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人獨有偏好...外國臉吃香到不行?!

161201 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你們覺得,有一張外國臉會比較吃香嗎?

泰國~曉詩

不吃香。台灣人的聯想應該大部分是白人吧?台灣人都是以西方人為主,感覺,他們連大便都很香。因為我們的皮膚比較黑,又不是黑的很亮,而是髒的黑,有的人會問“你們有沒有洗澡?”所以,東南亞的人不吃香。新加坡不一樣,有人認為他們一部分是中國人,就比較高級,雖然,他們的長相也不怎麼樣。

日本~YUKI

我沒有「曉詩」的問題,但有個地方,我覺得西方人比較好,因為他們會講中文,就會讓人感覺好厲害,但是,亞洲人會講中文,就感覺沒那麼厲害。

來賓~班傑

這個,我有一點點不認同,我的弟弟,他來台灣很認真學中文,也很會講,他沒交過女朋友,他到處去把女生時,就把不到,他就很苦惱,他問我“哥,怎麼辦?我把不到女朋友?”我跟他說“這個很簡單,你不要跟她們講中文,跟她們講英文,等她們沒辦法跟你溝通時,再用中文救她們。”那時候,他從沒有,在一個禮拜之內,就有10個電話號碼了。所以,會講中文的老外,不是最吃香的。

來賓~麻梨子

我覺得日本人在台灣很吃香,到現在,我已經租過三個房間,房東每次都算我很便宜,房東說,日本人愛乾淨又有禮貌,不會拖付房租的時間。

日本~YUKI

我若坐公車,我一定要從前面的門進去,我一定會問司機“要嗶嗎?”,然後,我一定會坐在最前面,快到時,我會跟司機說“不好意思,我要在哪裡哪裡下車,我還要再嗶嗎?”他就說“妳到的地方不會很遠,不用嗶。”他會跟我說明一大堆,我都聽不懂,但是,就覺得很親切。他會說“妳是日本人對不對?不要緊張,快到的時候,我會跟妳講。”怎麼這麼好?因為我剛來台灣時,台灣朋友都跟我說,台灣巴士的司機都很兇,所以,我要去坐公車的時候,就很害怕。

另外一個,我朋友在美容院工作,我就去剪頭髮,因為她幫我弄一個玉米鬚的頭,她就說“看不出來,一點點捲捲在裡面而已。”結果,弄完之後,超級蓬的,我就很生氣,但我沒有講,因為弄到很晚,她就說“YUKI,妳今天不要回家,到我家就好了。明天再從我家去公司。”可是,從朋友家到公司,我真的不知道路,所以,我堅持要回家,結果,她就突然問後面的客人,“不好意思,可以明天帶這個妹妹去她的公司嗎?在府中站而已,可以吧?”他就說“可以啊,日本妹妹我沒帶過。”是一個禿頭的男生,早上到了,那個男生還幫我買好早餐,怎麼這麼親切?是我最喜歡的飯糰,我有吃一口看看,結果,我沒有死,我就全部吃掉,太好吃了。所以,跟那個禿頭的客人,到現在也是很好的朋友。

韓國~珍熙

週末時,我會去一些景點,然後,故意帶著韓文旅遊書,我若不講話,大家都看不出來我是外國人,台灣人看到我手上那本書,就知道我是韓國人,就會主動過來“妳要去哪裡?要不要幫妳找路?”

俄羅斯~亞聖

看這些上節目的人,我覺得,大部分,在自己的國家,不太可能上電視,但是,外國人來台灣,上電視節目就很簡單。

日本~YUKI

很難,你知道嗎?我減肥有多辛苦啊。第一次太胖了,有一年都沒有找我來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,我來台灣時,非常受歡迎,那時候,外國人還沒有那麼多。剛剛「曉詩」所講,是因為膚色,妳是來錯地方了,若到德國,妳就會非常吃香。我現在已經不是很年輕了,還是有很多人對我特別好,我覺得,台灣人對我,比對自己人還要好,比如,我在便利商店那邊,我在排隊,可能第三、第四個,因為只開一個櫃台,店員一看到有外國人在排隊,馬上再開另外一個收銀櫃台,而且,是叫我過去,所以,你就從第三、第四變成第一位。以前剛來時,我還會覺得不好意思,好像不公平,現在來久了,知道台灣人若有這種機會,也會馬上衝過去,所以,我想,要自私一點,對不對?人家要對你好一點,那就去吧。

