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逃不出新住民眼睛!台灣人一看就知道?!

161107  


《台灣人特徵LIST》

講話肉麻
喜歡用疊字
吃到飽
講話加“啦”
感情豐富但不激烈
選擇困難症
純樸
女生嗲男生娘
穿鞋不穿襪
喝飲料有絕技
男生頂油頭、戴眼鏡、穿拖鞋
幫女生拿包包
帶保溫瓶
有禮貌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我們是東北人,講話又直,也沒有那些囉哩八嗦的東西,不會拖長音,台灣不管男生、女生,講話都像唱歌一樣,會拖很長的尾音,最嚴重的是,喜歡用疊字,不是有很多大陸客來台灣,他們第一次來就完全受不了,太肉麻了,太嗲了,撒嬌的,渾身會起雞皮疙瘩,去餐廳吃飯,會看到情侶互相在餵食,“老婆,嘴嘴開開,啊~”還嘴嘴咧,女生也不示弱,“老公,你這個好大大,我放不進去,燙燙。”然後,那個男生好像嘴邊有沾到菜汁,女生還說“老公,口口旁邊有水水。我幫你擦擦,你要舔舔。”

還有,台灣人的特色,非常愛吃到飽,去哪都要吃到飽,我朋友去瀋陽,我肯定要盡地主之誼,問他想吃什麼?他說,在台灣吃的麻辣火鍋,跟在我們內地不一樣,因為我們比較正宗,所以,他想要吃麻辣火鍋,我就帶他去,其實,我們吃到飽的餐廳不多,特別在瀋陽,很少,都是點餐的,然後,那服務員把菜單給他,他看一看,全是單點,當然會比較貴,他就說“這有吃到飽的嗎?”我們的服務員也沒聽過什麼吃到飽,“可以吃到飽,因為我們有很多食材。”

我眼中的台灣人就是中規中矩,乾乾淨淨的,特色就是穿夾腳拖。

緬甸~思思

我覺得台灣就是肉麻,女生跟女生都會叫“親愛的~”,像我們企劃組的人就這樣“親愛的,妳來了~”,一開始,我就想,是不是喜歡我,為什麼叫我親愛的?後來,聽習慣了,若沒有叫我親愛的,我就覺得,怪怪的。

而且,台灣人喜歡講話時加“啦”,不好意思啦,還好啦,所以,我也習慣要加“啦”。

來賓~楊羽霓

我覺得台灣人囉里八嗦的簡訊好多,你只是跟個普通朋友傳簡訊,我只是說“某某老師,明天有你的課哦。”在大陸一定是“哦,明天見。”可是,台灣人的回覆是,“哦,非常感謝妳給我這個教學的機會,我一定會把握妳對我的愛,我現在正在備課,謝謝妳給我這麼多堂的機會,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的,遇到妳這樣的老闆,我真的非常開心。”嚇死我了,我要怎麼回?我有那麼多老師,要傳簡訊通知人家來上課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就回“哦”就好了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所以,是不是台灣人怕冷場?

來賓~洪都拉斯

真的,太怕了,比方,我們在講話還是做什麼,傳LINE說,

“我先睡了。”
“那你就先睡啦。”
“好,晚安。”
“好,拜拜。祝你有個好夢哦。”

都要再見了,還講那麼多,大家也許不知道要怎麼結束?因為,你會怕,我若結束了,對方也許會想,他怎麼給我結束了?

美國~NIAL

對我來說,台灣是,女生很嗲,男生很娘,我覺得,女生聲音嗲一點,就還好,但是,太多了,會受不了,若是我的女朋友,我沒辦法接受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不同意,我覺得大部份的台灣女生都很三八,在捷運上,就會看到比較年輕的男女朋友,“今天晚上去哪裡呢?”如果生氣就會嘟嘴,真的有啊。

