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陸客來台量屢創高,到底瘋台灣什麼?

160329 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人愛吃鳳梨跟釋迦,撐起5.9億台幣的出口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因為我的本名就是一個鳥名,我叫「黃鸝」,所以,叫「鳥兒」。

來賓~陳為民

我的大陸朋友來到台灣,很喜歡買醫美的產品,來之後,一定會給你一張圖片,“看,我就是要買這個面膜。”然後,我大陸的男生朋友,喜歡叫我從台灣,幫他們買,從大陸賣到台灣的菸,不只是比較便宜,他說“哥,你不知道,咱們祖國,最好的東西,最好的質量,一定先放台灣。”次一點,在海外,最次的,留在國內。以前,我在大陸時,很喜歡喝某某牌的涼茶,後來,台灣也有賣,我兒子說“爸,便利商店有賣。”我說“我們在大陸又不是沒喝過,那有什麼好喝的?”有一天,他就買回來,他喝了一口就說“爸,你喝喝看,不一樣。”我拿來一喝,哇塞,真不一樣,我在大陸喝的就是糖水,在台灣喝的,有很清楚的藥草味道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只有在台灣喝才能退火,在中國喝就上火了。

來賓~陳為民

對...還傷肝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有喝過,台灣的中藥味比較重,但是,台灣賣的比較貴。

專業導遊~小胖

現在陸客來到台灣,什麼鳳梨酥啊,醫美的東西啊,落伍了,現在的陸客會說“小胖哥,你先幫我買「波波小姐」。”我想說,那是什麼,後來才知,那是「調整型充氣內衣」,我說“你叫我幫你買,我也不知道尺寸。”他說,那個尺寸可以隨時調整,什麼尺寸都可以用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旅客真的喜歡台灣的水果嗎?

中國吉林~寶寶

超喜歡的,包括我自己,第一次來台灣時,我們都知道台灣的水果又貴又甜又好吃,我一定要吃沒見過的,我就去逛市場,看到很醜的水果,我問老闆,他說那是釋迦,我說,我想吃一下,他就叫我買其中一個,我看看,又黑又醜又有點裂,我就想,你真會做生意,給我吃爛的,我要指定別的,他說“那個還沒辦法吃,妳一定要等幾天。”真的假的,我就買回去了,真的太好吃了,是我這輩子沒吃過的味道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釋迦可以吃得很優雅,就從中間切開,放在碗裡面,拿湯匙挖著吃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之前我在這邊當交換學生時,我有個同學很愛吃釋迦,因為我們不可以在行李箱裡面放水果,可是,他就偷偷塞進釋迦,再帶回北京。之後,他又搭機到內蒙古,他們都覺得太好吃了。

中國山西~小白

火龍果也是,不過,吃完上廁所,我會覺得,我是不是有事?可是,那個甜度跟大陸,尤其是北方的水果不一樣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第一次吃完火龍果,我以為我生重病,天啊,我尿血了怎麼辦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們家鄉沒有小玉西瓜,還沒嫁來台灣時,老公跟我在瀋陽,我們有次去一家進口的水果店,它很貴,裡面的水果都是我們看不到的,我想要買西瓜,老闆就介紹了小玉西瓜,他說“這個西瓜好,裡面很特別,它那個瓤是黃色的。”我就覺得奇怪,在我印象中不是都紅色的嗎?然後,老公就在旁邊,“哦,我知道,這是我們台灣的小玉西瓜。”他說很好吃,味道跟紅色的不一樣,水分又很多,他就講了一堆,我也沒見過,當然充滿各種好奇跟期待,沒吃過一定要嚐,而且,是老公家鄉的東西,我們就買了,進口的,很貴,一顆西瓜,100多塊人民幣,那時候,我們一顆大西瓜不到10塊人民幣。

回家之後,老公一切開,就傻眼,紅色的,我就很生氣,想要吃的東西,沒吃到就很著急,我就說要拿去退,我老公就嫌麻煩,因為那裡離我家還滿遠的,他就講了一大堆理由,但我很火大,因為我吃不到,我老公說“沒關係啦,等到台灣,讓妳天天吃。”後來,來到台灣之後,老公馬上去買小玉西瓜,讓我圓夢,結果,真的沒讓我失望,好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還有喜歡台灣什麼不同的東西?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大陸的烤鴨一般都是脆皮的,台灣的櫻桃鴨是軟的皮,咬下來是很軟的肉,口感完全不一樣,很好吃,我朋友來到台灣,一吃到櫻桃鴨就愛上了,他就想辦法要帶回去,可是,這種東西肯定不能帶上飛機的,他就想辦法,他拿了些塑膠袋包一包,再包在衣服裡面,放在行李箱中間,想說外面多蓋幾層,就檢查不出來了,結果就被人家扣下來了,他就很鬱悶,結果,他不死心,又要帶第二次,這次,他闖關成功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大陸朋友會來台灣掃衛生棉,我也覺得奇怪,為什麼來這裡買這個?他們說“好用啊!”,後來,我有發現,因為微信上有微商,上面有介紹台灣這項商品,它不含螢光劑,對身體沒有傷害,可以接觸皮膚。

