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混血基因奧妙無比?!混血小孩缺乏歸屬?!

150122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很多多重國籍下誕生的孩子,他們缺乏文化的認同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因為他們不知自己是屬於哪裡人,不管到哪邊,好像都不能融入。

你們覺得小孩子像誰?

美國~歐陽姍

我的兩個孩子,我是覺得女兒比較像爸爸,但是兒子一出生就有很多特色跟我滿像的,他還是嬰兒時,頭髮顏色是黃黃的,比較大一點,也滿黃的,而且,女兒是A型,爸爸也是,我是O型,他也是。長大之後,就觀察他的個性,就覺得很多方面都像我,很皮,不聽話,我是到了高中,成績才變好,他也是,還有,他很愛體育運動,但爸爸只會羽毛球。

歐陽姍的老公~黃崇校

因為籃球有太多人在搶,搶不到。去打棒球還打到眼睛。

美國~歐陽姍

但我兒子體育方面很強,還有,看得出來他是混血,在台灣,人家一定會說像媽媽,但是,不一定是台灣人準,可是,台灣人也很準,因為他到了美國,交了一批新朋友,有些人到我們家,沒有看過家長,他的臥室在二樓,要經過廚房,就看到廚房有一個人,他朋友到了二樓跟他說〝你家經濟條件真好,樓下有僕人在洗盤子。〞他就說〝那是爸爸。〞

歐陽姍的老公~黃崇校

這說明一件事,都是我在做家事。

我覺得他的長相是像媽媽,另外,他很喜歡搞笑,比較不正經,也是像媽媽。我覺得他像我的地方是個性。

美國~歐陽姍

姊姊比較像爸爸,有內涵,我是這麼認為。

歐陽姍的兒子~RAYMOND

比較流氓!

我覺得我像媽媽,裡面就像爸爸,就太帥了,你知道嗎?也很羞澀。

歐陽姍的老公~黃崇校

我覺得,肝若好就會變帥,如果年輕,自然就帥。你老了就像我這樣了。

德國~阿福

這就不用講了,看外表就知道了,那個大大的眼睛,亮亮的頭髮,性感的嘴唇,當然像我。個性上大概是一半一半,她像我的部份是有幽默感,比較活潑,比較皮一點,我很高興她有另外一半像媽媽,就是她的意志力,人家都說德國人有意志力,但我覺得我不是很正常,這點就要給媽媽100分,她們兩個都一樣,只要設定一個目標,就一定會達到。以前,ALICE第一次看到我,她就想,這個人我一定要。

阿福的老婆~ALICE

我覺得胎教真的很重要,我當初懷她的時候,我從第一個月講到臨盆前,我會每天摸著我的肚子說〝媽媽希望妳有圓圓大大的眼睛,高高挺挺的鼻子,性感的嘴唇,有福氣的耳朵,一看就像媽媽的心肝寶貝女兒。〞我真的每天講,我覺得胎教真的很神奇,生出來就像我講的一樣。

來賓~班傑

我覺得她比較像妳,臉型啊,還有,眼睛整個往上鳳的感覺,跟妳比較像。

阿福的老婆~ALICE

你內行,代表你是有內涵的人,膚淺的人都會說像阿福,有內涵的人都會說像我。

她的身材也像我,腿很長,不像阿福腿那麼短,又瘦。

德國~阿福

那妳剛開始認識我,妳都沒有注意我的腿,哦,因為那時候一直都躺著。

阿福的老婆~ALICE

你亂講,聽不下去了。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我覺得兩人都有像,五官是比較像爸爸,因為媽媽若沒化粧,眼睛沒那麼大,我的眼睛是像爸爸,其他的就沒有像爸爸了。我跟媽媽都比較固執,若我要做一件事,別人給我意見,我是連聽都不會聽,我要怎麼做就怎麼做,我會設好目標,再往目標前進,但是,爸爸就什麼都是隨隨便便,三心兩意。

德國~阿福

我老闆會看耶。

烏拉圭~香妮

很多人都說他長得像我,但我都覺得老二比較像我,在他國中時,我去學校找他,結果,我不知道他在哪一班?我要找遍整個學校才會找到他。我去找他時,他的同學就說〝熊媽媽,老外很像你耶。〞在學校,同學都叫他老外。我心想,有像嗎?那一次,他們剛好在玩遊戲,同學說〝他今天有戴假髮,真的跟妳很像。〞

P1220042[19-56-34] 

