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到底是福還是禍?!各國工具人來報到!

160404  
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最近,很流行一種人,他可以為了你,上刀山,下油鍋,在所不辭,叫做「工具人」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無論是利用人,還是被利用,都是幸福的。

來賓~張兆志

所謂,人帥真好,人醜吃草,人好修電腦。若你人太好,可能只剩下修電腦的功能了。

新加坡~JAZZ

我之前不知道什麼是工具人,之前不知道,因為我不知道我被利用了,現在就很敏感,包括有個語氣,會利用別人的人都會說“你知道,我不太會利用別人。”尤其是女生,我現在一聽到這個,要小心。

日本~YUKI

我一開始聽到工具人,以為是身上有很多功能,會幫你做事情的機器人。因為日本女生在大家的印象中,是會利用男生的,還會很驕傲,但是,我不是這種人,當要利用別人時,就是對他有意思的時候,我若不喜歡他,他為我做很多事情,我會叫他不要靠近,但是,我若喜歡他,就會叫他做很多事情,我真的不喜歡利用別人,反而會被利用,比如,台灣人會叫我翻譯之類的,若是少少的,沒關係,有時候,是一大疊,不然,就是履歷表之類的,連平常都沒在聯絡的人,也會打電話給我,叫我翻譯,等到我完成了,又變得很冷淡,走了,再也不跟我聯絡了。

韓國~敬錄

因為工具人的英文好像是「TOOL MAN」,我以為是什麼電影的,台灣水電工,後來才了解。實際上,我生活上像白痴一樣,什麼事都不會做,從小,旁邊的朋友一直照顧我,也變習慣了,結婚之後,老婆就變成我的工具人,對我就像對小孩子一樣。

德國~阿福

我們那邊是完全不一樣,從小,我就什麼都會一點點,我一聽到工具人,還以為是什麼工具都會用,什麼都會做,後來才知,工具人是被利用的人,那我不算是工具人,我算是有工具箱的人,從小,我們都會被訓練,做一些簡單的木工、水電,貼磁磚,反正,我們大概什麼都會,不是很專業。來到台灣,我認識我老婆,他們房子也是滿大的,只是有一點舊舊的,我問她們要不要換個木質地板,她們說要叫師傅,我說,不用叫師傅,我們去買材料,我自己弄,就換了地板,浴室也改了一下,我不覺得有什麼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所以,你們連蓋房子都自己來?

德國~阿福

就可以省很多錢,那邊工錢貴,若房子全部都讓人家蓋,就會很貴,在設計時,只要說好我自己弄的部份,就可以把價款扣除,到最後,就會省下很多。

烏拉圭~香妮

自己做比較好,比較耐用,比較用心,別人做不一定,你是花錢,但不一定弄得好。

德國~阿福

我弄好後,婆婆有個佛桌,那是很簡單一個,但是,房間很大,所以,我就幫她做了,三個牆面都有佛像的佛堂,後來,老婆很多朋友來我們家,都說好厲害,她就說“都是我家阿福自己做的。”她朋友說“阿福這麼強啊,可以借我們用一下嗎?”那時候,我就覺得那是台灣人的客套話,但是,我後來認識她們的老公,才知道,好像不是客套話。

波蘭~KASIA

聽你們在講,你們都覺得工具人是不好的意思,可是,我覺得是好的意思,因為,若你是被人家利用,代表你有很厲害的地方,你應該有才華,很有能力,比如,我的同學,他們很認真,會做一些筆記,然後,很多人喜歡坐他們旁邊,“我的筆記借你好了。”我覺得很好啊,很有才華,然後,這些人真的很有自信。然後,我會四種語言,如果上課要唱法文歌曲、義文歌曲或是英文歌曲,我都可以幫他們,所以,我們就是互相交流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收到這個通告時,想說,工具人,就是打架,攻擊,後來才知道不是,是你利用我,我利用你。我以前是運動員,在工作上,人家都會叫我幫他們做事,男生都不動,都叫我,但是, 因為他們跟我不熟,我會拒絕他們,只有一個人,我沒辦法應付,就是我老公,真的非常誇張,我真的有時候會抓狂,不管買什麼東西,他都是往我這邊丟,我要拿,他手空空的,我都是他的小幫手,他開車,我坐旁邊,他下去買東西,一開門,人還沒有進來,東西就往我那邊丟,後座是空空的,我的腳都沒地方放了,我就說“先生,我的兩隻手兩隻腳已經打結了,你可不可以幫我一下?”結果,他拿最輕的。

法國~ANNA

因為我是法國人,在台灣,我常被用得到,每次回去法國,都要幫忙買包包,我要感謝台灣人,若沒幫他們買包,我也不會進去「LV」的店,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買。我也被WTO的人利用過,剛剛「YUKI」還說她不會利用人,上次我跟老公去日本旅遊,因為她要在節目中介紹一些東西,她就叫我去買,一開始,她說得很簡單,進去什麼店都可以買得到,我就開始找,很奇怪,我完全找不到,我把照片給店員看,他們也不知道,我差一點跟我老公吵架。

