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想不到在各國人心中...台灣旅客走樣了?!

160721 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根據統計,2015年,台灣出國的人次達到1300萬,跟過去比較,增加了11%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人裡面,兩個人就有一個人出國。

台灣旅客在國際上是知名的...刁難!!奧客跟刁難有點差別哦,講一個最簡單的,台灣的觀光團的品質在全世界是出名的好,因為台灣旅客非常刁鑽,連香港的天王「梁朝偉」都來台灣參加旅行團。可是,台灣旅客的刁難有時候太過蠻橫了,有時候會整團串聯,跟旅行社投訴、退錢,台灣旅客的投訴率是全世界最高的。

在新住民眼中,台灣旅客到底是什麼樣子?

香港~JENNY

外表的話,我覺得台灣男生都喜歡梳油頭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我們以為香港男生都要梳油頭。

香港~JENNY

是嗎?所以,是學香港的?

主持人~謝哲青

而且,香港男生用的髮蠟是沒有味道的,所以,是學你們的。

香港~JENNY

但是,香港男生最近已經不梳油頭了,都是剃平頭。

然後,台灣女生喜歡戴口罩,很怕曬太陽,也會撐傘,在香港的捷運站,會看到台灣女生擦了防曬,臉跟脖子不同色,臉是白的,身體是黑的。有次在茶餐廳,有旅客坐在我的對面,一開始,我還分不出他是哪一國,那個女生就在點餐,想了很久,服務生站在旁邊,就是港派的不耐煩的臉,那個女生就抬頭說“不好意思耶,我想多看一下。”就是這個“不好意思”,我肯定她是台灣人,一定用“不好意思”當開頭。然後,那個服務生好像開關開了,馬上就說“沒關係,你看~”

日本~YUKI

我是覺得台灣人很喜歡體驗和服,真的很喜歡體驗穿和服走在街上,但對我們來說,真的很像觀光客。台灣人穿和服,走路比較開,我們則是內八那種。

因為我去北京時,就是穿旗袍,我還去訂做,我們班上一群人,就這樣走到街上去,去吃北京烤鴨,結果,很多大陸人都在看我們,是很奇怪的眼神,我知道那種感覺,因為,跟我們在日本看台灣人穿和服的眼神是一樣的。

160721-splitter-03[15-50-08] 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可是,妳在日本,一定看得到日本人穿和服,但在中國,不會看到中國人穿旗袍。

日本~YUKI

還有一個,台灣人很喜歡在部落格上介紹藥粧,你們都會看那些東西來到日本買很多東西,把日本東西全部買光了。對政府來說是很開心,但對我來說,我上次想買一台吹風機都買不到。我就覺得,又是台灣人!全部員工都變成中國人跟台灣人,我就想說,日本人去哪裡了?你們真的很厲害,買完之後,還放在床上拍照,再上傳到臉書,我一看到,又把我們日本的東西買光了。只要看你們買什麼,我就知道現在日本在流行什麼了。

泰國~小惠

台灣旅客如果到泰國,我覺得很好分辨,因為台灣人一到泰國,穿著就不一樣,就分成兩種,一種是年輕人,一種是老年人,年輕人一到泰國,就是短褲跟夾腳拖,中年人更好認,一到泰國,就脫離不了三種東西,後背包、運動鞋、隨行杯,韓國人不會帶水,中國人則帶礦泉水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像我們帶團出去,每個台灣人都是拿隨行杯,我自己也會帶,但是,南美洲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房間不能煮水,所以,我們都是到餐廳要水,其實,會有點丟臉,也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
韓國~開朗

韓國的大叔團,在出國前二天,會一起去美容院,一起燙頭髮,可是,曾經有發生一些事,去到法國,不讓他們入境,因為,15個人,長得一模一樣,分不出哪個是哪個?他們是髮型、穿著都一模一樣。不過,台灣不一樣,到韓國的台灣旅客,都是休閒褲,簡單的背包什麼的,而且,到韓國的台灣旅客都很愛國,到處都說“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。”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這是我上禮拜帶團時拍的照片,因為小弟很會拍馬屁,就會到處背著這個國旗,每次出去一定會帶,因為台灣人在外面,就會想要表現出自己是來自台灣,尤其是去中南美洲,一拿出來,大家就會很熱情。

