一句神奇的話,學一下就好了。因為,沒有很多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,所以,我覺得台灣人需要被肯定,被認同,特別這個肯定是從國外來的,雖然我沒辦法完全代表俄羅斯政府,但以俄羅斯人民來講,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每個台灣人,只要遇到我,一聽我的口音是大陸來的,每個人都會問我“台灣好不好?”他這樣子問,就在告訴你,你要說“好”。

香港~圈圈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講台語、聊港台房價

要討好台灣人,很簡單,因為台灣朋友也常看香港的電影,一看到我的話,就會跟你胡扯一兩句廣東話,通常會說“識聽嘸識講”(只會聽不會講),然後,我就會講“聽嘸。”就這樣亂聊一下,或是跟他們說“你教我好不好?”他們就會很開心。

另外,我覺得聊港台的房價會超開心,因為我們的房價很高,有一次,我朋友就跟台灣朋友聊起來,他剛在香港租了房子,可能,現在房價都要超過一萬塊港幣了,坪數很小,台灣朋友一聽到就說“蛤?什麼?這個價錢來台灣,已經可以租到幾坪幾坪了,幹嘛要在那邊,來…過來台灣。”就開始出現一點點優越感,一直講這個,他們就非常開心。

的確,我們也是很羨慕,這邊的空間,什麼都好,只是,工作難找,薪水比較低。

墨西哥~阿鈞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酒量要很好、台灣的文化很優雅。

第一個最重要,我很喜歡台灣人,台灣男生很愛喝酒。

第二個,我是說真的,我覺得,因為你們有經過日本跟大陸的殖民,所以,最好的都在台灣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當你要說台灣很好的時候,台灣人都會懷疑,還會問一句“真的假的?有那麼好嗎?”這就是台灣人。

比利時~曄仁

討好台灣人就要…直接的稱讚

若跟比利時人說“我愛比利時。”他會覺得“開什麼玩笑?”你們若說“比利時,還好。”我們會說“是,沒錯。”可是,台灣人很相信,我愛台灣,就會放在心裡面,比利時人則不太管你們怎麼看我們。我本來不習慣,覺得他們都在開玩笑嗎?就直接說“你的鼻子很好看。”“眼睛很好看。”我以為他們在諷刺,因為比利時人會這樣諷刺的說,後來,我就覺得,台灣人這樣滿可愛的。

來賓~趙正平

若要稱讚台灣人,真的要用真心,不能皮笑肉不笑的,台灣人也不是笨蛋啊。我們一聽,就知道你們是不是在敷衍我們,你若說台灣不好,我就會問你“台灣哪裡不好?不好的地方有什麼?”若說台灣好,我也想問清楚,好在哪裡?跟你們地方的比,差在哪邊?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好難討好哦。

你們絕對不可以跟台灣人講的一句話是什麼?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現在講的話,不是我的內心話,是製作單位硬要我說的,我先說,我真的很愛台灣,而且,我現在已經是台灣人了,證明我真的很愛台灣,我更愛台灣人。

好,製作單位硬要我說一句話,是他們讓我說的,知道嗎?我很怕說了,下次我就不會再出現了。所以,觀眾朋友們,我現在講的話,不是我內心話,其實,台灣男生真的,漂亮的很少,長得醜,因為,連我媽媽都說,在台灣,帥哥真的很少,即使走在大街上,100個人裡面,真的找不出一個帥哥,重點是,台灣的男生可能都騎摩托車,都曬得黑黑的,肚子也大大的。

來賓~趙正平

那妳為什麼嫁給妳老公呢?他也是台灣人啊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因為安全,長得不好看,沒關係。

