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台灣調查員滿街跑?!各國新住民怕怕!!

160425  


《台灣人調查局必問五大題》

1、你結婚了沒?
2、做什麼工作?薪水多少?
3、星座是什麼?
4、房子買多少?車子買多少?
5、你想要投給誰?

來賓~郎祖筠

我討厭人家問我要投給誰?這個本來就是個人祕密,我可以不用告訴你,你問我就算犯法!而且,最討厭的是,平常我們交朋友,絕對不會問你是哪一省?你喜歡誰?討厭誰?可是,一到這個節骨眼,大家都分得好清楚,“什麼!妳選那個顏色?拜託。”“那種人,妳選他,我的天啊。”就開始跟妳爭論,若不是很兇,就會一直纏著妳,開始說服妳,“我跟妳講,他真的很好,妳真的要給他一次機會。”我就覺得,這有什麼好討論的?我最討厭在這個時候的撕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時候,在網路上,莫名其妙就被封鎖了,很可怕。或是在路上遇到誰,你跟他合照,我們沒有PO,別人會PO,也被人家封鎖了。

來賓~郎祖筠

其至連坐計程車都有問題,因為那時侯整個意識高漲,有的人就不理智,一上車“妳不會說台語哦,妳下車。”

來賓~班傑

我不喜歡人家問我賺多少錢?我是學功夫的,若問我的愛好是什麼,就很合理,就剛認識啊,結果,你是問我賺多少錢?特別是美國人的身份,我沒辦法接受這件事。因為我們從小就被灌輸,錢不是最重要的,身體健康才是最有錢的。

來賓~王靖文

我們剛從國外回來,最討厭人家問房子的問題,他一定會問“那妳才回來幾年,現在住的房子是買的嗎?”我就說“沒有,我還沒打算買房子。”

“哦,那妳是要回去加拿大囉?”
“沒有,我加拿大的房子已經賣了。”
“那妳可以在台灣買啊。”
“沒有,我後來就搬到美國。”
“那妳美國房子還在嗎?”
“我也賣了。”
“那妳全部都賣了,妳很有錢囉。”

來賓~郎祖筠

像人家問我住哪,我說陽明山,他就說“哇~豪宅!”陽明山也有農舍耶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請問現場的八位朋友,你們最討厭被問到什麼問題?

德國~阿福

我雖然不是美國人,我也很討厭別人問我薪水,而且,會問這種無聊的問題,大都是在坐計程車,一上計程車,我都會戴上耳機,但是,有時侯,司機就不理你,就是要問,
“你來這邊做什麼工作啊?”我就跟他大概說一下,他又問“一個月有沒有十萬塊?”我就直接跟他說“當然是十萬以上,不然,我幹嘛來這麼遠的地方?”我就可以好好聽我的音樂,他就專心開他的車。

前面那五個問題,只要坐半小時的計程車,都會被問到,司機就知道你全部的生活了,但你完全不了解他,若是比較倒楣,上了一台破破爛爛的車,你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,搞不好是嚼著檳榔,看起來怪怪的,然後,他問了你一堆,這樣子就很不舒服。

所以,我有搭計程車的SOP,一上車,我就大概知道他會問什麼,一上車就先跟他講,「18、有、一個、女的、有、買的、一千萬、
沒有」,就是, 你來台灣多久?18年。有沒有娶台灣老婆?有。幾個小孩?一個。男的女的?女的。有沒有在台灣買房子?有。買的租的?買的。多少錢?一千萬。有沒有投票權,沒有。差不多都是這樣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會被問到結婚跟投票,人家一聽我的口音,就知道是內地的,“妳大陸的?怎麼來的?”我之前會開玩笑說“游泳過來的。”然後,他就會接著問“你是哪裡人?”我說是吉林,東北的,“東北?山東哦?”我就說“我是東北吉林省。”我都說是吉林了,他還說“哈爾濱哦?”救命啊。我還跟他說“東北有三省,黑龍江、遼寧、吉林,我是吉林。是個大三角形,你的地理真的很爛。”緊接著,他就問你很多問題,“妳有幾個小孩?”“妳在大陸有沒有小孩?”沒有!之後還會問“那為什麼不生?”我就說“你做警察的啊?還是你要調查戶口?”

