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中台兩地的微妙,各國人怎麼看?!

161213  


美國~那三牛

我在中國住了六年,台灣住了四年,若不考慮到家庭,我應該會選中國。 

中國的話,以我的理解,不是北京、上海、天津這種城市,這種一點吸引力也沒有,就黑龍江以南,深圳,比較接近口岸的地方,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我覺得,那些點做得還不錯,大陸的原住民也保有自己的文化。

我在美國出生長大,我知道自由是什麼,投票是什麼?我知道我自己的人權。所以,我希望我女兒也懂這一點,我不能把這個經驗就這樣奪走,在台灣,這一點是必需的,有一天,如果中國在某些方面有更新的話,也可以考慮過去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投票方面無法更新,你還是不要來了。

義大利~夢璇

我在大陸待10個月,在台灣一年多,時間其實是差不多,但是,我會選台灣,因為,我覺得,台灣比較接近西方國家,在大陸時,對於17歲的我,好像每天都在探險,真的沒有跟義大利接近的地方,雖然有一點辛苦,也很好玩,可是,10個月後,我覺得,很累,外國人也比較少,有人看到我就會“哇~西方人~”,在台灣,生活沒有那麼刺激,有時候還有點無聊,但是,我這個暑假要回義大利的時候,覺得有點可惜,會錯過在台灣兩個月的生活。

中國算是我的初戀,很新鮮的感覺,台灣像先生,有安全感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真的很佩服她,因為我去大陸短短半個月,我已經覺得很累了。我同意,大陸的生活比較刺激,對我來說,會去大陸,就只有一段時間而已。所謂刺激,就是比較有文化衝突,跟西方國家比較不同,比如,網路啊,選票啊,這些事情就要很謹慎,去大陸,要了解上網的事,別人都不會跟你說,要自己去發現,可是,實際上,很多大陸人都有在上網,但若去問旅館的櫃台人員“我要怎麼做才可以上網?”他不會告訴你,就會說“沒有…大陸不行。”外國人對這一點會覺得很奇怪,我去的時候,有認識一些朋友,他們都說“沒有,我們沒有臉書。”回到台灣,我才可以開始用,我的臉書上,他們有加我的朋友,所以…

美國~那三牛

好,我也許是有點年紀,你們比較年輕,我剛到大陸,臉書可以用,就過得很開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最主要是「茉莉花」之後,之前都還可以用。

日本~YUKI

我在北京住一個月,在台灣住六年多了,我是比較喜歡台灣,我覺得,10個月很厲害了,待一個月,好累,因為,在去中國之前,我沒有去過落後的地方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妳知道中國現在比台灣發達多了嗎?

日本~YUKI

因為我九年前去的地方是北京,去的時候真的嚇到,怎麼這麼落後?我的同學們都發呆了很久,我們就想,“我們要在這裡生活哦?”“對!”結果,我們去北京大學唸書,我們是在北京大學的學生宿舍,生活了一個月,有時候,水是紅色的,我要洗澡時,跑出來的水是紅色的!有時候,朋友要來我這邊洗澡,問她怎麼了,她說“我們房間裡面的水,不知道為什麼,有吐的味道?”我們就進去看,真的有那個味道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應該是鐵鏽的味道,要打開放一下,妳沒有生活經驗。

日本~YUKI

還有,上完課回宿舍,有時候,東西會被偷,我們的行李箱是打算的,打掃的小姐會偷東西。但是,我的東西很多,所以,我不知道被偷了什麼?

還有吃的東西,看起來不會像台灣這麼好吃,路邊的,餐廳的料理都好吃,但是,路邊的小吃,都是黑黑的。若去市場,我若問“這個多少錢?”,問了若沒買,我在市場被追了一圈,不知道為什麼,老闆都不顧自己的店,就一直追我,“妳要買啊!妳要買啊!”

中國安徽~凌晨

她在北京時,北京人覺得她是日本人,還是會有那個情結在。

日本~YUKI

所以,我們都要假裝是韓國人。真的,自稱是韓國人,他們會對我比較好。 現在,我朋友約我去旅遊時,我都會很怕,因為,那一個月真的很恐怖,像廁所也是,九年前,沒有門的時候,現在有門了,我一進去,就看到很多女生的頭,她們都蹲著,看著我尿尿。

義大利~夢璇

我是兩年前去的,我的學校,廁所還是沒有門,可是,這樣別人要找你就很方便,因為我們同學都這樣找我,“ㄟ,我們先去上課哦,BYE~”

