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這種事只有台灣有?!新住民沒那麼愛?!

160316  


《討厭的台灣特色?》

愛用塑膠袋

韓國~開朗

我第一次來到台灣,第一印象就是早上時,每個人手上都有個塑膠袋。不是好不好看,而是量太多,若每個人每天只用兩個塑膠袋,2300萬人有多少,再加上免洗筷,只要一年,亞馬遜森林就不見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但你有沒有發現,亞馬遜森林還沒有不見。

泰國~小玉

台灣人很愛用塑膠袋,買個蛋餅,買個水煎包,裝進塑膠袋,然後,再一個手提的塑膠袋。

來賓~黃百璐

台灣有些環保人士提倡自帶購物袋,但我發現,這件事在傳統市場不被接受,有很多賣芋頭蕃薯的老先生,農產品有土,若直接放進購物袋,購物袋會髒,所以,他還是會給塑膠袋,他們的心態就跟環保是完全不相干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覺得日本更誇張,包裝都非常多耶。

日本~ASTUSHI

可是,我們很少外帶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但是,你們日常生活裡面,出現很多塑膠袋,比如,像我們買伴手禮,盒子打開來,裡面有一層袋子,再打開,還是袋子,每個餅乾也都裝在一個袋子裡面,你們要怎麼解決環保的問題?台灣這個問題很嚴重,可以讓台灣學習。

日本~ASTUSHI

最近有些百貨公司或超市已經在考慮塑膠袋要收費了,只是,大部份還是免費提供。

法國~ANNA

我在顧便利商店的時候,我們有塑膠袋,要花錢買,有些人會很生氣,我跟他們說“你們真的認為一個袋子一塊錢可以賺錢嗎?為什麼要錢?因為用塑膠袋不環保。”若是完全免費就沒有感覺,要就給,沒差,但要收一塊錢,有些人就會說不用了。

只是,我自己也會很浪費,每天上班前,我會去買咖啡,都是用完即丟的杯子,下午再喝一杯飲料,我自己也要改變。

來賓~鄭凱中

其實,我覺得現代人不在乎那一塊錢的塑膠袋耶,不過,像我剛從馬來西亞回來,我覺得馬來西亞有個方法不錯,他們有強制,不知道是一三五,還是二四六,就是在那一天是禁止塑膠袋,就算有錢也買不到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人若聽到有錢也買不到,那就必買。

《塑膠袋收費比一比》

台灣:1~2元
香港:2元
英國:2.5元
德國:5~9元

波蘭~ANNA

波蘭的塑膠袋,比較厚的材質,要台幣15塊,若壞掉,還可以免費更換。

俄羅斯~珊珊

俄羅斯有些超市還是會提供免費的塑膠袋,但有的會收1~2塊。

法國~ANNA

法國的塑膠袋是5塊,但我覺得不貴,應該要更貴。

愛燒金紙

波蘭~ANNA

我非常怕那個東西,一來是環保的問題,二來,我覺得那個火都很大,然後,他們又喜歡在騎樓那邊燒,在機車旁邊,一旦發生意外,東西燒起來了,旁邊也沒有滅火器,每次,只要到燒金紙的日子,我就很害怕出門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們也會燒金紙,但不像你們這麼勤快,三不五時都在燒,我們都是在過年時,或是有人往生了,才會燒金紙。我們家就在春節時,會找個十字路口,偷偷燒,其實,大家都在燒,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
喜歡台灣還是中國大陸

美國~那三牛

我有陣子住在大陸,所以,我說話有點口音,別人聽到就會問“你以前在大陸是不是?那你覺得大陸怎麼樣?你喜歡嗎?”“那在台灣,你喜歡嗎?”這是難免會問的問題,那氣氛就會變了,就會接著問“那你更喜歡中國還是台灣?”就會靠近一點點問,人也會變成安靜,我就覺得好尷尬,要怎麼回覆呢?