前一段時間,剛好在選舉,大家都知道我拿到身份證了,他們就很喜歡討論這方面的話題,“妳可以投票囉。”我就說我沒有準備要選,本身我的身份就比較敏感,就推說很忙,他就說“妳拿到台灣的身份證,妳就要享有這個義務,我跟妳講,妳去投宋楚瑜。”我不想投!“妳為什麼拿了權利卻不去?”就一定要我去投就對了,不選是我的自由,你為什麼讓我選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妳有跟計程車司機吵過架嗎?

中國吉林~寶寶

他若問了我太多,我就會說是來旅遊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可是,他若說“我在電視上有看過妳。”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都會說,東北女生長得都差不多這樣。

來賓~班傑

計程車司機第一個一定先問你哪裡人?有時候我就亂編一個。有的司機會說“你長得好像中東的人?”我就說,對,我中東的,沒錯。

日本~ATSUSHI

我剛來台灣時,就被問到薪水的事,

“你來台灣幹嘛?”
“學中文。”
“那你薪水多少?”
“我是學生!我沒有薪水!”
“那你在日本時,薪水多少?”
“就多少。”
“那薪水那麼高,你為什麼要來台灣?”

你幹嘛管我?是我自己決定來的,而且,日本消費那麼高,房子也是,我現在是租房子,也問我房租多少?跟他說了,他就說“好貴,你可以買啊。”其實,我有算過,若是2萬塊的房租,1年就是24萬,30年大概720萬,但是,720萬在台北買不起房子啊,我覺得台灣的房租跟房價是差很遠的。

韓國~開朗

我來台灣之後,常被問到,星座跟婚姻,其實,我是來到台灣才知道,我的星座是水瓶座,韓國現在是開始在流行星座,但是,之前都不知道,查了之後才知,我是水瓶座B型,大家的反應是“你是個很花心的男人。”

日本~ATSUSHI

我是雙子座B型,每次也都被人家說,你是花心的人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雙子座是真的很花心,水瓶座還好啦。

韓國~開朗

我接受我是花漾歐爸,沒有錯,但是,我不是花心。我對談戀愛沒有什麼技巧,「ATSUSHI」很厲害,「阿福」也很厲害。

德國~阿福

我也是雙子座。

韓國~開朗

結婚也是一樣,“你結婚了沒?”“你有沒有女朋友?”我若聽到,有沒有女朋友,就會很開心,為什麼呢?就是標準不一樣,結婚了沒,代表你年紀大了,有沒有女朋友,算是你還年輕的意思。若有人問“你有沒有女朋友?”我就很開心回答“沒有~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實際上是沒有啊,但有老婆啊。

韓國~開朗

老婆跟女朋友不一樣啊。

來賓~郎祖筠

還說不花心,你看看。

泰國~曉詩

我比較不喜歡被問到薪水,我是金牛座,我對金錢很敏感,而且,我對家人更敏感的是,在問我薪水的事情,我老公、我婆婆都知道不能問我,我都沒有問過你們的,你們為什麼要問我的?同事更不能討論薪水的事,我很討厭。可是,台灣人就很喜歡問,“年終了,妳可以領多少?”明明同個公司,幹嘛還要比較,反正,老闆高興給你多少就是多少,若知道別人拿得比你多,是不是更不開心了,幹嘛還要問?

