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不可思議蛋文化!日本竟有專屬紀念日?!

150305 


日本~YUKI

11月5日,是日本蛋的節日,因為日本有很多蛋的料理,我們很愛吃蛋,不過,在這天,不用特別吃蛋,而是要感謝蛋,為什麼是11月5日,因為是「いいたまご」(好的蛋),也是結緣的意思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歐洲很多國家都認為,用塑膠盒裝蛋不健康,因為塑膠會有甲醛,來看一下各國裝蛋的方式。

P1220369[21-11-25] 

美國~CODY

我們會用回收的紙板裝,因為比較能保護蛋,如果蛋不小心掉下去了,也不會那麼容易破掉,而且,我們也覺得比較健康,裡面有12顆蛋。

P1220369[21-14-04] 

P1220369[21-14-57] 

波蘭~ANNA

波蘭跟美國一樣,就是用回收的紙,我們的包裝有4顆、10顆或30顆。

P1220369[21-16-18] 

西班牙~楊子玄

西班牙也是紙盒,我們那邊會買到半打、一打或兩打,就是6顆、12顆或24顆,會有不同的盒子大小。

P1220369[21-17-54] 

泰國~曉詩

我們是用塑膠袋裝,泰國的雞蛋是紅色的,若是白色,我們都是覺得是鴨蛋。

來賓~鄭凱中

馬來西亞也是這樣子裝,在塑膠袋下面墊個報紙,要買幾顆都可以。

P1220369[21-20-28] 

日本~YUKI

日本就跟台灣一樣,但是,有些人喜歡直接去農場買,是有機的蛋,比較健康。

P1220369[21-22-08] 

英國~宜玲

英國跟歐洲其他國家都一樣,也是6顆(HALF-DOZEN)跟12顆(DOZEN),另外,我們在包裝外面會寫,是籠子養的,還是室內養的,還是庭院養的。

P1220370[16-19-48] 

中國寶寶~吉林

我們到超市,一般都是用塑膠袋裝,也有像台灣一樣的包裝,還有一個比較特別,在雲南,會用稻草編,雞蛋串串賣。

P1220370[16-21-49] 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現在食用蛋,要注意幾點,首先,你的砧板,生食熟食一定會分開,免得交叉感染,還有,蛋殼一定要洗乾淨,一定要吃熟蛋,千萬不要吃什麼半熟的,雖然溫泉蛋很好吃,但為了安全起見,還是要煮熟,另外,處理完蛋之後,手一定要洗乾淨,當你在打蛋時,最好使用兩個容器,打一個,放進去,再打一個,不然,萬一裡面有個壞的,可能整碗的蛋都毀了。還有,要把蛋放到冰箱時,放到冰箱的最下一層是最好的,這是衛生單位在審核飯店跟餐廳的標準。大家想想,蛋是怎麼出來的?是雞下的蛋,它落地的環境,可能有血污,會有稻草,會有灰塵,還可能有雞毛,這樣的食物,就算洗得很乾淨,還是要放在最下層,不要跟其他生食熟食混到比較好。

英國~宜玲

在英國,我們平常也不會把蛋放在冰箱,但美國就都存放在冰箱,因為美國的蛋一定要洗過,生蛋的環境就不太乾淨,美國就規定,一定要洗過,但是,洗了之後,外面的保護膜就洗掉了,細菌什麼的都會跑進去,所以,才要冰起來。歐洲販售的蛋則規定不能洗,所以,生蛋的環境就要好一點的,若太髒了,就沒人要買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很多人的外號都跟蛋有關,對不對?

英國~宜玲

對,你在英國唸書,一定被叫過「蛋頭」(EGG HEAD),有嗎?講到蛋頭,就會覺得他完全沒有頭髮,戴副眼鏡的科學家,所叫,若被叫蛋頭,代表你很聰明,腦袋太大,裝太多東西,頭就變得跟蛋一樣了。

美國~CODY

美國也是一樣說蛋頭,可是,我們有兩個意思,一個就是很聰明,什麼都知道,另外一個不好的意思,就是宅男,都不會跟人家交際,一直在家裡讀書,就像台灣人講的笨蛋,頭都是硬硬的,但裡面是軟軟的。

來賓~IVY

美國人也會說「WRONG EGG」,就是壞蛋的意思,我們這個年代的人比較少用,是年紀大一點的人在講的。若要說他是個好人,也會說〝HE IS A GOOD EGG.〞

波蘭~ANNA

波蘭文的蛋頭是「JAJOGTOWY」,跟英國、美國一樣,指很會唸書、很有學問的人,不過,這在波蘭是負面的意思,因為,這個人雖然學問很大,可是,他可能為人不好,還會欺負人,所以,這是不好聽的話。

西班牙~楊子玄

在西班牙文裡面,會用蛋來形容很多東西,蛋叫做「HUEVO」,發音像台語的「有的沒的」,有個俚語叫「COJONES」,它有很多用法,其中一個是代表男性的生殖器官,有男子氣慨,若說男生沒有蛋,就是說這個人沒有膽量,我們會說「NO TIENES HUEVOS」。而若要說蛋很大,則是說「COJONUDO」,代表某件事做得很好,很了不起。

