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今晚爸媽不在家!混血小孩老實說...

150819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希臘神話裡面,有個名詞叫「DEMIGOD」(半人半神),就是用來稱呼混血兒,希臘神話裡面的英雄全都是混血兒,不是人也不是神,都是半人半神,所以,他們將來都會有不一樣的作為。

父母親是外國人又是電視上的明星,會給你們的生活帶來困擾嗎?

歐陽姍的女兒~CHRISTINA

我覺得不會,其實還滿好玩的,有時候走在街上,人家就會說,〝是歐陽姍耶。〞看到我就說〝可以幫我們拍照嗎?〞連去香港跟日本,也有被認出來,我們去逛築地,在挑東西時,也被人認出來,我是覺得還蠻好玩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久了也會煩吧,每次都認出媽媽,每次都叫妳幫他們拍照,不會膩嗎?

歐陽姍的女兒~CHRISTINA

是有一點膩。然後,媽媽都講一樣的話,〝你有看節目哦?〞

主持人~謝哲青

ALINA,妳是票選過的宅男女神,有常被認出來嗎?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我會覺得很煩,因為,有時候狀態不是很好,只是去巷口買個午餐,可能就穿著夾腳拖,素顏什麼的。我上次去買義大利麵,那個店員就一直看,他就問我〝妳是混血兒嗎?〞我回答是,他就說〝妳是不是芭蒂的女兒?〞天啊,好丟臉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是身為芭蒂的女兒很丟臉嗎?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不是,是我當下的狀態很丟臉,他又說〝那妳下次跟妳媽一起來買啊,妳媽每次來都戴安全帽,戴口罩,只露出眼睛。〞還有一次是去士林夜市,我媽把機車鑰匙掉在地上,然後,我們就去逛街,之後才找不到鑰匙,就去了警察局,警察說鑰匙會送到另一邊,就找得很狼狽,滿身大汗,找到鑰匙之後,警察就說〝妳們兩個等一下,妳是不是WTO的芭蒂,我要跟妳合照。〞我就覺得很丟臉,覺得很煩。

來賓~洪都拉斯

有次我去士林,在外雙溪出外景,是帶著小朋友去,有個先生就很不客氣,他走過來時,我以為要跟我表示友好,結果,他跟我說〝你本人怎麼那麼胖?〞我覺得,你怎麼會直接跟我講這種話,我兒子就說〝哈,這麼胖!〞

小萍的女兒~JUDY

媽媽超愛漂亮的,不過,還是對我有點加分的作用,班上的人都會說〝妳媽媽很漂亮,是大明星。〞我就覺得很有面子。困擾就是,媽媽太愛裝年輕了,有次,我們走在路上,媽媽就想要買一個東西,老闆娘就說〝妳們很像姊妹。〞我心裡就想,我們哪像姊妹,我哪有那麼老?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我覺得在路上,若有粉絲認出爸爸,我也很開心,爸爸也很開心,可是,他之後的態度就讓人覺得很煩,他就開始變得很自大,剛上WTO時,被一兩個路人認出來,他對他們的態度都很好,現在則是很自大,〝好啊,要不要來拍照?〞〝哦,我現在在台灣好有名哦。〞不要看他上節目比較謙虛,沒有。有次很誇張,他妹妹來台灣,她來找我們,我們都很開心,我們一起坐捷運,我姑姑是一頭金髮,非常漂亮,坐捷運時,他就跟他妹妹說〝妳知道我有在上WTO,在捷運上,常會有人認出我,我就會跟他們拍照,我也對他們很好。〞他妹妹就說〝哦,你好紅哦,那邊有人在指著你耶。〞就有個人一直指著他們,跟旁人講話,爸爸就說〝他一定是認出我了,我跟妳講,我們數到五,他們就會過來跟我拍照了。〞結果,過了一小段時間,他們就過來,可是,是對著姑姑說〝妳真漂亮。〞爸爸就丟臉了。

OLIVANIA的兒子~KEVIN

因為媽媽常上電視,在學校,同學就會說〝你媽媽是不是常上電視?應該認識很多藝人,幫我要簽名好不好?〞覺得很煩。前陣子,還有人要哲青哥的簽名照。我想說,上節目的是我媽,干我什麼事?

