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人看台灣,不被認同的先進?!

160229  

這次不是拿著相機對著螢幕錄影,而是從「YouTube」下載,畫質清晰多了吧,不過,比例也就不是瘦瘦高高的了。因為晚上無法等到11點,所以,也許以後都會用這種方式, 直接在「YouTube」搜尋,若有興趣,再放上部落格,不過,現在要找到有興趣的主題,越來越難了。


來賓~宋少卿

台灣是已開發國家,但是,台灣的政治素養是白痴國家。

來賓~阿諾

不管從哪方面來講,台灣都是已開發國家,通訊很方便,我們的地鐵也很乾淨,在路上,也很少會碰到扒手。

《已開發國家分類指標》 

160229-splitter-01[21-15-55] 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已開發國家的分類有這麼多種,但有一種,台灣並沒有列入,就是「G8」。而依據「中央情報局《世界概況》發達經濟體」,台灣是亞洲的前三名。而我們也在「世界銀行高收入經濟體」裡面,有感覺嗎?這是代表平均每個人的月薪有七萬塊台幣以上,所以,看看,有錢人有多少?

主持人~高伊玲

你們覺得台灣是個已開發的國家嗎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台灣是先進的,我從小就這麼認為了。我覺得一個國家先進不先進,不能只看他是否有金碧輝煌的大樓,要看全方面,我看過報導,台灣的平均年收入是2.2萬美金,這是大陸的兩、三倍之多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知道已經下降很多了嗎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是嗎?還是很多啊。世界銀行對發達國家的標準是1.2萬美金,台灣已經高出很多了,當然先進啊。另外, 全世界90%的筆記型電腦都是台灣生產的,在農業現代化方面,還有科技電子,都是屬於世界先進的水平,台灣也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,在我眼裡就是進步,怎麼說不進步呢?

美國~瑞秋

我覺得進步很大,但是,食品安全的的問題很嚴重,比方說,幾天前報導,某某食物有毒不能吃,今天又報導,某某品牌的東西,過期了還在賣。我覺得民以食為天,如果食物都不安全,那怎麼算是先進呢?對住在台灣的外國人來說,我們對台灣的食物都不習慣,還有很多餐廳的衛生條件不好。我覺得從大方向到一般的生活來看,這是很大很大的問題。

《台灣不先進的五大理由》

1、建築醜、違建多
2、綠地少
3、執法成效低
4、生活品質差
5、與陌生人的關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上述都有道理,但我選第一個,去年,我們公司要在南部找個建築物,開一家小型的店,我們看了3、40個地方,裡面沒有一個是完全合法的,他們都是先照計劃蓋好,好了之後,就這邊再加一點,那邊再加一點,所以,就沒辦法找到一個完全是合法的。另外,上次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格文,很有趣,那是台灣人寫的,他有個德國朋友,德國朋友是來這邊唸書,他就寫了,他的德國朋友問他“你們台灣人到台灣時,是否只想留一下就走?”,那個台灣人就問他,為何會這麼想?他說“因為你們的房子都蓋得好醜。”好像都是隨便蓋一蓋,可以住就好了,一點都沒有美感。那個台灣人就跟他說“對啊,那時候荷蘭人來,不應該那麼早就走了。”

台灣人都說台灣是個寶島,我就找個三天,從台北開車到宜蘭、花蓮、台東,從海邊到山上,再從山上到海邊,很漂亮,但是,一看到建築物就完蛋,最誇張的是從花蓮到台東,那應該算是旅遊景點,海邊那麼漂亮,政府也弄一些小的公園,很多遊客在那邊照相,但是,照的時候要很小心,要對焦好,不然,一個房子往這邊,一個往那邊,還沒蓋好的就給它爛掉,中間還有廢棄的汽車、摩托車。我那次是開山路,路標有一個原住民的部落,我就很興奮,部落一定很漂亮,到了那邊,有個看板,用木頭雕刻的,就是「歡迎到某某部落」,我就開進去,咦,部落在哪裡?全部都是鐵皮屋,再往前走,一個看板,寫著「拜拜,下次再見。」,兩個看板都很漂亮,但是,中間就...

