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人的有色問題!竟然...暗藏玄機?!

150528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曾幾何時,我們的新聞開始變得多樣化了,還會列示當天的幸運色、幸運數字,我都會特別去看,比如我今天的幸運色是白色,我就會穿白色的衣服出門。不管新聞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,只要把幸運色穿在身上,我就會覺得今天的心情會很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最近台灣有新聞講到,各個國家對車子顏色的偏好,在台灣賣最好的是白色。

德國~阿福

以前的人,買雙B的車子都是挑黑色,因為由車子的顏色可以看出人的身份,黑色就像是老闆,喜歡人家聽他的話,但卻不會遵守規定。買白色車子的人,就會非常守規則,他們永遠不會闖紅燈,不過,在台灣就...不太準了,感覺,外面是白色的,但刮一刮,裡面是黑色的。

歐洲現在也越來越多白色的車子,這是從亞洲流行過去的,有次,我在某家百貨公司的地下停車場走來走去,就看到一整排都是白色車子,好像有點無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講到對車子顏色的偏好,歐洲會挑白色的人佔了25%,亞洲有31%的人會挑白色,北美洲是23%,南美洲最高,是32%,第一名幾乎都是白色,再來則是黑、灰、銀、紅。

德國~阿福

真是無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無聊對不對?那你開什麼顏色的車?

德國~阿福

大便色。是咖啡色的車。咖啡色是尊重家人跟朋友。

兩性生理專家~WENDY

咖啡色是大地的顏色,就比較溫暖,比較和平、安靜的。相對來講,也是屬於不喜歡招搖撞騙那一種。黃色則是唯一可以刺激大腦情緒位置的顏色,就很喜歡引人注目。

來賓~郎祖筠

美國房車幾乎都是咖啡色的。

《錢包顏色代表意義》

黑色~沉穩、能守財、適合喜歡投資的人
桃紅~能招桃花
紅色~代表赤字、容易花錢、無法存錢
咖啡~能守財、但力量沒有黑色錢包強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日本的心理學家有研究,皮夾的價值乘以200,就等於年收入。

請大家來猜一猜,以下的名稱,各代表什麼顏色?

P1230044[09-55-39]  

木賊色=3
蠟色=1
柿色=1
卡其色=2

綠色就是一種保護色,在森林裡的動物不是會變色嗎?那就是木賊色。蠟色指的是黑色,因為中國人看到最早的蠟,是從蜂巢裡面出來的,外面那一層是黑色的。卡其這個顏色來自印度,這個顏色就是灰塵的顏色。

韓國~小敏(串場)

韓國的卡其色是1號,就是墨綠色,迷彩我們就叫卡其色。

**********

泰國~曉詩

在泰國,我們從小就要學星期一到星期天的歌,就一直唸,每天都有它代表的顏色。

P1230045[10-11-39] 

星期日-紅色
星期一-黃色
星期二-粉紅色
星期三-綠色
星期四-橘色
星期五-藍色
星期六-紫色

另外,還有一個是算命的,禮拜一就不要穿紅色的,雖然禮拜一代表色是紅色,但不能穿紅色的。

P1230045[10-15-35] 

美國~那三牛

美國也一樣,顏色對我們很重要,因為在美國,我們就喜歡,給別的國家一點「顏色」瞧瞧,開玩笑的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在等你講完,笑點在哪?還沒有講完吧?

因為我有一點色覺異常(色弱),在日本考駕照時,下圖的測試,我除了左上角那個,其他全都分不出來,所以,我的駕照上有寫「色覺異常」,我可以開車,但就要小心。之前,我去參加廣告公司的面試時,對方指定要穿白色的襯衫,去到那邊,對方問我〝你怎麼穿粉紅色襯衫?〞,可是,我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白色啊,後來,回到家問我老婆,〝我買的是白色的,為什麼變成粉紅色了?〞她說她有一天,不小心把紅色跟白色的衣服混在一起洗,就變成粉紅色了。

P1230046[10-20-25] 

CAROL:「夭壽哦~我為何也是只看得到12的數字,其它都模模糊糊的?!」

兩性生理專家~WENDY

在色弱、色盲裡面,最常見的是紅色的色弱和色盲,雖然,上帝讓他們有點不公平,但也給他們一點好處,在晚上,他們的視力會比平常人好。

德國~阿福

在華人地區,紅色是很好的顏色,但在德國,紅色其實是不好,比如,我今天看到一個人,每次看到他我都想揍他,我就會說〝他是我紅色的布。〞我剛認識我老婆時,她有在玩股票,有次我就跟她去,看到一片紅色,她就一直鼓掌叫好,好像在台灣,紅色是上漲,綠色是下跌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德國是反過來的嗎?