香妮的老公~大熊

哪裡有像?他比較像我。他是不是男生?基本上,是男生,就像我。三個小孩,人家都說像香妮,其實,這根本就不公平。

小兒科醫師~黃瑽寧

我可以從醫學角度來說,有46分之1是像爸爸,因為人有23對染色體,一共46條,其中一條「Y」像爸爸,剩下45條都像媽媽。

香妮的老公~大熊

有一條像我就夠了,最重要的那一條。

香妮的兒子~毅豪

若是長相,我覺得我像媽媽,但是,個性,兩個都不像,他們兩個個性都很衝,反而是弟弟的個性比較像爸爸媽媽,我的個性比較像奶奶,比較不會那麼衝。

來賓~班傑

我是發電工廠,在美國時,我的第一個女朋友醜到爆,因為我在美國就不算是帥的,來到這裡,因為我已經認定我是醜的,後來交了台灣的第一個女朋友,很漂亮,正翻天,感覺她是從雜誌走出來的。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中午學校都有午睡,有一天,我就醒了,看到桌上有餅乾,有個紙條寫著「REBECCA,這是我親手做的,希望妳會喜歡。」他是隔壁班的男生,也沒有跟我講過話,連眼神都沒有交會過,因為他有寫名字,我就到隔壁班去問是哪一位?之後,我看到他也會微笑,我想要跟他說好吃,但他看到我就跑掉了。

德國~阿福

他覺得他不是妳那個等級。

阿福的老婆~ALICE

男生送她的禮物、情書,她都會給我看,有次,她收到一個禮物,當場退回去,玩具熊,要三萬多塊,如果是橡皮擦、鉛筆,她就會收。

德國~阿福

她從小,我朋友的兒子,可能3歲、4歲、5歲...,就一直在追她,所以,從小,就有小男生一直跟著她,而且,她還有一點亞洲的感覺,德國人就會覺得好特別。

而她快讀高中了,追求者也沒斷過,有次我在家,就有人按門鈴,外面一個小男生,問她在不在?這種事很常發生。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若是媽媽,會直接說〝她不在。〞然後,就把門關了,其實我是在家。

德國~阿福

我是不會吃醋,趁她現在還會理我,有時候,我們一起出去,我還可以牽著一個美女,很多人會看我,我就覺得很有面子。

到時候,只要她把男朋友介紹給我,我跟他去喝一杯,看看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。

來賓~班傑

混血的女生,不管是國外還是台灣,都很吃香,我有兩個妹妹,一個妹妹在美國,大概10幾歲,超多男生想追她,因為我是哥哥,我就拿著球棒,把空手道道服穿起來,〝你找誰?〞就是要把他們嚇跑,因為我是哥哥,我就要保護妹妹。到後來,就管不住她了,她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。

歐陽姍的兒子~RAYMOND

我還滿受歡迎的,跟「小鴨子」一樣。

在台灣,偶爾會聽到女生在那邊八卦,評論班上誰比較好看,我就過去問是誰,她們就說〝你老外,當然比較特別啊。〞我就說〝好吧,謝謝。〞覺得好羞澀哦。

歐陽姍的老公~黃崇校

到了美國之後,他的異性緣也不錯,會有不同國家的女生到家裡找他,只要看他房間乾淨的程度,就可以知道他是否喜歡那個女生,有次我說〝你的衣櫃在哪?〞他就指著地上一攤衣服,〝那個就是我的衣櫃。〞

美國~歐陽姍

他是太有自信,有自信當然好,可是,若接近到跩,很自以為是,就不好了。不過,去年有段時間,晚上八、九點時,他會說〝媽,我要出去跑步。〞之前他沒有,我覺得他要養成運動的習慣,可以,但是,姊姊聰明,她說〝有鬼。〞他不可能是單純去跑步,姊姊就跟他的朋友聊天,得到一個消息,原來他喜歡一個妹妹,他班上一個可愛的女生,他就一直追她,可是,追不到。我們知道後就一直笑他,〝哈~你把不到,她不要你。〞但他不灰心,他真的很有自信,他說〝不...妳搞不清楚狀況,那個女生很喜歡我,是家長不允許。〞

歐陽姍的老公~黃崇校

我覺得他很貼心,他小時候,我們跟朋友出去吃飯,那天是我朋友生日,他就自己畫了一張卡片,塞了一百塊送給她,他就跟那個媽媽說〝這是我的零用錢。〞沒多久就過年了,他馬上收到一萬塊的紅包。

每次回美國,他會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餅乾討好我,不久,他就得到平板電腦了。

香妮的兒子~毅豪

我是覺得,混血兒真的太棒了,像我去買衣服,我喜歡去有輕熟女姐姐的地方,因為我的尺寸不好買,她們會幫我比衣服,但她們不是一般的比法,而是雙手從我的後面繞到前面,非常開心,我很不喜歡去買衣服,因為一買就要很久,每次去都是試五、六套,一直讓我試穿。

有時候,我在更衣室換衣服,我都直接脫掉,她們就打開門〝啊,不好意思。〞明明就知道我在換衣服,還不好意思。

天氣熱時,我喜歡穿著背心去衝浪,所以,我也會常買背心,她們就會說〝可以摸一下嗎?〞,就摸我的胸部,我就故意跳兩下。

烏拉圭~香妮

他小時候,有次我們去朋友家玩,是在屏東,路程很長,我想說去那邊玩一、兩天就好,因為是帶著小朋友,不方便。到了那邊,我朋友的鄰居都來了,他就很受歡迎,被人抱著到處去玩。