來賓~王靖文

台灣人在問這個問題時,他只是隨便找一個話題問。

來賓~鄭凱中

不是隨便啊,是在為難我們外國人,怎麼回答都不對啊。

美國~那三牛

所以,我都回答“我最喜歡中國,但是,哇尚愛台灣。”

俄羅斯~珊珊

我是覺得還好,可能我長得比較兇,就沒有人敢問我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覺得,最尷尬的身份,是像「小萍」她們那種嫁到台灣的中國人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來到這邊住了一段時間後,就會有好事者問“妳來台灣住這麼久,也了解台灣是怎麼生活的,那妳說,台灣跟中國是一個國家嗎?”就是問得這麼直接,我說什麼有什麼用啊,就一直問我,我的身份多敏感,多尷尬啊,怎麼回答都不對,我就說“你換個話題好嗎?”他就說“那妳覺得,妳比較喜歡台灣,還是比較喜歡大陸?”又來了,又繞回來了。我就覺得很無聊,這不就像逼問小孩子,“你喜歡媽媽多一點,還是喜歡爸爸多一點?”這要怎麼回答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小孩子都會很誠實的回答啊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就說,你要我怎麼回答,一個是生我的地方,一個是我死後埋骨的地方,對我都很重要,那當然都愛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其實,愛自己的國家是理所當然的事,不需要為台灣人這些奇怪的問題而困擾。

韓國~開朗

新住民最常被問到的是,“你為什麼不去大陸?而來台灣呢?”

美國~那三牛

還有就是,“你為什麼沒有娶大陸的媳婦?”

韓國~開朗

我就會開始講我的故事,就說我早就喜歡「包青天」, 然後,就開始了台灣的緣份,什麼什麼的...,我早就有一套劇本。

麵包都是甜的

俄羅斯~珊珊

這是很大的問題,我第一次來台灣時,就常跟俄羅斯朋友去買麵包,因為我們習慣每天吃麵包,但在台灣,不管是買土司,還是裡面有包餡的,有甜的有鹹的,但是,麵包的味道都一樣,都是甜甜的那一種,不好吃,每次都很驚訝,也很失望,再說,我們那時候還不太認識中文字,就一直亂買,有一次,我買了麵包,咬了一口,在麵包裡面還有毛,就馬上丟掉了,後來,才發現那是肉鬆。所以,我那時一直想念俄羅斯的麵包,不過,現在麵包的情況改善很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原來我們吃的麵包,就跟日本一樣,是像波蘭跟法國那種硬的,後來,他們覺得那種麵包太硬了,就把和菓子的酵母,放進去麵包裡面,所以, 我們吃的麵包是和果子的一種。台灣的麵包就是從日本學來的,紅豆麵包啊,奶油麵包啊,都是學日本的。

珍奶口感好奇怪

法國~ANNA

我爸也不喜歡,我買給他喝,他喝一口就不敢喝了,裡面的珍珠好像塑膠,我沒辦法咬,覺得不太好吃。

波蘭~ANNA

我覺得,是喝第一次才會覺得奇怪,喝了第二次就會喜歡了。第一次面對軟軟的珍珠,就不知道怎麼面對它,不知道要吞還是要咬,還是要怎麼樣?後來,再給它第二次機會,就發現,好像還不錯,有點像巧克力,然後,我現在非常喜歡喝,奶茶一定要加珍珠。

泰國~小玉

口感是不錯,但是,我覺得麻煩的一件事,你要點一杯飲料,超級麻煩,對外國人來說,好,有圖片,你就說“我要這個。”但他們會繼續問你“要不要加珍珠?”“要不要加冰塊?”“多糖少糖?”“要不要袋子?”我只要一杯飲料耶,為什麼問那麼多問題?

愛用小磁磚鋪地板

來賓~鄭凱中

以前的華人會覺得,磁磚越小越有錢,因為它弄的方式是比較難的。

波蘭~ANNA

我不知道,原來磁磚背後有這麼特別的故事,我只看到,它非常危險,就算它平常就有點滑滑的,也是覺得很危險,走路邊走邊滑,我一直說“不要摔下去...”但我真摔到樓下,我老公就在那邊看著我,也不問我有沒有事,我覺得很痛,可能脊椎折斷了,就在那邊哭,他就開始笑,怎麼可以這樣子?我就想,那種磁磚,我都很小心了,還是會滑倒,若是孕婦的話,滑倒就後悔一輩子了,若可以改的話,用那種水泥或是不滑的材質。

