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不能碰觸的眉角?!誤踩禁區的後果... 

160707  


 主持人~謝哲青

什麼叫「眉角」,古代的房子的樑還有上面的裝飾是固定的,你是商人,你們家就只能這樣子,做官的,三品以下是這樣子,一品又不一樣了,廟也不一樣,宮殿也不一樣,若住錯,就有可能會被殺頭,所以,這些眉眉角角,就是門楣跟屋角,都要注意。

台灣是個禁忌(TABOO)很多的國家嗎?

韓國~敬錄

以我外國人的身份來看,比較有趣的禁忌是,台灣人不可以送雨傘(散),我們是韓國代理商,要送給客戶的禮品或贈品,進來一個貨櫃,我發現非常高檔的雨傘,我覺得不錯也很有價值,但是,台灣同事說“這些不要送出去。”但我覺得太可惜了,有100支,要怎麼處理?我就很刻意,反正,我是外國人,沒關係,就送,每個人都給我10塊錢,意思是,我不要收,我要跟你買,我就覺得很可愛。

來賓~劉伊心

因為我們有代理商,在日本跟韓國,你會發現,在這兩個國家,見面時一定會先問年紀,我們通常都會拐彎抹角的避開年紀的話題,死命都不回答,你就會發現,韓國人整晚都不敢跟你講話,因為他們對敬語很注重,如果你年紀大他一歲,或跟他同樣年紀,可是,你是早他進去的前輩,他一定要跟你用敬語講話,導致整個晚上,代理商都不敢跟我講話,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我。

韓國~敬錄

先問年紀,是要叫對方妹妹嗎?她可以叫我歐爸嗎?還是要叫對方姐姐呢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反正,你就是這樣,在台灣,只要碰到女生,就叫她們全部都叫你歐爸就好了,大家都是妹妹,這有什麼難的,很簡單。

韓國~敬錄

另外一個是吃牛,我帶很多台灣客戶去韓國,到韓國一定要吃烤肉啊,他們就充滿期待的心,若吃五花肉是太普通了,若是好的客人要安排吃牛肉,牛排或生的牛肉,這是非常高檔的,我都事先預約了,去到那邊,就有人說“我不吃牛。”後來,我問他為何不吃牛,答案我也覺得很奇怪,他說,家裡是種田的,牛是很神聖的,不能吃,或者,小時候,算命家說不能吃牛,會夭折,又沒有福氣,是不是信仰上有點怪怪的?不是怪怪的,就是不同的。

泰國~曉詩

我們會吃牛肉,可是,我們不吃水牛,牠若是被雷打死,我們也不會拿來吃,就埋起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你們的牛耕田會被雷劈哦?

泰國~曉詩

會,泰國有很多。

台灣人的眉角真的超多,進出家門,不能踏到門檻,我還知道,一般在家裡的老鼠,一定要殺死牠,有一天,我有看到,就拿掃把要打了,我老公說“妳不要打老鼠,那是帶錢來的。”好,不能碰。還有,泰國沒有收驚這件事,我們會去找和尚綁線,我們也不會看到小朋友晚上哭,就要去收驚。還有,像我婆婆,最近家裡誰不順什麼的,一定要拿衣服去廟裡面拜拜,蓋個章,回來就好了。

俄羅斯~珊珊

我覺得台灣人的眉角很多,像我們外國人學中文時,老師一定會跟我們說要注意的事,也會解釋數字的重要性,有比較吉祥的8,還有比較不吉利的4,所以,我覺得外國人都會知道,也知道紅包要6、8這樣的數字。所以,我有一次被嚇到,因為結婚時有奉茶習俗,有人包420元,我就有點不舒服。

澳洲~邁克

我剛來台灣時,就有個有朋友從澳洲過來,他也是台灣人,他跟我說,“你到台灣時,我邀我的爸媽請你吃飯。”去到那間餐廳,大家都坐上來,上菜時,有一籠水餃,我就用我的筷子戳每顆水餃,因為我想要讓水餃快點冷掉,他們都一臉茫然,瞪大眼看我,我說“有問題嗎?”,朋友的媽媽跟我說“在台灣,我們的習慣不一樣。”我還是一直戳“哦,什麼習慣啊?”她才說我那樣做不對,我就把我的筷子放好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台灣的禁忌很多,比日本還多,送禮也是,不能送的東西很多,連白頭髮也不能拔,日本的話,看到白頭髮就拔,而且,我們是開心的,因為還可以邊許願。

智利~多多

我是覺得台灣沒什麼禁忌,除了「性」之外,什麼事都能問,“你薪水多少?”“這房子是買的還是租的?”而且,超愛說“你胖了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白目,跟可不可以問是不一樣的,但可以問你,但你不能問他,台灣人很怪不是嗎?