韓國~ZUZU

我第一次來台灣時,我也看到大樓的外觀,就有一點嚇到,我以為台灣是跟韓國差不多富有的國家, 可是,台灣好像很窮的感覺?不好意思,可是,外觀真的很髒。在韓國,我們在五年到十年之間,一定會整理外觀。我在台灣住久了,我終於了解,因為台灣的氣候太潮濕,也太常下雨,就比較容易會發霉,或是會裂掉之類的,可是,對外國觀光客來說,就會覺得不好看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的房子跟韓國非常像,差別在,台灣的房子多了違建。

韓國~ZUZU

而且,我覺得台灣的房價很貴,像台北還有很多舊房子,好像是沒有人住的感覺,但是,價格卻好貴,那為什麼,你們住在那麼貴的地方,卻不打掃?我覺得有一點難以理解。

美國~瑞秋

我也是認為建築,我有同樣的經驗,我記得我剛搬到台灣的時候,真的找到好的公寓,我就用通訊軟體跟我姐姐分享,給她看看外面長怎樣,她真的嚇一跳,她說“我的天啊,妳為什麼住在貧民窟裡面?妳趕快回家。”因為跟美國的建築物完全不一樣,在台北,好像有很多用水泥建的公寓,外面很髒,而且,窗戶都有金屬條,這是我第一次看過,真的很像監獄,看到時,我的心情很不好,我那時候不了解為什麼要用水泥?我不知道台灣常有地震,後來,我慢慢的了解,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好看。但是,裡面非常好,都很先進,很摩登,我真的不了解,為什麼裡面那麼漂亮,但是,外面我就不太喜歡了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這些水泥建築物很多都在1970年代建成,因為在當時的台灣,經濟還不錯,發展得很好,很多建築物還是當時的經典,但聽到大家這樣講,真的有點難過。

波蘭~ANNA

我也是寫建築,我就不用講外觀這件事了,大家都已經講了很多了。但是,我覺得規劃得也不是很好,房子跟房子之間的距離非常近,很少人行道,要推娃娃車或輪椅,是很危險的事,若是有騎樓,也都是停滿機車,騎樓也都是高高低低的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京都跟台北差不多天氣,但是,對於違建,因為我住過頂樓加蓋,那個還不錯,房租也不錯,再來是生活品質,因為我家對面有一家水果行,旁邊是機車行,他們會開到很晚,每天都放很大聲的音樂,很吵,我覺得台北到處都很吵。我住的地方算是住宅區,我是覺得住宅區跟商業區要分清楚,那是都市的規劃。以日本為例,有個「都市計劃法」,裡面有分清楚住居地域、商業地域、工業地域,不可以混在一起,住宅區內可以開店,但有規定要距離多少公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聽說在日本開店,要經過附近居民的同意是不是?

日本~葛西健二

對,需要。所以, 一定要分清楚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每個人對建築的感受不同,我也覺得台灣的建梨是黑黑舊舊的一片,連台北市都是這樣,太老舊了,我的感受是,頭戴草帽,身穿草裙,因為加蓋的頭皮屋,下面則是,你家擴一點,我家擴一點,都凸出來,像裙子一樣,非常影響市容。我媽從瀋陽來的時候,看到也嚇一跳,“這怎麼那麼像我們的70年代啊?”

