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?!望子成龍!望女成鳳!

150322 


哪個國家的小孩壓力最大?

英國~SANDRA

跟我們比起來,台灣的小孩壓力真的太大了。英國小孩壓力最大的時候,就是高中畢業要去上大學,但是,台灣就不一樣了,很多私立小學都有雙語班,有的小孩從幼稚園大班畢業就要去考試,才能分配到好一點的班級。我的兒子剛好是大班畢業(在2009年),他也要去讀私立小學,去報名時,他們就說〝媽媽,是要讀雙語班還是普通班?〞〝有差嗎?〞〝有,若要讀雙語班,得在某月某日來考試。〞〝要考什麼試?〞〝要考試才能分配班級。〞可是,小孩才六歲而已耶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那是妳的問題啊,妳為什麼要讓她去讀這種學校?

英國~SANDRA

不是,我讓他去讀私立小學的原因,是因為公立小學只有半天,但我們要上班一整天,下午誰要帶?是不是要去安親班?我非常不同意到安親班,所以,讓他去讀私立小學,至少一整天都在學校,不過,我沒有讓他讀雙語班,是讀普通班,只是,我們去報名時,他們就會先問你了。

印尼~珠珠

印尼的小孩壓力比較大,感覺台灣的小朋友可以睡得比較晚再去上學,在印尼是完全不行,我們在五點就要起床了,因為我們學校七點就要上課,是不准遲到的,若住得比較遠,就得五點起床,起來之後,先洗澡,晚上也洗,這樣身體才會健康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印尼人早上一定要洗澡,以前我不知道,因為生了雙胞胎,請了印尼阿姨,她怎麼整天都在洗澡?!

印尼~珠珠

我們沒有安親班,可以教很多東西,上課半天,放學回去要洗澡,若是爸爸媽媽在忙,我們就自己做功課,若是考試考得不好,就會被留級,暑假也只放一個月,台灣都放到兩個月。

中國陝西~李雪

因為中國一胎化政策,父母就把所有的精力跟財力都放在這個孩子身上,小孩本身也覺得要比別人強,學才藝不會只學一樣,我妹妹還在上小學(在2009年),她功課都要做到12點,而且,我爸爸要陪著一起做,因為她沒有辦法獨力完成。我爸把她小學的功課給我看,跟我小時候比起來,難度高太多了,小孩子根本不可能獨力完成,一定要父母陪他,我媽說,有些問題她也覺得很難,父母就得花很多心血陪伴小孩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我的小孩那天寫數學,總共六題,他回答了兩題,剩下不會就問我,我一看,〝你還會兩題!太棒了!〞我都不會,我的解決方法就是跟他說〝這已經超過你的年齡了,不要做!〞

來賓~曾雅蘭

我朋友真的很厲害,他自己是上班族,但讓小孩子去課後學習英文,他們夫妻也輪流陪小孩去,小孩學什麼,爸媽也要學,再一起參加考試,那種感覺,我覺得好可怕。

南非~李珮綺

那種的學費很高,然後,很好笑,我的學生,就是來補習那個補習班的功課。

越南~李廖惠卿

我是覺得越南跟台灣有得比,雖然越南沒有安親班,但是,要成績好,得再跟學校的老師補習,而且,是所有科目都要補。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智利最幸福了,兩點就放學,也沒有補習班,沒有安親班,放學就直接回家,功課會寫就寫,不會寫就不要寫,第二天跟老師說,我不會寫,老師會問,你有沒有問哥哥姐姐啊?沒有啊,沒有哥哥姐姐,老師就說〝好,我們一起來學。〞老師就在黑板上寫一寫,〝大家會不會?〞還是有人不會,好,再寫一遍。

不像台灣,我覺得台灣的壓力好大,我兒子非常怕老師,有次,老師說,功課拿出來,我兒子沒寫,想說,完蛋了,看到是選擇題,趕快隨便寫ABC,老師說,沒有寫功課的人舉手,沒有人敢舉手,老師看到我兒子怪怪的,看到都沒寫,我兒子才舉手,沒寫,功課更多,這樣沒有效果啊。

委內瑞拉~LILY

我們是12點放學,現在也會有補習,可是,那是爸媽的責任,不是老師的責任,沒有去上課,學校也不會打電話到家裡,就沒有壓力,很舒服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有沒有作弊的經驗?

