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鐵公雞鐵母雞來報到!這些國家摳到不行?!

150527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有一則網路新聞的報導讓我嚇到,它說,有個台灣的「蕩生哥」,居然去美國連鎖的大型賣場,買了生魚片壽司,之後,把生魚片吃光,再把壽司拿去退,太誇張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各國都有節省的方法,但若省過了頭,就討人厭了。

來賓~侯昌明

我已經成為代名詞了,〝你怎麼那麼小氣?你侯昌明啊!〞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
來賓~馬西屏

我大概是台灣最摳門的先生,藉這個機會,向我太太道個歉,我結婚27年了,只送給我太太一個禮物,就是結婚戒指,套上結婚戒指之後,我沒有給我太太買過衣服、包包、鞋子、珠寶、手錶,什麼東西都沒有,而且,我跟我太太的薪水都是分開的,在個人的戶頭上,當然,家庭的開銷是我付,只是,我沒有幫太太買過一件禮物,連一束花都沒有。

來賓~侯昌明

你真的太過份了,我雖然是摳,但我給雅蘭是滿滿的真愛,結婚戒指也是媽媽留下來的。

哪一國人最小氣?

德國~阿福

荷蘭跟蘇格蘭。

在歐洲,我們都說這兩個國家最小氣,而且,也有很多關於他們的笑話。若在大英國協,只要跟他們喝茶,就可以分得出來英格蘭、愛爾蘭、蘇格蘭。若在英格蘭,他們會給你一小塊糖,若在愛爾蘭,他們會給你整個糖罐子,要多少自己拿,若在蘇格蘭,根本看不到糖,若問他們是否沒有糖,他們會說〝你可能沒有攪拌?〞

另外,為什麼我們會說「GO DUTCH」(各付各的),就是來自荷蘭。荷蘭人真的是超小氣,跟朋友去喝酒,你就先買一輪,下一輪再換另外一個朋友,就一直輪流下去,若是輪到荷蘭人,他就坐在那邊等,或者是去吧台,只買自己的,很不要臉。

因為這樣,我就開始講一個故事了。有一天,在天堂那邊,上帝跟小天使在講話,小天使就問上帝,〝我們的工作是要製造奇蹟,但我不是很清楚,奇蹟到底是什麼?〞上帝就跟他說〝很簡單,你看下面,這個地方叫台灣,最北部有個城市,叫做台北,你看,那邊有一家酒吧,不是有三個人在吧台那邊喝酒嗎?其中一個不是穿了藍色衣服嗎?他是荷蘭人,你若看到他到吧台買三杯啤酒,這就是奇蹟。〞

之後,再推一下,那個荷蘭人就知道我在講他了。

波蘭~ANNA

德國跟瑞典。

我覺得只要是日耳曼人都有點小氣,我之前去住寄宿家庭,他們會再三提醒,若要洗澡,在使用沐浴乳時,要把水關掉,可是,他們家是熱水器,若關了,要再開得等很久才會有熱水,因為我怕這樣會感冒,就不聽他們的話,他們就對我有點不高興,可是,這真的是沒有辦法,只能洗快一點,我若感冒了,還要去看醫生,更浪費錢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,妳應該是遇到怪人了,我們平常不會這樣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那時候是在德國哪裡?

波蘭~ANNA

西部,波昂那邊。

德國~阿福

波昂!沒有人會去波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貝多芬在那邊出生的好不好!

美國~歐陽姍

中國。

我要講到以前的好朋友,她是廣東人,她家原本是很有錢,可是,突然間,她先生過世了,她英文不太好,但得處理所有的金錢,所以,她就很慌,她知道我中英文都會,她就請我到她家去,幫她處理信用卡的事,明明都逾期了,還要打電話給信用卡銀行,他們當然說,因為逾期才會多扣款,可是,她不接受這個答案,她說要跟他們經理談,這招在美國很管用,若反應到上層,有時候,他們就會說〝好啦,這次就免扣逾期款了。〞