另外,我覺得台灣人對人的戒心很強,表面上的禮數都很周到,打招呼啊,很有禮貌,該說什麼,不該說什麼,你們會分得很清楚,不像我們什麼話都說出來,傷到人家也不知道,你們會有戒備心,對自己的隱私很注重。我一般都是在白天,人少時才去坐捷運,也沒什麼人,有次,就一個小女孩坐在旁邊,她就在滑手機,她一邊滑一邊笑,我就覺得這個畫面很有趣,我就很自然的看了一眼,那個女生就注意到了,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,就覺得我在窺探她似的,之後,就把手機關掉,換到別的位子了,再繼續滑手機。我就覺得,幹嘛躱我?我也不是病菌,我也不是偷窺狂。

智利~多多

我若在捷運上寫簡訊,有個老太太探頭過來看,我就跟她說“妳要拍照片嗎?”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是心想,幹嘛這樣?我們在大陸搭公車,一個人看報紙,後面會有好幾個人圍著一起看,還一起討論。

泰國~小惠

關於建築這件事,你們覺得舊舊黑黑的,不好看,但是,我覺得它的品質真的非常好,大家也知道台灣常有地震,你們有聽過哪裡的大樓有倒塌嗎?(這個主題是在台南地震之前錄的嗎?)因為有考量到品質,我就覺得還不錯。

因為台灣太注重人權了,若人民做錯事,也可以理直氣壯罵警察,比如我朋友,她被家暴,鄰居幫忙報警,警察到現場去處理,還被她老公罵“這是私人的事,關你什麼事?”最後就被罵走了。若在美國,警察對小偷開槍,是理所當然的事,但在台灣,明明是小偷的錯,警察若開槍了,那就是警察的錯,我覺得這方面可以再做好一點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美國警察很厲害是不是?如果夫妻吵架,打電話報警...

美國~瑞秋

我們會自己處理,因為大家都有槍,為什麼需要給警察打電話?

智利~多多

他們講過的問題都跟執法成效有關,比如頂樓加蓋,那是非法的對不對,路上也隨便停車,沒有人控制,那警察是在幹嘛?食品的安全也是,都是違法,卻沒有人去處理。我覺得警察太輕鬆了,若是台灣人的內心很壞,那台灣會變得亂七八糟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新住民朋友認為台灣不夠先進的理由還有哪些呢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有三個,馬路不平、機車多汽車舊、機場落伍。沒修的路不平,修好的也是不平,再來,台灣的機車太多了,也太密集了,原本,我在瀋陽是敢開車的,來到台北,我都不敢開車,因為機車太多了,不是技術爛,路又很窄,不像我們的路很寬,所以,我來到台北都不敢開車。還有,台灣的車子太舊了,每家都有車子,不只一輛,好幾輛,那車子在馬路上跑,都應該要報廢了,已經很破了,還在開,影響市容。

還有就是機場落伍,30年前剛啟用時,台灣的國際機場在亞洲還是數一數二的,可是,30年過去了,還是沒有變化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知道建一條跑道要多少錢嗎?40億台幣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有一年從瀋陽回來,行李的傳輸帶壞了,行李全部都卡住,我怎麼那麼倒楣啊,我就說,這機場怎麼還不修一修啊?我以前都是從台北飛香港,一看到香港機場,哇,好進步,就會有比較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用桶裝瓦斯。天然瓦斯也算是國家的基礎設備之一,以日本來說,我是京都人,京都的天然瓦斯普及率是100%,東京、大阪也都是100%,全國平均82%,台北算是首都,為什麼還是用桶裝瓦斯?

美國~瑞秋

我記得我剛到台北時,我不知道我家裡有瓦斯桶,等到熱水用完了,但房東出差,那是在去年冬天,我們有一個星期,只能煮水,再把水端進去浴室。

泰國~小惠

我覺得,先進國家不會天天修馬路,比如我去上班的路上,明明路都是好好的,有一天,突然就封路了,我就得繞很遠,這就算了,兩個禮拜過後,為什麼又被封住了,又再修一次。

另外,就是倒垃圾要看時間,這點我覺得很煩,以前,我家是六點半等車來,但我是六點下班,有時候會加班,或是碰到塞車,只能把垃圾先堆在陽台,最多累積了一個禮拜,就會發臭,但又沒辦法,拜託,不要這樣。

德國~阿福

六點還好,我們那邊更尷尬,是晚上九點,六點下班回來,丟一丟,就可以去好好喝一杯,我們那邊是九點,比如七點到家,想喝杯啤酒,還想到要下去倒垃圾,若喝太多,下去就會被鄰居嫌棄。

智利~多多

你是每天回家都喝啤酒嗎?