波蘭~ANNA

我可能比其他人好一點,我平常在外面走來走去,旁邊都有兩個小孩,絕對不會被問,結婚了沒?我白天都是在公園,也不會有人問我薪水,很明顯就沒有正職的工作,可是,人家若知道我有在上節目,“耶~WTO?是不是通告費很高?妳錢是不是賺得很多?”他們都非常好奇,可是,重點是,通告費真的很少,我會說“合約裡面有保密協定,不能說。可是,一定比大家想像中的少很多。”

再來,就會被問說,什麼星座?什麼血型?重點是,接下來就問“那妳女兒呢?”我大女兒已經被問了三年了,所以,我知道她的星座,但是,小女兒我還不知道,朋友會說“怎麼會不知道?什麼時候生的啊?”我說“11月2號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天蝎座,我也是啊。

波蘭~ANNA

那有什麼差別嗎?很聰明是不是?

主持人~謝哲青

要做什麼事,她一定會做到。

韓國~開朗

每個台灣人都是算命師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這是我們開啟話匣子的方法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若問到通告費,我會說,不多啦,只夠我吃喝玩樂。沒有啦,就會說,不多啦,差不多夠買衣服這樣子。

俄羅斯~珊珊

說到通告費,我真的很有感覺,因為我現在唯一的事業就在WTO,所以,親戚好友一定會問,因為我住在高雄,還問我“有沒有車馬費?”我都說,一張高鐵票,如果買來回就吃虧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有時候會回答,我們只是去開心的。

俄羅斯~珊珊

不過,我最近聽到更誇張的,有人問我老公“為了讓妳老婆上電視,你付多少?”我現在就要講,沒有付多少,我自己報名上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還討厭被人家問到什麼問題?

來賓~班傑

很多人都很好奇,你做演藝工作,是不是過得非常好?應該是過得很爽才對?若知道我和室友一起租房子,知道我開1997年的國產車,計程車司機就說“你開的車比我的還爛。”我就覺得,我這個明星是不是做得很不好?

來賓~郎祖筠

還有一種非常有趣,我以前住在內湖,那附近的人就會開始問我,“妳住這邊哦,那妳知不知道胡瓜?就住在那邊。”我都不會去打聽,都是他們主動跟我講的,然後,每個人都問我“妳是不是去過他家?”我問他怎麼知道他家,他說“就那個家具行的老闆跟我說的,好像是警察跟他說的。”我覺得這很可怕,我有次到一家店,跟店老闆也算認識,那天,管區也在那裡泡茶,管區看到我就說“耶~妳是不是住在306號?”我問他怎麼知道的?“開玩笑,我是警察呢。”“是...”然後,他突然間就說“耶~妳怎麼沒有報流動戶口?”我跟他說“我這麼多年來,都沒有報過流動戶口。”他就說“有時間還是要去報一下,不過,我知道妳住在哪裡。”

我就不喜歡人家問我住在哪裡,這是非常隱私的,我也要提醒大家,手機固然很方便,當你回到家時,請把定位關掉,你想,你會在一個地方那麼久,那不是你家是哪裡?隨便都找得到。有個計程車司機把我載到家,就說“你這邊環境很好,我在這裡打個卡吧。”我氣死了“你可以不要打個卡嗎?我這不是餐廳。”我後來都叫固定的車行,就還好,晚上,他也看不清楚你,叫固定車行比較安全。

泰國~曉詩

我很討厭人家問我“妳是人妖嗎?”可是,我很開心,因為泰國人妖太美了。有一次去加油,他問我哪一國?泰國!“妳該不是人妖吧?”我就開始玩他“你怎麼知道?”他就從頭看到尾,“你們人妖真的很棒,整型得非常好,但是,妳的腿為什麼那麼大?”因為我那天穿短裙,絲襪剛好還沒買,“妳要不要穿件絲襪擋住腿毛?”

再來,很討厭人家問我“妳的腿是女生的腿嗎?”有一天,我同事就說“哇塞,曉詩,妳的腿真的超大的,這是女生的腳嗎?”認識我那麼久,還這樣問我?

主持人~謝哲青

若在泰國,被問妳是不是人妖,妳會生氣吧?