來賓~洪都拉斯

我作弊的經驗真的很豐富,我是因為被打到怕了,才會去作弊,當然我們作弊的方法是不同一般,偷看別人的答案,那是很不入流的方式,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,去做能夠承受的事,比如,晚自習考試之後,大概六、七點鐘,考卷收回去了,想說隔天早上一定會被扁得很厲害,回到家大概八點,到了九點,再回到學校,去到訓導處,所有門窗都是關著的,只剩下通風口,就爬進去,到我們老師的座位上,把那張數學考卷拿出來,以前讀書時,考卷旁邊會有標準答案,我就開始改,隔天去學校,我拿到100分,老師說〝你怎麼可能會考100分?〞然後,他又說〝有一題,如果你會算,表示你考試沒有作幣。〞真的是「天公疼好人」,我就會那一題而已,算出來答案正確,老師說〝你好厲害,真的會...〞那時候,我就發現,有時候,作幣要天助、自助還有人助。

中國陝西~李雪

我們的作幣方式是老師教的,因為我是上舞蹈學院,假如六月要考試,但我們四、五月都在國外,就來不及上課,可是,老師還是得交差,不可能讓全班都不能過,所以,老師就集體教作幣,冬天考試,一定會穿棉襖,就用橡皮筋一條一條連起來,綁在衣服裡,做好一本手掌大小的紙鈔,綁著橡皮筋,若看到老師走過來了,就彈回去衣袖裡面,有時候,老師會叫學生站起來抖一抖,看有沒有東西掉出來,那一定不會掉嘛,因為它是縫在裡面,我們全班都縫,每個人都有一本,這樣就考過了。

英國~SANDRA

國、高中時,我們都是穿裙子去學校,所以,我們都把答案寫在腿上,老師也不可能翻你的裙子看,看到老師走遠了,拉起裙子,寫一寫,老師走過來了,再慢慢把裙擺放下去。

印尼~珠珠

之前,我們會把小鈔放在筆裡面,我之前被欺負過,剛好生病就沒有去上課,要考試也不知怎麼考,就考得很差,後來,因為不想被人家笑,就自己努力一點,還可以幫別人作弊,我再收錢,我們都用比的,到最後時,就把小鈔放在筆裡面,〝老師,我沒有筆。〞〝啊,我有筆,借你。〞用這種方式,再把筆裡面的小鈔拿出來,只要同學考得好,我都可以收錢。

越南~李廖惠卿

聽她們講起來,好像都很大方,我們在考試時,是不會給旁人看的,因為我們競爭力很強,我們的老師都很嚴,我都不敢作弊,不是不想哦,是不敢,若被抓到是直接零分,還要記小過,還要叫去訓導處訓一頓,有時還會傳家長到學校,傳出去很丟臉,而且,他們還會說〝原來你讀書那麼厲害,都是靠作弊!〞

但是,曾經有過,是別人幫我作弊,我們在考試時,是整個學校打混掉,不會跟同班同學一起考,剛好遇到一個不同班的男同學,那次要畫出人體的器官,我畫不出來,他就動作好快,把我的考卷跟他的交換之後,他就開始畫,我當下是很緊張,手一直在發抖,一直流汗,怕被老師抓到就慘了,然後,他的動作超快的,畫好之後,再把考券換回來,過了一年,他就成為我的初戀男友。

日本~晶晶

我覺得大家都很聰明,我們有日本史的課程,光是那些年、月、人名,真的很難記,我剛好坐在牆壁那一排,每次考試時,老師會走來走去,我同學幫我想出一個作弊的方法,就是把小鈔貼在前面同學的背後,老師要走過來了,大家都會互相通知,我前面的同學就會跟著老師轉身,到最後,大家都在笑,還好,老師比我們還笨。