來賓~陳為民

我每個來台灣旅遊的大陸朋友,一定會去兩個地方,故宮、誠品,而且,去誠品不只是逛,真的會買書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我有一些學霸級的同學,他們還會去公館討二手的書籍,他們已經到瘋狂了,包括一些外文的書,在這邊比較容易買得到。而且,誠品有的是24小時,它算是台灣比較有名的景點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雖然是繁體字,我們也都看得懂。

中國南京~芸皙

我也是,像我身邊的朋友,包括長輩級的,他們對這邊的書也很感興趣,特別是政治方面的,我記得早期對書的控管比較嚴格,沒有辦法帶進去,現在就比較鬆了,所以,還滿多人會買書回去的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我在大陸,從小到大,沒有看過人工皮。

中國南京~芸皙

我媽媽之前有大面積的燙傷,在醫院時,也是只有包紮,後來,也是只有去疤的凝膠,但沒有人工皮好用。

中國安徽~鳥兒

我來到這邊有點痣,在眼睛下方,我很愛哭,一定是這個痣在害的,我就要把它點掉,我就到皮膚科,當護士小姐點完之後,就給我人工皮,她說“小姐,這個人工皮膚就貼在妳傷口上,一天換一次哦。”我想說,這是什麼東西啊,黏乎乎的,完了,跟我的血黏在一起了,那我把它去掉時,不是會很痛嗎?完全沒有!我覺得最神奇的是,七天之後,我的傷口居然沒有結痂,從小到大,我覺得我的傷口一定要結痂才會好。之前,我在杭州有去點過痣,我去的還是浙江省的人民醫院,醫生說“好了,回去吧,不要碰水,這七天不要曬到太陽,就沒事了,少吃醬油。”回去之後,我七天都沒有洗臉,每天戴口罩出門,七天之後,我的臉,油就不說了,一層皮這樣摸下來,所以,台灣的人工皮真的太貼心了。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朋友生小孩,不是自然產,就會有傷口,她也是讓我買一箱帶回去,過了兩三年,我回去看她,她說“妳看,我沒什麼痕跡。”我才知道,人工皮有這麼大的功用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台灣的東西是真的好用,因為我有實際經驗,我手術完也是用人工皮,雖然有點貴,我跟醫生說“我要穿比基尼,你給我手術小一點。”,現在,完全看不出來。

中國北京~可兒

因為我的朋友一般都是學生,就會買潮牌衣服。

來賓~陳為民

北京都沒地方買衣服,尤其是年輕人,真不知道要買什麼,爛到一個爆,任何一個地方,賣東西最重要的還是上面的採辦嘛,那個採辦的眼睛不好,那個地方就不會有好東西。

中國北京~可兒

北京是有很多商場,但是,衣服都很貴。再來,是刺青,在大陸,刺青還沒有流行,有的人還會覺得它是不好的東西,在西門町那邊有一條街,都是在刺青,他們就覺得很酷,我也有刺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也想去刺青,但我老公說“一把年紀了,還刺什麼刺?”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們家那邊的人,他們會收集錢幣,就像哲青哥出書,我爸就很喜歡,還特別要簽名。錢幣、門票、茶磚,都要收集,他們會整理成冊,我每次收集門票時,一定不能摺到,撕的時侯也要小心,有時候,不小心摺到,就會被唸,我後來想到一個方法,我就在門口等,若有人出來了,再跟人要門票。

另外,山西非常乾,在黃土高原的邊邊,所以,我們那邊的人,非常愛面膜,但是,山西賣面膜的不多,我每次只要帶面膜回去,我的名字就不叫小白了,我叫仙女,親愛的仙女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因為我們的年紀又跟她們不一樣,我朋友來,她是指定要某個牌子的面膜,一片平均100多塊,在藥粧店,隨便掃一箱,就3、4萬台幣。