美國~那三牛

這個真的很不一樣,在美國的話,好,沒問題,我們就一起在森林裡面解決,大陸也差不多啊。

德國~阿福

我是27年前去中國,那個時候也沒有門,連廁所都沒有,我們都在路邊。那個時候,我們是交換學生,那時候去青島,老師就說,先去看一下以前德國的殖民地,看他們有沒有幫我們保管好?沒有,我是講27年前,那時候很不自由,很不方便,我是住青島,要買個青島啤酒,還要有關係,人家才會幫你買。我跟我朋友要去買個早餐,最基本的,買個蛋,買個牛奶,再買個麵包,這三樣東西,要去三個地方買,一個是專門賣牛奶,一個是專門賣麵包,一個專門賣蛋,若不是六點半到那邊,我們叫做「3M」, 一個「M」,沒有了,第二個「M」,賣完了,第三個「M」是,明天再來。然後,我在那邊待了九個月,那九個月是我這輩子最辛苦、最痛苦的時間,我都想到,算了,不要再繼續唸中文了,我朋友說“不要,我們去台灣試試看。”然後,我們就過來這邊,第一天去便利商店,20幾種啤酒,到了台灣,真的是到了天堂,所以,我在這邊真的很開心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差不多兩年前,大陸還沒有便利這件事,但是,現在大陸的便利,超過全世界的想像,來到台灣,我反而會不習慣。就算有很多便利商店,也是24小時營業,那又怎麼樣,你還是要下樓,還是要帶錢,但在大陸,我在家裡,拿個手機,我想要任何東西,24小時都可以送上門。衛生紙啊,宵夜啊,只要有手機就可以了。然後,不管是電影票還是火車票、飛機票,我們只要用手機訂票,也不用去取票,就讓它看手機上的二維條碼就行了。而且,我們大陸人,要去搭火車,直接拿身分證就可以刷,也不用拿票,身分證就可以當作通行證。

韓國~ZUZU

這個不只是中國,我們韓國很早就開始了。

智利~多多

大家都知道我愛台灣,否則的話,我不會在這裡。我覺得中國最大的好處就是市場很大,我在2007、2008年去那裡,真的有這個感覺,不管要做什麼生意,都可以發展,而且,到現在,還有很多地方都在發展,但是,人太多,真的很累、很糟,沒辦法放鬆,有時候,我想要去山上放鬆一下,沒辦法,每次出門都要有準備,因為,一直在吵架,太累了。台灣的好處是很舒服,人很有禮貌,很方便,比較放鬆,問題是,經濟也不太好,我有很多台灣朋友都跑去大陸,因為市場比較大,可是,台灣有一個對我來說的好處,台灣的藝術跟媒體比較自由,在台灣,可以看同志電影,可以看抗議政府的電影,可以看批評台灣歷史的電影,這在大陸就沒辦法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中國還是可以看到批評台灣歷史的電影。

智利~多多

可是,就沒辦法看到批評中國歷史的電影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我要說,雖然我講了很多中國的優點,若讓我選擇生活的地方的話,我會選擇…台灣,其實,我喜歡人少一點,空氣好一點,這個大家都懂的,這幾天快瘋掉了,一年比一年嚴重,我在北京生活了三、四年的時間,基本上,我已經忘記了藍天白雲的樣子了。說到中國的環境,有些就是沒辦法,人太多了,所以,最好的方式,就是在中國賺人民幣,在台灣生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其實,台灣的生活,品質上來講,還是比中國好一點,夢璇,妳也這樣覺得嗎?

義大利~夢璇

在北京跟上海應該沒有這個問題,但是,在四川還是有,若看到外國人,就會很吃驚,有次,我快被別人的車子撞到,因為他一直在看我,沒有專心開車。

我覺得,中國對西方的觀光客吸引力比較大,大很多,因為有比較多值得去的地方,台灣很方便,但對觀光客來說,其實沒什麼意思,捷運很棒,但比不上第一次坐人力車的感覺,因為在歐洲沒有人力車,要到大陸還是其他亞洲國家,才有機會坐這種車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覺得,台灣跟大陸是各有千秋,若是學生,比方「夢璇」跟我,我們的專業是漢語,還有中華文化,大陸有比較多的景點可以去,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,若是學生,可能比較適合去大陸,可是,若要安定下來,我也同意,台灣比較好。我去大陸,雖然只有短短半個月,每天還是在「傻眼」,看旁邊的人做事情,就會覺得“怎麼會這樣?”真的很驚訝。