委內瑞拉~LILY

我有個數學老師,他好像很喜歡我,考試時,他叫我坐到前面去,前面就是他的桌子,他直接把考卷的答案讓我看,那時候我是16歲,我同學後來還跟那個老師在一起,兩人差了20歲。

南非~李珮綺

以前,老師在複印考卷時,會留下一份「BLUE COPY」,然後,都會丟掉,我們就去垃圾桶把那份考卷找出來,那時我們是五年級,看到還有六年級的考卷,一併拿出來,想說還可以賺錢,去到六年級的班上,問他們要不要?他們問多少,我說50塊,他們就討論,之後就說〝你們不給我們,我們就跟老師講。〞我們好生氣哦,但只能給他們,裡面有個女生就很雞婆,去跟校長告狀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第一天送小孩去上幼稚園時,小孩會哭嗎?

印尼~珠珠

我帶我女兒去的時候,她都很勇敢,還跟我說再見,但我感覺好心疼哦,為什麼她要上一整天?到了中午,開始打雷了,下雨了,我很緊張,騎著腳踏車,也沒有穿雨衣,到了學校,就一直敲門,我怕我女兒睡不著,因為她很怕打雷,結果,去到學校,她正在睡覺。

智利~芭蒂

我女兒去上學時沒有哭,我覺得老師很重要,因為我兒子三歲多時,我就帶他去幼稚園,那個老師很奇怪,我兒子說〝媽媽,不要走。〞老師就跟他說〝媽媽去打壞人,等一下就回來了。〞我兒子就一直哭,他應該很害怕壞人會打我,所以,他就一直哭,我叫老師不要那樣跟他說,就說媽媽去上班,我兒子就不哭了。

越南~李廖惠卿

我的小孩不只不會哭,去到幼稚園,看到好多小朋友在門口,他就跑過去跟人家哈啦了,我跟他說〝小樂,你不跟媽媽說再見哦?〞他就說〝媽媽,妳趕快去學校,不然會遲到。〞我就很傷心,才第一天,你都不會捨不得哦?有次他哭了,是因為我睡過頭,沒有叫他起床,沒有帶他去上學,他就很生氣,〝媽媽,妳為什麼不叫我起床?〞但我還是繼續睡,不想理他,他就哭鬧了一整天。

南非~李珮綺

之前,我們帶姐姐去上中班,進去時,她也很快樂,因為之前,她就一直說她要去上學,然後,我先生說要走了,我叫他等一下,我就進去跟姐姐說〝如果妳冷的話,要把外套穿上,很熱就要脫掉,襪子如果太滑,要跟老師講,不要忘記喝水哦,要記得去洗手間哦。〞她就把我拉下來,〝媽咪,妳還好吧?〞我的眼淚都出來了,而且,還只是上半天而已,我跟她說〝我很好,那妳呢,妳還好嗎?若妳現在決定不要上學了,可以馬上跟我回家。〞她說〝不會,我很好,真的。但是,我很擔心妳。〞然後,她抱著我,〝媽咪,一切都會很好。〞她一講完,我就哭了,趕快跑到外面去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我有個朋友,他的小孩唸台北市的某間私立中學,小孩進去時就傻眼了,因為同班同學在小學時,就把國一的課程都唸完了,這樣子,小孩真的有學習到,我覺得也未必,但我們可以參考一下日本,因為日本小孩也很痛苦,對不對?