日本~YUKI

真的比較衰啦,為什麼一直都找不到?但是,不是我拜託她的,是蹲在攝影大哥旁邊那些人,要叫「ANNA」去買的。他們就說“YUKI,ANNA剛好要去日本,叫她去買就好了。”我就說“不行吧,這樣不好吧?”他們就說“沒關係啦~”中間有製作單位在,所以,不是我害的。

法國~ANNA

若我是工具人,也是我願意, 因為,如果我不要,我就會拒絕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這也有,每次回國都要幫朋友買東西,一般都是食品之類的。在我大學時,有個女生,她長得很漂亮,可是,特別會利用人,有好多男生喜歡她,她的宿舍就在我們校園內,晚上,都會有好多男生在門口,反正,需要幫她做什麼都可以,她會到處散發暗號,比如,跟她一起散步時,她的手就會摩擦你的手,你就會覺得有機會了,我是跟很多同學住在一間小房子,我們都會說重友輕色(BROS BEFORE HOS),不要為了女人破壞兄弟的友誼,但一離開那間房子,都會破壞掉,我們都喜歡那個女生,都會去幫她買一些宵夜,或幫她做功課,若是她需要去什麼地方,她就會發短信,其中一個室友就會跑出去,後來,有個晚上,我約她一起跑步,這是我的絕招,因為我知道那個城市哪個地方的夜景最美,跑回去的路上,就到比較暗的地方,趁那個機會,我們就有親吻,好開心,之後,再跑回房子,一打開門,我就喊“I WON!”但是,到了第二天,就發現那個親吻是死亡之吻,因為她再也沒跟我說話,後來,就慢慢拉開距離,過了一陣子,連臉書的朋友也不是了,我有去找她,她心不甘情不願的從宿舍走出來,從那天之後,就再也沒被利用了。

日本~YUKI

那三牛的親親是不是有問題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從接吻的技術就可以知道,其他可能也還好,阿福,對不對?

德國~阿福

沒錯!接吻之後被拒絕,NEVER!

新加坡~JAZZ

我絕對不會當工具人,但真的被利用時,真的不知道。我電腦還滿通的,可是,請大家不要打給我,現在一天到晚都有很多電話了,我只要接到家人的電話,說電腦網路遊戲有問題,我一定會把它弄得很完美。那時候,有個朋友說他要買部新電腦,他說之前都沒有擁有過電腦,我就去幫他,全部都設置好,花了十多個小時,把它設置得很完美,電腦給他之後,有一天,他說“其實,我電腦一直都沒用。”我就說“怎麼會?”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弄的,他竟然說“其實,我沒有需要用到電腦,只是想看到你。”很生氣,我把他當成好朋友,他浪費我那麼多時間。

韓國~敬錄

為了友情,我當過工具人,我跟朋友還有一個女的,我們三人經常在一起,感情真的很好,後來,他們兩個人在交往,談戀愛一段時間之後,兩個人突然分手了,看到朋友難過的樣子,他一直想挽回這段關係,但女方是一直排斥,我算是中間的工具人,我朋友好像把我當作他的女朋友,就很激動跟我說“妳對我怎麼會這樣?現在都不接我的電話。”我就去找那位女性朋友,同樣表演給她看,她就說“不要找我啦,跟你在一起太累了,我實在受不了。”我再回去找我朋友,同樣演給他看。我朋友就一直哭“妳不能這樣啊”我這樣跑了兩三回,就覺得好像怪怪的,我是男的還是女的?

德國~阿福

聽到這個故事,我就想到我以前,其實,他現在還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們是一起長大的,他不是工具人,他是派對人(PARTY MAN),哪裡有新的酒吧,他永遠都知道,然後,他一年不知辦了幾次派對,反正,他一直在派對,到最後,他認識一個女生,那時候,他比較不會交女朋友,我們其他人都有女朋友,因為他就那種好人,女生都是在利用他,一直沒有真正的女朋友,到最後,他有交了一個女朋友,那個女生非常壞,就只是在利用他,到哪裡去都要接送,晚上要到她家,幫她作菜,我們要約他出來,他就說“我晚上還是要陪她。”就斷掉跟所有朋友的關係,那時候,我就很難過,然後,我也不喜歡那個女生,那個女生還住在她爸媽的房子,那時候,他們要裝修房子,我那個朋友是每天過去幫忙弄,地板、牆壁,不知道在那邊花了多少時間,最後,弄好了,很過份,那個女生就把他丟掉,就不要他了,更恐怖的是,她去找新的男友,而且,那個新男友還是我朋友的弟弟,我就跟他說“你這個白痴,你弟弟有時候會拿個東西過去,最後,就變成你弟弟跟她在一起了。”那時候,他哭得很慘,我跟他說“你不要哭,這樣很好,那個巫婆現在是在你弟弟那裡,就給他管,你還是回來我們這邊。”

