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大陸朋友!歡迎光臨!又愛又恨好糾結?!

160623 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請問,你們會覺得大陸朋友去你們國家是一種困擾嗎?

美國~那三牛

我們北卡也有中國餐廳,只是,若進去講中文,他們聽不懂。

 我們家因為位置的關係,也有很多陸客會經過,我家在台中的中華夜市跟一中街的中間,會有很多團經過,他們會問路,我都會很開心,就可以跟他們聊一些大陸話,他們也會很開心,有遇到同鄉人的感覺,但是,後來有發生一件事,讓我有點難過,有一次,我帶他們過去一中街,有個女的就說“你看看這個老外,他講話有台灣腔。”我就說“真的假的~”他們就嘻嘻笑回我“真的假的~”

主持人~高伊玲

可是,從你第一次來上節目到現在, 你的腔調真的不一樣了。

美國~那三牛

所以,我已經被同化了,不過,陸客多,我也不反對,很好,因為每年都會出版「最糟糕旅客排行榜」,我們美國做什麼都是第一名,這個榜也是,很糟糕,但是,最近出現很好的對手,現在是第一名,就是中國。所以,很多人說,陸客就是下一代的美國遊客。所以,對美國人來講,很好,每個國家都可以增加他們的陸客量,非常好。

法國~ANNA

我覺得完全不是困擾。對生意人來說,不可能是困擾,因為他們出手大方,我婆婆在台灣有開一間便利商店,我們超愛大陸客,他們會進來,很喜歡買鳳梨酥,高梁酒什麼的,只要一個人買,就很多人會一起買,我們很愛這樣的客人。

很多人說大陸客很吵,但我覺得不是,國外跟台灣的團體,我覺得都差不多,只要很多人在一起,就會拍照什麼的,就會很吵,不是大陸人的態度怎樣,而是一大堆人在一起就會如此。

有次,我跟老公在路邊看到團體客,他就開始拍照,我覺得很奇怪,問他拍什麼,他就開始笑,他說那間旅行社很壞,但不跟我講原因,因為他們的識別牌寫著「26」,有人知道什麼意思嗎?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台語的「阿陸仔」,並不是好話,不尊重人。

美國~那三牛

妳(ANNA)家裡是做生意的嗎?那妳把東西賣給陸客會很公平嗎?跟賣給台灣人是同一個價錢嗎?

法國~ANNA

有,我們會有標價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誇一下台中人,因為台中人非常好,對陸客很誠實,我有幾個朋友在中華夜市做生意,以前都跟我說,他們對待陸客很誠實,但是,後來發現,本來一個東西是50塊,卻賣500塊,我問他“你怎麼回事?不誠實。”他說“沒有,我賣東西給陸客,都會「乘十」。”

日本~IKU

陸客去日本或來台灣,我覺得沒有不好的地方,最近日本的經濟不太好,因為有很多陸客,就往上了,我在台灣的工作,跟陸客沒有直接的關係,我對陸客的印象也是還好,只是,覺得他們的嗓門超大,講話很大聲,有一天,他們就很多人一起來,不小心被包圍了,我在中間,他們隔空對話,很大聲,好像我根本不在一樣。我很想換位置,但是,太多人了。

香港~JENNY

當然,多一點大陸人來台灣,對服務或零售生意一定很好,但是,若是來觀光的,就要有品,過年時,不是台灣的櫻花季嗎?我有去陽明山看櫻花,很漂亮,我也有看到,大陸人會爬櫻花樹,或者是摘花,別在自己的頭髮上,最扯的是,他們會把樹枝拉下來,我聽到他們說“櫻花好漂亮,很特別哦。”我就覺得,一定要這樣拉下來拍嗎?我建議,以後規劃一個大陸人專用的拍照區,裡面的櫻花都是塑膠花,要幹嘛都可以隨便了。

之前有看新聞,大陸遊客來到台灣的人數越來越少,我一開始覺得,是新聞自己在爽,根本不是,我上禮拜去到九份,現在看不到大陸人了,大部份都是日本人,韓國人或香港人,攤販在那邊玩手機,以前不是,在下車的路口,不是有家「7-11」嗎,他們全塞在裡面,現在都看不到了。