智利~多多

中國贏過台灣,速度,我記得在北京,可能,你今天經過這條路,一個禮拜再經過,不一樣了,有新的大樓,新的東西。後來,比如說高鐵,一年開了很多項。我記得我來台灣,七年前,知道從桃園機場要蓋捷運到火車站,每年回家,我都覺得,今年可以搭捷運了,到現在,還沒有,我台灣朋友說,15年還是蓋不完,真的嗎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差不多啦,慢工出細活,但真的太久了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你也知道,台灣的氣候跟地形比較複雜一點點,要蓋得比較好啊。

韓國~ZUZU

我覺得,中國的經濟發展,比台灣快很多,台灣的薪水好像永遠不變,我身邊的台灣朋友,都是去大陸工作,我覺得很可惜,因為他們都很有才能,很多都是設計師,通通都去大陸工作,他們說,薪水方面,台灣根本付不起,在這方面,我覺得中國比較好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大陸現在就像一個甦醒的巨龍,已經越來越厲害了,很多地方超越台灣,什麼人力、物力、財力、國力、科技什麼的,都是超越台灣了,但是,這些都是大方面,跟小老百姓離得滿遠的,來過台灣的朋友,那些老百姓的感受,就是市容、市貌,跟大陸比,落後太多了,現在的大陸的大嬸都來台灣玩,第一次來的時候,肯定新聞會採訪,“大嬸,妳第一次去台灣,覺得如何?”以前大家都幻想,跟電視上瓊瑤的戲一樣,她們就說“本來期望很大的,馬上就跌下來,一下飛機場就錯愕,就像我們縣城的火車站。”縣城的定義就是比較鄉下。

來賓~何篤霖

也不是漏自己的氣,世界各地跑一圈,真的,飛機進到台灣,看到桃園機場,再從桃園機場進台北市,一路看看建築的樣貌,城市的樣貌,你會覺得,好親切哦,但是,這是我的家,就會希望可以好一點。

智利~多多

我要幫助台灣,各個國家有不同的需要,因為大陸的人口比台灣大很多很多,在台灣,要那麼大的機場幹嘛?用不到。台灣的機場速度比較快,延誤沒那麼嚴重,大陸那麼大,當然需要那麼大的火車站,可是,台灣,你蓋這個幹嘛?

專業導遊~小胖

在全世界飛來飛去,你會發現,大陸的進步真的很快,快到你沒辦法想像,我們常在說,他有最好的硬體,但有最LOW的軟體,我小舅子的老婆是蘇北人,我們常問她“小燕子,妳回到台灣再回到蘇北,差異性這麼大,妳是怎麼樣去區別?”她說,現在能慢慢的釋懷,唯一不能改變的是,她不會過馬路,在台灣,有紅綠燈,人們會停,在大陸,人們是不會停的。

日本~YUKI

台灣的水果跟雞排很厲害,很多中國的觀光客,會為了水果來到台灣,還有,就是便利商店,比日本還多,台灣真的很誇張,這邊有一家便利商店,有可能對面又有一家,但是,中國就比較少,我有個朋友住在上海,他說,上海跟日本差不多而已,比較鄉下的地方就更少了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,台灣的方便就是便利商店,沒有便利商店,可能沒辦法活,若不小心斷貨時,那時候真是痛不欲生。而且,台灣的便利商店很奇怪,這邊是小7,這邊一定有個什麼家,兩家一定對著在那飆,就很方便。我剛開始來台灣時,我老公帶我去烏來,上山去玩,一路上,就看到好幾家小7什麼家,我都很傻眼,在這麼高的地方,上來要彎來彎去,我都快暈車了,他們是怎麼把那些東西搬上來的,太方便了,想得很周到。

韓國~ZUZU

在台灣生活,我們不用一直擔心,我今天會不會被騙?在中國,很多人都有被騙的經驗,我有個朋友去中國工作,回家的路上,他看到一台車,賣很多水果,他跟老闆說“我要三個蘋果。”老闆看看他,就開始裝,而且,是一直裝,“老闆,不是,我只要買三個就好。”“是哦。”然後,他就開始,很認真一個一個挑出來,我朋友就覺得不好意思,買這麼少,老闆人真好,回到家,他一打開,原來,老闆是把好的蘋果挑出來,留給他最爛的,裡面的蘋果都是黑色的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們大陸客來到台灣,去士林買釋迦,也是嘛,全世界這種事哪都有,所以,這個不成立。

俄羅斯~丹娘

在中國,買東西真的要很小心,老闆看到外國人,價格會直接漲三倍。

我還覺得,台灣的發票可以對獎,真的超棒,我有次中了1000塊,我的朋友中了4000塊。

智利~多多

我有中過一萬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阿福,你分得出來中國跟台灣人的差別嗎?

