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熱潮正崛起?!韓國人最愛的台灣味?!

161206  


韓國~恭喜

因為我的韓文名字發音跟台語的「恭喜」很像,所以,我就叫「恭喜」,我住在彰化,我嫁給彰化人。

韓國~韓勾郎

哇金罵住底台南!所以,哩賀!哩呷飽未!哇係韓勾郎!我常常都這樣介紹我自己,我的台語不好,只有日常用語,還有,女朋友生氣時,“我做錯了,妳別生氣。”之類的。只在談戀愛時,使用的幾句台語而已。我在台南住快兩年了。

韓國~水晶

因為韓國很多節目都會介紹台灣,所以,大家都覺得很好玩。

  

△韓國遊客眼中的台灣

物價便宜
建築老舊
機車很多
不修邊幅
熱愛日本
非常親切

韓國~HONEY

之前,來台灣的人都是比較年長,但是,最近年輕人非常多,而且,他們對台灣這個國家很有研究。

韓國~水晶

台灣人自己感覺不出來,可是,對身為韓國人的我來說,跟台灣人隨便聊個天,會感受到,台灣人真的很愛日本,比如,問我“妳覺得台灣怎麼樣?”我絕對不能說實話,路邊有點髒髒的,建築物有點老舊,我若這樣說,台灣人會說“嘖,韓國從什麼時候開始那麼了不起了?呸呸呸!”可是,同一個問題,日本人回答“我覺得,台灣的建築物有點老舊。”台灣人的反應就是“是啊,我們台灣人就是這樣。”日本人講什麼都對。一開始,我會覺得很生氣,後來就能夠了解,比如,大家都覺得,日本人做的事還是有自己的一套,比較堅固紮實,對日本的印象比較好,我後來有理解,可是,不能接受。

韓國~ZUZU

其實,每一點,我都非常認同,但是,我先講物價便宜的部分,很多韓國的觀光客會覺得,韓幣3000塊大概是台幣100塊,他們就分析,3000塊韓圜在台灣可以做什麼?大概可以吃兩碗麵線,或10個以上的鍋貼,也可以買兩瓶以上的啤酒,韓國只能買一瓶,再找一點零錢,然後,也可以吃超大的雞排。可是,在韓國,3000塊可以做什麼呢?路邊攤可以吃一人份的炒年糕,或2瓶礦泉水。

韓國~韓勾郎

我大部分都認同,可是,我特別認同,機車很多,我去年第一次來台灣打工度假,那時候,還沒有決定住在哪裡,所以,我就想先去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看看,之後再決定,我就先在台北住幾天,之後,就馬上去台中,很開心,台北很好玩,台中也很方便,之後,好,去南部看一下,那天,我是晚上到達台南站,就去找我訂的飯店,在路上,全部都是機車,跟螞蟻一樣,怎麼辦?馬上打電話給台中的朋友,“我想回台中,我不知道要怎麼去飯店?”我對台南的第一印象,太可怕。

韓國~小敏

我也認同,機車很多,在台灣,好像人手都要一台摩托車,我記得在大學時,同學都會聊到車子,有個同學說,他們家裡,每人都有一台車,總共有四台,我就想,他們家一定財力雄厚,要停四台車子,家裡不是要很大嗎?原來,他講的是摩托車。

韓國~恭喜

我在韓國剛拿到駕照,我在首爾練習開車,覺得首爾的車子都是亂開,很可怕,然後,我就來台灣了,我要開車,機車好多,韓國若是第一級,台灣就是第二級。

韓國~敬錄

我覺得台灣真的很熱情,我經常去中南部出差,會固定住同一家飯店,有次,不小心,我把內褲忘在房間內,回家時,就馬上有電話過來“你是金敬錄先生嗎?我是飯店的小姐,你忘了拿你的內褲,你下次什麼時候會來?”“我大概下下個禮拜會去。”“好...我幫你保管。”過兩個禮拜之後,去那家飯店,那個小姐就拿出來“金敬錄先生,你來了,我幫你保管好了。”但是,拿出來,是個透明的塑膠袋,裡面放著我穿過一次的內褲,旁邊的女性服務員都看到了我的內褲。