韓國~ZUZU

真的,大陸人現在在台灣少很多,本來是要無止盡的排隊,不管去哪裡,都要排隊,我去機場就很明顯,感覺得到大陸人變少了,尤其是退稅的地方,之前,大陸觀光客很多時,都要排很久,至少要一個多小時,而且,台灣機場退稅的地方只有一個櫃台,人超多,本來是要提早兩小時到機場,可是,因為退稅要等,我都會提早去,大概兩個禮拜前,我的韓國朋友就來台灣,他也買很多東西要辦理退稅,我就很緊張,想說至少要提早三小時,去了,沒有人,怎麼會?大家都去哪裡了?機場的人也變少了,差太多了。很快就辦完退稅,很方便。

泰國~小惠

陸客多也是好,可是也有一部份不好,我對大陸比較深刻的印象,就是沒禮貌,假日時,我會到火車站去逛街,可是,火車站要停車就不方便,就要到一間飯店,因為那間飯店在火車站附近,逛完了,我們要到地下室去開車,一進去電梯,就有陸客進來,我跟他說“不好意思,我們是要往下。”他說“沒關係,等一下再往上。”好吧,就門關了,突然間又「叮」,門又開了,七八個又跟著進來,可每一個都拖著行李,很擠,電梯門就沒辦法關,但也沒人要退,怎麼辦?我跟我老公真的沒辦法忍受,好吵,我們兩個就摸摸鼻子,走出電梯,好吧,等下一個電梯。

來賓~黃百璐

陸客沒禮貌的事,我在義大利有遇過,在威尼斯逛街時,有陸客聽到我跟小孩子講中文,突然大叫“欸,妳會講中文,來給我翻譯。”他是有些退稅的問題,我就傻傻的幫他解釋,這要買多少才能退稅,我老公在旁邊,臉都碎掉了,“妳為什麼要幫他翻譯?”他是誰?他可以有禮貌的說“不好意思,妳會說中文,我現在有溝通上的困難。”就可以把話講得有禮貌一點,那個感覺比較好。老公那次因為那個人沒有禮貌而很生氣。

德國~阿福

我平常跟陸客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在高雄時,也看不到大陸人,然後,我在這邊,也是看不到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中國團會特別繞過高雄。

德國~阿福

也不能說陸客吵,每個國家,只要有一個比較大的團體,就會吵。台灣人不會吵嗎?先把自己的家門口清乾淨,再去講別人。

我對陸客最深刻的印象是,他們就像是白螞蟻,妳(ZUZU)說去退稅時都沒看到陸客,因為他們都跑去太魯閣那邊,我跟兩個德國朋友騎摩托車去太魯閣,後面一直都有巴士,巴士一直在超車,那天還下大雨,到了那邊,根本沒有看到太魯閣,只有看到巴士,為什麼說白螞蟻,因為他們都戴著白色的安全帽,整條路都是人,連摩托車都騎不過去,看到我們外國人,還要跟我們拍照,我說,我們騎到最上面好了,因為巴士不會去那邊,所以,我們到最上面,再往下看,真的很恐怖,連一秒鐘都無法安靜,還是一台接著一台,整個都是白色的螞蟻,其實,那也不能怪他們,是要怪台灣的業者,就是要賺錢,為什麼把他們全部都塞到那邊去?

來賓~許傑輝

其實,若仔細想,是我們自己沒有規劃好,為什麼要讓人家覺得好像白螞蟻?應該要人量控管。我有聽說,在日月潭不是有顆大石頭,刻了「日月潭」三個字嗎?大家為了跟那顆石頭合照,就會吵架,還有打架,後來,就有想到辦法,就多弄幾顆,因為大家到的時間跟走的時間都差不多,為何不安排好時間,當大家把這個管理好的時候,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若講到中國旅客,有一個城市要跟大家介紹,就是「VERONA」,遊客很多,但是,遊覽車永遠不能進城,都停在城外面,都要用走的進去。

義大利~夢璇

對,都要用走的,可是,感覺他們進入時,跟遊覽車差不多。

可能因為我是學生,沒有很多機會碰到陸客,也可能我已經習慣了,我在四川唸過書,也覺得不怎麼樣,可是,來到台灣之後,就覺得他們會跟人裝熟聊天,有次,我在搭捷運時,就有個陌生人來跟我聊天,開始跟我抱怨,“我的同事都喜歡講台語,我聽不懂。”“便當賣的太貴了,我不喜歡。”他到站時就說“OK,很高興認識妳,拜拜。”他就走了,我覺得有一點震驚,因為台灣人不會這樣子,好像只有他們會“啊!外國人!”

