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長輩出遊好崩潰?!總會遇上這些事...

161006


電台DJ~馬克

我有帶長輩出去玩過一次,去了澳門,覺得那裡很近,又都住在飯店,吃的,交通什麼都很方便,應該沒有問題,可以自由行,後來發現,讓爸爸滿不開心的,因為爸爸可能比較習慣旅行團,已經排好的行程,很緊湊,拉車,導遊可以跟他開開玩笑,跟他聊聊歷史,跟我這種,只會自拍,跳來跳去,他就不喜歡。

來賓~許傑輝

我帶長輩出門去玩,都要學會技巧性的說謊,日本九州不是有懷舊老火車嗎,可以在火車上吃飯、睡覺,一個人要40幾萬日幣,就想說,帶爸爸媽媽、岳父岳母,我跟我太太,六個人,然後,又被問說“這樣是多少?你不要當作錢那麼好賺。你們年輕人,不要花錢花得那麼瀟灑。”我跟她說“沒有啦,媽媽,我們六個人,老闆才算40幾萬日幣。”所以,對長輩要有一點技巧性的說謊。

 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在九洲的七星,目前是全世界最昂貴的火車,一個人就要台幣10幾萬。

《帶長輩出遊好崩潰?!》

脫褲子換錢

中國大連~朵朵

我們帶一個團,全團都是老人家,年紀加起來,超過一千歲、兩千歲,我們就叫這種團是「千歲團」。有次,我就帶千歲團來台灣,到了機場,我們入境過關,之後,再帶他們去換新台幣,大家都知道,老人家的防範意識是很強的,他們通常會在內褲裡面縫一個小口袋,再把錢放進去,有個阿公,在換錢之前,可以去廁所把錢拿出來就好了,他沒有,他就在大庭廣眾之下,把外面的褲子脫到膝蓋,再把錢拿出來換,經過的人,全都看傻眼了。我很佩服他,在這種情況下,他的表情還是非常泰然自若。

把奶奶給丟了

波蘭~KASIA

真的是不小心,之前,就從波蘭到德國,可以搭飛機,只是,真的很貴,現在比較便宜,所以,我們就坐客運去德國,大概要搭24個小時,大部份都是半夜搭車,而且,因為沒有加入歐盟,到另外一個國家得要排隊,給他們看護照,他們會問你問題,過個海關要等5~6個小時,奶奶坐了好幾個小時,她說不想再坐客運了,想在外面跟著巴士走一走,因為巴士完全沒有動,奶奶就在那邊走,可是,我已經睡著了,也沒有發現奶奶在不在,突然,一個新的關口就開了,我們就很快通過,已經進入德國,開在高速公路上,我醒了就說“奶奶不在?!大哥,停一停!少一個人。”就找了快一個小時。

大小便在車上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有個日本的長輩的朋友,他是很愛尿尿跟大便的人,去到哪裡都是說“我要尿尿。”“我要大便。”然後,他來台灣玩的時候,就說要去南部,我就帶他去,等到從南部要開車回來,路程比較長,每20公里就說,他要尿尿,每個休息站都要停,我就覺得很麻煩,我跟他說“你不是小孩了,拜託,忍耐過一個休息站。”他說“沒辦法,不行,若不去休息站,我就在這裡尿了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時候,長輩出來的時候,他不知道哪裡可以上廁所,所以,他們只要看到廁所,就會想上。因為,他真的不知道,下一個在哪裡?你知道嗎?我覺得,這個也要體諒一下。