韓國~恭喜

因為我兩年前來打工度假,剛好,我有韓國的朋友在台灣,所以,我們就決定去花蓮玩,在那邊找路時,就有個男生過來,問我們“妳們在找地方嗎?”“對,我們在找地方,不知道要怎麼走?”“沒關係,那我帶妳們過去。”他是跟家人一起去玩,就帶我們過去,介紹給他的家人,反正,他們就非常熱情,“妳要吃水果嗎?”再給我們餅乾,然後,載我們去目的地,重點是,他是我現在的老公。可以說,因為台灣人的體貼,才嫁到彰化。

韓國~小敏

我是在台灣,常被觀光客問路,反而,變成是我教他們。

韓國~水晶

因為我定居在台灣,很多韓國朋友來,就不用花住宿費,一下飛機,他們就問我“水晶,台北人不喜歡洗衣服嗎?”就是衣服的顏色有一點不明顯,灰灰的,霧霧的,就很莫名其妙的顏色。

來賓~夏語心

我覺得,台灣男生比較保守一點,若以韓國男生的服裝套到台灣男生身上,會覺得很可怕。

韓國~水晶

台灣男生雖然個子不高,但是,比例很好,我就覺得,條件那麼好的台灣男生,穿好一點的衣服,就會很好看,為什麼要浪費自己的身材跟自己的外表?

來賓~夏語心

韓版男生的衣服,真的是太憋了,就是很貼,若這種衣服穿到台灣男生身上,會像娘炮。

韓國~HONEY

這個我要講一下,我覺得,韓國人這樣穿還不錯,很帥,但我來到台灣,就這樣打扮,很多人就跟我比「小指」。

韓國~珍熙

可是,我是覺得台灣人不修邊幅,才讓我決定留在台灣工作,大家都知道,韓國人很愛打扮,早上也要很早起床,上班之前就要想,要搭配什麼衣服,就算在家裡沒有化妝,也要在捷運上化妝。這幾天,我因為皮膚過敏,我就沒有化妝,素顏就去上班了,但是,台灣同事都不會跟我說什麼,“哦,妳今天沒有化妝。”就這樣子,韓國會問“怎麼了,跟老公吵架嗎?”

來賓~綠茶

韓國人還是覺得台灣親切,可是,若台灣人去韓國,就會比較辛苦,韓國人看起來滿兇的,每次要去買包包時,阿珠媽會說“你買不起!”我曾經有朋友去東大門,他只是要問包包多少錢?她就看看他的穿著,就像他們講的,不修邊幅,“啊,你買不起!”就講話很直接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有很多人,穿這樣都是土豪耶,田僑仔。

韓國~水晶

所以,我會跟韓國朋友講,台灣人,從頭到腳的穿著,可能不到一千塊,可是,手上的錶就500萬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除了這些之外,韓國人眼中,台灣人還有什麼特色?

韓國~HONEY

韓國人眼中的台灣特色…很愛上字幕

剛來台灣時,非常特別的是,台灣的電視台都會有字幕,我覺得,可能是國外的電影,或韓劇,就是用原版,下面有字幕會比較好,但是,台灣又喜歡配音,晚上看韓劇“你好嗎?”「宋仲基」的聲音怎麼變這樣?就完全吸引不到我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們知道,台灣最早播韓劇的是哪個電視台嗎?就是八大!《火花》《藍色生死戀》《冬季戀歌》,沒有八大,就沒有台灣的韓流。

韓國~水晶

韓國人眼中的台灣特色…習慣虐待服務業

我覺得,一般人在當客人時,就會變成大小聲,也沒花多少錢,卻要求一堆,大賣場的收銀台,大家都是站著“嗶嗶嗶”這樣子,可是,那個“嗶”的動作,為什麼一定要站著?你們為什麼要虐待他們那些人?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個就是「熱愛日本」的部分,我們跟日本人學的。

韓國~水晶

然後,比如去早餐店買個東西,買個鐵板麵,就要求“蛋要半熟,胡椒不要那麼多,豆漿要常溫。”,我就想,才買個70塊的鐵板麵,還在要求東要求西,這個老闆賺錢真辛苦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妳會不會這樣要求?