若有人讓你很煩,或是讓你生氣,我們有另外一個說法,不要摸我的蛋,就說〝NO ME TOQUES LOS HUEVOS.〞意思是,不要讓我生氣,不要來煩我。

波蘭~ANNA

波蘭也有類似的說法,有蛋蛋的人叫做「MIEC JAJA」,代表這些特點只有男人才有,很勇敢,很會處理事情。

日本~YUKI

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變態,剛剛也在討論,我也一直問,生兒子時,不是會送油飯嗎?上面不是有兩顆蛋還有一隻雞腿?我就想,為什麼要放兩顆蛋及雞腿?我問我朋友,他說,就是代表蛋蛋跟雞雞啊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沒錯,就是告訴別人我們家生兒子,但不能太直接表達。

日本~YUKI

我覺得生女生送蛋糕也很奇怪,男生都有這個東西,為什麼沒有女生版?我一直想,要送什麼呢?就是把木瓜切成一半!

來賓~鄭凱中

我覺得送牛奶就好啦。

來賓~IVY

那乾脆送鮑魚了。

日本~YUKI

因為我很喜歡吃油飯,我就希望我的朋友都生兒子,但是,那兩顆蛋跟雞腿,就不知道要以什麼心情來吃了?

泰國~曉詩

我來到台灣,一開始聽到王八蛋,還以為是人的名字,姓王名八蛋,應該也還好。後來,才知道那是罵人的,就不能亂叫。有次,我阿伯來我家,他說〝曉詩,妳滾蛋啦!〞我就說好,然後,我打開冰箱,拿蛋出來滾,我就說〝阿伯,我滾好了。〞他就罵我笨蛋。

日本~YUKI

台灣人不是跟小孩子講話都會重覆兩個字嗎?〝你要不要喝水水?〞結果,我跟我朋友的小孩說〝你要不要吃蛋蛋啊?〞我朋友就說〝YUKI,妳可不可以不要一直講?〞我很疑惑,他就跟我說,「蛋蛋」是指男生的下面。所以,我到現在都不敢講「蛋蛋」。

我剛來台灣留學時,去一家自助餐,我看到水煮蛋,但那個水煮蛋是切成一半的,我就想,這家店怎麼這麼小氣?竟然切成一半!而且,它的殼還沒有剝掉!但是,我還是拿了一個,我自己在那邊剝殼,然後,直接一口吃下去,超鹹的,我朋友說〝妳怎麼一口就吃下去了?〞我問他〝這什麼東西?這不是水煮蛋嗎?〞他才說是鹹蛋,在台灣是要配飯吃。

後來,不知道為什麼,我越來越喜歡了,所以,我每次去自助餐,都會點鹹蛋,連續六個月,結果,原本我是低血壓,回到日本,卻變成正常血壓。

波蘭~ANNA

我覺得鹹蛋吃起來,跟一般水煮蛋的口感不太一樣,比水煮蛋還來得硬,比較沒那麼容易爛掉,然後,有一點鹹,我可能會喜歡。

美國~CODY

我覺得跟在美國吃水煮蛋差不多,可能是我家比較不一樣,我們在吃水煮蛋時,我們會把水煮蛋切一半,在蛋上再灑上鹽巴,直接吃掉,我就覺得差不多。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我覺得「YUKI」會喜歡是因為蛋黃有一種油香味,可以配上饅頭、土司或者是法國麵包,刮一下就特別好吃。

永續旅行協會~張蘊之

因為在做鴨蛋時,要放穀殼燒成的灰,有點類似醃漬,而將往生者放進棺材也要放那種灰,所以,為了避諱人往生這件事,才會用鹹鴨蛋來代替,說是「去蘇洲賣鴨蛋」。

其實,鹹鴨蛋在廣東菜裡面是一個頂級的標誌,台灣的熱炒會有「金沙豆腐」,廣式糕點裡面,則是在豆沙包裡面,流油的鹹蛋黃。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而且,廣東菜不像我們,只吃水煮好的,他們是吃生的鹹蛋,但是,生的鹹蛋不是生吃,而是在煲好的湯裡面,先把鹹蛋黃放進去煮,再拿出來切片,等到要起鍋前,再把蛋白放進去,就像雲彩一樣,非常美。

泰國~曉詩

去泰國玩,在路邊就會看到人家在烤蛋,一串差不多3、4顆,因為我同學的媽媽有在賣這個烤蛋,我去他家,他就做給我吃,我才知道要怎麼做,我是第一次做,先將蛋敲破,再將調味料加進去攪拌。

P1220383[20-10-32] 

來賓~鄭凱中

妳什麼時候做的?

泰國~曉詩

昨天晚上。

來賓~鄭凱中

昨天晚上,這隔夜蛋哦?從小,我媽就不給我們吃隔夜蛋,因為,吃了隔夜蛋,男生下面的蛋蛋會變大,會腫起來,女生則還好。我奶奶不管多窮,也不會給孩子吃隔夜蛋。

來賓~IVY

那個大一點不是很好嗎?