德國~阿福

分得出來,要聽他們講話,每個禮拜,我都是高雄、台北,開車跑來跑去,第一個會到泰安休息站,不然就是西螺休息站,我都是禮拜天下去,禮拜天人很多,都是遊覽車,不知要去什麼廟進香,戴一樣的帽子,穿一樣的外套,年紀比較大一點,後面還有卡車,裡面有菩薩什麼的,他們就在那邊休息,以前,台灣人一直拚命在那邊批評大陸客,他們行為不好,他們很低級,抱歉,我看到那些人在那邊,也都隨地吐痰,在罵大陸客的人,他們的行為也是一模一樣,進去廁所,每一個幾乎都是菸蒂,然後,每格上面還會有小板子,讓你放你的咖啡杯什麼的,有些菸蒂沒有丟進去,而是放在板子上,所以,我覺得,不要先批評別人,先把你自己的家裡整理好,再去批評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說真的,大陸人真的有一些行為,讓很多外國朋友看了不太舒服,比如,講話大聲,不喜歡排隊,或者,我們在餐廳大聲喊“服務員!”但是,它是一個特殊文化,比如,在餐廳,舉手要叫服務員,沒有人會理你,你舉起手,他還會認為,你在幹嘛?你在表演嗎?一定要大聲喊。說到排隊這件事,我在大陸時,特別討厭別人插隊,我就會問“你幹嘛要插隊啊?你不能好好排隊嗎?”他就說“我幹嘛要排隊?”就會直接這樣回我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太多人不排隊了,你插隊,我也可以插隊。

中國安徽~凌晨

我們中國作家,前兩天才說一句話,“在中國,你有道德,我沒道德,那我就贏了,你死。”“如果在中國,你我都是人,你還要繼續做人,我就降為禽獸,那就是你死,我活。”因為,總有佔便宜的,總有插隊的,總有那些不遵守規則的,可是,我們又很怕會輸給那些人,所以,回到大陸之後,我也會插隊,我也會很緊張,我也會大聲叫服務員,因為,我若規矩的舉手,我真的會吃不到飯,知道嗎?

來賓~何篤霖

彼此適應跟了解,排隊有排隊的好,但到那邊發現,都不用排隊,要用擠的,好啊,我也擠,好好玩,那也是一個競爭力的培養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覺得最大的差別,應該是行為上,不是不文明,可以說是文化衝突太大了,比方說,我到大陸第一天,就去北京,當然要去紫禁城,我就在裡面走一走,當天有霾害,很不舒服,很炎熱,我走到全身都流汗,突然聽到有大陸人說“欸,你要不要刷汗啊?”我就回頭看,看他們拿出信用卡在刷臉上的汗,有點噁心耶。

俄羅斯~丹娘

我也想到一個很有趣的習慣,在中國,夏天的時候,男生喜歡把上衣捲起來,露出肚子,有人叫他們「膀爺」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們習慣都脫了,但是現在不行,會罰款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很懷念,真的,今天聽你們講一些抱怨的事,但我聽了,都覺得很懷念,你們講的是落後,我看到的是原始。

義大利~夢璇

我覺得這有個不好的地方,每次會這樣做的,都不是帥哥,而是老老的,肚子很大。

韓國~ZUZU

其實,要分別台灣人跟中國人,大概三、四年前,我才開始分得出來,第一個就是講話,之前,對我來說,中文都是一樣,但我現在分得出來,他們講話不一樣,中國人講的中文比較尖,我很喜歡他們講的中文,不要那麼大聲的話,我覺得很好聽,台灣的就太冷漠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覺得這要分性別,是男人的話,“怎地的你,你說?”就好MAN,女生的話,就是“你好討厭~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男生要學中國人講話,女生要學台灣人講話,對不對?

日本~YUKI

中國跟台灣的差別,我是覺得,中國人比較自私一點,不知道為什麼?那邊的人真的很喜歡按喇叭,好像喇叭是免費的東西一樣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是免費的啊。

日本~YUKI

他們開車很快,我們要過馬路都要手牽手,有時候,按喇叭的車子還離得很遠,就一路“噗~”過來,到底想怎樣?好像我們不能過馬路一樣。

來賓~何篤霖

我還看過司機有麥克風,上面有喇叭,“讓開!讓開!讓開!前面的讓開!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