160721-splitter-04[20-37-14] 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其他國家不會這樣子,真的,台灣人真的特別喜歡拿國旗,然後,在國內又不承認國旗。不覺得是很奇妙的事嗎?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我有遇過中國人飛過來一起參團,然後,就會很尷尬,我只能跟他說“那你可以幫我們拍照嗎?”雖然很尷尬,但他也知道是政治因素,那就不要去談,他也說可以幫我們拍照,人其實都非常好。

新加坡~SILVER

我們一般覺得台灣女生都是一個樣子,男生則看不太出來,台灣女生都是妝很淡,都包緊緊的,長袖、長褲、長裙,不熱嗎?她們都怕曬。

法國~ANNA

我也覺得台灣人很怕曬太陽,出來一定要帶雨傘,還有帽子,在法國,夏天只有三個月,就是要曬太陽,我剛回來,看我變這麼黑,很多人說“妳變黑了。”我很爽啊,很開心,要曬太陽啊。

還有,台灣人很喜歡拍照,上次,我媽在煮飯時,我老公的阿姨就在拍照,而且,她們也會假裝煮飯,再拍照,去逛街時,也要跟清潔人員拍照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我這邊有張經典照,大家可以看一下,有幾個在拍照?這家餐廳非常有名,是世界排名第14的餐廳,在「利馬」,上菜之後,大家不能動,先餵手機,再來,就是問「WiFi」密碼。

160721-splitter-05[20-24-11]  

泰國~小惠

我覺得台灣人有分,年輕人跟中年人拍照不一樣,中年人去到哪裡,不管是什麼景點,看到花,趕快跟花拍一下,就要合照,但年輕人不是,一看到食物,馬上拍照上傳臉書,真的是,只有台灣人會這樣子。

法國~ANNA

台灣人真的愛拍,我老公的乾媽到醫院挂急診,她也要跟醫生合照,當下醫生跟我說,“我聽過亞洲人很愛拍照,可是,沒想到這麼嚴重。”就算身體很不舒服了,還一直說“幫我拍...”。

160721-splitter-06[14-20-02]    

日本~YUKI

我覺得跟景點拍照還好,但我一開始真的不習慣,就是自拍這件事,我知道自拍這件事,是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,去到長城,我看到很多女生,都會擺好姿勢,一個人拍照,因為日本人的習慣是,大家一起拍照,我們會覺得,一個人拍照很丟臉,好像自以為很漂亮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妳現在會不會這樣子?

日本~YUKI

我現在會啊,我是因為在台灣住久了,我會自拍,也會叫我男朋友幫我拍照,但我回去日本後,就忘了這件事,在街上,我叫我妹幫我拍,她說“姐,妳要一個人拍哦?”我就說“對,我一個人,妳不要過來。”結果,我在拍照時,很多人都在看我,我就想“對哦,我在日本啦。”,難怪大家的眼神都很奇怪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說到拍照這件事,台灣人嚴重到...,我希望可以學一下,到一個地方去,先不要拍照,先欣賞風景,很多人辛苦到一個景點,第一件事就是拍照,你一輩子可能只去那個地方一次,你只會記得那張照片,根本不記得跟那個景點第一次接觸的感受,那份感動就這樣沒了,真的非常可惜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在你們的國家,你們喜歡台灣的遊客嗎?

泰國~小惠

說真的,現在,泰國沒有那麼喜歡台灣人,大家也知道,泰國是靠觀光,10幾年前,台灣人很受歡迎,因為不管買什麼,就是刷刷刷,買買買,可是,現在不是,都是精打細算,買什麼東西都要先查好資料,台灣人現在太聰明了,不好騙。以前是刷刷刷,現在是殺殺殺。在泰國,現在比較受歡迎的是中國人,雖然有很多行為不喜歡,但只要錢來,我就歡迎了。

韓國~開朗

錢,有那麼重要嗎?我覺得更重要的是,人跟人之間的關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下次來上通告,都不要領錢了,錢都不重要,你覺得呢?

韓國~開朗

(無言)

大體來講,韓國人喜歡台灣遊客,在華語國家當中,最有氣質,最有文化,最有秩序,就是台灣,再來,到韓國的台灣人不斷增加,每年都突破50萬,排序是第四到第五,當然,最多的是中國人,再來美國,再來日本,再來就是台灣,而且,韓國中年齡層的人,覺得台灣是亞洲第一富國,在他們眼裡,並沒有日本。唯一的缺點是,最近有年輕的觀光團,就愛比價。