德國~阿福

好像全世界都是反過來的。綠色都是上漲,紅色都是下跌。

泰國~曉詩

在泰國,若看到有人穿全身白,代表那個人準備好要出家了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有時候,我們去廟裡求姻緣時,仙佛都會賜一條紅線或五彩線,但是,我記得去泰國拜拜時,他們給我綁的是白線。

泰國~曉詩

對,白線比較好,會保護你,但我們也有黃線,黃線代表佛。

我們的國旗是紅色、白色、藍色,紅色代表國家,白色是宗教,藍色是我們的皇室。

1 

智利~芭蒂

我們對紅色很反感,小時候,老師就會介紹我們的國旗,藍色代表藍色的天空,白色是白色的雪,因為我們有南極跟高山的雪,然後,紅色是代表犧牲,因為我們被西班牙統治57年,我們的先民就跟西班牙人抗爭,為了爭得自由,他們就流了很多血,紅色就是代表血,所以,對我們來說,紅色是犧牲的顏色。可是,小時候,我們就說,聖誕老公公都穿紅色的衣服,就對聖誕老公公很反感,媽媽就說〝其實,聖誕老公公很辛苦,他都犧牲他的假日,去全世界發禮物。〞後來,我到台灣的第一次新年,老公帶我回去彰化,婆婆覺得我很適合穿紅色的衣服,他就買一套紅色的套裝,我問老公〝為什麼我要穿紅色的?我不要!〞老公說〝在台灣,紅色是代表好運,媽媽都已經買了,妳一定要穿。〞我只好乖乖穿上,然後,老公說〝老婆,去廚房煮飯。〞我待在廚房,穿著紅色衣服,果然,紅色就是犧牲啊。

2 

南非~李珮綺

我喜歡紅色,因為我覺得很旺、很快樂的顏色。在南非時,我要買一台車,我跟我父母講我要買紅色的,我爸爸就反對,〝紅色的車,一定會被撞。〞他講了一大堆故事給我聽,他說紅色有侵略性(AGGRESSIVE),會帶來壞運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們的國旗也是,紅色跟白色。但紅色好像是幸運的意思,比如我們常會吃紅豆飯,或是紅白年糕,是過年時或結婚時,送給別人的。因為日本的紅色代表生命力,我們就喜歡紅色。

P1230050[10-57-29] 

P1230050[10-57-48] 

不過,寫名字時,不可以用紅筆寫。若有一對夫妻,他們打算以後要葬在一起,比如下圖,已經過世的人用白色字,而還在世的配偶則用紅色字書寫,等到在世的配偶也過世了,就會改成白色字。

P1230050[11-00-26] 

埃及~哈立德

紅色算是還好的顏色,可是,埃及國旗也有個紅色,也是代表犧牲。

5 

我們在學校時,學生不准用紅筆,尤其是數學、語言學之類的,若在考卷上,有一點紅色的小記號,絕對不及格。

泰國~曉詩

在泰國,紅色害死人,你們知道嗎?因為當兵時要抽籤,我們是抽黑色跟紅色,只要滿21歲的男生就要去抽,很多人因為抽到紅色,一緊張,就心臟病死掉了,只要抽到紅色,就要去當兵,黑色就不用當兵。

法國~ANNA

我們不太敢穿黃色的衣服,因為穿黃色,代表另一半有外遇。有次,我婆婆出國,買兩件衣服給我跟我老公,我看我的是綠色的,老公是黃色的,我問我老公,〝你知道黃色在法國代表什麼意思嗎?〞他反問我〝那妳知道綠色在台灣代表什麼意思嗎?〞然後,因為意思都是一樣,我們就把衣服收在櫃子裡,不敢穿了。