泰國~曉詩

我的想法是,人妖就是美的,可是,在泰國,人妖有美也有不美的,我會認為自己是美的。

日本~ATSUSHI

有關於臉書,有很多粉絲想要加我,剛開始,我全部都拒絕,現在就改變了,若是比較久的共同朋友,沒關係,可以接受,可是,有些人真的有問題,就會問我“多久回日本?”“可以幫我買東西嗎?”有些人問“你最近好嗎?”我心想,你是誰啊?“吃飽了嗎?”跟你有關係嗎?還有一個很討厭“可以幫我翻譯嗎?”這都是完全不認識的人,為什麼我要幫你翻譯?我就討厭這些。

來賓~郎祖筠

我有常跑日本的朋友,也是頭很痛,有陣子不是在流行日本的麵包機嗎?那個阿姨就說“你上次幫我帶了一台,我想再送一台給我女兒的老師。”我朋友說“我沒辦法幫你帶,真的很重。”他就說“你不要這樣嘛,怎麼說,阿姨小時候也抱過你啊。”

中國吉林~寶寶

你們的問題都還好,我是被問到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了,“妳怎麼那麼自戀?”“愛自拍?”這要我怎麼回答?我不自拍你來幫我拍嗎?我買智慧型手機就是要拍照啊,它有自拍功能,就把它好好利用啊,不然,就買老人機就好了。

來賓~郎祖筠

很多人喜歡自拍跟老人機沒關係啊,不過,她真的很愛自拍,剛剛我們錄影前,畫完妝的那一秒鐘,手機拿出來,在我們的化妝室,我想,她已經拍了八千多次了,而且,大家在聊天,她還是繼續拍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沒有,因為我會覺得,自拍、自戀是對自己有信心,這是一種展現。

智利~多多

這不是問題,是批評,我教妳中文,“妳愛自拍嗎?”這是問題,沒有“嗎”,就是在說“妳太愛自拍了吧?”外國人教妳中文。

韓國~開朗

我最討厭的問題有兩個,“你從北韓來的還是南韓來的?”特別是長輩喜歡問這個問題,我一聽到,瞬間就變成黑白電視,現在還在問這個問題?

德國~阿福

我也常常被問,“你是東德還是西德?”我就說“先生,東德西德已經合併26年了。”

韓國~開朗

另外一個是,“第一次性經驗是何時?”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這個可以另外開一集,收視率一定很高,雖然,我早就忘記了。

韓國~開朗

我的回答永遠都是“那你呢?”

波蘭~ANNA

我是還好,但我討厭人家問我“妳是荷蘭人吧?”就波蘭跟荷蘭搞不清楚,還有人說“波蘭?哦,是冰島的首都。”有人還說“波蘭?妳發音不標準,是荷蘭。”或者是問我“來台灣多久?”,這個我本來是沒感覺,但有一集,「芭蒂」有講過,她很討厭人家問她這個問題,這樣人家就會開始猜妳的年齡了,我快30了,來台灣差不多10年,也越來越有這種感覺。

智利~多多

我討厭別人問我“媽媽不會叫你回去嗎?”,台灣人不是在問問題,是在批評你,他們的意思是“你幹嘛不回家陪媽媽?”台灣人有時候很難了解別人的文化,或者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,我跟他說“姊姊妹妹都生孩子了,媽媽有孫子陪,她很忙,不想我了。”他們就說“可是,姊姊妹妹的小孩不算媽媽的孫子吧?”台灣人太誇張了,對我們西方人來說,不管是兒子還是女兒的孩子,都是孫子,沒有差別,而且,真的,我媽媽有了孫子,就忘記我是誰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都會問妳,多久回去一次,若太常回去,就覺得妳跟夫家處不好,如果不常回去,就說妳不孝順。