香港~JENNY

香港人很歡迎台灣人去玩,因為台灣人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,我們也沒什麼衝突。最近,我在網路上看到,說香港人不喜歡台灣,是最近幾年才喜歡,其實不是,我印象中,我記得我爺爺的鄰居都有來過台灣,我看到他的書桌上,有新東陽的肉鬆,鐵罐的,橘色的,他會很慎重用衛生紙墊著,再拿給我吃,還有鳳梨酥,所以,小時候,就覺得,台灣等於鳳梨酥跟肉鬆,那時候,我才幼稚園,就流行來台灣旅遊了,所以,香港人喜歡台灣,不是最近的事,以前就已經是這樣了。

美國~NIAL

其實,台灣的旅客滿不錯的,我以前在夏威夷是當導遊的,每天都遇到不同國家的旅客,我覺得,有些國家不是很懂小費的部份,日本人還會給,但是,中國人跟韓國人一般不會,澳洲人,只要給他啤酒,就會給你小費。我收到最多的小費就是台灣人給的,一整天,一家五口,給我300塊美金的小費,我們是環島的旅程,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。我有查「GOOGLE」,搜尋不好的台灣旅客,查不到任何結果,但若查不好的美國旅客,出來一堆。

法國~ANNA

我們分不出來,你是不是台灣人?所以,也不知道喜不喜歡?我上次回法國,是帶我老公的家人一起去,然後,我們進去一家店,包括我老公,他們有四個人,我們就在試吃肉品,我有聽到兩個法國人在說“不要進去這家店,大陸客很多。”我在想,他們是四個人,其它六、七個人都是我家人,我家人也不像亞洲人,就覺得很奇怪。所以,台灣人去到法國,不用擔心做錯什麼事,大家不會覺得你們是台灣人。

來賓~羅平

在印度,你若吃海鮮,把海鮮殼全部丟在桌子上,他們就有點不喜歡,他們會有專門放殼的蝶子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還有很多事情,是外國人不喜歡的,要大聲呼籲一下。

日本~YUKI

別再 NO SHOW 了!!

像京都很有名的旅館,因為台灣人常不取消,就不來了,他們就規定,以後,台灣人要預約的話,一定要付訂金,只針對台灣人而已哦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,日本的飯店是訂了不用付錢的,他相信你會來,但是,太多台灣人訂了就不去了,也不跟人家講,房間就空在那邊等你來。

日本~YUKI

他們的網站上都有寫,只有台灣人要訂金,還用紅色字,我都嚇到了,怎麼這樣子?還有,像有名的鰻魚飯店,直接拒絕台灣人預約。我覺得是台灣人的習慣,像我在台灣,不是訂了餐廳嗎,如果他們說會幫你保留10分鐘,我若沒去,就直接取消掉了,我覺得是台灣本來的文化,而去到日本不知道,才變成這麼大的事情。像我看到一則台灣的新聞,台灣一間吃到飽的店,若訂不到也沒關係,差不多有3~5%的訂位都不會來,所以,現場等就好了。我就覺得,台灣人都這樣子,老闆也不會生氣,若在日本,不能這樣子。

韓國~開朗

別再遲到了!!

搭飛機時,我通常都是坐走道,看看,人差不多都到了,但還是一直在等,最後一個進來的,就是,很明確的台灣人,而且,他們邊進來邊拍照,兩隻手還提了很多東西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他們在機場的免稅店做最後的衝刺。

韓國~開朗

沒關係,進來了,東西要放好,打開上面的行李箱,都滿了,他們就一直在找位置,大家都坐著看,他們什麼時候可以放好,起飛的時間就一直延後,這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延遲起飛,航空公司要被扣錢,我們有碰過,台灣旅客要辦退稅,一定要退到稅,害整班飛機延誤起飛。

法國~ANNA

我老公也是第一次這樣,他在巴黎,就是要退稅,他上了飛機,大家都看著他,大家也都知道他的名字,就覺得很丟臉,因為他一進來,門就關了。我跟他說“不要退稅,沒關係,沒差多少錢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如果在國外要退稅時,前面是俄羅斯人、
印度人、阿拉伯人,這時候,台灣人一定要跟他拚了,一定要排到底。很可怕,飛機每次延誤都是這樣來的。

泰國~小惠

不要再貪小便宜了!!

