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唉呦喂!不好相處喔?!這些城市好可怕?!

150114 


《全球最友善城市排名》

1.澳洲墨爾本
2.紐西蘭奧克蘭
3.加拿大維多利亞
4.美國查爾斯頓
5.澳洲雪梨
6.愛爾蘭都柏林
7.柬埔寨暹粒
8.南非開普敦
9.美國薩凡納
10.奧地利薩爾茲堡
11.匈牙利布達佩斯

《全球最不友善城市排名》

1.南非約翰尼斯堡
2.法國坎城
3.俄羅斯莫斯科
4.法國巴黎
5.法國馬賽
6.中國北京
7.德國法蘭克福
8.義大利米蘭
9.摩洛哥蒙地卡羅
10.巴哈馬拿索

俄羅斯~小安

我不認同這個榜。若說俄羅斯人不禮貌,我還可以同意,但是不友善,真的不可能,大家都誤會了,我們心裡面是非常友善的。我們的傳統,若有客人來,要準備麵包跟鹽,因為我們認為人就要有麵包跟鹽,才能吃得健康,吃得飽。

P1210944[14-26-43] 

來賓~王靖文

我認識小安很多年了,她周遭也有很多俄羅斯的女性朋友,剛開始認識她們時,我非常討厭她們,因為她們沒有表情,她那票朋友都很死相。

俄羅斯~小安

若在美國留學,或在美國旅行,所認識的朋友都會跟你很好,但一離開美國,他們就不理你了。不會回你的信,也不會保持聯絡,可是,俄羅斯人不一樣,如果我們認識了,不管你人在哪裡,你若需要任何幫忙,我們都會幫忙,我們都是很認真,不是很隨便的友善。

來賓~王靖文

若我有需要,一叫小安,她會馬上回我訊息,馬上幫我解決很多問題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的筆友很多也非常好,去到哪裡都有免費的地方住,所以,美國人很友善。

我非常不同意這個排行榜,我會看每個城市的人口以及每年去那邊旅遊的人,就會發現很不平衡的地方,不友善的城市往往都是大的,比如北京、莫斯科、巴黎,去那邊的遊客比例也非常高,相對一定會有不滿意的人,而美國上榜的查爾斯頓、薩凡納,都沒有人啊,當然友善,很多人會開車去佛羅里達,就要去迪士尼樂園,中途會經過薩凡納,只是過個夜,就覺得好棒,這樣公平嗎?

來賓~王靖文

在加拿大,我們要說洗手間都講「WASHROOM」,歐州有些國家也聽得懂,可是,到美國去,也許他聽得懂,但一定說「RESTROOM」,他才會跟你講在哪裡?他就覺得你們是鄉下人,怎麼會講這樣的語言?

美國~歐陽姍

應該是真的聽不懂,我不會看不起加拿大人,因為,看不出來。

法國~法明

這是哪個國家的調查?美國!我就知道!講英文的國家,有南非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愛爾蘭...,然後,就說法國不好。

不過,關於法國的城市我還是同意,巴黎跟馬塞。坎城?我不太同意。巴黎跟馬塞是有很多小偷,所有台灣朋友去那邊幾乎都有被偷,我七月回去法國,我能夠看得出來,巴黎的小偷長得怎麼樣?都是差不多十幾歲的小女生,長得很一般,感覺就要去上課而已,跑來跑去之後,每個人就被偷了。我會故意走在家人的後面,就看到那些女生默默的跑過來,我說,我知道妳們要幹嘛,然後,她們就用她們的語言罵我。

來賓~王靖文

之前,我們要找個臨時演員演一個英國人,當時只有一個法國人,他明明可以講英文,但死也不講,非常的堅持。

來賓~櫻文

我曾經在地鐵詢問哪一站到哪一站要怎麼走?我是找一個看起來非常友善的人,後來,我就覺得奇怪,是我的英文不好嗎?為什麼他一直用法文回我,之後,翻譯過來跟我們說,你要用一點法文跟他打招呼,他才會用英文跟你對話。

法國~法明

有句法文「CUL SEC」,在喝酒時,類似於「乾杯」的意思,就可以交朋友。

德國~阿福

德國有一句很簡單的話,ALLES KLAR,意思是「你好嗎?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也可以回答「ALLES KLAR」,就代表我很好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大家去上海,除了「你好」之外,可以說「儂飯切古了伐?」,就是「你吃飽了嗎?」

加拿大~史嘉文

若在加拿大,可以說「HOW'S IT GOING EN?」,意思是「你好嗎?」

澳洲~RAY

在澳洲,就要說「G' DAY MATE!」,也是「你好」的意思。後面加上「MATE」就會很受歡迎,不管說什麼都可以加,但我們常會說「HOWZIT GOIN」,要拉長。