香妮的老公~大熊

香妮只顧著天天打麻將,都不帶小孩子,連奶都不吃了,自然有人抱去餵。

香妮的兒子~毅豪

每天在我旁邊都是不一樣的人。

烏拉圭~香妮

本來想說兩天就夠了,最後待了一個月。早上我起床,小孩一定不在我身旁,就被抱去玩了。

香妮的老公~大熊

本來打算要走,他們就留,〝明天再走...〞,結果,一起床,小孩被抱走了,在山地庄裡面又不好找人。

小兒科醫師~黃瑽寧

我覺得異國婚姻生下來孩子之後,衝突反而會從這邊開始,今天都是幸福家庭,就不算,但我在門診常常看到,都是新婚不久,當初也是愛得要命,孩子出生了,也都很漂亮,長得也都很好,但他們的生活就出現裂痕,若家庭崩解,孩子的自信心就只剩下長相了。

阿福的女兒~棠棠

在台灣唸書時,有時候會不舒服,因為每次去外面,都會有人要跟我拍照,一直摸我的頭髮,摸我的皮膚,我就覺得我好像動物園裡面的猩猩,走到哪裡都被人家看。

在德國就更誇張,小時候,同學不會覺得我不一樣,他們也都跟我很好,可是,他們的爸媽會給小朋友糖果,只有我沒有拿到,我就覺得很誇張。不過,小時候就覺得沒關係,下次我一定可以拿到,可是,每次都只有我沒有拿到。

所以,我覺得台灣人對外國人,比德國人對外國人,還要好。我從小就一直喜歡待在台灣,因為比較受歡迎,直到去年,我的胸部長大了,也比較會打扮,放在網路上的相片就比較漂亮,以前笑我的男生,現在就在臉書上問我,〝哦,妳最近好嗎?妳好漂亮,我們視訊好不好?下次回德國,我們一起出去。〞我就說不用了,覺得很過份。

阿福的老婆~ALICE

她之前回家都跟我報告,因為他們中午休息時間,小朋友都會一起玩,有時候媽媽會去學校,我又是亞洲人,在我們村莊,也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就很明顯。那小男生又不懂,知道我是她的媽媽之後,每次只要一到中午休息時間,看到她就笑說〝中國人啊中國人,小眼睛啊小眼睛。〞笑完就跑掉了,我女兒還說〝媽媽,妳知道嗎?我沒有跑回家哭,我當場就罵他「對啊,沒錯,我們是小眼睛,可是,我們會講中文、英文跟德文哦,你只會講德文而已,為什麼笑我們小眼睛。」〞我那時候感動到眼淚要掉下來了,因為我德文講得不是那麼好,她馬上就幫我出氣了。

德國~阿福

我以前學過一句成語,叫做「落葉歸根」,我知道我的根在哪裡?我小時候住的房子,現在還在那裡,我知道以後我老了,我可能就會回去那邊。但我不知道她的根在哪裡?有時候我會問她,〝妳覺得妳是德國人還是台灣人?〞她都跟我講〝我不覺得我是德國人,也不是台灣人,是俄羅斯人?〞我問她怎麼想到俄羅斯,她說〝因為俄羅斯剛好在歐洲跟亞洲的中間,我就說我是俄羅斯人。〞所以,就看她自己決定,她不一定要當德國人,也不一定要當台灣人,她就當一個國際人。

香妮的兒子~毅豪

小時候,男生同學都會問〝你怎麼長得不一樣?你是游泳過來的嗎?為什麼跟我們台灣人不一樣?是不是過來的時候被撞到,就長得不一樣?〞我那時候真的超生氣,所以,就從小一打到小六。

烏拉圭~香妮

他也會常問我〝媽媽,我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?〞

香妮的老公~大熊

在我的記憶中,好像都是我家小孩打別人,他在小班時,就打大班的同學,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大家都笑他是老外,有玩具也不給他玩,他唯一報復的方法就是打人。

歐陽姍的兒子~RAYMOND

我同學都叫我「假老」,就是假老外,他們就覺得我外表像媽媽,裡面像爸爸,就很台。有時候,我跟同學出去玩,晚上覺得很累,就穿個海灘褲配上夾腳拖,再穿一件小小的背心,然後,走出去找我同學。

成長過程中,最辛苦的應該是學中文,因為我第一個語言是英文,大概三年級才搬過來,一開始學中文很難,晚上,老師還會特別把我留下來,先學注音符號。

美國~歐陽姍

他是在美國出生,到了八歲左右,他也習慣講英文了,會聽中文,再用英文回答,很多外國小孩子都是這樣,很多華人會在週末到學校學中文,他們覺得很痛苦。但我覺得他在語言方面是學得很快,比我女兒還強,在小學,他們會有鄉土文化的課程,就會教台語,在便利商店買關東煮時,我看他跟旁人講台語,我聽起來是〝我看你笑一笑。〞後來,才知道他是在說〝你是咧看啥小?〞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