來賓~陳為民

來到台灣的大陸朋友,只是去掃他們要的東西,你站在旁邊都會覺得很丟臉,因為,你明明是跟他來逛街,可是,每兩秒鐘,就變成送貨的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而且,我覺得他們的資訊永遠比我們清楚,現在還有出什麼「DD霜」,他就拍一拍,微信就打帳進來了,直接是花了台幣四萬多塊。我覺得不能隨便帶大陸朋友去吃什麼,或買什麼,只要一吃到新鮮的東西,比如沙茶醬,整箱買,只是帶他去吃火鍋,跟他說,台灣人都是用沙茶醬調的,他說“我來,就是要吃台灣的味道。”就跟他介紹台灣的沙茶醬,裡面加點糖,拌個生雞蛋,攪一攪就很好吃,他說“怎麼可能?有我們西安的麻辣鍋好吃嗎?”我兩個朋友吃完後,只要過年過節一問安,你就知道要什麼了,回去的時候,要記得帶,所以,不能隨便給他們介紹東西,什麼都愛得上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其實,只要冠上「台灣」二字,都會加分,到了藥粧店,我之前有朋友會買保濕噴霧,在大陸,一般都是賣大罐的,台灣就有賣隨身瓶,他們就會買這些東西,除了產品以外,本身的價格,也會是國內價格的七八折,若我去幫他們買,我還可以積分,雙方都有好處,其實也滿不錯的。

現在在桃園那邊的高鐵站,有建了一個「OUTLET」,過年時,我跟家人一起去那邊,我發現,都是我們國內的朋友,每個地方都要排隊,我就會去挑,不用排隊的,但我也不會有興趣,還滿好逛的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我有買大陸沒有的牛軋糖,我現在回去都得帶,它每個顏色都不一樣,大陸現在還沒有手工牛軋糖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最近也發現了一個,就是客家的擂茶,它的口味有分很多種,我起初吃的是抹茶口味,但是,現在有紅棗,還有杏仁,還有黑薑,都是很養生的,我親友喝過之後都會上癮。

中國南京~芸皙

因為我去年回去南京的時間很久,在那邊待了五個月,就聽到身邊的朋友,包括我媽媽都在說,台灣有流行減肥梅,很厲害,我就說我沒有聽過,後來,我有找過,上面真的是有台灣的商標,但我在台灣就沒有看過,我媽媽一直問我“妳哪時才要幫我買?”,在迫不得已之下,就買了兩包給她嘗一下,我覺得那個怪怪的,其實,就是讓你上廁所而已。

來賓~陳為民

我覺得大陸朋友有一點很厲害,他們常會說“你幫我買個什麼東西。”我們當然說沒問題,他就跟你說一個牌子,你一定是聽都沒聽過,他們就知道很多台灣人不知道的東西,台灣還真的有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我有朋友是來打肉毒,因為是跟父母親一起來,也都快到人家關門的時間了,她就說“妳帶我去逛一下。”進去之後,我陪他父母親在講話,我也叫她不要花太多,諮詢了一會兒,我就聽到她說要刷卡,她說“算我五萬好了,零頭都不要算了。”我以為是五萬塊台幣,不是,是五萬人民幣。她那天做到晚上12點,就先打音波拉皮,小腿打肉毒,臉上打玻尿,她是過氣美女,非常漂亮,光一個靜脈曲張,又花了四萬多塊,連手都有打靜脈曲張,她非常滿意這一次,已經跟我約好下一次了。我們家已經成為她們的術後復原中心了。我媽之前來做膝蓋的關節手術,她回去之後,我朋友的媽媽的腿也有問題,拜託我能不能幫她辦,前不久,也做完膝蓋,很滿意的回去了。因為大陸的人工膝蓋比較大,台灣的比較輕,護士跟他們講話都是輕聲細語的,他們都覺得,這護士是有經過專業的服務訓練,在大陸,目前還是,在大筆消費的地方,素質還是很差,忍不住,一下子就爆了,我們都被兇過。

中國北京~可兒

打針的時候就會痛嘛,她就說“別叫!閉嘴!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很多外國旅客來到台灣之後,就發現台灣跟他想像中不一樣,是不是?

中國吉林~寶寶

像大陸的朋友來,在早上,比較困惑的是,“我真的不知道這麼早要去哪?都關門了。”像我們在東北,都是早睡早起,商場大概早上八點就開門了,我朋友就說“我除了吃早餐,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逛?”我跟他說,可以去故宮,或去看總統府,或到中正紀念堂去看升旗,只能這樣,在我的印象中,在早上十點之前,好像沒什麼好逛的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就感覺台灣很自由,卻沒想像中那麼自由,有時侯是一種束縛,像我媽媽來到台灣,曾經待過一個月的時間,她一直問,可不可以改機票,她要提早回去,我問她,不是也玩得挺好的?每次跟她出去,我們在坐捷運,她只要開口要跟我講話,我就說“媽,妳先小聲一點。”因為我們講自己的方言,聲音就會很大聲,不是故意要大聲,我就怕我媽若講話太大聲,怕人家會說“哦,你大陸來的!”所以,我會有這個壓力。

中國陝西~熙靜

我也是,我媽去夜市時,她會說“這是什麼東西?怎麼看了那麼噁心啊?”很直白,然後,聲音很大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媽是東北語言,聲音更大,“這玩意兒能吃嗎?”我就說“媽!小點聲...”