主持人~高伊玲

現在,在你們的國家,大陸遊客多嗎?

香港~JENNY

沒了,很驚訝是不是?以前,真的是多到爆,如果香港是第二,應該沒有國家會說是第一。以前,我們在銅鑼灣,有一家百貨公司,在那裡的馬路上,會看到很多陸客,拉著行李箱,就覺得好像非洲動物大遷徒,但是,現在已經看不到了,因為我們有在抗議,他們有聽到聲音了,對我們來講是件好事,路會突然變很寬。有錢的大陸人現在已經看不起香港了,他們會轉到日本去。

日本~IKU

非常多,多到爆!他們有人說不喜歡日本,但又那麼多人來,我們認為他們是傲嬌,說是不喜歡,但是,心裡面是喜歡我們的。我這一次回去日本時,去了「河口湖」,跟太太要一起去看富士山,我就提早訂了公車,但是, 公車處的人跟我說“沒辦法哦,最快要等三個月後。”我就覺得奇怪,只好坐新幹線,去了之後,我本來要坐的公車,下來的都是大陸人。現在,日本很多店都有兩個漢字,就是「免稅」,在五、六年前是完全沒有這個,很多店也都有中國籍的店員,專門應付中國旅客。

來賓~許傑輝

其實,我們現在想想,以前有去土耳其,有一個「EPHESUS」的古城,導遊就用台語講“我告訴你們,這一塊石頭是最早的一個招牌,就告訴人家,妓女戶往哪邊去。”接下來,就看到台灣觀光客說“啊!!!妓女!阿母啊,快來啊。”然後,就全部擠到那塊石頭,一樣在那邊擠來擠去,“我們先來的~”當年我們也是一樣,而且,一定是高八度的音頻,所以, 我覺得是教育的問題。

韓國~ZUZU

韓國現在的中國旅客超級多,因為韓劇在全世界都紅,當然在大陸也紅,而且,在韓劇裡面出現什麼,大陸人一定要追隨,比如,之前的「來自星星的你」,在裡面,女主角很愛吃炸雞配啤酒,對很多旅客來講,這是去韓國必做的事,可是,一定要試的規模,大陸人真的不一樣,在韓國的仁川,有一個很大的公園,那邊有一個野餐的地方,就有4500個大陸觀光客點炸雞啤酒吃。

在韓國,通常會有做泡菜的體驗,會有100個人以下的觀光客進去學習,大陸人就不一樣,一次2000人,大家一起學做泡菜,我覺得最明顯的是,在機場,外國人可以退稅,退稅就要排隊,所以,在韓國有自助式的退稅機器,旁邊就有專為了大陸觀光客,而設立的退稅處,退稅時,會給你韓元,再到別的地方換外幣,可是,中國人不用,直接退人民幣。

法國~ANNA

我很喜歡大陸客,在法國也滿多的,把睛睛閉起來,只用耳朵聽,不會感覺你在法國,而是感覺在中國。上次我去了「凡爾賽宮」,我覺得有很多大陸人很有趣,我老公問我一些「凡爾賽宮」的問題,但我不知道,覺得很丟臉,就跟他說“那個導遊在講中文,你靠近一點,聽一下,你就比較清楚了。”大陸客不是問題啦,法國現在要賺錢啊。

義大利~夢璇

義大利有超多的大陸客,多到中國要派警察來保護他們的安全,來了四名中國警察,兩個在米蘭,兩個在羅馬,因為義大利給某些人的印象是有一點危險,每年來義大利的大陸人好像超過300萬人,真的很多,我們想讓他們有安全感,大陸人若看到中國警察應該比較安心,可是,義大利人的想法就不一樣,有些人說,這樣就被北京控制了,但其實不是這樣,因為在大陸也有四名義大利的警察,不知道在那邊做什麼?可是,還是在那邊。我就覺得還好。

泰國~小惠

講到大陸客,對泰國人來講,是又愛又恨,在今年農曆2月2日到16日,兩個禮拜的時間,陸客進到清邁就有8萬人,以前,大家都說,泰北清邁多麼的漂亮,大家都形容清邁是小瑞士,很安靜,空氣又很好,可是,現在不是,它已經變成中國小鎮了,去到哪裡都是大陸人,今年過年時,我也有回去,我老闆一家人也去清邁玩,我就帶他們去玩,清邁一定要去的是假日夜市,人多到跟螞蟻一樣,根本無法逛,連走路都沒辦法,何況是要買東西,吃東西?