媽媽只剩半條命

香港~JENNY

有次,我爸媽帶我哥的小孩來台灣,因為有小孩,我就帶他們到「木柵動物園」,我們進去的時候是四個人,最後,四個人都剩下半條命,因為動物園就很曬,也沒有什麼遮陰的地方,除了熊貓館,稍微有一點點風之外,根本沒地方躱,我們就去看動物,小孩當然很開心,我看我媽的臉,變得有點不一樣了,我問她“妳還好嗎?”她就不想要掃興,說“可以,我HOLD得住,妳先走,妳先走,我慢慢走。”但她的表情一看就是有問題,中暑了,太熱了,沒辦法,就買水啊,擦白花油,讓她退火,台灣的太陽根本就是燙的,看到她這樣子,我怕會倒在動物園裡面,就趕快走了,去到飯店,把冷氣開到最強,14度都來了,又給她喝水,一直灌,她都躺在床上,整個發軟。

累到像狗睡浴缸

中國大連~朵朵

因為我們做領隊的,有時候,會跟客人睡同一間房,有次,我就跟一個老人家住在一起,老人睡覺時會打呼,她的打呼不是普通的,她在房間裡面打呼,你可能剛從電梯間走出來,在走廊,都可以聽得到,有一晚,我被她逼到,我就把被子拿到浴缸,然後,躺在那邊睡,那個時候,浴缸對我來說,就是天堂。因為老人家比較淺眠,早上可能四點多就起床了,她起床之後,也不可能躺在那邊不動,她就開始整理行李,她會把衣物及用品分類,用塑膠袋把它包裝好,她每天早上整理時,整個房間都是充斥著塑膠袋的聲音,後來,我有個對策,我帶團一天很辛苦了,回到酒店,我就在周圍快走,走一個鐘頭,渾身出汗,回到房間之後,就覺得自己累得像條狗,躺在床上不是睡著,是昏倒,只有在這種情況下,我才能不被她影響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台灣的老人家都很養生,他們都一群人約一約出去玩,早上時,他們都很早起床,3、4點就起來了,大家就約在大廳那邊,練外丹功,外國人沒看過這種情形,就會怕,只好打電話找領隊。所以,有時候,要先跟老人家講一下。

老人家吵翻天

西班牙~小豬

七月上旬時,我都在西班牙旅行,我是跟外婆還有媽媽一起去,剛好,她們兩人的個性是相對的,比方說,我外婆是非常有信仰的人,可是,我媽媽跟我一點都沒有,後來,在旅行的過程當中,我外婆每天早上都想要去教堂祈禱,但我媽媽就很生氣,說我難得回去一趟,可以三個人一起去旅行,外婆卻每天要浪費時間去教堂,我外婆就會「頂嘴」,跟我媽媽說“妳太沒有禮貌了,沒有度量,妳早就知道,我是有信仰的人,每天早上都需要去,所以,若妳沒辦法接受,幹嘛請我來?”然後,我就覺得很累,覺得很難過,因為我難得回去一趟,每天都聽她們在吵架。

《帶長輩自由行要點全攻略!》

準時吃飯超重要,排隊超過20分鐘的就立刻換一家。
一定要告訴他們怎麼穿!
選交通方便,離車站步行不超過5分鐘的住宿。
自駕可多排點,非自駕則不宜多排。
育樂若長輩有興趣就逛久一點,千萬不要催促!

中國大連~朵朵

我覺得「吃」是很重要的,因為長輩的生活很規律,一日三餐一定要吃正餐,不能夠吃快餐或簡餐,他們吃飯的時間也很準時,像我爸媽,都是早上7:30,中午12:00,晚上18:00,到了這個時間段,若沒有讓他們吃到正餐,他們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焦燥。

另外,在出去玩的過程中,不能夠催促長輩,這也是很重要的,其實,老人家是很容易急的,很擔心被落下,有一次,我去到日月潭,遊艇全部停靠在岸邊,可是,遊艇長的樣子都差不多,我就看到,別團一個阿公,他一個人走在最前面,領隊跟導遊走在後面,他分不清楚遊艇,就上了另外一艘,他上去之後,領隊跟導遊在後面看到了,馬上就大喊“阿公,你快下來,那不是我們的船。”阿公就很緊張,很慌忙下船,因為他很匆忙,船錨的繩索都是綁在岸邊,他沒有跨過去,直接絆倒在上面,趴在地上,我當下看到他嘴角有流血,牙齒斷掉了,胳膊及大腿也都流血了,他那個年紀是很容易骨折的,我們就趕忙把他扶起來,他們就把他帶走了。所以,長輩遇到這種情況,是非常危險的,後續會有很多問題。我們在帶團時,若都是老人家,我們也會催促,可是,我們會說“快一點!慢慢走!”就是我有提醒你,要慢慢走,但是,我也會有催促的動作。