日本~YUKI

很多正在學日文的台灣人看到我,會跟我說“我們可以一起交換語言嗎?我們一起做朋友。”我就很開心,這麼多人想要跟我做朋友,但是....,比如,我有個室友,我在準備出門時,她就說“YUKI,妳可以教我功課嗎?”我跟她說我正要出門,她說“不行,教我一下下。”,但是,我朋友在樓下等我,我還是要教她。還有一次,我接到電話,“YUKI,我們大家都在樓下的便利商店聊天,妳可以下來嗎?”我就下去,結果,兩個人而已,沒有大家,就只有兩個台灣朋友,她們是在寫功課,“YUKI,妳教我。”我就在那邊教了兩個小時日文。

現在已經畢業很久了,一次都沒有打電話給我過,我真的覺得被利用了。

波蘭~KASIA

若看到外國人,都會覺得英文應該很厲害,好,我英文不錯,可是,我的母語也不是英文,所以,他們給我「莎士比亞」的一些東西,我要怎麼翻譯,就算是英國人,也是看不懂,我就只能試試看,然後,花了三天三夜,我就翻譯了一些,他們就說“太好了!謝啦!”我就說“就這樣嗎?我花了三天,至少,請我一杯咖啡,或一瓶啤酒。”他說“唉呀,我們下次再約。”沒有下次了。

法國~ANNA

我是學貿易的,不會有人要求我幫他們做什麼,不過,我妹妹的男朋友的系就超好用的,他是醫學,因為我很怕死掉,也很怕去醫院,每次我出問題,我就打電話給他,有次我發燒了,我就開始哭,然後打電話給妹妹的男朋友,“怎麼辦?37.5度,我會死掉嗎?”他就說“開玩笑,37.5度是正常的,不用那麼怕。”可是,我若有哪裡不舒服,還是會問他。

波蘭~KASIA

我男朋友很喜歡電腦,喜歡耳機,喜歡聽音樂,但我對這些東西,是完全都不懂,可是,我們一個禮拜,會去3、4次的光華商場,一去就是3、4個小時,他會在那邊繞,一直看,我看他每次都看一模一樣的東西,就問他,“你到底要不要買?”他說“沒有...我要先研究一下。”我就在那邊一直滑手機,聽我的音樂,到了禮拜五,他說“好,我要買,可是,妳要幫我買。”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,店家可以給我比較低的價錢,我再度問為什麼,他說“禮拜五,穿高跟鞋,迷你裙,然後,化好妝,我們就一起去。”所以, 那個耳機是1萬2,他就叫我去,我就去了“嗨,老闆,我要這個。”老闆說“哦,妳會講中文!妳很漂亮,妳從哪裡來?”我就說“我是波蘭來的。”我就覺得心裡很不舒服,因為我不是這種人,可是,為了他,我就在那邊假裝,“那多少錢呢?”他就說“因為妳的眼睛很漂亮,好,1萬1。”我就說“真的嗎?”他馬上說“好,一萬。”然後,我就買了,再拿給男朋友“來,給你,今天不要再跟我講話了,你做菜給我吃就好了。”

日本~YUKI

我一直都被欺負,連我男朋友都欺負,因為我男朋友一開始不會講日文,那時候,我們就用畫畫來講話,因為,我也不會講中文,後來,我一直教他,他就慢慢會講日文了,他現在日文變得很好了,這就是問題了,他還搭訕日本女生,不只是在日本,在台灣也是,有一天,就被我發現了,他好像要去唱歌,就跟幾個日本女生,還有他的男生朋友,他回來之後,我就拿菜刀等他,我沒有要殺他,只是要嚇他,結果,他說他想尿尿,我就說“你不要進來,你去田裡面尿。”我家前面有田地,他就去田裡面尿,他回來之後,我就讓他進來了,我跟他說“你手機拿出來。”裡面有一個完全不認識的男生名字,我就說“這個一定是那個女生吧?”他就笑一下,我就要求他刪掉,他說“好,我真的不會去了,不好意思...”他就一直跪在那裡,他是在學日本人的「土下座」,我還原諒他耶,真的是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妳好恐怖。

我剛來台灣時,20幾年前,那個時候,好像每個台灣人都在做生意,一聽到我是德國人,就說“德國東西好,那我們可以做生意,可以進口一些德國的東西。”那時候我也不懂,想說,進口一些東西,好像很簡單,可以很快就賺到錢,有的是做汽車零件,說要進口二手的名車,而我剛好,那邊有一些朋友,他們是在做二手車的生意,我就安排好,也要求台灣這邊要先付訂金,他說“不用付訂金啦,就先把它運過來,我們這邊賣完了,再一起分。”我就覺得怪怪,之後,我透過郵件,透過臉書,又打電話,花了很多時間,報完價了,他就要求對方要寄樣品過來,他說要100份,對方也說了樣品的價格,他說“你跟他說,不要錢啦,我們以後要跟他買的數量更多。”我是白痴嗎?我都是用我的名字在做前置作業,以後,我就不跟那些人聯絡了。以後,若有人知道我是德國人,要找我做生意,我會說“我是德國人,我們可以去喝個德國啤酒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