俄羅斯~珊珊

我是很愛走路的人,對我來講,小磁磚的問題非常嚴重,除了下雨,台灣人自己也很會把討厭的小磁磚弄濕,我常看到很多人的打掃方法,就把那個水倒出來,再用拖把弄一下,但是,我覺得這樣並不是打掃,因為還會更髒,更危險。

泳池或水上樂園要戴泳帽

美國~那三牛

有些東西對外國人沒用,像我的腿毛就很多,所以,只蓋住頭,沒有用啦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以前是非常愛游泳的人,號稱「浪裡白條」,重點不是在游泳,而是在展現,在泳池上穿泳裝,大長腿,小蠻腰,長髮飄飄的,來到台灣就完了,我來十年,一次都沒去泳池游過泳,因為台灣強迫性要戴泳帽,你知道戴泳帽有多醜嗎?戴上泳帽一定要把頭髮收起來,我人生最重要的瀏海也要收起來,我的高額頭就會在太陽下閃閃發光,會凸出一塊,這是我的命,不能露出來。我都不敢去游泳,直到去年去花蓮玩,我女兒就說“媽媽,陪我下去游泳。”還去買個泳帽,戴上之後,我連拍照都不敢露臉,是用雙手遮住臉拍的,我也想,花蓮離台北那麼遠,不會有人認識我,結果,有個大瀋在水裡面,她說“妳是小萍吧?”我就不敢承認,“不...不是,妳認錯人了。”她就說“妳就是小萍,聽口音就是妳!”

日本~ATSUSHI

游泳是還好,對我們來說,溫泉穿泳衣,日本的習慣,在泡溫泉前要洗淨全身,但是,台灣人是穿著泳衣,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洗,泳衣是多久之前洗過,也不知道,一起泡,就會不舒服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有問過在運動的人,他們說,戴泳帽不全然是因為頭髮會掉下來堵住排水孔,你們知道嗎?常有小孩發生意外,是小朋友在游泳池裡面被那些排水孔給吸住了,他怕你的頭髮被吸進去,反而會造成生命的危險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每個國家,台灣有很多的特色,是外國人不習慣或不喜歡的,還有什麼?

日本~ATSUSHI

我最沒辦法接受看電影的習慣,其實,台灣的捷運連喝水也不行,可是,看電影時,台灣人完全不在乎,吃便當也可以,吃那個鹽酥雞,味道很重的東西都可以,我很想去反應。在日本,看電影時,基本上,除了電影院裡面賣的東西之外,其他食物都不可以帶進去,有時候,會有人買洋芋片,可以帶,但吃的時候要很小心,在電影很吵時,一直吃,可是,一旦很安靜時,就要先放在嘴巴裡,不要咬,再吞進去,超緊張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還有一個是台灣人沒有的,電影結束時,在跑那個字幕啊...

日本~ATSUSHI

對,真的,我會在那邊聽音樂,看最後的字幕,可是,只有我一個人而已,全部的人都走掉了,裡面的員工進來就說“先生,不好意思,我們電影結束了。”好吵!我想看!在日本,一定要到最後才可以出去。不然,不禮貌。

美國~那三牛

美國現在有改善,本來都是看到「ENDING」就走了,現在,則是一種尊重,會繼續待著,看工作人員的名單。

法國~ANNA

我上次去看電影,遇到一件很恐怖的事,我去上廁所,看到馬桶週圍堆滿用過的衛生紙,我真的嚇到倒退,但還是要上廁所。

泰國~小玉

我常在路上看到,機車騎士會把外套反過來穿,若在泰國,這有另外的意思,往生的人才會這樣穿,剛來台灣時,就覺得很奇怪,也很害怕的感覺,後來,我也有試著這樣穿過,滿舒服的。但若在泰國這樣穿,就會被罵。

韓國~開朗

烤肉文化。我以為中國也有這個,中秋節時,大家都會烤肉,遠距離看,就是一群人不知在幹嘛,都是煙,靠近才聞到味道。

日本~ATSUSHI

我補充一下交通的事情,有白色的停車線,可是,那條線很危險,很滑,因為我以前會騎摩托車,曾在那邊滑倒,看一下台灣跟日本的差異。

160316-splitter-08[14-51-30]  

