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安全城市大評比!有些地方...別靠近?!

151002 


《全球安全城市 TOP 10》

1.日本(東京)
2.台灣(台北)
3.香港
4.韓國(首爾)
5.阿拉伯聯合大公國(阿布達比)
6.馬爾他
7.盧森堡
8.喬治亞
9.巴林
10.新加坡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我覺得,因為古巴是共產國家,去到那邊,超級安全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而且,那裡的街道是1950年代的美國街道,車子也好,房子也好。但是,這兩年要趕快去,因為已經復交了,以後,街上就沒有凱迪拉克了。

美國~NIAL

我去過很多歐洲國家,冰島最安全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沒有人啊!

英國~宜玲

我看上面的排行,新加坡要更高才對,應該在台灣前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新加坡危險的地方是,你一不小心,就不知道為何犯法了。

來賓~何妤玟

在新加坡的夜店,若要跳舞,得站起來走到舞池,我是直接站在位置上,警衛就把我壓下去,我說要站在位子上跳,他說不行,要去舞池才能跳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台灣真的安全嗎?有沒有遇過令人害怕的事?

英國~宜玲

其實,我剛來台灣的時候,看一看,覺得台灣很窮,我就覺得,台灣應該是治安不好,但是,住久了之後,我就發現台灣治安很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但是,還是很窮對不對?

英國~宜玲

感覺越來越窮了!

那時候,我是個學生,很年輕,騎著腳踏車,在白天,會有人騎摩托車,直接就到妳前面,擋住妳的路,妳就沒得走,然後,開始問一大堆問題,〝妳從哪裡來?〞〝妳去哪裡?〞〝叫什麼名字?〞〝可不可以交個朋友?〞〝給我電話好不好?〞第一次,我還傻傻的給電話號碼,因為我怕若拒絕,他就會生氣,我當時剛來台灣不久,也不知道路人會不會幫我?我就把電話號碼給他,然後,他就一直打,每天打,後來,我就記住是誰,也沒有再接了。

有一天,不認識的號碼來了,接起來是個歐巴桑,

〝請問妳是不是宜玲?〞
〝是啊。〞
〝妳是不是認識這個人?〞
〝誰?〞
〝這個人。〞
〝不認識。〞
〝我不是說了嗎?〞

後來,我就把電話掛了,那個人也沒有再打電話過來了,也許是他媽媽。而且,這種事發生過很多次,特別是半夜,因為我在夜店生活的朋友很多,騎腳踏車回家,就會有人跟著你,一樣問你那些問題,我不敢說不,因為我騎腳踏車,現在我都騎機車,對方就追不上了。

日本~YUKI

在一、兩個月之前,我在坐捷運時,有個男生坐在我旁邊,他就一直用他的手肘碰我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妳教的啊,說只要有人用手肘碰妳,就會愛上妳啊。

日本~YUKI

在台灣,我想說若直接打他,會不會被拍照?馬上就上新聞了。那要怎麼辦?我要把他拍下來嗎?結果,我的手機容量不足,我走出車廂,他也跟著我出去,我就想,不對,我停下來,他也停下來,但也有可能我想太多了,那我到底要怎麼辦?叫警察也來不及,我就拿著手機,假裝在等人,過了30分鐘,他終於走開了。所以,台灣也是有很多奇怪的人。

德國~TYNA

我是覺得台灣很安全,因為我很小就在台灣了,在國小下課時,我是自己走路回家,有個叔叔走過來,他就問〝YOU KNOW SEX?〞,我根本不知那是什麼東西,只是,當下就覺得那可能不太好,然後,我就邊哭邊跑,因為他一直跟著我,我就跑進超商裡面,他就沒有跟上來了。那個當下,我真的有嚇到,不知道他怎麼會問那種問題?

來賓~蔣偉文

他會不會是問〝ARE YOU SIX?〞

德國~TYNA

對耶!好像有可能?因為他長得怪怪的,我就有點嚇到。後來,我覺得女生在台灣是很安全的,我晚上去夜跑都沒關係,也不會覺得怎樣。我後來去到美國,反而覺得美國人很危險,台灣男生還滿安全的。

韓國~ZUZU

我一直覺得台灣是非常安全的地方,可是,不知道為什麼,只要韓國跟台灣有體育比賽之後,台灣人對韓國人就變得非常兇。有一次就很嚴重,就是跆拳道那件事,我在晚上有約,我就出門了,然後,在台北的忠孝敦化捷運站,在那邊等捷運時,突然有個男生就衝過來,就推我,〝妳不是韓國人嗎?妳還沒有滾回去韓國啊?〞就一直罵,再講到那件事,那時候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就覺得很恐怖,很多人都圍著我,可是,沒有半個人幫我,一直指指點點,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?我就很害怕,他們會不會把我推下鐵軌?我就開始跑了,但我沒有想到,忠孝敦化站為什麼那麼大?我真的找不到出口,那是我遇過最恐怖的經驗。