韓國~水晶

……(默)

不是,我這次去韓國,就很自然跟老闆要求,“那個辣椒醬不要放,另外給我,然後,蔥要少一點。”然後,那個韓國的老闆娘,就用很不屑的眼神看我,這個客人,一個人過來也就算很離譜了,還要求東要求西。因為,在韓國,一個人吃飯是絕對不可能的。老闆娘會覺得,我原本可以賺兩個人的錢,可是,你一個人佔兩個人的位子,那我要怎麼賺?

所以,台灣人太習慣虐待服務業了,而且,動不動就說“叫你主管過來!”我覺得,在台灣當工讀生,一點都不好,服務就是服務,不是伺候。

韓國~HONEY

我是覺得,每個國家都會有,不是特別是台灣的問題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那等一下我們去吃飯,記得招待哦!

韓國~HOHNY

……(苦笑)

韓國~韓勾郎

韓國人眼中的台灣特色…講話太客氣、容易成為朋友

在不太不好意思的情況下,常講“不好意思”,去年,我去台南的一所國中上韓語課,學校老師就跟我講“老師,麻煩你,可以把這張點名單讓學生帶過去嗎?”“好,OK。”“老師,真是太感謝你了。”我一點都不覺得麻煩啊,他為什麼每次都要說“麻煩…”?而且,公司也是一樣,我在補習班收電子郵件時,他們在後面一定要寫上「感謝您的配合」「感謝老師的協助」「再次感謝您」,我覺得,太多了。

再來,我不知道台北或其他地方是怎樣?可是,我有發現,比如我在韓國,報名什麼中文補習班,老師跟學生,只是老師跟客人的關係,可是,我在台南的補習班,補習班的員工跟學生,也才見面一、兩次而已,後來就出去玩了,或者,互相有加好友,問他們“你們兩個本來就認識了嗎?”“不是,在這裡認識的。”

韓國~HONEY

其實,我覺得喝酒時最困難,台灣的文化,是跟每個人要敬酒,比如,我今天才剛認識他,去續攤時,他就跟人家說“他是我的好兄弟。”明明才剛認識,就變兄弟了,到最後,一直敬酒,就喝卦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韓國人來到台灣,會帶很多伴手禮回去,你們會帶什麼?

韓國~ZUZU

現在最夯的是古早味蛋糕,超好吃。這是在韓國最紅的蛋糕,因為他們不知道韓國人的喜好,在一間百貨公司開了臨時的店面,就發現,人氣紅到大家搶著買,所以,現在有很多家在賣,在首爾的弘大附近也有家店,會掛上「淡水蛋糕」或「台灣蛋糕」,這家店很誇張,下午兩點才營業,一點的時候,就有人在排隊了,一人只能買一盒,很快就沒有了。

我發現,台灣的淡水是在路邊攤賣,但是,韓國是在很高級的地方賣,差別很多。

韓國~HONEY

而且,我韓國的家鄉附近,也有這個店,剛剛姐姐也說了, 一人只能買一盒,我媽媽也喜歡這個,我媽媽先排,我爸爸排後面,再來是弟弟,因為他們覺得很好吃。

韓國~水晶

我每次回去韓國,會買十幾把雨傘回去,因為,韓國沒有“有杯子”(傘套)的雨傘,在韓國,大家會覺得用塑膠袋很不環保,尤其,我的朋友們都是戲劇評論,他們都是臨時下雨,就要拿著雨傘進劇場,看表演時,就一直滴水,沒禮貌。可是,台灣這種雨傘,雖然稍微醜一點,可是,好用。台灣的雨傘很強,有颱風時,反過去,碰碰碰,就回來了。

