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假多、事少、福利好,哪個國家員工最幸福?!

170316[19-48-22]  


《哪個國家員工最幸福?》

TOP1、法國

法國~尼可

一百人以上的大公司,一定要有自己的餐廳,也要有前菜、主菜、甜點。大部分人是休兩個小時,在法國吃飯耶,就是需要時間,要慢慢吃,要喝咖啡。若公司沒有餐廳,就會給你餐券,可以去餐廳或家樂福什麼的。

工作內容:35小時/週
平均休假:140天/年
平均薪資:1150歐元
特有福利:下班時間,公司禁止打擾員工。

生小孩的話,老婆有16個禮拜的假,老公沒有,大概我們要罷工多一點,才會有。

我們是覺得,下班後,就是自己的時間,就算是接電子郵件,也是工作。

TOP2、美國

美國~杜力

我不知道美商公司要不要打卡,但是,只要一上班,一登入電腦,就開始算了。

工作內容:40小時/週(可自由分配)
平均休假:124天/年
平均薪資:3000美金
特有福利:病假有錢拿,沒病也要裝。

自由分配的部分,現在大部分人要選擇上四天班,一天10個小時,這樣就可以連休三天了。

美國的稅很重,差不多20%起跳。

病假一個月有兩天,若沒有休,可以移到下個月去,但是,到了十二月,變成隔年一月還是要從零開始計算,病假時可以拿全薪。

日本~喜瀨健

我也覺得美國非常好,跟日本比起來,日本的上下屬的階級關係很嚴重,不能反抗上司,但是,美國就像大家都是朋友。我現在有個日本朋友在美國上班,他說,下班時間到了,好,結束,拜拜,可是,日本人不敢這樣做,老闆還在,明明工作結束了,還要裝忙,要等到老闆走,才可以離開。

美國~杜力

美國會希望員工越來越厲害,老闆也會鼓勵員工,你若要回去上課,唸大學或碩士,還可能幫你付一半的學費。

TOP3、瑞典

瑞典~艾瑞森

瑞典的產假是一年半。我同事他老婆生小孩,我跟他說“恭喜你,你是要去陪她嗎?”他說“對啊,我下午請假,我要去陪她十天。”陪她十天,這什麼意思?他說,在要生的那段時間,媽媽可以請六十天,然後,爸爸為了陪她,可以請十天,還有,額外的480天,是生了小孩之後,然後,那480天前面的180天,分90天給爸爸,90天給媽媽,剩下的300天,自由安排,可以全部給媽媽,或全部給爸爸。若生雙胞胎,產假天數一倍。薪水則是80~90%。連我女朋友都想過去生完小孩,再回來台灣。

其實,你如果一直待在瑞典,就會覺得很一般般,就是要出國過,才會發現,其實瑞典很不錯。

義大利~韋佳德

不只瑞典,我曾經在挪威住過一整年,不管是挪威、丹麥,就所有的北歐國家,他們的福利都非常好,要看細節,就是產假不只媽媽有,爸爸也可以請,我覺得這很重要。

瑞典~艾瑞森

工作內容:40小時/週
平均休假:144天/年
平均薪資:28166瑞典幣(約九萬塊台幣)
特有福利:480天育兒假、產假補助

TOP4、德國

德國~賀少俠

我們中午休息時間不會到三個小時,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。

美國~杜力

一個半小時吃了一根香腸,是這樣子嗎?

德國~賀少俠

工作內容:37小時/週
平均休假:135天/年
平均薪資:3600歐元
特有福利:小孩生病不用上班

我們一年有一個月的特休,生子孩可以申請三年的育嬰假,有三個月是有薪水的,孩子滿三歲,再繼續去上班。

大家都知道瑞典的福利很好,其實,德國的福利跟瑞典差不多。德國非常注重家庭,若小孩子生病,父母可以請兩個禮拜的假,可是,有些人會濫用這個福利,我一個德國朋友,他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,他有個員工,請假兩個禮拜去旅行,這是合理的,老闆可以安排,只是,那兩個禮拜,工作會累積比較多,他回來之後,第一天就說“不好意思,我的孩子生病了,我要再請一個禮拜。”我朋友就覺得,那現在工作要怎麼處理?因為他一回來,另外一個員工也想請假,所以,他根本就忙不過來,可是,他又不能說不行。

法國~尼可

德國人還滿幸運的,老婆懷孕時,一般人可以休14個月,但是,不是老婆而已,老公跟老婆都會休,我們法國沒有那麼好,老婆當然可以休假,老公就沒辦法。我有個朋友就跟德國人結婚,他們住在德國,老婆休假八個月,然後,她老公跟她一起休假六個月,好酷喔~,我老婆生孩子時,我沒有休假。

德國~賀少俠

德國爸爸在休假時,也會照顧小孩,像我們週末,也很愛帶小朋友出去玩,爸爸就跟小朋友踢足球。或者是煮飯,其實,德國爸爸也蠻喜歡煮飯的。

TOP5、義大利

義大利~韋佳德

我們在暑假時,有五週的假,但是,若你剛好沒辦法放假,也是一樣可以累積。我們有個概念,每個人都有資格跟權利放暑假,若夏天不想要放假,沒關係,可以過寒假。義大利最幸福的職業是老師,因為一整個夏天,他們有三個月的假,而且,都有錢。因為義大利是天主教國家,聖誕節還有一個月的假,復活節兩個禮拜,所有跟聖母瑪利亞有關的節日也都可以放假,而且,都是有錢的,所以,幸不幸福?

