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創意混血料理,沒錯!就是這個味!

161226  


韓國~HONEY

我從小就開始學作菜,只是,我沒有很認真學,媽媽說“你長大以後,如果不會作菜,就沒辦法娶老婆。”所以,我就從家裡開始學簡單的東西。我最近發現,台灣很多人愛吃炸年糕,比如,去韓國的炸雞店,他們喜歡在炸雞上面放上年糕條。我們小時候也很愛吃,國中下課,回家的路上,常會看到擺地攤的,那邊有在賣炸年糕,一串有5、6塊,用辣醬跟番茄醬拌一拌,我們很喜歡吃,所以,在家裡,我們常會煮這個,但是,這個非常危險,若年糕上面有水,會一直爆。

香港~圈圈

因為我老公是客家人,剛來台灣時,老公就帶我去一家客家餐廳,我們就點了梅干扣肉,其實,我有點怕吃肥肉,可是,那一家,真的好好吃,肥肉加上梅干,入口即化,吃過之後,念念不忘。我知道我老公喜歡吃,我就想要自己學,我就去菜市場找梅干,我一直很疑惑,梅干是什麼?就有問朋友,他說,那個菜是客家人會拿芥菜,用鹽風乾,再醃過。

來賓~郎祖筠

芥菜對客家人有四種生命,第一個是吃新鮮的,過年的時候不切斷,接下來,就是用鹽醃起來,再拿出來吃,那叫酸菜(鹹菜),然後,把它裝到瓶子裡面去,倒過來讓水流乾,那是覆菜,聽起來像福菜,就叫福菜,然後,再把它拿出來弄乾,就叫做梅干菜。所以,它有四個生命過程。梅干菜等於是重度發酵了。

香港~圈圈

然後,客家人又很勤勞,常常去種田,好下飯的話,就要常吃這個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說到客家菜,我最喜歡吃鹹蛋苦瓜,通常,苦瓜都是用蒜炒一炒,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,就沒怎麼吃過,本來已經很苦了,不要再吃苦了。

來到這邊,看到是用鹹蛋跟苦瓜炒在一起,配起來真的很好吃,客家朋友告訴我一句順口溜,「三兩豬肉四兩鹹,皆因沒菜這麼鹹。」說明客家菜比較重口味,非常適合我的口味。我真的挺賢慧的,想說回家自己也試試看,想要快一點,就把鹹蛋放進水波爐,然後,我再去自拍,就聽到「砰砰…」,一看,炸到不行,結果,三顆全部爆炸,現在學會了,下次做給你們吃。

波蘭~KASIA

我也有爆炸過,我剛來台灣時,就沒有那麼多錢,可是,台灣的米,又便宜又好吃,在家裡就可以準備,再加上一點基本的,就是雞蛋之類的,可是,在國外,我們沒有電鍋,我那時候是跟房東一起住,就用他們的廚房,買了米,很開心,可是,我不知道要放多少水,就放了一湯匙,按下去,因為那是老電鍋,我想聽到「叮叮…」的聲音,都沒有,就聽到「砰」一聲,電鍋都燒起來了,窗簾也起火了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們日本,國小四年級開始,學校就會教做菜,所以,我們日本人,不會像那樣子的…失敗。可是,在我的做菜人生裡面,還是會有一件失敗的事情,就是打蛋,日本料理會把蛋黃跟蛋白分開,我當學徒時,每天都被罵,因為每次都失敗。

專家~黃景龍

我跟你講一件事,要打到蛋的正中間,把殼剝開,就可以了。

法國~ANNA

我會煮飯,可是,我第一次跟老公的阿姨煮飯,發現一個好奇怪的事,就是我要煮烤雞,法國的烤雞,買來時是沒有頭跟腳的,台灣就有頭有腳,而且,腳是塞在屁股裡面,一開始我很開心,我以為沒有腳,後來才發現,有點恐怖,我就趕快把腳剪掉,丟到垃圾桶,再開始準備我的烤雞,阿姨說她要煮湯,我看她一直在找東西,她說“ANNA,雞的腳跟頭在哪裡?”我說“我丟進垃圾桶了,為什麼要問這個?”她說“妳這個浪費的女人,這個很好,可以煮湯,為什麼丟掉了。”我在法國沒有看過頭,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?若看到頭,我真的感覺我在吃動物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來台灣都是吃比較清淡,吃什麼都覺得,有一點太淡了,不符合我的重口味,然後,我要介紹,暢銷全球40多個國家的「老乾媽」醬料,現在在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得到,任何一道菜,不管煮得好不好吃,只要淋下去,你就是完美的大廚。