來賓~鄭凱中

若送黃玫瑰給別人,就暗示要跟人家分手。若是黃色的百合花則是代表財運。

南非~李珮綺

在我們國家,黃色是快樂的顏色,因為我的桌子是咖啡色,我就買了黃色的花,看起來很好看,然後,老公跟我一起吃早餐,那天他要出國,他看著那個花,問我〝你知道我要回來嗎?〞我說當然要啊,他又問〝那妳弄什麼黃色的花給我看!〞我跟他說不是那個意思,後來,我就不敢買了。

德國~阿福

黃色在德國非常不好,我們的國旗是黑紅黃,都是不好的顏色,黃色代表嫉妒,若是快要昏倒時,你會看到黃色的光,所以,若嫉妒人家,嫉妒得非常厲害,就會像要昏倒一樣。

1 

兩性生理專家~WENDY

在腦科學裡面,剛有提到,黃色是唯一可以刺激大腦警報中樞的顏色,就會讓人特別注意,一個人若在團體中,想要特別引人注目,自然就會引起別人的嫉妒心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們埃及是太陽帝國,整個都是黃色的。以我們的說法,若穿黃色衣服,可以讓別人容易接受你,你自己也會很開心,很樂觀,所以,若要去面試時,就要穿黃色的衣服。但是,也有不好的部份,若說這個人〝很黃色〞,表示他是雙面人,因為若是皮膚越黃,代表裡面不是很純種的,就不黑也不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英文裡面,色情電影叫做「BLUE MOVIE」,主要是馬可波羅以前來到中國時,他看到中國的妓院叫做「青樓」,他把這個帶回去之後,在威尼斯,妓院就全是藍色的,在藍色的房子裡面,做的事情就叫做「藍色電影」。

智利~芭蒂

在智利,紅燈區的地方有個紅色的小燈,來到台灣,我就覺得,好多哦,連警察局外面都有。

泰國~曉詩

黃色在泰國有好有不好,在台灣,若人要昏倒會臉色發白,可是,泰國不是,而是發黃,為什麼你們知道嗎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你們比較黑!

泰國~曉詩

你為什麼知道啦?這樣我要講什麼啦?對,就是因為我們黑,最多就是只能黃,我剛來台灣時不懂這個,我就跟小姑說〝小姑,妳黃臉。〞我是直接翻譯,黃臉,她就說〝妳才黃臉咧!妳看妳,還敢講我。〞我還是說〝真的啊,妳有沒有生病啊?〞我一直在關心她,她一直在罵我,後來,我才知道,台灣會講人家黃臉婆,就是說人家老了。

來賓~鄭凱中

有些老人家是不喜歡上半身穿黃色,因為,若有人在醫院往生了,會先覆蓋一塊黃色的布(往生被),老人家就會覺得不吉利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們會避開綠色,算是不祥的顏色,一般的禮物,不太可能出現綠色的包裝。

來賓~郎祖筠

老英國人好像也不喜歡綠色,好像一開始的裹屍布就是綠色的,他們就會覺得不吉利。

法國~ANNA

對我們來講,綠色也是不太好,以前,神經病的人才會穿綠色,然後,電影中有些怪物以及外星人,也都是綠色,很多奇怪的東西都是綠色。在法國,有些教堂會畫一些魔鬼,本來是紅色的,但他們會騙人,就畫成綠色。另外,劇院的演員也不敢穿綠色的,因為,以前的綠色是因為有毒才變成綠色。有個有名的作家,叫「莫里哀」,他死掉時,也是穿綠色的衣服,所以,表演的人一定不敢穿綠色衣服。

來賓~郎祖筠

對,因為他是死在舞台上。

埃及~哈立德

在回教文化裡面,草啊,樹啊,都是綠色的,有生生不息的感覺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們有個俗語叫「BLACK AND BLUE」,代表一個人遍體鱗傷,所以,若穿藍色配上黑色,有人會開玩笑說〝你是不是被揍啊?有沒有受傷啊?〞