來賓~鄭凱中

「雞腿」大好,「蛋」大不是好。

西班牙~楊子玄

「蛋」大很好啊,我就要吃。

印度~NILAM

我有問過台灣人,有沒有聽過「咖哩蛋」?從來沒有人聽過!台灣人若很忙,會做蛋炒飯,而我們,若不想煮飯,就煮咖哩蛋,不過,過程有點複雜,沒那麼簡單,要水煮,還要煎,每個地方的作法還都不一樣。

P1220385[20-19-58] 

日本~YUKI

我們會在很辣的咖哩裡面加入生雞蛋,攪一攪,就很好吃。

日本現在有賣很貴的雞蛋,日本10顆雞蛋差不多日幣2、300塊,但現在出來5千多塊的雞蛋,因為那是有機的,再加上牠們吃的飼料都很好,牠們都沒有壓力。另外,我們日本都說雞要養在籠子裡比較好,在外面跑的不好,在籠子裡面的雞,生出來的雞蛋比較好,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去農場撿蛋的原因。

波蘭~ANNA

我做的是波蘭很常見的料理,叫做「夾心蛋」,我家人就非常喜歡吃,不過,我自己沒有很喜歡,這個作法很簡單,把蛋用水煮熟之後,再把蛋切半,把裡面的蛋黃撈出來,接下來的內餡,除了蛋黃,還有洋菇、洋蔥、美乃滋、茴香,把那個餡炒一下,再搭配起來。

P1220387[20-37-14] 

日本~YUKI

日本女生一定要會做「玉子燒」,這個東西不管是冷的還是熱的都很好吃。

P1220388[20-41-52] 

 

△YUKI示範玉子燒的作法。

這是關東的玉子燒,若是關西的玉子燒,就不是甜的,關西不會放砂糖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太甜了,我的天啊,雞蛋,甜的,我沒辦法接受。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甜的蛋好奇怪,不習慣。

日本~YUKI

日本現在流行冷凍蛋,先把生蛋放在冷凍庫一天,再拿出來退冰,差不多一個小時,蛋黃會變得很特別,把它放在白飯上面,再剝開來,蛋白的地方很正常,蛋黃則會變得跟奶油一樣,有些人還會把冷凍蛋用漢堡肉包起來,做成漢堡排,就會感覺漢堡裡面有一層起司。

P1220390[19-46-54] 

美國~CODY

台灣人不是都把蛋放在冰箱裡嗎,但若沒有常食用,就會不知道那是多久前的蛋,若要看蛋有沒有壞掉,就把蛋放在一杯水裡面,如果蛋浮在水上,表示壞掉了,若蛋沉到杯底,就是新鮮的蛋,若在中間,則要趕快吃掉。

來賓~IVY

還有個說法,若習慣煮水煮蛋,搞不清楚哪些是煮好的,哪些是生的?可以在桌子上轉,若轉得比較慢,表示還是生的,轉得比較快,就是煮熟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們那邊會利用蛋清,作用很大,若是哪裡撞傷了,就拿蛋清去敷,它會有鎮定消炎的作用。

泰國~曉詩

我們會用蛋來叫魂,像我小時候車禍,老人家就會準備兩、三顆水煮蛋,還有網子以及毛巾,去到我車禍的地方,開始叫魂,〝曉詩,回來哦!〞感覺好像台灣在...,然後,他們就把那些東西帶回家,再拿蛋在我身上滾來滾去,〝曉詩,回來哦!〞就類似台灣的收驚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在我們東北,當你過生日時,都會煮水煮蛋,你要走到家門口,拿著蛋,從腳滾到頭,一邊滾一邊講〝滾運氣...〞就前面滾到後面,然後,再滾回來,到嘴巴時,吃掉,那叫「滾運氣」,而且,是要紅色的蛋。

像我生日時,我媽就說〝妳什麼都可以不要吃,但妳一定要吃這顆蛋。〞最好是不能破掉。

日本~YUKI

我聽過很多蛋殼的妙用,如果胃痛卻沒有藥,我們就會拿蛋殼,把它磨成粉之後,放在平底鍋炒一炒,就變成咖啡色了,然後,就吃一湯匙的蛋殼,再跟熱水一起喝下去,大家都說這樣就好了。

還有另外一個,若是家裡有蟲蟲,一樣,把它磨成粉,放在平底鍋炒一炒,把這個東西放在家裡的角落,不然,就是排水口那裡,蟲就不會來,因為蟲蟲很討厭這個味道。

印度~NILAM

燙完頭髮不是會有點毛毛的,因為我的頭髮很細,護髮也沒用,我問一個鄰居,他說可以用蛋來護髮,可是,他沒有說要怎麼用,我就拿五顆蛋,攪拌完之後,就倒在頭上,後來用熱水沖洗時,整個就變成荷包蛋了,蛋熟了,還黏在我的頭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