波蘭~KASIA

我覺得「吃」跟「交通」很重要,因為我奶奶,早上一定要吃東西,大概5、6點,炒蛋、麵包、小香腸,若不吃,她就會非常生氣,所以,我知道老人家早上需要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還在服務業時,有次,我去歐洲,結果,他們早餐要吃粥,沒有粥,我就自己帶米跟電鍋出門,每天早上煮粥,還有醬瓜、麵筋什麼的。

小豬,西班牙人吃飯的時間很特別,對不對?

西班牙~小豬

對啊,其實很特別,因為這跟歷史有關係,比方說,我們睡覺的時間都很晚,早上起床的時間也會晚一點,所以,早餐是12點還是1點多,午餐可能是在下午的4點~6點,就看你自己,晚餐則在睡覺前才吃,就跟你們的宵夜差不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若你帶你的阿嬤跟媽媽出國去玩,吃飯時間會不一樣啊。

西班牙~小豬

很不一樣,因為我的外婆的生活習慣還有作息都非常有規律,之前在西班牙旅行,她可能早上六點就起床了,她覺得肚子餓,她就跑到餐廳去吃早餐,後來,12點多,我跟我媽媽起床了,我們兩個人就去吃早餐,就變成,同一天,我們要吃兩次午餐跟兩次晚餐,因為時間完全不一樣,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浪費時間,我覺得,若要帶長輩出去旅行,就要仔細安排吃飯的時間,不然,就會很糟糕。

香港~JENNY

我也是「吃」很重要,他們會很挑食,很執著,若來台灣旅行,我都會幫他們想好,要吃什麼?什麼時候去吃?都要寫下來,而且,一定要兩個禮拜之前,打電話訂位子,因為老人家很怕熱,也不能站太久,台灣很多餐廳都是需要排隊的,所以,夜市那種好吃的蚵仔煎,或是滷肉飯,他們都可以略過,他們不喜歡嚐鮮,不喜歡吃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。有次,我帶他們去西門町,我爸跟我說“我們去吃「麥當勞」好了。”來到台灣,怎麼可能去吃「麥當勞」,但他只要看到很奇怪的東西,他就不要,沒辦法,因為西門町都是年輕人的餐廳比較多,拉麵啊,焗烤飯啊,他老人家不要,就很麻煩,要為他們想很多。

法國~ANNA

我覺得是「衣服」,像我媽,她很怕熱,有一次,她來台灣,是11月,她之前7月來就受不了,太熱了,然後,11月來的時候,她先問我,台灣的天氣怎麼樣,會不會很熱?因為我已經習慣台灣了,20度我就要穿外套了,我跟我說,有變比較冷了,我媽覺得,我說的比較冷,是跟法國差不多,法國的11月就很冷,有時候,早上才七度左右,所以,我媽帶很多衣服,她一下飛機,20幾度,她在車子上一直罵我,“這麼熱,我要怎麼辦?”之後,我就跟她去買衣服,因為,她真的帶很多冬天的衣服,沒辦法穿。

然後,我婆婆也是,她也喜歡穿得很漂亮,上次帶她去法國,她每天問我老公,“要去哪裡?”因為她要搭配衣服,然後,她的行李很重,好像每天都要穿不一樣的衣服,但是,她很開心,她會帶很多圍巾,一樣的衣服可以配不一樣的圍巾。