韓國~HONEY

我煮菜一定要有魔術包,就是,泡麵的調味包,我們出去玩時,比如要煮湯,不知到底缺什麼味道,只要撕開,加進去,哦,完美,不管是拌飯、炒飯,或是鍋類,非常好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我們去你的餐廳吃飯,也有加這個嗎?

韓國~HONEY

還好,我不是負責廚房的。如果有人來我家裡吃飯的話,可能會…

而且,韓國的市場,還有專門在賣泡麵的調味包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需要的是助手,不是幫忙打蛋,數學以外,我記憶不好,調味料放在哪裡?湯匙放在哪裡?我都會忘記,我也不喜歡找東西。若找不到東西,我的心情就會不好,煮的菜就會不好吃。

專家~黃景龍

米其林等級的就是這樣,到現在我都不敢這樣子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回到家也是,老婆或小孩幫我拿,若在日本的家,媽媽拿,媽媽要當我的助手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在廚房裡面,不可以少一樣東西,鹽,我個人覺得,就算有飯沒什麼菜,有鹽也是可以搭配來吃,另外,鹽巴可以去魚腥味,所以,我個人覺得,鹽巴是非常好的幫手。

馬來西亞~小潔

說到做料理,我不能沒有電鍋,其實,我以前是不會做菜的,有了小孩之後,為了讓小朋友吃得健康一點,才硬著頭皮,上網學怎麼煮菜,然後,我發現最簡單好用的,就是大同電鍋,我雖然不會煮飯,但我有辦法做好小朋友的燉飯、炊飯,湯啊什麼的,只要把東西放下去,水蒸發完,它就會跳起來,你也不用顧火,它也不會煮焦,又好洗,我真的覺得這樣真的很方便。

香港~圈圈

有一次,老公的朋友送他一瓶,黑色的,不知道什麼東西,沒想到,它是可以吃的,就是客家的黑金,它真的很好用,也可以煮菜,熬雞湯也很好用,它是陳年的蘿蔔乾,很貴很難買,聽說,它是窮人的人蔘,所以,我在廚房一定有一瓶這個。

161226-splitter-07[19-42-12]  

專家~黃景龍

其實,這是非常天然的,若是煮湯的話,我們會丟一條老的蘿蔔乾,就會有香氣,再加一點新鮮的蘿蔔乾,類似菜埔蛋那種蘿蔔乾,增加它的鹹度,最後,再加最新鮮的白蘿蔔,下去熬那鍋湯,那道菜就叫做「三代同堂」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聽說這種放到發黑的蘿蔔乾,都是客家阿嬤的嫁粧,他們的紅木的床底下,都會放好幾罈。

香港~圈圈

我覺得「HONEY」是最不會煮菜的人,開餐廳又如何,他只要出錢就好了,他可以去打掃啊,不一定要進廚房啊,看他就知道了,他平常都會花時間打扮,去喝酒,去玩,他怎麼會煮呢?而且,我覺得,老實說,韓國菜也不會很難料理,會醃就好了,不用太多的技巧,我常吃烤肉,烤肉要技巧嗎?不用,就先醃好。

韓國~HONEY

我很愛看美國的廚師比賽的節目,那邊出現的師傅,身體都很壯,很帥,很吸引女生,你們看,帥哥做菜更好吃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覺得,我最厲害。

馬來西亞~小潔

我今天帶來的是「番茄炒蛋」,只是,有加入馬來西亞的辣椒醬,台灣買不到,比台灣的甜辣醬辣一點。

161226-splitter-09[17-50-02]  