德國~阿福

我喜歡藍色,藍色在德國有兩個意思,一個是喝醉了(BLUE),一個是翹班(BLAUMACHEN),來源是染布工人,因為染藍色的布要等待一整天的時間,他們就坐在旁邊喝酒,因為喝太多,第二天就爬不起來,沒辦法去上班。我是滿喜歡的,晚上喝醉了,第二天翹班,很好。

美國~那三牛

去年差不多教師節的時候,有個很不錯的教授的父親過世了,我們班上的人都很喜歡這個教授,我們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上討論,就決定送白包,之後,我們上別的教授的課,我看到遞過來一張白色的卡片,在美國,若是有人過世,我們會寫白色的卡片,寫一些安慰的話,再送給家屬,所以,看到那張白色的卡片,我想應該就是了,我把卡片打開,就開始寫「教授,我聽到你父親過世了,我很難過,我知道你也很痛苦,要節哀順便...」我就寫了一大堆,再把卡片闔上,再遞到下一位,剛好我有瞥一下,那個封面是寫著「某某教授,教師節快樂。」是別的教授,我馬上把卡片拿回來,若讓那位教授看到,我就完蛋了,想想,該怎麼辦?好吧,反正外國人的中文,他也不會覺得是好的,我就亂改,能劃掉就劃掉,能加一個言字旁,就加一個言字旁,再加個部首什麼的,就不能讓他看懂,改了之後,只能禱告,再傳給下一個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文要夠好,才能這樣子搞啊。

埃及~哈立德

白色在埃及是代表開心,因為它是淺色,淺色就是開心,深色就是不開心,來到台灣,我發現到很特殊的事,台灣人的葬禮上,他們都是穿白色的,在埃及絕對不可以這樣做,若在人家葬禮上穿淺色衣服,表示你很開心。

美國~那三牛

在美國,吸菸族不會買白色的的打火機,說法有很多,最主要是說,美國以前有三個很有名的搖滾歌手,警察去到他們過世的地方,發現他們每個人的口袋裡面,都有一個白色的打火機。之後,很多人就很迷信,還是不要買白色打火機好了。

埃及~哈立德

剛才說白色代表開心,黑色則有兩個意思,要嘛是很不好,要嘛是很沉穩。埃及有分上埃及、下埃及,或者是北埃及、南埃及,上埃及比較傳統一點,結過婚的女生,基本上都要穿黑色的衣服,是為了表示她已經很沉穩了,不會去喜歡其他陌生的男生,她的熱情及活潑的期間已經結束了。相反,年輕人會穿彩色的衣服,表示她未婚,也算是給喜歡她的男生一個機會,她可以被追求,若喜歡,就去找她的家人。

法國~ANNA

對法國來說,黑色也是不太好,我阿嬤也不喜歡穿黑色的衣服,因為她是在義大利長大,那時候有很嚴格的警察,他們都穿黑色制服,所以,我國小很愛穿黑色,就流行啊,我阿嬤看到就一直罵。

南非~李珮綺

我喜歡紫色,我覺得紫色代表王權,還有,它是和平、溫柔,可控制的。我結婚時,本來新房要弄成紫色,但我阿嬤他們都反對,他們說,若結婚時用紫色,大部份都會離婚,另外,夫妻在房間裡面是要很開心,若是紫色,太和平了,不夠熱情,再來,老公會控制老婆,所以,最好不要選紫色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種蝸牛,是在地中海才有,他們把牠捉來,抽出牠的腺體,所以,早期的紫色是有味道。古代的羅馬帝國,只有皇帝穿這個顏色,中國就只有齊國,或山東一帶才有,後來,齊桓公很喜歡紫色,他就每天穿,後來,整個國家的漁夫都不打漁了,全部去抓貝類,之後,管仲就勸他別再穿了。後來,紫色傳到歐洲,他們找不到紫色,就用另外一種礦石,叫做「鈷」,鈷是很深的藍色,後來,這種藍就叫做「英國藍」(ROYAL BLUE),英國藍其實就是紫色跟藍色的混合,但這種藍有個缺點,只要遇到高溫會變成黑色。

P1230067[20-59-16] 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