德國~阿福

也喝別的酒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是覺得這樣滿衛生的,不用把垃圾丟地上。

韓國~ZUZU

我是覺得台灣人沒有自信,不先進,都是從台灣人的嘴裡出來的,我在台灣待久了,很多人會問“妳現在有台灣的身份證嗎?”我說“沒有。”但是,所有台灣人都說“幹得好!”我就覺得奇怪,拿台灣的身份證不好嗎?他們都說“台灣沒有未來。”

泰國~小惠

我好想哭哦,最近我常被人問“妳為什麼要放棄泰國國籍?這樣很不好耶。”我想了想,就越來越覺得,好可惜。

韓國~ZUZU

我覺得台灣人為什麼對國家的信任那麼低?台灣也有很多自己品牌的東西,但台灣人不愛用。我們的教育就是一定要團結,每個人都要合作,大家都是一起的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韓國很跩或很驕傲,自以為是,可是,我們對我們的國家很有信心,就會發展得比較快。

來賓~宋少卿

台灣人不僅是沒自信,根本是沒有民族意識跟國家觀念,包括我們的政治人物,再也不提中華民國了。(看來,這個人也是親中的。)

德國~阿福

台灣人重男輕女,代表你們不是先進的國家,因為,先進國家根本不喜歡兒子,做一輩子的工,上一輩子的班,退休有退休金,就可以過自己的人生,根本不需要兒子。我每次搭計程車,人家問我從哪裡來,我說德國,“結婚沒?”“有。”“有沒有小孩?”“有。”“男生?”“沒有,女生。”“哦,那你要再生一個。”為什麼一定要男生?我女兒比你們所有的兒子都優秀。

智利~多多

台灣不先進的地方是沒有中產階產,這很可怕,我發現台灣的中產階級越來越少,薪水20年沒進步,可是,物價跟房子卻越來越貴,台灣有世界上最低的生育率,新的房子卻是超級大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不是給你,也不是給我們住的。

智利~多多

對。有某某黨,希望大陸人來台灣買房子,某某黨就想把台灣賣給大陸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總有好的地方吧?講一下。

韓國~ZUZU

台灣的醫療非常的方便,醫療技術也非常好,有些韓國的醫生是來台灣學醫術的,尤其是整形醫生,我的朋友是在韓國有名的整形醫師,他來台灣學了一年的技術,他說,台灣鼻子以下的技術很好,因為台灣人常吃檳榔,牙齒壞掉之後,臉型也會變,還有,機車的車禍非常多,臉受傷的機會比韓國多,所以,這部份的整形醫術很厲害。

波蘭~ANNA

在波蘭,雖然我們看醫生不需要任何費用,但要看到醫生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,不像台灣,隨時隨地都可以去看醫生,我們有屬於自己的醫生,一定要去找他,我媽媽就是膝蓋有問題要開刀,得等七年,她是2014年開始排,要2022年才能看,所以,台灣醫療這麼方便,真的非常幸福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台灣是滿國際化的地方,雖然小小的,但全世界的人在這裡都遇得到,要過哪一個國家的日子,這邊都可以做得到,要吃哪個國家的料理也可以,要買什麼產品也都可以,隨便去一家酒吧,馬上可以認識五、六、七、八個國家的人,但有個缺點,很多台灣人沒有國際觀,比如,問你哪裡來,我說德國,他說“哦,BMW、豬腳。”說是法國來的,就想到香水、包包,對我們那邊發生什麼事,沒什麼關心。我是在一家歐洲的公司上班,有人問我,我們公司是在什麼國家,我說是瑞典,他說“瑞典...在美國是不是?”我問另外一個人“你知道瑞典在哪裡嗎?”他說“好像是在台灣的左邊。”奇怪,說到名牌都知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