第二次,她覺得水費太貴了,問題是,以前帳單都是她先生在處理,她只要負責花錢,現在她要付錢,感覺就不一樣了,看著水費越來越高,她就跟我說,她打電話到市政府,但沒有人要理她,要求我跟她一起去,我就跟她去水利局,我在美國一輩子了,也沒去過水利局。

我常幫她,她也很感動,說要回饋我,〝我開車到唐人街,有一家很好吃的餐廳,我買個很好吃的東西給妳吃。〞開車到那裡,奇怪,怎麼沒有進去,原來,那個地方只能外帶,她去買了炒牛肉河粉,她就給我一個便當,五塊錢美金,可以讓我們一家三口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幫她這麼多,卻值五塊錢美金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要平反一下,妳是遇到奇怪的人了。

美國人才是小氣,全世界最小氣的男朋友就在美國,在大陸有段爆紅的影片,有個最吝嗇最小氣的「冰淇淋男友」,他是美國人,在NBA球賽的看台上,有對情侶,兩個人一邊看球賽,一邊吃冰淇淋,那個女生已經吃完自己的冰淇淋,男朋友的還剩很多,她就拿著小湯匙,要去挖男朋友的冰淇淋,但他卻不給她吃。

日本~HIHI

我覺得日本最小氣。因為日本都把最好最新的東西留在國內,出口到別的國家的東西,永遠都不是新的,品質也是還好。台灣賣的新產品,都是日本3、4年前的,在日本都看不到了,我覺得太小氣了。所以,我每次回日本時,就盡量多買一些日本的家電回來,我很喜歡家電,而且,我想要買最新的,我不用3、4年前的產品。

我每次回日本,台灣朋友也會託我買香菸,我就說〝好,那我在免稅店買就好了。〞朋友說不行,絕對不可以在免稅店買,要在日本國內的商店買,聽說不一樣,我跟他們說很貴,他們說沒關係,只要品質好,多少錢都無所謂。因為我不抽菸,我也不知道差別在哪裡?

韓國~水晶

我們是好的東西都出口,自己用的都爛得要命。

泰國~曉詩

我也覺得日本小氣,我很期待要去找「ASAMI」,也期待每個地方的食物,她也帶我們去,我發現,好像只是讓我們「聞」而已,都是一點點,一點點,更傻眼的是,看到一顆半的蛋,這樣也可以拿來賣?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叫「分子料理」好不好!

泰國~曉詩

一小塊就要200多塊台幣,我們一人分半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個錢在泰國可以買一隻雞了,對不對?

泰國~曉詩

對!是兩隻雞了,還可以生雞蛋耶。

俄羅斯~亞聖

我覺得全世界都小氣。俄文有句俗語「小氣是不分國籍的。」我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,有大方的人,也會有小氣的人。我有聽過一個笑話,蘇格蘭人非常小氣,他們的食譜開頭就寫了,「先去跟鄰居借鍋子。」但是,換個角度想,那麼多鄰居願意借你鍋子,不就很大方了。

韓國~水晶

台灣。

不好意思,可是,我還是要講,在台灣,我發現很多人該省的不省,不該省的很省。比如,我去「星巴克」喝咖啡時,我很喜歡加鮮奶,原本,他們把鮮奶放在保溫瓶裡面,讓顧客自己加,後來都不見了,只能跟店員要,我有問店員,他說有太多客人拿自己的環保杯來裝,沒有付任何錢就走了,好丟臉哦,原來也有這種人哦?那糖跟奶精呢?也是有很多人都拿回家了。

德國~阿福

還有那個熱狗,不是可以轉出洋蔥嗎?有人就從家裡帶塑膠袋在那邊裝洋蔥。

韓國~水晶

另外,還有賣傢俱的地方,很多人會拿鉛筆。

還有,便利商店裡面,關東煮的紙碗,有人沒有買關東煮,卻把紙碗拿回家,還有關東煮的醬包,也是都拿一大堆回家,還有衛生紙,也是抽一大堆回家。省那個錢做什麼?最奇怪的是,很多人會在百貨公司的停車場,三個小時內不用錢,若超過三小時,而消費額不夠,就會多買幾百塊來省幾十塊的停車費,這什麼道理?