我現在都有心理陰影,只要體育比賽過後,我都不敢出門。我又不是裁判,不要對我這樣。

美國~NIAL

因為我個子比較大,又是老外,又會講中文,所以,遇過的糟糕事件比較少,但是,我住西門町時,有天晚上,我想跟朋友去吃晚餐,那邊有個阿姨,她每天晚上會來收資源回收的垃圾,她跟我說,若我不在,可以先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邊,所以,我在等朋友時,就把那些保特瓶放在垃圾桶旁邊,那時,有個台灣人在抽煙,他就罵我,〝這些老外怎麼老是亂丟垃圾?〞他應該以為我聽不懂中文,我就走過去跟他解釋,但他沒有聽完,就一直罵我,也許是旁邊有他的朋友在,我就走回去,他就跳上他的機車,很快速騎到我站的位置,我知道他不會打我,我就沒有任何反應,就盯著他騎過去,他只是要嚇嚇我,基本上來講,台灣人都很好。

智利~多多

我來台灣之前,是住在北京,所以,我以為台灣就跟大陸差不多,就會比較亂七八糟,來到台灣才發現,好安全,安全得...有點可疑。學運時,我就去看,附近也有人在賣飲料,我就去買水,然後,發現我的電腦不見了,我就想一想,應該是買水時,我放在服務台上了,我就趕快回去,問他們有沒有看到一台電腦,用紅色包包裝著,店員就說有,馬上拿出來給我。我就想,怎麼有那麼奇怪的國家,那麼多人,包包裡面裝著電腦耶,在我的國家,只要五分鐘就看不到電腦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TYNA,妳有被宅男搭訕過嗎?

德國~TYNA

還好,也許他們看到我,以為要講英文,也不敢跟我講話。每次有人來搭訕,我就說〝你很勇敢!〞因為沒人敢跟我講話。

我覺得台灣真的很安全,我是騎機車,有次,鑰匙忘記拔了,想說完了,沒想到,回來時,看到有人在機車上貼了一張字條,上面寫著鑰匙放在警衛室,叫我去拿,我當下就覺得,好感人,其實,是可以騎走的耶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的就被騎走了,兩個月後,派出所打電話給我,說車子找到了,是小孩子好玩,騎走之後,就丟在派出所了,派出所覺得車子停在那邊那麼久,就很可疑,查一查,再打電話給我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我們當領隊都要帶很多錢,有次,我才剛來台灣,坐了國光號到桃園機場,我走進航廈之後,才想到,我把錢放在國光號上面,後來,我就去了國光號的櫃台,他說車子開到下一個航廈了,叫我趕快搭接駁的巴士過去,因為我的客人還未到,我就搭車到下一個航廈,那邊的伯伯很熱心說,〝你的東西在這邊。〞裡面一大疊錢都還在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哪些國家特別危險?

韓國~ZUZU

菲律賓!

我有位女性朋友,她在菲律賓讀書,她說,在菲律賓很容易買到槍,就常會發生槍擊事件,她說,菲律賓人喜歡在海邊玩煙火,她覺得很好玩,有一次,她就去了那邊,玩得很HIGH的時候,她就聽到旁邊有人開槍殺人,可是,因為太熱鬧了,也有放煙火的聲音,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,死掉的人躺在地上,就有小偷過來偷亡者的錢。雖然那邊有很多節慶,或很好玩的東西,但很多外國人都不敢晚上出門,要出去,也會找當地的朋友同行。

泰國~小惠

泰國!

我覺得是某部份,尤其是女生,還滿危險。像我那時候住在曼谷時,租了一個套房,我就想要安裝網路,就請人過來安裝,可是,他走進來後,看起來是乾乾淨淨一個人,應該是很安全,可是,他看一下,就馬上把門關起來,我就有點擔心,他關了門,就衝過來,我就衝到陽台,那邊有廚房,我就先拿了一把刀,開始大吼大叫,可是,沒有人,我跟他說〝你若過來,我一定會殺了你。〞他就說〝妳不要激動,我不會對妳怎樣。〞我那時住在七樓,我跟他說〝你再過來,我就跳下去。〞他就走了。

英國~宜玲

俄羅斯!