因為泰國政府為了觀光,在海關那邊就有提供「SIM」卡,到泰國以後,很多台灣人都拿一大疊,就想要帶回台灣送給要到泰國玩的親戚朋友,但他們不知道,那個卡有期限,我老公也是這樣,我在整理包包時,就發現一堆,我想說,為什麼要拿這麼多,很浪費,他就說“沒關係啊,可以留給朋友啊。”上個禮拜,我三姑的女兒,她要去泰國畢業旅行,他就很好心,“我這邊有很多「SIM」卡,妳去發給妳同學。”他姪女就好高興,最後,去到泰國又拿回來,“舅,不能用。”過期了。所以,拜託,要幾張就拿幾張,不要造成浪費。

香港~JENNY

我覺得,不用講到那麼遠,台灣也有本土的旅行,我上禮拜就去宜蘭,去到一間很有名的蛋糕店,那邊可以試吃,台灣那個歐巴桑真的很厲害,拿著一根牙籤,不是有很多不同的蛋糕嗎?插一個,往嘴巴挑一挑,再插一個,若吃到對味的,隔著幾個人,一樣把蛋糕塞到認識的人口中,用同一根牙籤。我覺得,她是把試吃跟吃到飽的概念混在一起了,好像小孩一樣,壓抑很久了,一放出去,就一直吃。若讓外國人看到,其實是很丟臉,所以,貪小便宜的也要壓抑一下。她還會嫌人家切得慢哦,“小姐,快一點啦。”真的很不好看。

西班牙~小豬

別再犯法了!!

我在西班牙認識很多台灣朋友,他們去那邊旅行,因為西班牙非常大,他們就覺得,我們有十幾個人,可能最適合的就是租車,因為西班牙的路很大很直很寬,車子又很少,所以,他們都開得很快,他們就是喜歡飆速的快感,可能開一開就開到法國去,還是葡萄牙,都是犯法的,我覺得這樣真的很不好。而且,對我們來說,也很危險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這個要講清楚,因為大家都以為,只要歐洲申根簽證簽下來之後,要去哪裡都可以?

西班牙~小豬

其實是不行的,這個要跟租車公司講好,若要去其他國家,是要加錢的,不然,若把車子開到俄國,人就不見了,他們也不知道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針對東方旅客,他們有個規定,台灣人租車時,要刷空白的信用卡,從車牌可以找到誰租的嘛,若不見了,他就直接扣信用卡。台灣的旅客,大概在四個月到一年之間,就會收到罰款了。因為都是逾期的罰款,通常會加倍。一張超速就大概台幣一萬元。

西班牙~小豬

我覺得,原因是台灣的路沒有很寬,車子又多,也沒辦法開得很快,但在西班牙,我們的車子那麼少,就可以很自由一直開。

香港~JENNY

去到香港,一定要知道小費文化,有分哦,在中式的茶樓,比如買單是180元,給他200塊,是不是找你20塊的鈔票就好,但你會看到找錢的盤子,上面是一堆零錢,因為我們會拿6~7塊當做小費,他很貼心,幫你找開了,所以,你拿的時候,不要全部都拿走,要剩下6~7塊當小費。雖然付錢時,已經有包含服務費了,但這是額外再給店員的,你若全部都拿走,香港人會覺得,你不喜歡他的食物,你覺得很難吃,所以,才一個銅板都不留給他。但是,去到茶餐廳,就不用給這個,因為茶餐廳沒有服務費這種東西,就是,手有伸到茶杯裡面,就不用給了。若是有吃到蝦餃的餐廳,就要給小費。

法國~ANNA

每次我帶家人去吃飯,都是看服務生,有時候會給,有時候不給。

我老公的阿姨跟我講,“ANNA,妳下次上WTO,一定要告訴大家,去法國,不要喝水。”我問她為什麼這樣講?她說“因為,喝水就要上廁所。”在法國,要上廁所很麻煩,沒有免費的,若有免費,卻是很髒,不然,就是找不到廁所,所以,不要喝水。

日本~YUKI

日本的廁所都不用錢,又乾淨。

所以,我第一次去中國時嚇到,原來,世界上也有上廁所要錢的,一開始,我還以為被騙了。

但是,日本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,上次,我就跟妹妹去吃到飽的餐廳吃螃蟹,東京人的習慣是,很愛面子,吃到飽的螃蟹也不會放得那麼滿,但是,有個台灣人,他拿了滿滿的螃蟹,放在桌上,就開始吃了,我妹說吃得有點髒,會噴到很多地方,再把那個螃蟹的殼都放在桌上,我妹聽得出來他們在講台語,他朋友就說“怎麼那邊的中國人那麼不禮貌啊?”結果,因為姊姊在台灣嘛,她也不好意思說是台灣人,我妹就說“對啊,真的很不禮貌耶。”我們會把螃蟹殼放在同個盤子的邊邊,吃魚的時候也是一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