來賓~JULIE

我有個朋友,他們家還滿有錢的,先生的職位也很高,但去到他家洗手間,真的嚇到,他家沒有正常的衛生紙,有便利商店的,有速食店的,然後,都折得好好的,一抬頭看,他家也沒有沐浴乳,也沒有洗手乳,都是小瓶裝的,全都是從世界各國的飯店帶回來的,他還很沾沾自喜跟我說〝我最近想要去買個大瓶子,把它們全部都裝在一起。〞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們真的覺得台灣人小氣嗎?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兩邊都很誇張,大方的很大方,小氣的很小氣,跟德國比起來,我們就比較中間一點。我們不會太小氣,也不會太大方。我剛來台灣時,有時候跟朋友出去喝酒,他們為了顧面子,永遠都是點最貴的,最好的,回去時再送你一瓶好酒,這是誇張的大方。而誇張的小氣,就是什麼東西都要談價錢,要給我算便宜一點,若不能便宜,那就再送一點什麼東西給我,然後,也不給小費。

上次我家裡裝一個燈,人家是從山下到山上幫我裝,還帶了梯子,還弄了半天,我問他多少錢?他算完說350塊,在德國大概要3500塊,我就給他500塊,叫他不用找了,他說,〝沒有,我們不習慣拿小費的,到時候公司打給你,你讚美我一下就行了。〞我就覺得有點怪怪的。

剛來台灣,我是跟幾個人一起租房子,合約裡面有寫,萬一有什麼東西壞掉,在五千塊以內我們要出,超過五千塊,再由房東負責。有次,熱水器就壞掉了,要2萬多塊,我們不知道打了幾通電話給房東,過了兩個禮拜,他來了,在那邊一直〝盧〞,就說〝這個東西本來是好好的,應該是你們弄壞了,應該是你們要付的。〞一看,外面都生鏽了,也不知幾百年了?

美國~歐陽姍

在台灣,政府官員跟做生意的人是最小氣的,因為新聞常常可以看到,他們都在貪污。另外,就是稅,台灣越來越像美國,我離開美國,是因為稅很重,台灣稅很輕,可是,台灣的政府官員越來越聰明,我每年退的稅越來越少了。然後,台灣在花火節、聖誕晚會上都會花大錢。

而最不小氣的卻是一般老百姓,像我去買襪子,老闆說〝妳要買三雙自己的,三雙女兒的,那妳兒子呢?〞他就多送我一雙襪子。還有,像計程車司機,他如果送我到家,那個價錢是205塊,我沒有零錢,我就給他300塊,他說〝沒有關係,才5塊錢,不用給了,沒關係,跟妳講話很開心啊。〞

韓國~水晶

搞不好,他繞了很長的路耶。

美國~歐陽姍

還有,去到傳統市場買菜或買魚,一定會送蔥、薑,或九層塔。所以,我覺得,在台灣,比較窮的人反而比較大方。

CAROL:「沒錯,我很大方,董仔超級小氣。」

俄羅斯~亞聖

我大部份所接觸到的台灣人都是大方的,但是,還是有怪人。我常跟朋友去宜蘭衝浪,常會碰到一個男生,我每次都看他開一台很棒的休旅車,也拿一個很貴的衝浪板,也很會衝浪,但是,有時候,明明浪就很小,屬於初學者的浪,若不小心搶到他的浪,就慘了,他就一直罵你,我們想說娛樂,就是好玩,大家一起分享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跟台灣比起來,你們國家的人是大方還是小氣?

中國瀋陽~小萍

(指著阿福)你也敢寫大方啊?