最近的俄羅斯有猶太裔的問題,也有很多種族主義,你若不是俄羅斯人,或不是白人,就可能會被打或被殺,我會比較怕,雖然,我很想去俄羅斯,但是,我先生不是白人,若一起去,很擔心會被...

俄羅斯~亞聖

這要解釋一下,蘇聯剛解體時,90年代的治安真的比較差,那時候財產被重新分配,很多人一下子就變很有錢,一下子被槍殺,就有很多殺手。在我們家的頂樓,本來有住一個人,他回家時,走出電梯門就被槍殺了,有兩個殺手,用「AK」殺了他之後,把「AK」丟掉就跑了。那個電梯,有好幾年的時間,都留有子彈的孔。

現在是安全多了,最近,應該算超好的。反而,我覺得美國才不安全,種族歧視很嚴重。

泰國~小惠

我也贊成美國很危險,因為美國太容易持有槍了,家家戶戶都有槍,說是保護自己,但要對誰怎樣,誰也不知道。有個例子,我二姑的女兒嫁給「ABC」,她生了小朋友後,兩夫妻就推著娃娃車出去逛街,可是,在大馬路上,就碰到有人往天空開槍,他們夫妻嚇到,就決定回來台灣住了。

美國~NIAL

只要一說到槍,就知道會說到美國,可是,我當過兵,除了當兵之外,我都沒有見過槍。

來賓~蔣偉文

美國確實有時候會讓人感到不安全,因為,那個衝突是一觸即發,我和朋友在車上,因為他那時候交了女朋友,這個女朋友又有一個前男友,但我們並不知道,突然間,他的玻璃就破了,就被人家開槍射擊,我們就像鼠輩一樣,到處亂竄,雖然人沒事,但有被開過槍,那印象就會非常深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ERIC,去到南美洲要注意什麼?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大家都知道,華人旅遊團去到那邊,手上所拿的一定是最新的電子產品,台灣人的壞習慣,吃飯時,就會把手機放在桌上,絕對不要這樣做。我妹妹有次在阿根廷,她是在公車上面講電話,車窗是開的,就有人跳起來,抓住她的手機就跑了。

韓國~ZUZU

韓國有個說法,為什麼北韓不敢打南韓呢?因為他們都很害怕遇到「中二病」,在韓國,國二的青少年就被稱為「中二病」,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怕,對什麼都很好奇,想要幹嘛就幹嘛,當然不是全部人都如此,可是,有很多「中二病」的孩子,比如,他們好奇開車是什麼樣子,就會去偷車,也沒有駕照,或者是穿著學校的制服,就在路上抽菸、喝酒,通常,若有韓國長輩看到,一定會過去譴責,可是,若遇到「中二病」,長輩們也不敢過去,他們也許會一群人站起來,開始毆打長輩,他們就是什麼都不怕,也覺得這樣才有面子。所以,在韓國,若在公園或路上看到一群穿制服的中學生在抽菸或喝酒,不要以好奇的眼神看他們,可能會被打。所以,我現在也是,看到他們就趕快跑。高中生因為都經歷過了,反而很乖。

泰國~小惠

我覺得,若去泰國,不要單獨行動,不管去哪裡,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。尤其是去領錢,歹徒會把錢搶了,還傷人。

英國~宜玲

最近英國的新聞在吵一件事,去到泰國的遊客,有聽到警察在說,遊客就是打了就給錢的提款機,所以,外國人去到泰國就會比較危險,除了會被小偷搶,也會被警察搶。

智利~多多

我去到泰國沒遇過什麼問題,雖然到處都說要小心扒手,可是,雖然沒遇到,卻會一直很緊張,一直擔心會不會遇到小偷或扒手?

泰國~小惠

因為泰國是個觀光地區,很多國際扒手都聚集在泰國,所以,這些扒手幾乎都是外國人。我們本地的泰國人還是很善良的。

來賓~何妤玟

有次,我跟一位女性朋友去泰國玩,我們跟司機說〝你帶我們去有帥哥的地方。〞

智利~多多

來智利!

來賓~何妤玟

NO...