香妮的兒子~威名

我覺得我媽只要來上通告,我就會倒楣,因為,她每次出門時,衣服都是一件換過一件,常會趕不上車,不管我有沒有在忙,她都會打電話給我,有時候,還從新竹載她到台北趕通告,好一點,就來得及載她去坐高鐵。還有,我媽是個滿好聊的人,就算是不認識的人跟她說話,她也可以聊得起來,有時侯,我們出去外面吃飯,有人認到她,〝那不是WTO的香妮嗎?〞她就開始跟人家聊起來了,剛開始,我還會等她,久了之後,我就想,妳自己慢慢聊,然後,她講話也很大聲,有時候,我會覺得,這是公共場所,妳講話小聲一點,我都會覺得很丟臉,自己就默默走掉了。

何瑞元的兒子~岸榮

我爸在台灣的背景是英文老師,再加上他後來有來上WTO,我也有幾次有幸來參加,我發現,每當節目一播出,我就會被肉搜,在臉書上,就會有人要加入好友,我就會想,你是誰啊?加進來之後,就會問〝你英文很好對不對?〞然後,開始跟你核對他腦中所有的標籤,我是一直到國中,才把英文學起來,國中之前,可說是英文文盲,甚至是,強烈排斥學英文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成長過程中,交友方面有困擾嗎?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有,小時候大家都要一樣,只有妳不一樣,因為我小時候很白,是會透出血管那種,又跟人家長得不一樣,就被人家說是「吸血鬼」「外星人」。小時侯,若是要跳舞,就要手牽手,都沒有人要跟我牽手,就很可憐。我小時候都不希望媽媽來學校接我,不想讓人看到我媽。可是,高中之後就不一樣了,出社會之後,就越來越好了,人很現實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我們常遇到一些個案,是有「拒學症」,如同她所講的,就特徵不同,同學就會取笑他,甚至給他取外號,有人就會氣到不去上學,確實會有這種狀況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其實,新住民的父母親比較不了解他們的小孩,因為他們是在這裡長大,一半一半,到哪裡都沒有歸屬感,這是最特別的地方。

OLIVANIA的兒子~KEVIN

小時候,也像ALINA講的一樣,從幼稚園開始到國小,都會被講,但我會想,不是都長得一樣嗎?不都是人嗎?為什麼把我當成怪物一樣?他們一群人在那邊,我就被排擠在外,有一度,我自己會想,我會不會得到自閉症什麼的,上了國中之後就還好,可以跟大家打成一片了,到了高中就更好了。

我曾經很討厭自己,從幼稚園回家後,就躲起來哭,媽媽並不知道。

香妮的兒子~威名

我讀幼稚園時也是有被欺負,我們會有遊戲時間,大家會玩積木,同學都不跟我玩,把整盒積木拿走,我想去拿幾個積木,他們就拿積木丟我,因為他們人多,我想說,摸摸鼻子,就算了。

小時候我白白胖胖的,都會被欺負,就跑到廚房偷吃東西,也許是因為我們是混血兒,大家就不願意接近我們,國小五六年級之後就好多了。可是,長大之後,混血兒的好處慢慢就出來了。

何瑞元的兒子~岸榮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一,上學第一天,老師講解完環境之後,就想說去上個廁所,就在走廊上被圍毆了,他們就問我〝混血兒了不起嗎?〞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,這又不是我能選擇的。

我個性比較硬,雖然小時候體弱多病,若遇到這種事,我也會跟他拚命,雖然,大部份時間,都是我倒在那裡,我小學是一直轉,因為每個環境類似的情況會一直惡化下去,接近國中時,就轉進台灣的美國學校,因為各種人種都有,你是什麼人種,一點也不重要,完全不會拿出來當議題。

湯達的兒子~齊齊

我現在九歲,沒有遇過岸榮哥哥那麼嚴重的問題,只是常有人問我〝會不會說中文?〞〝你們是不是印度人?〞我就覺得,我們不像啊,常會誤會我們不會講國語,當我們開口時,老師都會嚇一跳。我在學校很容易交到朋友,就算我忘記他,他還會記得我,因為我的皮膚黑黑的,頭髮QQ的,眼睛大大的,很好認。在學校,我的體能是最好的,在運動會,我是短跑第一名,所以,老師推薦我去參加棒球隊,但是,因為太晚回家了,所以,我就沒有去參加了。而且,我想,被球打到會很痛,還是不要去好了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被霸凌之後,就不太會想去跟人家交朋友,會變成社交孤立,再來,就會拒學,怕上學,因為會很擔心被人家欺負,被人家取笑,甚至,有些人會因為受不了而輕生。

小萍的女兒~JUDY

其實,我沒有什麼困擾,我個性像媽媽,就很愛講話,很活潑,在班上,很多人會想跟我交朋友,有次分組時,有兩個人想要跟我同組,可是,我們這組人已經滿了,他們就沒有跟我分到同一組,就很生氣。

何瑞元的兒子~岸榮

這個落差,他們普遍無法理解,我到這個年紀,碰到很多比我年輕很多的混血兒,我看到他們不必走過被歧視、被排擠、被霸凌的路程,我很欣慰,沒錯,但是,我沒有辦法接受,他們反過來說〝你會那樣?不會吧!不可能吧!〞