然後,大家說我們午休休很久,這是沒錯的,因為,一定要好好享受生命,吃飯要多久?大概兩個小時。然後,從公司到餐廳,再從餐廳到公司,至少要一個小時。吃飯不是很健康的事嗎?在台灣,看到你們吃便當,吞下去,根本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?我覺得,對身體不是很好。

然後,我有個很好的台灣女生朋友,她說,想要給老闆看,她有多拚命,有多努力,再得到老闆的稱讚,結果,她被罵翻天,因為,在義大利,如果你拚命加班,代表你工作沒有效率,結果,她學聰明了,好,那我午休也要休息三個小時,老闆跟她說“妳看,妳現在學會了,很有效率,棒~”

CAROL:「本來就是如此,若如老董所講,每天做到汗流挾背,事務堆得老高,這不是辛苦,是效率不好啊,但是,又沒辦法,人家他就認定這樣的人才有在做事,偏偏,瞎忙這種事,學不來啊。」

工作內容:37小時/週
平均休假:140天/年
平均薪資:3000美金
特有福利:全國一起暑假,五週有薪假。

因為義大利很大,若是一般上班族,可能是1500到2000歐元,六萬到八萬台幣,然後,如果你是政治人物,一個月是18000歐元,你知道,政治人物一個禮拜工作多久嗎?一天半!他們去到國會,就坐在那裡,什麼也不做。然後,若是大學教授,4000到6000歐元,所以,是要看工作性質。

CAROL:「不管哪一國,政客都是一樣無恥,所以,這也沒什麼好講的,有本事,也去當政客啊。」

員工若生病的話,若請病假,早點十點到十二點,跟下午五點到七點,你一定要在家裡,因為,老闆可能會派醫生去看你有沒有生病?如果你不在家,就會被開除了。而且,如果醫生是12:01來,你可以出去,他們沒有資格說任何話,因為,醫生遲到了。

另外,義大利的辦公室是非常冷漠的狀況,我媽媽是盲人,25年前她就失明了,她是市政府的電話接聽人員,她剛失明時,她的同事,每天早上,都會放一些假蟑螂、假蛇在電話上,因為,他們不敢相信,她是盲人!因為,她看起來很獨立,就覺得她騙人。而且,義大利會有很多人騙政府的錢,領補助,所以,他們就不相信,希望她能露出馬腳,她每次一坐下來,就以為摸真的蛇,到最後,鬧得很大,他們就告我媽,說她是假盲人,後來,由法院再經過醫院檢查,證明她是盲人。這是我媽媽的例子,但還有很多,上班族之間發生的事,我覺得很可悲。

TOP6、日本

日本~喜瀨健

在日本,過了試用期,會有20天的年假,可是,很多人不敢說出來,要放這個年假。

工作內容:9小時/天(責任加班制)
平均休假:133天/年
平均薪資:250000日幣
特有福利:不管住多遠,車錢公司包。

日本人不敢講出“我這麼努力”,也不敢講“我要加班費”。

一般上班族,一個團隊或一個部門,每個月會強制參加聚會,日本人叫「喝酒會」,上司、部下,全都在一起,這是一個好的文化,但是,有一點被強制的時候,比如,我有個台灣的女生朋友去日本工作,她一開始覺得這個文化很好,很開心,但是,她越來越不想參加,最後,那個老闆一定會喝醉,睡在居酒屋,而要處理這些,就是菜鳥的工作,很累,明明都已經十二點、一點,還不能回家。而且,一定要參加,就算生病,也要強顏歡笑,一起喝。因為這個時間,對日本人來講還滿重要的,就可以跟老闆聊天,在公司是不可能這樣子聊天的。

我們是生完小孩要立刻回去工作,我剛聽他們說,還可以休一年,我覺得很厲害。爸爸是一定要馬上上班,媽媽也是,沒有幾個月吧,自己覺得可以了,就要回去上班。日本的自殺率是全世界最高的,原因都是工作壓力太大。

瑞典~艾瑞森

我去日本學日文學了一年,那時候認識的一些日本朋友,因為我曾想過,要不要定居在日本,而我剛好喜歡漫畫,就對這個行業有點興趣,就問朋友“有沒有認識在漫畫這一行工作的人?”他說“千萬不要碰!這個行業平均一天工作15個小時,下班也是要掛在公司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