中國陝西~熙靜

而且,我家親戚請我媽吃飯,去到很好的地方,吃完之後,人家就問我媽“惠媽媽,好不好吃?妳覺得這個東西還習慣嗎?”我媽就直接跟人家說“這還不如在我們陝西路邊吃個麵呢。吃不慣...”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媽那時侯就快回去了,在飛機場,她就嘆了一口氣,我想,她是不是因為見不到女兒而嘆氣,結果,她說“終於可以回去了。不用這麼憋手憋腳的,連講話都不能講話。”她覺得在家舒服,喝個水,講個話,打個噴嚏,都可以很自然。 

中國安徽~鳥兒

我在南方走過,北方待過,又來寶島繞一圈,我覺得,安徽人對台灣的印象,就是比較溫柔,很嗲,很會撒嬌,這是在說男生,像我老公追求我的時候,他給我發微信,我爸就聽到了,“好啦,我們要睡覺覺了。”我爸就說“他說這是什麼話?睡覺就睡覺,怎麼還睡覺覺?”

之後,我在杭洲唸大學,杭洲人覺得台灣人很會生活,生活的品質特別好,杭洲在大陸來講,生活品質被連年評為第一名,他們很講究生活品質,他們來到台灣,就覺得台灣人更講究生活品質,什麼東西都做得好精緻,他們就好喜歡。

另外,就是北京人,北京人看各個地方,都是小地方人,他們覺得,台灣人個子嬌小,說話聲音小。 

中國山西~小白

每次我回去時,若有帶台灣人一起回去,去到山西平遙那邊玩時,台灣人都會說“真是不好意思,借過一下,謝謝。”我們那邊的人都會說,台灣人怎麼那麼客氣?過了好多年,我又回去,我朋友就說“妳也變台灣人了!”幹嘛整天都是「不好意思」,上廁所要先敲門,他們會拍桌“妳做什麼?不要這樣!這樣就生分了。”好像這樣子就拉遠跟他們的距離了,這麼客氣幹嘛,我們是一家人,我就覺得,跟台灣是完全不一樣的,台灣是親切才是關係近,我們那邊是要豪爽才是關係近。

專業導遊~小胖

曾經我們就碰過,客人要離開時,“留下來吃飯啊,這麼遠,你一趟路來,不要趕著回去。”我北方的朋友就說“這麼客氣?要留早就留了,我們現在上了車你才留?”他們會說“你們怎麼這麼假?像我們北方人就很直接,要留就留,不留就走了。”

主持人~謝哲青

剛才有講到,陸客來台,最喜歡的是政論節目?

中國陝西~熙靜

對,我還沒來台灣之前,我的親友都說“妳要嫁去台灣了,台灣一天到晚在遊行。”他會覺得台灣治安很亂,我的父母親也會看台灣的連續劇,都說台灣的婆婆很兇,我婆婆也的確滿那個的,不是,因為我婆婆之前在調查局工作,本來就是會疑神疑鬼的,現在比較不會了。

我們都是看瓊瑤書、瓊瑤電影,都是看到美的那一面,但是,老年人看到的都是,遊行、黑道、婆婆很兇,“看妳到台灣怎麼熬?很快就回來了。”但是,覺得台灣還是有神秘感的,大概十年前,我爸有來過,他就讚不絕口,台灣什麼都好,人好、路好、車好,他回去之後就很自豪,因為,西安市長都沒來過台灣,他就到處宣揚,“你不知道,台北市人多麼有禮貌啊,講話都是彬彬有禮的,車都是給人讓道的。”他那些老朋友也沒來過,不懂,現在開放了,來的大陸人也都說好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因為我是從小就看瓊瑤,就感覺很夢幻,感覺人在講話都特別的溫柔,我是覺得,可以渡化一個人,像我。我有次跟我媽視訊,結果是我弟弟的兒子接到,因為台灣人講話非常溫柔,我就說“媽咪,我好想妳哦。”我弟弟的兒子就說“我奶奶說了,叫妳不要這樣子講話,讓妳好好說話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