主持人~高伊玲

因為JUDY的爸媽都是東方人,講話也沒有口音。

小萍的女兒~JUDY

還好,同學都覺得我會捲舌,我根本就不會。

歐陽姍的女兒~CHRISTINA

因為我小時候是住在美國,剛來台灣時,就不太會講中文,也只會寫我的名字,一開始來都無法溝通,可是,來久了,上高中之後,生活就變得比較好。

台灣的學業壓力很大,特別是國中時,我國中的成績也沒有很好,然後,我弟是很誇張,他好像是全校倒數第二,今年他回美國,反而變成優良學生,老師還寄信跟我爸說〝恭喜你兒子數學考100分。〞我媽也嚇到,〝什麼?!他考100分?!〞在台灣,有30分就不錯了。他現在說要考麻省理工學院,我就覺得很奇怪,然後,他假日也變成書呆子了,會跟我爸一起去看書。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在學校讀幼稚園時,其他小朋友的媽媽看到我是混血兒,就一直推他們的小朋友來跟我玩,我跟他們也都玩得很開心,可是,到了德國之後,我就發現,小時候交的朋友才是最真實的,我剛去德國時,他們就說〝哈,妳媽媽眼睛小,亞洲人...〞他們就在我旁邊一直拉高眼皮,其實,我眼睛不算小。

之後,回到台灣,國中時,喜歡我的就很喜歡我,不喜歡我的就很討厭我,喜歡我的人會常來跟我拍照,摸我的頭髮,討厭我的人就會說〝她以為她是誰啊?〞我也不知道,我是比較開放,有什麼就直接講,他們就會說〝她以為她是誰啊?是明星哦?怎麼有意見就直接講出來了?〞他們對德國的刻板印象非常嚴重,只知道電影裡的德國,〝她每天在德國,都跟帥哥一起混,一定都住在豪宅,英文都很好,生活品質一定很好。〞其實沒有啊,沒有他們講的那麼好,不可能大家都是帥哥,整天都在派對。他們就覺得,我每天晚上都是瘋瘋的,沒有,我們也要上課。

我覺得,台灣的教養比德國好很多,現在,我暑假會回去德國,我已經16歲了,在德國,16歲就可以喝酒,可以開車,也可以結婚了,也可以買菸,商家都會讓你買。所以,我回去時就嚇到,我每個朋友都去刺青,還有穿環,連私密部份也都在穿環,我朋友還很大方給我看,他們2、3點才會回家。我最好的朋友,在脖子有個很大的刺青,我看不懂是什麼圖案,他跟我說〝我跟妳講,我那天是喝醉了。〞他在喝醉的狀態去選圖案,隔天醒來才發現,他也很後悔。所以,我覺得台灣這樣很好,我以前國小同年級的同學,有2、3個都懷孕了。

小萍的女兒~JUDY

有一次去姥姥家,姥姥在講話,我都聽不懂,有次她說〝寶貝,妳在幹蛤?〞我就想,幹蛤是什麼?是老師沒教過的英文單字嗎?還有一次大舅看到我就說〝妳這小丫頭片子長得真水靈。〞我就想,我不是鴨頭,也不是騙子,就覺得很奇怪。

湯達的兒子~齊齊

去年回去坦尚尼亞,我很不習慣,最不適應的就是上廁所,都要蹲著,洗澡常常沒有熱水,吃的東西我可以接受,就是沒有我要用的筷子,也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。

來賓~胡小楨

我想問一個問題,我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出國之後,都會想念台灣的食物,你們會嗎?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台灣夜市好方便,德國怎麼可能,夜市100塊吃到飽耶。

何瑞元的兒子~岸榮

台灣是很方便,我自己常把這個當笑話,有一種,世界吃了一圈之後,還是隔壁的雞肉飯最好吃。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我會想念台灣的食物,去年過年時,回去智利快一個月,我很不習慣,在台灣,若在家裡,是舒服就好,就會隨便穿,可是,他們沒有,我阿姨一早起來就先洗澡,之後,開始化妝,穿得超漂亮,還穿上高跟鞋,我就以為要出門了,可能是中午要出去外面吃,我也差不多準備好了,但中午沒有出去,就在家裡吃,到了下午,也沒有要出門,我就問我媽,她說,沒有要出門啊,但我看阿姨穿得那麼漂亮,還在家裡掃地,反而是阿姨覺得我們很奇怪,媽媽說,他們不管有沒有要出去,在家裡就是要穿得美美的,不知道為什麼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隨時要逃難嗎?你們那邊地震很多,怕上街不好看是不是?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好像是一種禮貌,因為常會有客人來訪,就隨時準備好要出去的狀態。

《才藝表演》

 

△齊齊~扯鈴

 

△ALINA~歌唱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問一個不禮貌的問題,妳是不是...音癡?

芭蒂的女兒~ALINA

是。是媽媽叫我唱的。

 

△CHRISTINA~雙人舞

主持人~高伊玲

這支舞有練很久嗎?

歐陽姍的女兒~CHRISTINA

差不多兩個禮拜。

 

△岸榮~武術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目前有在學校擔任武術教練嗎?

何瑞元的兒子~岸榮

學校是沒有,但我自己有在開課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