美國~NIAL

我眼中的台灣男生,頭髮好像幾個月沒剪了,或者,頭髮長出來就會亂翹,然後,鏡片都是髒髒的,我對這個有點潔僻,若看到別人的鏡片髒髒的,我會幫他洗,然後,常戴口罩,拿著手機在看漫畫,衣服都是鬆的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我覺得,台灣人喜歡沒穿襪子穿運動鞋,我第一次看到時很驚訝,怎麼會有這種想法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那是我們的腳沒有任何腳臭味,我才敢這樣穿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還有,台灣人還有一個,喝飲料的絕技,我第一次跟台灣人打羽毛球時,有人幫我們買飲料,大罐的,我看到時,就覺得要怎麼喝?通常,日本人會另外準備紙杯,但是,他們沒有,結果,他們喝的很誇張,就隔空喝,但是,我沒辦法隔空喝飲料,那個倒的角度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

波蘭~KASIA

我們球隊去打球時,也是這樣喝,我也沒辦法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會抓住瓶口,抵住下巴,這樣就剛剛好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我印象中的台灣女生,下巴是尖的,然後,戴著眼鏡,長頭髮,露出事業線,腿長、腿細,喜歡比「YA」,然後,帶著狗狗,貓咪也可以。

韓國~開朗

我長時間觀察台灣人,男生的服裝或打扮,有一些特徵,就是,頭髮有點油油的,再來就是戴眼鏡,大都是黑框,網路上有個圖案,非常典型,當然不是全部的人。感覺台灣人就不太會打扮,我有找到原因,因為騎摩托車的關係,天天都戴安全帽,頭髮就會壓扁,頭皮屑也會變多。

161107-splitter-06[11-12-54]  

而我心目中的台灣男生,感覺拖鞋都不是自己的,鞋子尺寸都太小,會一手拿著宵夜,一手拿著手機。但是,女生就不一樣了,感覺都是自信滿滿,就是一個女強人,表情很堅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發現,外國朋友看到台灣女生騎摩托車,都覺得很厲害是不是?

韓國~開朗

我覺得很厲害,停車很厲害,根本沒有位子,挪挪挪,就有位子可以停了。然後,一定要帶個名牌包,這是必須的。

法國~ANNA

男生會幫女生拿包包,我覺得滿特別的,我沒看過其它國家的男生,會幫女生拿包包,我自己是不太喜歡老公幫我拿,因為,我覺得沒有安全感,我看過一些在台灣的外國人,拿著台灣女朋友的包包,我覺得很好,他們被教育得很好。

我對台灣女生的印象,是會穿高跟拖鞋,一定要穿短的牛仔褲,再配上褲襪,還有拿一把雨傘,不管下雨還是太陽,還要拿一個名牌包包,越大越好。

波蘭~KASIA

我先來講女生,女生很喜歡帶保溫瓶,很厲害,我自己覺得,如果我要帶一個包包,再放進一個很重的保溫瓶,累死了,因為我包包已經有很多化妝品,手機啊,錢包啊,還有一雙鞋子之類的,台灣女生這是好習慣,我們西方女生不會,就一整天口渴。

然後,若在國外,看到一個有禮貌的亞洲人,一定是台灣人,是我媽媽跟我說的。

韓國~開朗

韓國人也有禮貌啊。

波蘭~KASIA

但是,感覺有點不一樣,因為,我們在波蘭,有很多人會去讀醫學院,我媽媽跟我說“妳知道嗎?我有遇到一些台灣人,在買東西,他們一直在排隊,一直跟我說「不好意思」。”所以,他們就會有這樣的感覺。

我心目中的台灣女生,會推著推車,裡面是狗狗,大部份都是馬爾濟斯或是柴犬,年輕女生一定要有瀏海,要穿短的牛仔褲,配上絲襪,都是笑容滿面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心目中的台灣女生,第一個特色就是有放大片,大部份的亞洲人都會覺得放大片很可愛,但是,我覺得很可怕,像鬼片,眼睛全部都是黑黑的,第二是皮膚超好的,年輕人也不會有很多痘痘,還有,很大的特色,大部份的台灣女生都非常精瘦,可是,她們會覺得自己很胖,還是想要努力減肥,我覺得,比較豐膄一點的女生比較好看,若太精瘦,我怕一碰到她,她就會壞掉。