泰國~曉詩

台灣人有個禁忌,聽我婆婆說的,晾衣服在外面,不能馬上穿,要先摺過,不然,會有鬼在衣服裡面。另外,去到飯店,進入房間之前要先敲門。

來賓~小馬

其實,當你去做這個動作時,你已經相信裡面有鬼了,若不做,就代表你不信,這種恐懼已經帶到心裡面了,其實,根本不需要做這種事,我以前,也是滿信這個的,全世界跑,我都會敲,可是,我有信仰之後,我就不做這件事,一樣一點事也沒有,因為我根本就不相信,當我越過恐懼,誰在乎呢?睡得超好的。以前是敲了之後,還會覺得,這個電燈好像有點暗,不要搞這些恐懼了。

泰國~曉詩

我現在也跟台灣人一樣,會先敲門,進去還講一聲“不好意思,我要來住一晚。”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若遇到後面有29、39、49、的年紀,就不能結婚,不能過生日,我覺得,想太多了吧?我朋友交到39歲的男生,她很想結婚,但是,他說39歲不能結婚,又等了一年,好可憐。

來賓~劉伊心

家長如果去世要守喪,就有好多年都不能結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以前最早是要守三年,後來變成一年,現在變百日,因為以前人相信,小孩子出生到3歲,他才有辦法自己走路、吃飯,所以,要用三年去還他,所以,以前要守喪三年是因為這樣子,要還父母親照顧你那三年的恩情。

《台灣禁忌知多少?》

1、下面哪一項是孕婦的禁忌?

(A)不能參加婚禮(B)不能去海邊(C)不能去廟裡拜拜( D)不能穿黑衣

答案是(A),結婚是一大喜事,可是,生小孩是更大的喜事,孕婦若去參加婚禮,會把喜氣給搶走。

2、下列哪一項是農曆七月不能做的事?

(A)不能剪髮(B)不能亂罵人(C)晚上不能洗澡(D)晚上不能曬衣服

答案是(A)跟(D),因為頭髮是血氣的表現,會生病。

3、傳說台灣深山中的妖怪叫什麼?

(A)魔神仔(B)水筆仔(C)黑山老妖(D)白髮魔女

答案是(A),新聞有啊,老太太去爬山,結果,走一走就不見了,就是被魔神仔帶走了。

4、傳說晚上手不能指月亮,否則身體哪個部位會被割掉?

(A)鼻子(B)手指(C)耳朵(D)屁股

答案是(C),因為原住民的祖先來自月亮,所以,不能用手指你的爸媽,不禮貌,割耳朵就是打耳光的意思。

5、參加喪禮白包要包多少錢?

(A)1100(B)3200(C)6600(D)4200

答案是(A),應該講,喜事包雙數,其他三項是雙數,只有第一項是單數。不好的事,來一次就可以了。以前辦喪事時,朋友會來幫忙,喪家要請他們吃飯,可是,他們不能吃大魚大肉,只能吃豆腐,之後,大家會意思一下,付個吃飯的錢,也有另外的意思,有的人看到隔壁辦喪事,就偷偷跑去吃,因為占人家便宜,就是吃人家豆腐。

《各國禁忌大揭密》

計程車不能坐後面~庫德斯坦

庫德斯坦~馬丁

若是男生,一定要坐前座,若是女生,一定要坐後面,若有兩個男生,一個前面,一個後面,至少要有一個人坐前面,若是男生卻坐後面,會被認為是娘炮,來到台灣,我到現在,還是都坐前面,雖然,大部份的計程車都會在前面放自己的包包,但司機就會特別為我整理,“你一定要坐前面嗎?”,我覺得要跟司機講話才有禮貌,再來,你也會比較安全,跟他講話,也可以了解這個人,所以,女生都不會坐前面,只會坐後面,因為她們不想跟司機講話。