我們是想去夜店,他卻把我們載去一個超像工廠的地方,一打開門,就有兩排沙發,上面坐了好多男生,類似牛郎店,我就嚇到了,那裡像是違法的,我們才跟司機說,他誤會了。

俄羅斯~亞聖

到俄羅斯要注意一些事,到機場時,不要急著馬上換錢,機場的匯率很差,跟搶劫沒兩樣。再來,去逛街時,要小心吉普賽人,就是媽媽帶著小朋友,看起來髒髒的,他們會把你圍起來,小朋友會跟你要錢,另外,會有人從後面把你的貴重物品搶走,所以,電子產品都要收好。第三,若在路上,有人要跟你借手機,千萬不要給他,他們都是拿了就跑。再來,則要小心身份文件,到俄羅斯時,三天內要去註冊,若沒去註冊,就會有麻煩,把註冊後的文件帶在身上,基本上就會沒事。最後,則是要小心「BABUSHKA」,就是歐巴桑,也是老太太,現在有很多服務處或售票處都是一些老婆婆在那邊服務,她有時候會兇你,但她不是不爽你,她是不爽所有的人,你要很溫柔對待她,講一些簡單的俄文,就會對你很客氣了。

日本~YUKI

在日本不能做的事,很簡單,就是不能發出「嘖」的聲音,因為這個聲音,是不甘心或不開心才會發出來。因為台灣人常會如此,我一開始就覺得,台灣人怎麼那麼不禮貌?為什麼要討厭我?我又沒有做什麼事,他為什麼要生氣?我完全不懂!現在還是不習慣。

英國~宜玲

在英國,不要當低頭族。你們這些安全國家的人,不太懂什麼行為,在我們比較正常的國家裡面...

主持人~高伊玲

妳是說我們不正常?

英國~宜玲

因為我會認為治安很好的國家算是少數,是好事情,但是,太安逸了。我們是比較正常的人,你的東西被搶了,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,若是不夠設防的話,一定會被搶。我有很多亞洲這邊的朋友,他們去到英國,我會問他們,有什麼東西被偷,都會說有。

上上個月,我回去英國,我問一個日本朋友,他剛搬過去英國,〝你什麼東西又被偷了?〞他說是手機,他半夜一個人走在路上,邊走邊滑手機,有兩個人從後面過來,就搶走了,我會聽他說,但我不會覺得他可憐,我會覺得活該、白痴,他也被他的鄰居罵了。因為這些東西就是會被偷,你就是不要給他機會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剛來台灣時,我習慣搭捷運時也把背包揹在前面,就發現,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做。

智利~多多

在智利,不能發呆,比如去吃飯時,我們不會把手機放在桌上,你的頭腦得一直很清醒,就很擔心旁邊有什麼人,擔心東西會不見了,我也習慣不戴手錶,因為很危險。

南美達人~苗啟誠

南美洲有一種新手法,就是在街上往你身上潑水,就會有另外一個人出來要幫你擦,在擦的時候,順便把東西摸走了。

台灣人是安定久了,還會覺得那個人心腸很好,跟他聊幾句,後面才發現東西都不見了。我的客人就是這樣被偷過東西,而且,台灣朋友習慣出國要拿「大砲」(單眼相機),就會揹一堆鏡頭,看起來就很值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問一下各位,不管你的國家危不危險,你還會選擇離開你的國家嗎?

韓國~ZUZU

我應該還是想離開,可是,不想定居,旅行就好了。韓國,我覺得啦,喝醉的人太多了,只是,那裡面也有我啦。

美國~NIAL

在美國長大之後,想離開家鄉是滿正常的,我當過13年的兵,去過很多國家,覺得美國還是很不錯,但是,夏威夷人會說,天天看到同一些人,吃同一種菜,去同一個地方,就很無聊,這就是很謂的「島嶼病」(ISLAND FEVER),不知道台灣有沒有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有,台灣人的出國率很高,台灣人很喜歡出國。

美國~NIAL

可是,台灣距離其他國家算是很近,夏威夷算是與世隔絕的地方。我覺得台灣比較多「海歸」,就算是出國旅行還是打工度假,最後還是會回來,我覺得,台灣人的心還是留在自己的國家。

很多夏威夷人出去後,就不會再回來了,尤其是住過拉斯維加斯,那裡的服務業,有40%都是夏威夷人。夏威夷群島有八個島,我們就把拉斯維加斯叫做第九個島。

英國~宜玲

我會想要回去,我覺得台灣太方便了,反而變得很忙,在英國,商店七點就關了,若有事沒完成,也沒辦法出去辦,只好休息。在台灣,忘了繳電費,下去便利商店就可以了,要買什麼東西,出去就有了,就有做不完的事情,而且,我想要一個花園。

智利~多多

來到台灣我很開心,我覺得,台灣是我的國家。我會叫親戚也來台灣,我媽媽來住過,我跟她說〝妳可以放鬆,沒什麼問題,除了,過馬路!〞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