日本~YUKI

我比較喜歡…某某黨。不能講,我死也不會講這句話,我有講過,真的死定了,我真的快要哭了。在日本時,我要寫論文,我去查很多台灣的文化,就去了圖書館,很多書都會說,千萬不可以跟台灣人聊政治,我學校老師也說“你們去台灣,絕對不要談政治。”我那時候剛來台灣,第一次跟我男朋友的媽媽認識那一天,我們在看新聞,那天剛好在投票,她就跟我說“YUKI,妳比較喜歡哪個黨?”我就想,不能聊,但她都問我了,我就很白目,就把我的想法講了,重點是,跟他媽媽喜歡的黨不一樣,結果,我被罵了好久,我講完那句話,媽媽就開始激動,眼睛整個睜大,就開始罵,好可怕。我就學到了,後來,我有次搭計程車,那個司機一直跟我聊,他也要跟我聊政治的事,又是投票日,他就說“妳怎麼樣?”我都會說“嗯!因為,我是日本人,比較不懂,我又不能投票。”他說“是嗎?”一開始,他本來是要直接載我去投票,那天要錄影,是我要來八大之前,他叫我去投票,“不行,我快來不及了,重點是,我真的不能投,因為我沒有台灣的國籍。”他就開始講他的想法,我就說“對…真的…”。

美國~那三牛

在我們的家庭群組裡面,都一直在吵這個,就會被封鎖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種事,在比利時人聽來,都是有病的,他們沒有政府都沒關係。圈圈,換妳。

香港~圈圈

台灣人怎麼那麼野蠻!

我還沒嫁過來之前,爸媽接觸台灣的方式,通常都是看新聞,看到台灣的新聞,都講你們的立法院在打架,雖然很久之前的事,但我爸就覺得,怎麼會這樣子?在裡面的人,不都是高知識份子嗎?是文明人,會講道理嗎?為什麼會打架?穿著西裝,拉拉扯扯,他覺得太誇張了。後來,我有問我老公,怎麼會這樣子?我老公就有一點尷尬,可是,他還是會稱一稱,也沒有到很生氣,但他就會覺得,你們不懂我們,他們要這樣打架才會上新聞,我們的市民才會知道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對我爸媽來說,他們會覺得,這是什麼邏輯,一定要用打架來解決嗎?

美國~那三牛

我就是個美國人!

因為,最近遇到很多台灣人,他們會問“你是不是美國人?你是美國人沒錯吧?”然後,就會接著講很多話,因為最近美國剛剛選舉完,「川普」當選了,其實,我是很愛國的,問題是,這個人上去了,要蓋牆什麼的,我非常反對,但是,我很愛國,我要怎麼說出來?變成我的家屬,或一些朋友,連國光號坐在我身邊的先生,“你是美國人,那你給我個交待,為何川普會上?”我自己也覺得很為難,真的不好意思。

現在的話,我就有個不一樣的說法,“我是來自北卡羅萊納共和國。”最好的是,台灣人不敢沒面子,所以,他們一定會說“哦,我有聽過…很美,是不是?”

韓國~ZUZU

我就是韓國人!

只要有韓國跟台灣的運動比賽,台灣人很激動。有次在台灣舉辦了亞洲的棒球比賽,差一點點,韓國贏了啦,台灣人當然不爽,你們最不想輸的國家,就是韓國,但是,偏偏輸給韓國,怎麼辦呢?所以,大家就一直攻擊韓國,但是,因為我已經經歷很多次了,我就學到,不要說我是韓國人。然後,我坐計程車時,就戴了口罩,戴了墨鏡,我很害怕,雖然我不是很大牌的藝人,但就是裝成那樣,我跟司機說我要去哪裡,司機先生說“耶,妳是哪一國人啊?”我就說“我是日本人。”“妳是日本人嗎?”“對,我是。”“妳不是韓國人嗎?”“我不是…”就是這樣子,但是,他說“妳不是…ZUZU嗎?ZUZU不是從韓國來的嗎?”我就覺得,“我都包成這樣了,你怎麼會知道?太厲害了。”他說“妳的聲音這麼明顯,妳為什麼要騙人家?”他就直接罵我,我就跟他說,他就叫我不要理,就安慰我,就好人也有,但那時候,最好不要講我是韓國人。

比利時~曄仁

土地公,早安!

如果我說這句話,我老婆跟她的朋友都很不舒服,因為,在我們家那裡,在山上看得到土地公,早上時,打開窗戶,我說“嗨,土地公,今天又是一個好日子。”可是,我老婆都會說,“你不要這樣隨便跟祂說話,不好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