專家~黃景龍

我覺得,可以再加一點蔥在裡面,而且,這個已經融入台灣人的口味了,非常好吃。

韓國~HONEY

我做的是「麻婆豆腐」,但是,韓國人不習慣吃豆瓣醬,我加的是韓國的辣醬跟味噌醬以及韓國的胡椒,但沒有加泡麵包。然後,也加了干貝樣子的炒年糕,豆腐軟軟的,年糕QQ的。

161226-splitter-09[17-53-20]  

專家~黃景龍

這個好像我去韓國吃到辣炒年糕的感覺,硬是要把「麻婆」兩個字壓在裡面,但找不到「麻婆」的元素。

法國~ANNA

今天不是混血料理嗎?我把台灣最臭的東西跟法國最臭的東西混在一起。

161226-splitter-10[17-58-11] 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臭豆腐跟起司不是很熟啦,而且,它們也知道,我們不可能在一起。

香港~圈圈

再來是我的「客家豆腐」,這是好吃的,這是有技巧的,屬於手工菜。因為,要先把豆腐挖一個洞,還要醃那個肉,然後,我自己再加一些東西。因為客家人過節時,一定會有一道釀豆腐的料理,其實,釀豆腐是有一個傳說的故事,以前有兩個客家人,其中一人要請另一人吃飯,但是,他的錢只夠叫一道菜,一個想吃豆腐,一個想吃豬肉,老闆很聰明,就把豬肉釀在豆腐裡面,今天,我在肉裡面加了一些蝦,讓它的口感更好,然後,我也加了一些菜脯,煎完之後,再紅燒一下。

161226-splitter-11[18-02-07]  

專家~黃景龍

這道菜不要看外表只是豆腐,吃到嘴巴,口感的層次非常多,而且,可以吃到技巧的地方,最重要的是,豆腐選得非常香,吃得到天然的豆的香氣,這一道放在臭豆腐後面是正確的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做的東西是「客家手捲」,日本料理比較有名的是壽司,在日本家裡做壽司時,是用手捲著吃,台灣不一樣在於,裡面放醋飯,然後,我本人喜歡桔醬,我後來知道,那是客家人比較特別的醬,除了加了起司,為了口感我還有加洋蔥。

161226-splitter-12[19-40-49]  

專家~黃景龍

手法很簡單,但是,美味真的是一級棒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從顏色看是不是很美味,這都是我自己切的,從刀工就可以看得出來,重點是,這些菜都可以生著吃,因為涼拌是東北菜的一個特色,然後,這個菜非常下酒,中間的涼皮是用綠豆粉,再攪上水,用熱水滾,再把水倒進去,用鍋子轉,就會有一層薄薄的。然後,醬料裡面有蔥、蒜還有香菜末,再加上一點「老乾媽」就會更上一層樓。

161226-splitter-12[19-45-27]  

專家~黃景龍

我有個小小的建議,這道菜整體看起來是有餐廳的水準,但是,要讓它味道更好吃,要加一點老醋,有個酸度在裡面,口感更好。

波蘭~KASIA

我做的是波蘭水餃,我們在波蘭也很喜歡吃水餃,特別是夏天的時候,裡面會放水果,草莓或藍莓,但這是鹹的版本,裡面是白起司,但台灣找不到,我就買羊乳起司,再加上馬鈴薯跟洋蔥,我真的不會做菜,我只會做這個。皮也是我自己做的,就麵粉加上水,有點厚。

161226-splitter-13[19-52-41]  

馬來西亞~小潔

這若拿來炸,就是馬來西亞的咖哩餃,我們裡面是包咖哩馬鈴薯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這是「MTORI」,是坦尚尼亞北部的料理,主要是香蕉,再加上牛肉,香蕉要生的,加上紅蘿蔔,再加番茄,然後,用水煮,一直攪拌,直到變成泥,再加入牛奶,再把牛肉切細,放進去,再一直攪拌,就會變成水水的,大家會配麵包吃,早上起來,就直接吃了。這算是傳統的食物。

161226-splitter-14[19-57-31]  

專家~黃景龍

吃起來的感覺,層次也很多,但我們希望有個形體給它,色香味形意嘛,要有一個形狀出來這樣子,不過,味道真的是很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