智利~多多

我外婆80歲,她的生日時,跟我們說,她要自己去法國自助旅行一年,過六、七個月之後,我去找她,所以,我飛去法國,那是我第一次去,所以,我跟巴黎一點也不熟,她就很喜歡跟我介紹,帶我去逛,可是,她很快就會累,但我很想看,很想走,不過,她真的很厲害,從我很小時,就會自己出去旅行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長輩的旅行團最害怕走路的行程吧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對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「佛羅倫斯」,所有車子都要停很遠,走進去再出來,沒有六個鐘頭,出不來,然後,中間沒有休息,加起來走十幾公里。那天之後,老人家真的去掉半條命。

韓國~ZUZU

有次,我爸媽來台灣,我就帶他們去「故宮」,一開始,他們就很開心,慢慢看,結果,我媽的臉越來越臭,她覺得,博物館這麼大,但我爸爸很喜歡,就一定要全館都看完,但我媽媽受不了,她就說“不然,你們去看,我在賣紀念品的地方,看著東西休息好了。”我們看完後,看到媽媽兩手提得很重,她買了很多東西,開瓶器就買了10個,扇子也買了好幾個,翠玉白菜也買了十幾個,我問她“妳為什麼買這麼多?”她說“我要送給朋友們,是伴手禮,而且,很便宜。”怎麼可能很便宜?她買了快3萬塊,她看錯匯率,她一直以為,台灣的100塊,是韓國的1000塊,所以,她全算錯了。

所以,我覺得,老人家喜歡去的地方,逛久一點,不能催,也沒錯,可是,也不能亂跑,亂花錢,我整個嚇到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對於日本的老人來說,這些都不是問題,反過來,年輕人才是這樣子。比如說走路,年輕人不喜歡走路,像我也是,喜歡坐計程車,可是,我的爸爸媽媽,他們覺得,坐公車、電車或是開車,還有計程車,都是浪費,走路就會到的路程,大概20~30分鐘,對他們來說,都是輕鬆走路的路程,一定要走路。

而吃飯這件事,他們都不管,隨便都可以,如果給他們吃臭豆腐,他們不會罵我,就算不喜歡,也會覺得,有人給,不好意思不吃。若給他們吃比較好的東西,或是住比較好的飯店,他們會覺得不好意思,就覺得,讓子女花錢是不好意思的事,不用那麼好,隨便的東西,隨便的地方,就好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你們跟自己的家人出去玩,還有遇過哪些好玩的事?

韓國~ZUZU

我爸媽來台灣的時候,對我來說,爸媽是長輩,可是,我的婆婆也是長輩,所以,他們的文化、想法都不一樣,我在中間,就會遇到有些尷尬的事,我不知道為什麼,韓國的老人家,一定要吃早餐,一定要有白飯跟湯,就不能吃什麼麵包、牛奶,他們第一次來的時候,跟婆婆不熟,住在飯店,沒有問題,因為飯店裡面有飯也有湯,可是,第二次來的時候,婆婆覺得為什麼要浪費錢,就讓他們住我們家,隔天早上,婆婆就為了他們,準備了早餐,在外面買了很多蛋餅、蔥油餅、豆漿,他們第一次吃,覺得很好吃,就吃光了,第二天早上,婆婆買了更多,一樣的早餐,我爸媽就覺得很奇怪,有一點不開心。第三天早上,我爸媽就比婆婆早起,開始看廚房,開冰箱,然後煮飯,婆婆聽到聲音就起來了,一看到,就嚇到,我爸媽以為,他們是客人,所以,要準備早餐,所以,就煮了很多東西。那個時候,我完全不會講中文,也沒辦法說明,婆婆早上絕對不吃白飯,她都吃水果跟豆漿而已,所以,我在中間就很尷尬,我爸媽覺得“我們煮得不對嗎?”婆婆覺得“為什麼這樣?”所以,真的很難。