韓國~小敏

我覺得台灣最具有代表性的東西,是藍白拖,只要來台灣旅遊過的人,對藍白拖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,像我舅舅、舅媽來台灣兩三次了,因為它的價格便宜又很輕,就很耐穿,不容易壞掉,我是覺得,台灣朋友不要覺得藍白拖很土,可以混搭啊,再配上花俏的襪子,可以穿出時尚感啊。

韓國~HONEY

我是,明星花露水,一開始,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?我跟朋友說,這是台灣明星用的水,但我不知道怎麼用?可是,現在,韓國人很喜歡這個味道。

韓國~恭喜

我要介紹牛軋餅,在韓國遊客中,非常有名,網友說,鹹甜鹹甜的,天堂的味道。

韓國~ZUZU

這個真的紅到很誇張,我會從韓國打電話到台灣的店面,先預定幾十盒。

韓國~珍熙

台灣茶不是很有名嗎?台灣有一種茶,包裝是小金魚,看起來很美。還有,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啤酒,不管去哪裡,我都會喝當地的酒,然後,台灣芒果不是很有名嗎?所以,芒果啤酒剛出來時,我就推薦給朋友,要帶水果口味的啤酒回家。

  

△韓國遊客會帶的伴手禮

主持人~高伊玲

從各個層面來看,你們覺得,韓國人了解台灣嗎?

韓國~敬錄

以我來看,韓國老一輩的人,他們對台灣的觀感是有歷史性的,中華民國,兄弟之邦,還有,他們會覺得,台灣是比較先進的國家,比韓國富裕的國家,甚至於,還會覺得,蔣總統還在嗎?但是,到我這個年齡的男人,關心的是棒球,我跟台灣的朋友,客戶的老闆,聊天時的話題也是棒球,有些國際比賽,若在預賽時遇到中華隊,韓國的球迷會很煩惱,我們看得出來,中華隊的每個選手,真的很想贏韓國!壓力好大!

韓國~水晶

要看年齡層,老一輩的人,還是叫台灣是「自由中國」。年輕人的話,男生是對3C產品有興趣,女孩子來說,不能說很多,就是會有固定的粉絲群,就很喜歡台灣的明星,比如,王大陸,他去韓國時,仁川機場根本要爆炸了。

韓國~ZUZU

十年前,韓國人對台灣的知識,真的非常低,我結婚十年了,剛結婚時,我跟先生去韓國,我們就去剪頭髮,我跟那位設計師合作很久了,他在幫他剪頭髮時,就說,

“怎麼看,都不覺得妳老公像台灣人。”
“為什麼?”
“妳先生的皮膚好白,很像韓國人。”
“在台灣,皮膚白的有很多。”
“是嗎,我去過好幾次耶。”
“你去過台灣?”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知道啊,我都在台灣的曼谷看過啊。

韓國~ZUZU

對,所以,我就很生氣,我就直接罵“你在這麼高級的地方上班,一點知識都沒有。”但是,說實在的,我來台灣之前,也是搞不清楚。但是,現在完全不一樣了,因為,韓國的電視節目一直在介紹台灣,很多人就想要來台灣,也會找很多資料,然後,只要韓國藝人來過台灣,就會很喜歡台灣,在節目上,就一直講,台灣有多棒,有多好吃,人多親切。

  

△還會想來台灣嗎?

2017.01.15

今早發生的新聞,有三名韓國女性觀光客被台灣的計程車司機性侵,我想,經過這件事,韓國人對台灣的印象會改變了吧?雖然不喜歡韓國,但是,性侵者真該處以極刑,下十八層地獄,毀了人家一生,還破壞台灣的名譽,去死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