來賓~王靖文

澳洲的口音非常土。

匈牙利~CHRISTINA

匈牙利人真的很友善,不會很兇。匈牙利人若有一個外國朋友,他們一起吃飯,他們不會去餐廳,而是去匈牙利人的家裡,匈牙利人會給朋友特別的東西喝,就是「PALINKA」,每個匈牙利的家裡都有這種酒,水果酒,差不多50度。

台灣人若說乾杯,匈牙利人會說「egeszsegedre」,我老公說,用台語唸起來很像「矮假死假短」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德國人有一點跟俄羅斯人很像,我們不是表面上很會擺姿勢,擺出我們很親切的樣子,不會,我們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認識。我們不像美國人,第一次見面就很熱絡,不過,若認同是朋友,那就是永久了。為什麼我們對外國人沒有那麼友善,因為他們好像看德國有錢,就可以利用到德國的資源。

德國是基督教跟天主教,小時候,我們每個班的門上都有一個十字架,現在有很多伊斯蘭教的人到德國,看到十字架,他們就不高興,提出要把十字架拿下來,就變成,我們在自己的國家不能放自己的東西,但是,他們要蓋清真寺,德國人就讓他們蓋。連12月份的聖誕市集,穆斯林人不喜歡,質疑為什麼要有聖誕市集,他們想把聖誕市集改成冬季市集,現在還在討論中,也許以後真的會變成冬季市集,所以,我們很友善,那為什麼給人感覺不友善,因為問題越來越多了。

澳洲~RAY

如果是觀光客,我大概會認同,因為墨爾本排第一名。我們有種電車,是在墨爾本市區,叫做「環狀線」,它會在市區繞一圈,上下車都免費,上面有個車長會介紹各站的景點,觀光客當然也會覺得很好。

P1210955[16-54-44] 

另外,我們也有穿著紅色制服的「城市大使」,若是迷路,或不知道要去哪裡,就可以去問他們,他們手上有地圖,可以畫給你看,教你怎麼走。

P1210955[16-57-10] 

若是本地人,我覺得墨爾本人沒有什麼特別,只是還好,他們在路上都走得很快,而且,都低著頭走,不會跟別人講話,不會特別好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墨爾本是可以排在第一名的友善城市,因為澳洲人有種族歧視,尤其是對黃皮膚的人,在那邊讀書的亞洲人,在過馬路時,尤其是紅綠燈轉換時,若車上是年輕人,他們就會掛空檔,再一直踩油門,就是要催你快過馬路,人沒有很友善。

來賓~櫻文

真的,我曾經有遇過,在布里斯本橋,從後面就傳來跑車的聲音,然後,就往我們這邊丟香蕉皮,後來,在黃金海岸,攝影師才剛下機,腳架才弄好,要試拍一下空景,就拍到有人丟東西過來,而且,都是年輕人。

澳洲~RAY

年輕人就認為你不是澳洲人,隨便就好,你若不喜歡就走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當初,節目組來找我錄友善國家時,我還滿訝異的,但工作人員說〝對,但妳不是排在友善國家裡面。〞我就鬆了一口氣。

在大家的印象中,中國人的層次是參差不齊,對待遊客也不是很好,但近幾年,以上海人為例,他們對待外國觀光客比對待本地人還要好。大家覺得不友善的地方,是在於他的服務,我覺得有需要再加強。

來賓~小馬

你們有些特定的餐廳,或特定的足療等軟體實力,已經強過台灣了,服務好到我都嚇到。有次,我們是在包廂吃飯,我只是跟我朋友在聊天,〝你生日打算怎麼過?〞那時候,服務生正在幫我們拆碗筷的包裝,他聽到之後,就出去再進來,送我們一盤肉,問他為什麼,他說〝你們今天有有人生日,對吧?〞我問他〝你是經理嗎?〞他說他是服務生,我說〝那你為什麼有這樣的權力?〞他說〝我們只要聽到有人生日,就要送上招待的東西。〞

加拿大~史嘉文

維多利亞是個好地方,我去過好幾次,很漂亮,從溫哥華到維多利亞要四個小時,若有問題要詢問,他們都會幫忙。

美國~歐陽姍

上面的排行榜有兩個地方我不同意,一個是義大利的米蘭跟中國北京,應該是友善的,我去過的歐洲城市,米蘭人是最友善的,北義大利比較富有,扒手的問題相對比較少,不用那麼恐懼,當地的人,也會跟你做朋友。然後,我覺得北京人很友善,我會講中文,一定是有加分,在當地,只要我跟人家講中文,不認識的人都要跟我拍照,在經過天安門廣場時,有兩個山東姑娘,就開始跟我聊天,請我去喝茶,非常友善。

北京唯一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警察比較兇,有次,我迷路了,看到警察就問他,〝我要去天安門廣場,哪一個方向?〞結果,他指錯路了,還很兇悍,〝那邊就對了!〞我就一直走到建國門外,走了很遠才發現走錯路了,警察騙我,好奇怪啊。