德國~阿福

全歐洲都是我們在付錢,還不大方啊!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中國人愛面子,在外面一定要大方,回家再省吃儉用。前陣子有個新聞,有個生意做得很好的有錢人,在參加同學會時,因為同學們都有一定的年齡了,也有好多年沒見了,他就送每個同學一支「iPHONE6」,那時候是剛出來,很多人都還買不到,他竟然可以買到那麼多,這是有錢人的大方。

但是,沒錢人也大方,就裝大方,人窮,面子不能窮,人倒,架子要站起來,我也有同學會,只是我沒有那麼有錢的同學,因為很多年沒見了,大家都說好了,要各付各的,可是,有次要買單時,有個男生就衝出去買單,我們也覺得不好意思,叫他不要那樣,他就說〝沒關係,今天我請你們,下次就換你們請我。〞其實,這只是一個託辭,我們大家都了解,他雖然比我們好一點,但也沒有賺很多錢,那時的帳單是3000多塊人民幣,但他一個月也才賺7000多塊人民幣,就等於拿一半薪水出來付了,我們就很替他擔心,後來,聽說他回家被他老婆罵到不行。

來賓~馬西屏

大陸現在是全世界公認,最豪門、最摳門、最闊氣、最小氣,舉個例子,現在大陸的婚禮非常豪門,金子全戴在身上,婚禮這麼炫富,結果,去參加婚禮的人,每個人都帶塑膠袋,菜上來,直接問〝馬先生,你還吃不吃?〞一說不吃,馬上打包了,最後,每一桌都是乾乾淨淨的。

P1230027[20-27-14] 

美國~歐陽姍

我參加婚禮不會打包,那太俗了。

講到美國,若查網路,會說美國是捐款最多的國家,但是,美國的大學生很窮。我姊姊以前的好同學,有一天,他跟我姊姊去喝酒,喝多了,就告訴她,他省錢的方法,他說,只要不天天洗內褲就可以賺錢了,內褲就是一天穿一邊,因為大學生要使用投幣式的洗衣機,就可以節省很多錢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以前在美國讀書時,我有個台灣同學,洗衣服一次是1.5塊美金,烘衣服一次是1塊美金,他為了省這2.5塊美金,他就拿學校書店的塑膠袋,套在四個洗手槽上,前面兩個洗,後面兩個脫水,也不用烘乾機,就吊在自己的房間,再把暖氣開到最大,反正,暖氣是學校付錢。

美國~歐陽姍

最後,我姊姊的同學做了很糟糕的事,我姊姊在第二學期結束時,有回到我們家,所以,她就把兩大桶洗髮精送給那個男生,過了一個暑假,她回到學校,那個男生問她〝妳還在用這個牌子的洗髮精嗎?我賣給妳半價。〞她給他的,他還要賣回來給她,這樣對嗎?

韓國~水晶

韓國人是大方的。在韓國,隨便進去一個小飯館,點一個辣的烤豬肉,店家會送你一大堆小菜,而且,還可以一直免費續盤。

P1230030[20-41-52] 

來賓~侯昌明

韓國人在台灣開餐廳也沒有這麼大方啊。

韓國~水晶

那是入境隨俗,來台灣就消失了。

我們韓國人來到台灣之後才知道,耶,原來小菜可以賺錢。

特別是有個地方叫「全州」,比較南部,點一個白飯而己,卻送了下圖所示,這麼多的小菜,總共23種小菜,白飯一碗大概是台幣250塊左右。

P1230030[20-44-57] 

泰國~曉詩

跟台灣比起來,泰國人是小氣。關於錢方面非常小氣,尤其是紅包,60泰銖,帶全家去,還要打包。一般人都是包60泰銖,交情好才會包200泰銖。

來賓~馬西屏

我兒子結婚妳不要來!

泰國~曉詩

我結婚時,我的老師包500泰銖,我好高興哦,來到台灣,看到台灣人包一千塊,就覺得非常大方啊。

波蘭~ANNA

我覺得波蘭人是對自己小氣,對外人大方。比方有人要送我東西,若送得太好,我就捨不得用,我可能會看很久再打開,再用一點點,看到它已經變少了,就不會再用了,捨不得。另外,我的衣服大部份是買二手的,尤其是上節目,想說也許沒有機會再穿了,就買二手的,如果買新的,我就會放很久,可能快過季時,覺得差不多了,可以穿了。所以,在現場,也許我是最小氣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若跟你的另一半比起來,你的另一半是大方還是小氣?