泰國~曉詩

我無話可說,我沒有感受過。

義大利~夢璇

若有人說我漂亮,我還是會有反應,因為,在義大利都沒有聽到,所以,現在要聽到飽。

我的經驗是跟「KASIA」差不多,我覺得西方人在台灣,還是需要台灣人通融一下,做錯事,我是外國人,我不是故意的。比方說,有次我去郵局,我不知道怎麼填資料,我問旁邊的人,應該要拿什麼表格,然後,她突然驚覺我需要幫忙,就叫她男朋友過來,他就親手幫我寫,那個女生又幫我拿號碼牌,叫我去哪個窗口辦理,還跟我說“若還需要幫忙,再來找我們。”我在義大利,都沒有人對我這麼好。

比利時~曄仁

三年前,我大概有一個月在這裡,然後,我經常會去吃一樣的早餐,就是玉米蛋餅跟培根蛋土司,那個阿姨後來就知道我要吃什麼,然後,我就回國去,過了一年,再回來台灣,我一進去那家早餐店,阿姨就說“你吃什麼?玉米蛋餅跟培根蛋土司嗎?”真是嚇死我,她還記得,我問阿姨“妳這麼厲害,都記住了。”她說“當然記住啊,你這麼帥。”

德國~阿福

那家早餐店在哪裡?我每天去一樣的店,都說“我要鮪魚蛋,我不要玉米。”每天都點一樣,每次都有玉米。

波蘭~KASIA

我覺得,找房子是最困難的一件事,有時候打電話跟房東約,不小心中文講得太好了,他就沒有發現我是外國人,到現場,看到我,就說“妳是外國人!我不給妳租。”他們都以為外國人問題很多,就很煩。大部分時候,台灣人都覺得外國人很有錢,我若去買東西,比如,拖鞋,100塊,他就跟我講200塊,有好幾次,我跟台灣朋友去買,叫他去前面問看看拖鞋多少錢,他說,100塊,換我過去,“不好意思,這雙拖鞋多少錢?”“200塊。”

然後,我有發現,外國人不能問“請問一下,多少錢?”要說“欸,怎麼賣?”他才會知道,你是本地人。

來賓~麻梨子

我也曾在夜市買過一盒700塊的芒果,但是,我不知道芒果是便宜的東西,因為在日本吃到一顆芒果,要一千塊台幣,所以,我當時就覺得很便宜。

日本~YUKI

買東西時,不會讓台灣人發現我是日本人,因為日本的薪水比較高一點,台灣人會覺得日本人有錢,若真被老闆知道我是日本人,真的殺不了價,再加上,我不是會殺價的人,我會跟老闆“拜託,我想要殺價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不要用殺的,妳要用撒嬌的。

來賓~麻梨子

搭計程車時,司機知道我是日本人,就開始聊天,聊得很開心,他說要給我看特別的表演,每次停紅燈,他就回頭,變魔術,但是,我很害怕,我不要看魔術,希望他專心開車。

俄羅斯~亞聖

我覺得,外國人若碰到信用方面的問題,在台灣比較吃虧,信用卡或貸款,台灣人都會擔心,拿到錢,你就跑到國外了,就一定要找個保證人。但也有個好處,你們應該也常接到汽車貸款的電話,只要說一句話“我是外籍人士。”對方就會說“謝謝...沒事。”馬上就掛電話了。

義大利~夢璇

我很少遇到對我不好的台灣人,但是,因為台灣人...太友善,所以,有吃苦。他們看到我,就會想到“外國人,要說英文。”可是,英文不是我的母語,我覺得有一點困難,會造成兩個問題,第一,我是來這邊學中文的,所以,我希望可以練習中文,第二,英文真的不是我的母語,而且,有些人是硬著頭皮來跟我講英文,可能發音有點不標準,真的沒辦法溝通。

有次,我在健身房,有個同學過來找我,他就用英文講一句話,我就用中文回他,“你在講什麼?我聽不懂。”然後,他還是一直講英文,最後,我告訴他,“我完全不會英文。”他就說“這個器材,妳用完我也要用。”“你幹嘛用英文,你就用中文,我真的聽不懂。”若要練習英文,請不要找義大利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在你們國家,外國人受歡迎嗎?

泰國~曉詩

泰國最歡迎---幾乎所有的外國人
泰國不歡迎---緬甸人

金髮碧眼的不用講,看到他們就會發光。像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台灣,還是一樣受歡迎,像「ATSUSHI」跟「MAKOTO」,長這樣,去到我們泰國,還是受歡迎,對我們來說,只要是外國人,還是會喜歡。但是,我們還是有排斥的,因為,有很多緬甸人逃來泰國,非法打工,我們不希望他們逃過來,因為我們去別的國家都是要申請,要付費,但他們都是很自然的進來。

韓國~珍熙

韓國最歡迎---西方人
韓國不歡迎---中國人

我覺得,皮膚白,然後碧眼的那些人,我們的印象裡面,白人就是來自先進國家的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韓國人分得出來中國人跟台灣人嗎?