澳洲~RAY

我覺得不友善的排行榜少了一個地方,泰國的曼谷,在那邊當觀光客真的很辛苦,要去哪裡都要坐計程車或嘟嘟車,若坐計程車,很多司機不要跳表,而要喊價,就一定會被騙,若坐嘟嘟車,他們會停在路邊,叫你去逛商店,因為他們可以收佣金。那邊有很多澳洲的觀光客,所以,店家都看得出來我是澳洲人,我不知道是怎麼看出來的,我一走過去,他們會模仿澳洲腔,叫我進去買東西。

法國~法明

我跟我老婆去過曼谷,每次搭計程車都很累,他們會故意繞一大圈,你明明知道路,但還是看著他往別條路走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那邊很友善啊,不過,也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很多歐洲人,第一次到亞洲旅遊,都是選泰國,那邊的觀光業很發達,每個人回來都說好。

加拿大~史嘉文

我覺得香港不友善,我去過好幾次,他們覺得我是客人,所以,拿你的錢就夠了,換下一位。也很少聽到「歡迎光臨」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也覺得香港不是很友善,怎麼會沒上榜?上次去的時候,香港朋友帶我們去一家火鍋店,我跟店員講,我要兒童座椅,他就去拿了好幾把椅子,一把椅子疊在另一把椅子上,就疊了三、四個椅子,讓我女兒坐在上面,她整個上半身都在桌子上面,這怎麼吃飯啊?怎麼會沒有兒童座椅?後來,就讓我女兒跪在椅子上,身高才能剛好,離火鍋的距離遠一點,然後,我們就開始吃,香港的桌子上有個服務鈴,前面放了很多面紙,剛好把鈴遮住了,我女兒不知道,就一直在那邊按,就來了好幾位服務生,〝你們這邊到底什麼事?〞我就莫名其妙,有什麼事?〝你們一直按服務鈴。〞我才看到在我女兒手上,服務生就從我女兒手上直接搶過去,〝你們不要這樣一直按。〞對我女兒一直按服務鈴,我是感到很抱歉,但我覺得,他的行為是不是太過激烈了?我當下很不舒服。

來賓~王靖文

「SARS」前後是兩個不同的香港,在之前,根本不會有人理你,你這樣已經算是服務很好了。我先生是香港人,連他都說,香港現在的服務怎麼會這麼好?有沒有發現香港餐廳的音樂特別大聲?冷氣特別冷?這樣客人才能趕快走啊,因為他們地租很貴,要拚翻桌率。

來賓~櫻文

我去的時候,明明還剩下半盤的河粉,店家居然跟我們說〝你們吃一吃趕快走!後面還有人耶!〞

來賓~小馬

有次,我去香港一家店吃排骨飯,每個人都是排骨飯,到我的時候,變成排骨麵,〝我是要排骨飯耶。〞店家說〝你有沒有搞錯?沒有排骨飯了。你要不要吃啊?〞他還跟我兇耶,有沒有搞錯?

你們覺得台灣友善嗎?

德國~阿福

一點點!換錢不方便。上次我朋友來,我們要到銀行換錢,要填一個表格,還要出示護照,我朋友他沒有帶護照,直接把歐元給櫃台,櫃台人員要求出示護照,那我就拿出我的身份證,他說〝先生,不行,那個錢是他的,身份證是你的。〞我說〝你開玩笑,我是叫他拿我的錢去換,錢放在他的口袋不行嗎?〞他說要問主管,我朋友說〝台灣真的不錯,但這個有點好笑。〞

匈牙利~CHRISTINA

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友善,六年前我來台灣,是在桃園,我想去台北,我有個朋友說在台北有個朋友可以幫我,所以,我就來到台北,朋友的朋友也帶我去我要去的地方,那時是晚上,他怕我沒有吃飯,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,然後,他每天打電話給我,現在,他是我的老公。

澳洲~RAY

我覺得台灣人會讓外國人有受歡迎的感覺,他們什麼都會幫忙,有次,我們從高雄要開車到台東,在途中,車子很少,我的車子有個輪胎在漏氣,就沒辦法開,停在路邊,也不知道要怎麼辦?突然,有個台灣人,開得很快,停在我們旁邊,就說要幫我們,然後,打電話給他的朋友,他朋友會修車,就叫他朋友來,我要給他錢,他還不要。

法國~法明

幾個月前,我朋友把他的電腦忘在計程車上,他就很緊張,因為工作的資料都在電腦裡面,他就馬上去警察局,過了幾個小時,就找到了,那個司機發現後,馬上去好幾家警察局問,所以,那個朋友就很感動,馬上把這件事情PO在臉書上,還加上一句話「ONLY IN TAIWAN.」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