我覺得「KASIA」剛剛好,有點肉肉的,但很多台灣男生會覺得她有一點胖。

波蘭~KASIA

不是有一點,他們說“妳很胖。”

西班牙~小豬

我覺得這些話太過分了,我覺得她剛剛好,太瘦我真的看不下去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有些男生,我覺得可能是貼心的最高表現,就是會去幫女生買女性用品,還有,在女生身體不方便時,男生表現出的體貼,是台灣人都可以忍受的,比方,我身體不舒服,我想去基隆吃個什麼,很多男生會說“好,我帶妳去。”只要跟男生好好講,我覺得男生的接受度都很高。

來賓~楊羽霓

我覺得,他們對外面的人都很有禮貌,把有禮貌的詞語,每天都用到淋漓盡致,“不好意思哦。”“請問你一個問題喔。”“麻煩你喔。”“可以喔。”“謝謝喔。”我媽來台灣玩一下,她就說“台灣人也太有禮貌了吧?”買個帳,你賣我,我付你錢,我又不是沒給你錢,幹嘛一直要跟我說謝謝?然後,我回南京之後,我常常也是“不好意思,請問你一下。”“好,謝謝你。”我媽就說“不要囉哩八嗦,我們才沒有人講那麼多廢話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分得出來南部跟北部的差別嗎?

緬甸~思思

我分得出來,北部的話,會講國語,三不五時就是戴著口罩,穿得比較整齊一點,南部的話,比較會講台語,前面都會帶著“幹~什麼啦?”後面就是“靠~北啦。”然後,他們若講國語,講沒兩句,再來句“幹!”,之後再講台語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語言上,大部份南部的人,都會講台語,北部的人比較不會,我有個台灣朋友,他目前是住在台北,可是,他是彰化人,我們在台北,他講話都非常有禮貌,很溫柔,都不會講到台語,可是,一回到彰化,他就開始“哇嘎哩共啦,某啦某啦。”就很吵。我沒有學過台語,所以,每次聽到,那麼大聲,我就會覺得很吵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台語很熱情,但是,聽不懂,我想學,但是,真的難學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妳是找到不會教的人,我們先從髒話開始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們可以從台中開始嗎?

可是,國語很多用詞都從台語來的, 比如,ㄏㄧㄡ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我常聽到「ㄏㄧㄡ」,你來了ㄏㄧㄡ,那個鼻音,好難。

吃的部份,中南部的人,早餐會吃焢肉飯,我有問為什麼,他們說,那個老公,不是老婆老公的老公,是勞工,他們需要體力,所以,早餐需要吃比較重一點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不管是勞工還是老公都需要體力啊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我覺得口味太重了,早餐耶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南吃什麼?牛肉湯耶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台南人會常講「ㄋㄟ」,好久不見ㄋㄟ,台中的人,講番茄時會講「トマト」,這是日文耶,所以,只要聽到,台中人!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個字,最早以前是西班牙文,台灣老一輩的人,都很會講日文,對不對?有沒有注意是什麼腔,九州的腔,因為台灣被日本統治時,他們派來的日文老師,都是九州來的,福岡跟熊本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對,有腔調,但是,我沒有注意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我都在台北,台北女生穿衣服,都是很簡單、休閒,牛仔短褲、T恤,顏色很單一,妝也不會畫得很濃,看起來很清純,可是,我去台南那邊,女孩子一出門都是精心打扮,衣服的顏色也很鮮艷,怕別人看不到她一樣,反正一看,就是「我愛台妹,台妹愛我。」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你們有在台灣的中南部喝過喜酒或參加過什麼宴會嗎?有看到大家頭髮吹好以後出場的樣子嗎?那個編髮,有沒有發現,那是台灣的民俗技藝,我說真的,那個頭髮很厲害,編三天都不會掉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光是台北,他的閩南語,有些人就會聽不懂,比如,百香果,閩南語叫做「時鐘瓜」,新竹以南,沒人聽得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日本有一樣的意思,跟時鐘有關係,它的蔓藤會順時鐘生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是哦,這我就不知道了,只是,到目前為止,還沒人跟我說“我們也是這樣子講。”