德國~阿福

這幾年,來歐洲的大陸客也是越來越多,我上次看報紙,因為很多人都玩過亞洲了,他們就非常喜歡歐洲,不過,人數沒有像亞洲國家這麼恐怖,畢竟機票就差很多,所以,去到那邊的就是比較有錢的人,素質也會比較好一點。德國的業者非常喜歡大陸客,因為他們來的時間非常短,錢花得很多,也很敢花,一些比較大的店,裡面都有會講中文的店員。再加上,2013年,大陸有條新法律,出了國門,不能丟中國的臉,若外國有抗議,就是判死刑。

電台DJ~瑪麗

去到「慕尼黑」,朋友會託你買一些名牌的東西,進到名牌店,真的是全空,要買什麼,完全都買不到。

香港~JENNY

剛才他們所講的,我們是過來人,你們就先慢慢享受,因為,他們之後就會公然大小便了,真的很奇怪,不管是在百貨公司也好,捷運也好,或者是路上,都喜歡隨地大小便,男的女的,小孩,都一樣,我們都會拍起來,新聞也會報,但我們的政府就很爛,都說“你們要包容他們,因為文化不一樣。”奇怪,若有感覺,酒樓啊,茶餐廳啊,都可以借廁所。

美國~那三牛

從這件事學到了,到香港可以在街上大小便,但是,結束後,一定要講一些大陸話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看你的長相也知道你不是。

香港~JENNY

不管是哪裡人,都不要在香港大小便,這是最重要的。我看過最誇張的,就是一個女人,穿得很漂亮,但是,她蹲在我們珠寶店的門口,大便,拉一拉,走掉,也不擦屁股。

法國~ANNA

我也有,但不是在路邊,而是在鄉下地方,就找不到廁所,就躲到樹後面。

韓國~ZUZU

我看不慣陸客的行為是不守法,這在韓國是很頭痛的問題,台灣也是一樣,馬路上不能抽菸,不能亂丟垃圾,一定要走斑馬線等等,在韓國,對外國人是比較友善,可是,大陸的觀光客這種行為太多了,太誇張了,所以,兩年之前就開始,抓外國人抓得很兇,尤其是濟州島,那邊的大陸人真的超級多,因為免簽,去年在濟州島,開了大陸人174張罰單,有130個都是穿越馬路,不走斑馬線,就很危險,本來只是警告,現在是真的開罰單了,現場就要付出1000~2000塊台幣。

泰國~小惠

大陸客喜歡大鬧飛機,為什麼變成一種流行,也不曉得,我發現,大陸客一上飛機時,就會把鞋脫了,把腳搭在前面的位子上。最近也常看到新聞,開什麼機艙門啊,或者把走道當成自己睡覺的地方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自己有做過,但不是在飛機上,因為在大陸的火車上就是這樣子,我也有睡在走道上過,因為人太多了,有時候就沒辦法。

泰國~小惠

我沒辦法接受,因為我從上海坐動車到北京,我一上車,大陸人就直接把腳放在我的頭上,我真的傻眼了,直接跟他講,他還不高興。

義大利~夢璇

我在中國時很少坐火車,然後,我覺得我的運氣很好,因為我從沒碰到這種奇怪的事。最奇怪的是,我上飛機,他們好像在野餐,大家都帶了很多食物,還沒有起飛就開始吃,有個人就很生氣,因為,他沒辦法帶他的雞上飛機。

日本~IKU

在日本,他們做的事,也有不太好的,比如,放鴿子,真的太多了,就比較高級的壽司店,現在是不接受陸客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放心,他們也不接受台灣人,因為台灣人也會放鴿子,有時候在國外,台灣旅客的表現,有時候也沒那麼好,所以,在看到這些事情時,我們也要反省一下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