來賓~班傑

亂聊的話題很多,有時侯就問語言,“你覺得中文難學或是英文難學?”我說是中文,因為,我本來就不會講中文嘛。

智利~多多

是針對西方人來說,我只說“你好。”他們就很驚訝“哇,你的中文好標準。”就只是一般中文,沒有那麼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除了台灣人愛問,還有哪個國家的人愛問?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台灣人已經很厲害了,還有一個更厲害,中國,我們有兩個同學是在武漢,她們在暑假時來找我們,我們就去青島的海邊,那邊很漂亮,有一些換衣服的小木屋,好像只能看不能用,女生是要到後面去換衣服,我跟我朋友在前面等,突然聽到她們兩個在大叫,我們跑到木屋後面,看到有個中國人就蹲在那邊看他們換衣服,叫他不要這樣,他就說“我也不會怎樣,只是看一下。”

來賓~郎祖筠

這點我真的感同身受,因為我們都會去演出嘛,有時侯要在旁邊快換,雖然我們會穿安全褲跟背心,但那是很基本的衣服,我也不喜歡你盯著,有時候,若沒那麼多劇場人員,他們會用民工,民工盯完了景,就沒什麼事了,就會或坐或臥,離我換衣服的地方非常近,直直盯著你,還會開始討論,我就覺得很不舒服,我就會去跟他們的舞監說“可不可以請他們不要在這裡,不要離我們這麼近。”他們就移到邊上去,但還是一樣,一直盯著你,後來,我們都只好在側台搭快換間,是比較浪費時間,就是沒有辦法。

日本~ATSUSHI

我還是覺得是台灣,我常被人問“為什麼你是日本人,日本比較好,卻要來台灣呢?”其實,日本住的話,沒有那麼好,生活費又貴,壓力很大,電視上看到的日本都很好看,觀光地方很多,好吃的美食很多,可是,日本人也不可能每天都吃那些東西,都是吃家常菜,京都、九州、北海道都很漂亮,但對我來說也是一樣,出去玩很好玩,可是,住的沒那麼舒服。還有,若冬天很冷時,我很討厭被人家問“你是日本人,為什麼這麼怕冷?”在日本,外面是很冷,室內很熱,捷運也是,椅子都是超燙的,對我來說,暖氣很不舒服,在台灣還比較舒服一點。

俄羅斯~珊珊

我雖然覺得台灣人很喜歡挖人隱私,但我想一想,其實,俄羅斯的老太太也不輸給台灣人,在我們的城市,不管是大樓還是什麼的,都會在前面排一些椅子,她們已經退休了,整天沒有事做,就坐在椅子上討論別人的事,這個位子也很方便,她們都可以看到,誰進去,誰出來,誰跟誰在一起,誰離婚了,誰買什麼車,我覺得她們可能比英國的偵探還要強,真的是觀察高手,“你平日都不出門,應該離職了。”“每天又開始準時出門了,應該是找到工作了。”她們也會看你買了哪家的東西,若是袋子沒有店名,她們就會問,“你買什麼東西啊?”就可以判斷收入有多少?真的超厲害的。我很怕她們,看到她們就走快點,因為我住那麼遠,應該更想了解,天啊,受不了。

泰國~曉詩

我還是要說台灣,台灣人問的一些問題,其實,不用問,你們都知道,比如“曉詩,妳是嫁來台灣哦?”廢話!不然咧?然後,再問我老公花了多少錢?

來賓~王靖文

台灣人的觀念,好像覺得東南亞的人比較次等,會這樣問,意指“那妳的生活比你們那邊好很多了吧?”

泰國~曉詩

對,還會問“有沒有寄錢回家?”我覺得,你幹嘛要問,你以為我在台灣月入十幾萬嗎?你們要想一下,你們的生活費都是跟我們一樣,哪有那麼多錢可以寄回去?

波蘭~ANNA

感覺台灣人是沒有問題是不能問的,之前有朋友問我“腋毛是什麼顏色?”

智利~多多

我覺得中國更厲害,中國人不只問問題,也會很誇張的批評,比如在搭電梯,一走進去,就問我“你多重?”就怕會超過電梯的總載重量。我在大陸有部折疊腳踏車,有次,有個人問我“你那麼胖,那台腳踏車能承受你的重量嗎?”哇塞!我是骨頭很大,但我不胖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