韓國~珍熙

不太會,講中文就是中國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你們也不喜歡台灣人?

韓國~珍熙

對!對不會講中文的韓國人來說,講中文就是中國人,就分不出來。

最近,在韓國,對大陸的感受,就不太好,從2002年開始,濟州島是免簽證,現在,濟州島有超級無敵多的大陸人,問題是,大陸人來濟州島,都是破壞,之前,濟州島叫「三無島」,沒有大門,沒有乞丐,沒有小偷,今年九月,有個大陸人,他突然凌晨的時候,跑進去教堂,殺一個阿嬤,警察問他原因,他說,他老婆跑了,他就對女生反感,因為濟州島是免簽,就過來了,隨便殺。然後,有一群大陸人去餐廳吃飯,他們要帶酒進去,老闆說不行,他們就動手打老闆。所以,現在,很多韓國人都希望把濟州島的免簽取消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覺得這也是少部分,只是,新聞推波助瀾之後,事情就變得很大了。

日本~YUKI

日本最歡迎---有禮貌又會講日文的外國人
日本不歡迎---沒有禮貌的外國人

大家都知道,我們日本人的英文不好,所以,若會講一點點日文也好,我們就會很開心,就會很喜歡那個人。

因為我們還是比較保守的國家,對外國人就會有一點距離,若你做一些不禮貌的事,日本人心裡會想,果然是外國人,才會做這種事。

再來,老一輩的人跟年輕人不一樣,老一輩的人頭腦比較硬,就不太喜歡外國人,像我男朋友去日本時,就被欺負了,他去餐廳上班,那時候剛去,他不太會講日文,老闆就在他的背上貼一張紙,寫著「我不會講日文」,我就說,這是欺負,我要去罵那個老闆,他說不用,因為,在日本,外國男生比較難找到工作,外國女生比較好找,所以,他是很努力才找到一個,也沒辦法離職,就只能貼著上班。我就覺得,日本怎麼這麼壞?

波蘭~KASIA

波蘭最歡迎---台灣人
波蘭不歡迎---德國人、黑人

我覺得有點丟臉,我一直想,波蘭人喜歡誰,沒有耶。因為是歷史的關係,我們被欺負得太多了。最近比較喜歡的是台灣人,我不是幫你們講話,是真的,因為,最近有很多台灣人去那邊讀醫學院,波蘭人其實蠻喜歡的,因為現在很流行,就是身體不舒服可以去找中醫,所以,不管是學西醫還是學中醫,都很受歡迎,也很容易找到工作。然後,我們都覺得,台灣人很有禮貌,在路上,看到一些亞洲人,我們都希望是台灣人。

因為歷史的關係,我們不喜歡外國人,也對自己的語言很驕傲,所以,我們很不喜歡講英文。因為我是一半德國,一半波蘭,我小的時候在德國,大概10歲搬到波蘭,我會講波蘭文,但還有德國的口音,老師會講“那個希特勒的小孩在哪裡?”只要跟德國沾上一點關係,他們就很反感。

我覺得,現在有好一點,因為歐盟的關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人在你們的國家受歡迎嗎?

泰國~曉詩

泰國人對台灣人是非常的喜歡,因為我們也是有歷史的,沒有啦,因為,2、30年前,來台灣工作的人很多,來到台灣工作,可以把家裡整個往上拉,撐起來,回去會蓋房子,本來沒有地,就會有地,那時候,一個月可以賺3、4萬泰銖,現在因為有控管加班時數,以前沒有控管,只要努力加班,就可以賺很多,就可以買房子,買地,變成泰國人對台灣就是感恩。

日本~YUKI

小時候,在日本人的想法裡面,中國跟台灣是一樣的東西,最近這幾年,我們會覺得不一樣,中國是中國,台灣是台灣,大地震時,台灣不是有幫忙嗎?還有,我們現在很喜歡來台灣旅遊,可能,我們會覺得,美食又好吃,旅遊又安全,所以,我們現在很喜歡台灣。

最近,在山手線的電車上,還會貼上「我愛台灣」的貼紙。

161201-splitter-14[20-38-41]  

來賓~麻梨子

台灣人最近在日本非常受歡迎,尤其是男生,因為,有名的乒乓球選手「福原愛」嫁給台灣人,然後,她的老公很帥,很貼心,這個新聞一出來,日本女生都覺得,台灣男生很不錯。

義大利~曄仁

台灣人在比利時,我覺得,不受歡迎,因為,比利時人根本不知道台灣人是什麼?我若說,我跟台灣人結婚,他們會說“那你會去泰國...”, 一般來說,你們在比利時,他們都會覺得,你們是中國人。除了日本人、韓國人,都是中國人。以前都是日本觀光客,現在都是中國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