美國~歐陽姍

1/2大方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把1/2去掉,我不想看到這個字。

德國~阿福

「ALICE」很大方。以前她媽媽還在時,她一天到晚帶她去按摩,帶她去洗桑拿,很會照顧她,朋友跟她借錢,永遠不還也沒關係。認識我的時候,我是騎摩托車,過沒多久,因為騎摩托車常被雨淋,她就送我一台新車,她一點也不小氣,她也不會存錢,她就是把錢當成工具,讓大家都開心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當一個女生這麼大方,送一台車給你時,你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?

德國~阿福

沒有,我後來已經還給她好幾台了,她還是有一點小聰明的,前面先投資一下。

美國~歐陽姍

3/4大方。我老公對某些事是小氣,就看他的心情,結婚前,他每年都會記得我的生日,而且,他人在波士頓,還會有快遞公司將蛋糕送來我家,好開心哦。但是,去年他跟我吵架,就不一樣,變天了,快到我生日時,前兩個禮拜都不打電話,不理我,我是8/30生日,那一天,他的電子郵件來了,只有兩個字「HAPPY BIRTHDAY.」,就這樣,蛋糕沒有來,什麼禮物也沒有。

不過,我也要還他一個公道,在聖誕節時,他給我買一個蘋果,蘋果電腦啦。

日本~HIHI

「巴特」很大方,而且是越來越大方。以前沒有錢時,我生日時,或是情人節,他沒辦法送禮物給我,可是,他會動手做卡片,還會用黏土做娃娃。現在,他的工作比較穩定了,就會送我3C的產品,電腦、平板、手機啊。

韓國~水晶

好羨慕啊!我在家裡開冷氣,還被老公罵咧!不過,他變大方了,我生第二胎時,就可以開冷氣了。

日本~HIHI

我有點對不起「巴特」,因為我對朋友算是大方,可是,對他還滿小氣的。我回日本時,他叫我買一些他想吃的東西,像蛋糕、仙貝,我都不幫他買,我跟他說〝你忍耐一下,你這麼胖...,我們下次一起回日本時,再一起去買。〞我朋友問他,〝你喜歡HIHI煮的哪一道菜?〞他說漢堡排,我想想,漢堡排我好像只做過一、兩次,我就問他,他說〝對啊,妳煮的漢堡排很好吃,所以,HIHI,可不可以幫我煮漢堡排?〞我說...不要!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個故事到最後,原來,日本人比較小氣。

泰國~曉詩

我老公非常大方。我生第一胎給他時,他就很貼心,買了五千多塊的外套送我,我很感動,然後,我看到他把外套拿出來,〝老婆,我告訴妳,這件很好穿。〞是羽絨外套,我就說〝老公,這真的是我的嗎?〞超大件的,我只穿了一次,後面都是他在穿,他說是兩用,〝妳可以用,我也可以用。〞

主持人~高伊玲

看看在場的兄弟姊妹們,你們覺得誰最小氣?

中國瀋陽~小萍

「曉詩」很摳很省,之前,我看到她穿一雙鞋很漂亮,3、5千的鞋她肯定捨不得買,我就從1千開始猜,她說不對,她說是在夜市買的,我想說這麼好的鞋,又好看,又好穿,我當下就叫他幫我買一雙,你們猜猜多少錢?

美國~歐陽姍

390!

中國瀋陽~小萍

對,猜對了!真的好穿,又便宜。

泰國~曉詩

是我有眼光!

德國~阿福

我是寫「歐陽姍」,她為什麼會知道「小萍」的鞋子是390元呢?因為她的衣服也在那邊買的。我覺得,妳到現在還可以穿80年代的衣服,妳給我看過高中畢業的照片,妳那時候就穿這件衣服了。而且,妳說市場老闆很大方,還送妳襪子,他不是大方,他是可憐妳。

俄羅斯~亞聖

我覺得是「阿福」,雖然跟他不是很熟,但看他欺負可憐的荷蘭人,為了喝他的酒,還編了一個奇怪的故事,我覺得他真的很小氣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