法國~ANNA

我媽跟我都很會挑食,有次,老公帶我們去花蓮,然後,我媽媽不吃魚,因為她小時候被魚刺卡住,她覺得差一點死掉了,從那天起,她就不吃魚,中午,老公帶我們去一家餐廳,每道菜都是魚,我媽就一直看,沒有她可以吃的東西,她就很不爽,那時候,我還沒跟老公結婚,所以,我跟他說“我本來給你100分,到今天,分數快沒有了,你要進步,這樣真的不行。”

明年四月,我們要去日本,我媽的刻板印象就是,日本=魚,她先問我老公,去到那邊會吃什麼?我老公很壞,他法文沒有很厲害,可是,卻看著她,用很標準的法文跟她講“魚”,我們大家都在旁邊大笑,我媽則用懷疑的眼光看他,是真的還是嚇她?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爸爸喜歡鐵道之類的,他來到台灣時,就想要坐火車,他不喜歡台灣的捷運,因為,太厲害了,太新了,然後,台灣的捷運很快,到下一站大概2、3分鐘,沒有比較輕鬆的感覺,我爸爸比較喜歡台鐵之類的,慢慢坐,吃鐵道便當,喝啤酒,看外面,他從台北搭火車到高雄就很開心,媽媽則很喜歡「故宮」,她若去「故宮」,只要看到展覽品,就看不到附近的人,若一起去,她很容易迷路,她找不到我們,我們也一直在找她,就比較麻煩。所以,早上,就把媽媽放在「故宮」,我跟爸爸去高雄,快打烊時,我去接她,她就很開心。

香港~JENNY

我們去淡水時,我帶我媽去吃「阿給」跟魚丸湯,吃完之後,我媽跟我去上廁所,問我爸要不要去?他就說不要,在外面等我們就好了。我們去完廁所回來,看不到我爸,我們就在原地等,等了10分鐘吧,就看到我爸超生氣的,拿著冰淇淋走過來,他覺得很丟臉,“我給人家耍了,老婆!我給人家從頭玩到尾耶。你知道那個人啊,拿個棍子在我身上繞來繞去,其他人一直在拍手。”因為在他之前沒有人買,所以,他根本不知道買土耳其冰淇淋是這樣子,香港也沒有這種冰淇淋,他就很生氣,他是覺得,我只是買個冰淇淋而已,需要這樣子嗎?他就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子?在台灣買到土耳其的冰淇淋,應該很厲害吧?他沒有享受到那種幽默感,就拿著冰淇淋,臉超臭的。但我覺得很好笑,光想那個畫面就很好笑。

智利~多多

我媽媽來台灣時是冬天,但她很奇怪,因為她喜歡海灘,所以,她一直想要去海邊,我跟她說“現在是冬天,會下雨。”可是,她還是很想去,所以,我們就去淡水,果然又下雨了,而且,風很大,雖然我媽媽沒有抱怨,可是,我很生氣,為什麼她不聽我的話?我住在台灣,我知道天氣會怎樣,就算有雨傘,還是會濕,所以,我們兩人「濕死」了。可是,媽媽還是很開心。

波蘭~KASIA

我媽媽其實也很開心,她來台灣的時候是3月,已經開始熱了,所以,媽媽也不習慣,有一天,在「大安森林公園」那邊的花市,是禮拜六、日才會開,我就想帶她去那裡,可是,我們要錄影,所以,我就跟媽媽說“那妳坐捷運好了,到大安森林公園站,我在2號出口等妳。”然後,我媽媽也很開心說她可以,怕她不知道,我寫給她中文跟英文,可是,我媽媽也看不懂英文,中文更不懂,我跟她說“妳就拿到別人看,說妳要到這個地方,如果迷路的話,上面有我的電話號碼。”結果,我到了,時間到了,沒有媽媽,我就想,如果我是我媽,我會去哪裡?然後,我就想到,好熱,我就到旁邊的餐廳或便利商店找她,她在「7-11」喝水,跟我說“妳來了。”我跟她說“媽媽,我們約在2號出口。”她說“可是,太熱了,我已經不行了。我知道妳很聰明,妳會找到媽媽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