主持人~高伊玲

關於材質的問題,各地方政府已經努力在更換了。

日本~ATSUSHI

哦,可以騎摩托車了。

俄羅斯~珊珊

我很討厭台灣有各種各樣的噪音,我真的受不了,比如,台灣路上常會有廣告車,問題是,他的設備都很舊,聲音就特別難聽,完全聽不出來,他到底在說什麼?我本來以為是我中文不好,但是,後來我問我先生,“那個廣告在說什麼?”他要認真聽才能聽得懂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聽得懂,我家樓下,每天五點時,有台車喊著“肉腳!大肉腳!”我有聽錯嗎?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罵人的,每天你家有人在罵人,你都不知道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還跟我女兒說“妳看,這是賣豬腳的。”

我覺得台灣人讓我無法接受的是,說話讓人猜不透,我那時候認識老公的一個朋友,大家就一起吃飯,那個朋友年紀也不大,又高又帥又會賺錢,我覺得他滿優秀的,可是,他就一直孤家寡人,我這種熱心腸的人,就很替他著急,我說要幫他介紹,因為我剛好認識一個台灣朋友,滿優秀的,我覺得給他倆撮合一下,滿好的,然後,我就把他們的訊息交換一下,結果,他們真的有見面,我問他“你覺得我女朋友怎樣?”他說“嗯...還好。”在我們那邊,有個好字就是好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「還好」有兩種解讀方法,你要看他有沒有皺鼻頭。

法國~ANNA

我同意「小萍」講的東西,台灣人很愛說“好可愛!”可是,有時侯,東西真的不可愛,像「那三牛」,我就可以說“好特別!”

美國~那三牛

我有話要說,我覺得「ANNA」,還好。

法國~ANNA

可是,這也不能怪台灣人,你們也是從日本學的,對不對?因為日本更誇張。

我不喜歡台灣沒有人行道,這是比較大的問題,因為很危險,很多人會把機車停在騎樓上,還有餐廳也會把他們的廚房搬到外面,完全沒辦法走路,有些房子也會自行改大,就沒人行道了。我知道政府有在改,但要快點,真的很危險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除了台灣,每個國家都有他的特色,是外國人不習慣的。

韓國~開朗

我要說中國,我之前有做採訪,剛好遇到中國觀光團,就問了導遊,來到台灣觀光,開放的過程怎麼樣,觀光的行程怎麼樣,他說非常滿意,大概有2、30個大嬸,默默在我的後方,我在採訪導遊時,她們在幹嘛呢?討論我的包包?!“你看,這個包包挺好看的。”東摸西摸的,一直拉那個拉鍊,還問我“這個包包多少錢?在哪裡買的?”她們都不管我當下是在工作,想問就問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其實,大陸人的個性是,有話就直說,不會憋在心裡,也不會考慮別人在幹嘛?特別是像那種從小鄉村來的,或第一次出國那種,那種地方的人很樸實,把誰都當自己人,都是自來熟,面對陌生人也能聊個半天,所以,他把你當自己人,才會摸你的包包。

另外,大陸人說話大聲是真的,我也感受到了,我每次回大陸,在瀋陽國際機場,整個大廳是鬧哄哄的,講話最大聲的是大陸人,還有韓國人,所以,你不要太介意,我們彼此彼此。

法國~ANNA

有一個美國的特色,我不太喜歡,他們的起司,完全不是起司,我是在台灣看到這種起司,我嚇到了,那完全是化學的東西,這不可能是起司吧?

160316-splitter-10[15-22-56]  

波蘭~ANNA

我要講日本,之前常聽到,日本人很客氣,很有禮貌,講話很溫柔,可是,他們在路上時,走路完全不看旁邊,就走自己的路線,若我剛好在他的路線上,他也不會閃,我若停下來就會被撞到,就等於我要閃開,若撞上,很痛,但他也不看,也不道歉,我覺得很奇怪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差別在於,妳是女生,在日本走路時,男生不會讓女生。若是男生會閃,女生不會閃。坐捷運也是一樣,女生上去,人家會硬擠。

波蘭~ANNA

再問一個,為什麼日本女生的鞋子都大一號,走路時都一拐一拐的?走路時還內八,我覺得很難看。

日本~ATSUSHI

妳問我這個哦?應該是說,日本女生不像你們身材那麼好,又矮,就要穿得比較可愛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