日本~晶晶

剛剛我有提到,在日本,若想要教育一個小孩子,希望他將來是個精英,就得從幼幼班開始,爸爸媽媽要去考試,要看爸媽的資格,爸媽的舉止、行為、工作、薪資都要列入評選,因為一旦從幼幼班就上私立學校,之後,就全部要上私立學校,私立幼幼班一個學期大概是4、50萬日幣,所以,我覺得爸媽的壓力會比較大,在面試時,若爸媽講錯話,即使小孩是可以的,一樣刷下來。

這樣的父母會很累,第一得要面對老師,第二則要監視孩子的功課,我有看過我朋友小孩的功課,我不會做,我朋友是很努力,就跟小孩一起去上課,坦白講,小孩比大人聰明,等小孩到小學時,他發現不是他的孩子跟不上,而是他跟不上,他就決定讓小孩回歸普通教育。

中國陝西~李雪

我兒子是一歲八個月上幼稚園,每次騎腳踏車時,路上都會有一些阿嬤說,〝這麼小啊?〞狠話都要說出口了,剛開始我會解釋,後來,我就不想理了,我兒子很頑皮,他在家時,我們每個人都緊張到不行,因為他會去動廚房的刀,因為他還小,就會跟他說〝不可以!〞等於限制他很多的發展空間,因為家裡不是那麼安全,去到幼稚園,是個安全的空間,讓他去玩,吃飯隨便灑在地上,到處都有玩具,有什麼不好?為什麼會覺得這麼小的小孩送去幼稚園很可憐?我覺得那個觀念是不對的。

日本~晶晶

我小時候也曾經被打過手,不過,我有在日本當過老師,那時候就不能體罰了。

中國陝西~李雪

中國現在也不行,我覺得台灣比較可怕,我老公說,他上小學時,老師造成他班上同學一輩子的陰影,那個老師在打巴掌是一隻手拉著耳朵,一隻手打巴掌,若考試不及格,差多少分就打多少下。我老公說,他們放學前要把椅子放回原位,有次,他就忘記了,老師拿出藤條就打,打斷了,你還要買一打還他,那時候,還說要給我老公記過,他嚇死了,那不就變成人生的污點了,以後要怎麼出去見人,他回家就一直哭。

智利~芭蒂

我兒子讀國中時,我有收到一張問卷,「你贊不贊成適當的體罰?」,然後,我就勾「贊成」,因為我覺得小孩還是要怕老師比較好,我自己身為老師,我覺得老師要有尊嚴。我兒子因為怕老師,他就會乖乖寫功課。

親子專家~吳娟瑜

體罰跟處罰是不一樣的,處罰可以有讚美式的處罰,好方式的處罰,但是,絕對不能體罰,好孩子是教出來的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打若有用,幹嘛要再打第二次?

會給孩子功課上的壓力嗎?

南非~李珮綺

我孩子五歲(在2009年),在學校第三天就說不要去了,我問她為什麼?她說,老師在講的東西她都聽不懂,她是中途才插班進去,自然有些東西會不懂,我跟她說〝妳要記得,妳是外國人,所以,不會沒關係啊!妳英文很強,可以跟同學分享妳的英文啊。〞

中國陝西~李雪

我在給兒子找幼稚園時,因為我的目的是讓他去玩,我就找有戶外空間,而不是全美語的幼稚園,就讓他開心的玩。

到了母親節,學校要表演,因為我兒子很會跳舞,之前的幾次表演,他都表現得很好,所以,母親節那天我就很期待,他們是在公園表演,我們全家都去,但他卻說〝媽媽,我不要上去。〞大家都在等他,再加上我有期待,他說不去,我心裡真的有點火,可是,我老公說沒關係,但我還是期待他會上去,從頭到尾,他就是不要。

主持人~于美人

妳把場面弄太大了,所以,他會有壓力,原來跳舞是件開心的事,突然這麼多熱情的觀眾出現,他就會有壓力。

智利~芭蒂

我不會給小孩子壓力,都是老師給他們壓力,有次,我女兒的英文單字沒有背好,老師就罰她讀英文小說,我就幫她讀,幫她寫報告,女兒把報告送出去,拿一個「A+」回來,老師還跟她說〝妳看吧,如果妳努力的話,什麼都做得到。〞我女兒就說〝對...你知道我媽媽是英文老師嗎?〞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