來賓~曾陽晴

台灣的閩南語是因為閩南語區的人來到台灣,他想辦法要講國語,講國語的人,原來就用北京的當作範本來操作,中間就會有些細微的分別,有漳州,有泉州,早期在台北就這兩個,然後,不同的人又來到台中,語言有的它侷限性,這個地方使用的語言,就會有它的語彙,講久了,就有自己的腔調,就變成台灣國語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思思,剛剛在講台灣人什麼樣的時候,妳都有意見?台灣人也有不好的特色,對不對?

緬甸~思思

對,我覺得,台灣人對錢很會斤斤計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一直忘不掉這件事,怎麼回事啊?傷妳很重哦。

緬甸~思思

不是傷我很重,是我看得比較多,比如,阿嬤幫忙帶孩子,還要付錢,在我們那邊,是沒有這回事的,有時候,我帶弟弟回去,我不用付我媽錢,我媽反而要掏錢買東西給他,養他,在台灣,不付就不幫你帶。

來賓~曾陽晴

有些人會拿,孩子覺得,阿公阿嬤很辛苦,補貼嘛,其實,很少跟孩子拿錢的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像我妹妹的小孩,託給她婆婆帶,一個月給她一萬八,這是她婆婆開口要的,這些錢,全部都拿去買小孩子的奶粉、尿布,24小時幫她帶,24小時的保母要多少錢,4、5萬跑不掉,拿妳一萬八,出去玩,吃,衣服,阿公阿嬤自己出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只有兩種價錢,要嘛很貴,要嘛很便宜。

美國~NIAL

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我發現很多台灣人是,上面穿很破舊,可是,鞋子一定要最新款,或什麼限量版,不過,那也不是不好,我自己也喜歡鞋子,英文有個說法「THE SHOES MAKE THE MAN」(鞋子創造一個男人),還有一個,我剛剛發現,現場的來賓,是很容易看得出來他是台灣人的現象,就是他的坐法,為什麼椅子要坐在最前面?很多小朋友也都一樣。

來賓~曾陽晴

坐前面比較會挺一點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對,我們會教小朋友,不要坐滿椅子。

美國~NIAL

可是,都坐得很前面,快要掉下來的樣子。應該是姿勢比較好對不對?

波蘭~KASIA

我覺得台灣人沒什麼不好的習慣,可是,我有一次不好的經驗,我跟我同學去歐洲表演,後面一個禮拜,可以去玩,剛好我們在德國旁邊,我就說“誰要跟我一起去德國找我爸爸?”因為飛機票很便宜,我們就去了,在我爸爸那邊待了兩、三天,每次吃飯時,我爸爸只有第一天跟我們一起吃飯,接下來,他都自己在隔壁吃,因為,大家吃飯都很喜歡發出聲音,吃飽了再打一個嗝,我爸爸跟我說,他都快受不了了,在我們歐洲的文化,這個聲音是非常不禮貌的,他說“他們為什麼那麼不禮貌?”我說“不是,爸爸,這是好吃的意思,只是文化的差別。”他就接受了,可是,他的手毛都站起來了。

美國~NIAL

我完全同意她的想法,很多台灣人是這樣子,我就不想吃了,很噁心,真的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有時候,打飽嗝是突然間就上來的,你們是怎麼樣去擋住?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要忍住,放屁也是,我們很會忍耐。屁,盡量放裡面。抱歉,沒辦法給你們看。

台灣女生很敢放屁,在外面哦,距離很近,沒什麼人說話,就噗~,而且,她沒有害羞的樣子,“妳幹嘛?不要這樣子!”而且,要便便時也是,就大聲講“我去大便哦。”哦,要淑女一點,不要講,我們是偷偷來,被發現就輸了。

台灣女生還有另外一個特色,一群女生一起去旅遊時,團隊裡面有一兩個男生的話,就是台灣人,意思是,台灣女生很敢帶男朋友出門,我們若帶自己的男朋友,是很白目的事,下次絕對不會再找她去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