看到黑貓會倒楣~俄羅斯

俄羅斯~珊珊

我們俄羅斯的黑貓超級可憐,因為沒有人喜歡牠們,我覺得,每個國家都有他們的迷信,但現在都21世紀了,可能迷信的人沒有那麼多,但是,黑貓我們一定會相信,若是走在路上,看到全黑的貓走過去,要怎麼辦?第一,等下一個人通過,不好的事情就會在他身上,還有另外一個方法,要轉三圈,往左後邊吐三次口水,因為,我們覺得左邊是惡魔,右邊是天使,所以,要往惡魔吐口水。這真的很誇張,我有次在路上看到警察,慢慢開著車,然後,有隻黑貓走過去,警察就停下來,再後退,迴轉到另一邊走了。

人形娃娃的詛咒~日本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每年3月3日是我們的女兒節,女兒節的娃娃在3月3日一過,就要馬上收起來,不然,女兒就嫁不出去,或者是晚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你們家有晚收過是不是?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好像是。

不能說「DINGO(獵狗) ATE MY BABY」~澳洲

澳洲~邁克

千萬不可以在澳洲說這句話,這句話的意思是“野狗吃掉我的嬰兒。”,在1980年,有個女人,她跟家人去一個很偏僻的地方,她聲稱,有一隻野狗把她的小孩叼走了,但是,沒有一個人相信她,若沒記錯,她被判刑了三次,很可憐,後來,有一個人去了同樣的地方,他就找到野獸的窩,有看到嬰兒的衣服,就把它交給法官,後來,她就獲釋了。

筷子不能拿太高~韓國

韓國~敬錄

這個禁忌,我也是最近才知道,以前,我習慣拿得比較高,後來,我的韓國朋友還有我太太都跟我說,筷子若握太高,會跟父母分隔很遠。我是不相信這些迷信,但是,我覺得,我在台灣嘛,跟我爸媽離得很遠。

門牌號碼忌666~智利

俄羅斯~珊珊

我們的「66」也是不好的數字,大概只有黑道會喜歡「666」的數字,他們認為車牌號碼「666」就很帥。

智利~多多

因為智利是天主教,我們很害怕撒旦,撒旦在世界上的小孩子,身體上都有「666」,我們就很害怕「666」。

剪頭髮要看時辰~泰國

泰國~曉詩

我們那邊的說法是,禮拜三不能剪,禮拜四不能理,所以,大部份的理髮院、美容院,在禮拜三都會休息。

家人不能同時出遠門~緬甸

緬甸~思思

在一天之內,一家人不能有兩個人出遠門,比如,我哥哥要去高雄,我要去台中,就不可以一起出去,會有另外一個人,永遠都到達不了目的地。我們很相信,就避免發生這種事,比如,我隔天先去鄰居家睡,再出去,若一起從遠方回來也不行,以前老人說“七不出,八不進。”初七不出門,初八不進門。

《千萬別做...》

緬甸~思思

到緬甸,沒吃完不准收盤子,我發現台灣人,比如,我是吃最後一個,其他人都吃完了,他們就會把盤子疊著,像我們緬甸,千萬不可以做這種事,因為,我還在吃,若疊在一起,就是在詛咒我。

還有,司機忌載4、9人,若載到怎麼辦?就會揀一個石頭哥哥,放在車上。等到大家都到目的地了,全部都下車了,再請石頭哥哥下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若要請蝴蝶姐姐可不可以?

緬甸~思思

不可以!一定要石頭哥哥。

泰國~曉詩

泰國也有很多,不能用紅筆寫名字,這大家都知道嘛,因為過世的人的名字都是用紅筆寫的,等於紅色的筆就是血的顏色,就會不好。

第二,不能送手帕當禮物,手帕是拿來擦眼淚的,在哭的時候會需要用到,所以,千萬不要送手帕。

還有,拜拜的供品不能帶回家,若把供品拿出廟外,就是把不好的東西帶回家。

庫德斯坦~馬丁

我們不可以喝酒,也不是不能喝酒,而是,不能公開喝酒。我從沒有喝過酒。

第二,忌聊同志話題,我希望可以討論,但到現在,還是沒辦法的事。來到台灣,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驚訝,可以那麼公開的討論,我希望,有一天可以在我們國家公開討論這件事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有女朋友對不對?你這樣講,我以為你要出櫃咧。

日本~西田惠里奈

在日本,吃飯時不能去上廁所,不禮貌,我們從小就被這樣教育了。

緬甸~思思

緬甸有個解法,就把吃的菜掛在耳朵上,就不會想上廁所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若吃蝦子,就要掛一隻蝦子嗎?

緬甸~思思

是,以前的阿嬤都這樣講,有時候,我們小朋友吃飯時想上廁所,阿嬤就拿我們吃的菜掛在我們的耳朵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