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沒有它行不通啊?!各國護照背後秘辛?!

141226 
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的護照是全世界最特別,最長的。在2007年,我從大陸回埃及,搭乘阿酋航空,上樓梯時,在飛機門的兩邊有空服員,我只是把護照拿在手上,他們就喊一聲〝歡迎回埃及!〞我一聽到就很開心,因為我先前才在大陸上了電視,我以為我變紅了,大家都認得我,後來,才知是因為護照的關係,他們一看到我的護照,就知道我是埃及人。

我們的護照外面的徽章是薩拉丁的老鷹,這是國家的標誌。

P1210818[19-40-17] 

△左~埃及,右~德國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薩拉丁率領阿拉伯人對抗十字軍,他才變成阿拉伯世界的英雄,後來,他把整個城市從大馬士革遷到尼羅河,就是開羅。開羅的意思就是勝利嘛。

 護照上不可蓋私章或貼紙哦!

韓國~HONEY

出國時,護照就是我的身份證,所以,我會給它穿上衣服,我覺得很重要。

導遊~黃淑霞

護照一定要穿衣服,曾有過一個狀況,團員把護照放在包包裡面,結果下雨了,包包就淋濕了,一到機場,把護照拿出來,才發現沒有穿衣服的護照全都黏住了。

來賓~鄭凱中

我覺得馬來西亞的護照非常好用,我有個空姐朋友,他們在黑市裡面的交易就很好賣,因為它在很多地方是免簽證,一本可以賣到馬幣1、200萬。

我們的護照如果不見了,就會非常麻煩,我有個朋友,就用了六年的時間才拿到新護照,因為他要不停去面談,你們若在國外護照不見了,還可以補一張臨時通行證,但我們不是,而是像犯人一樣直接遣送回國。

《亞洲護照好用度排行榜》

1.日本 170國
2.新加坡 168國
3.韓國 166國
4.馬來西亞 163國
5.香港 152國
6.台灣 130國
7.中國 43國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們要出國非常麻煩,不管去哪裡都不好用,我第一次要辦去日本時,就被拒簽了,那時候,好像是在身家調查,因為我那時候還沒結婚,日本可能對中國的單身女生比較嚴格審查,那時候本來是打算跟我男朋友(現在的老公)一起去日本玩,就託他在東京的日本朋友,請他提供他的資料,保證我只是去那邊旅遊。因為我申請時是寫訪友,若是自助旅遊,他們是連件都不收的,雖然我依規定提供了資料,但是,不代表提供資料就可以拿到簽證。之後,那位東京的朋友也被身家調查,蓋了官印後,再把資料寄到上海,把我的資料及東京的朋友的資料一併送到領事館,這段準備資料的時間大概有三個月,等了一個月,拿到回函,還是被拒簽。

導遊~黃淑霞

以台灣護照申請美國簽證也是一樣,但是,現在有進步了,從2012年開始,給我們「ESTA」線上申請簽證,若說方便,很多人也不這麼認為。我的護照還有三年的效期,照理出國只要半年以上的有效期限就可以了,前兩個禮拜我要到美國去,為了美簽,我得要重新申請一本晶片護照,才可以在線上,花14塊美金才能申請美簽,不過,線上申請真的很快,幾分鐘就拿到了。

 有晶片護照才能線上申請美國簽證喔!

波蘭~ANNA

我還滿想拿台灣護照,因為我老公跟女兒都是拿台灣護照,就希望可以跟他們一樣,去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權限,我們若要去美國或加拿大,還是需要簽證,因為波蘭人到美國或加拿大,非法移民的比例好像挺高的,我親戚有發生一件事,醫生跟護士小姐要一起去談情,他們去美國大使館辦理時,護士就被拒絕,就怕她非法移民,要等10年才能再申請。

之前,我先生要找我去關島,我跟他說我不敢,因為我在台灣不算有工作,也許會怕我拿到美國簽證後,會不會到美國其他地方,我就不太敢申請。

我現在還不能拿到台灣護照,要再過幾年,而且,要放棄自己的國籍。

德國~阿福

我不要拿台灣的護照,因為,我不要當兵!

我們已經有最好用的護照了,歐盟的都很好用,而且,德國的最特別,我們的封面是硬的,其他人都是軟的,而且,我們裡面的照片好帥。雖然沒有哈立德那麼長,但是...

巴西~OLIVANIA

我想要拿台灣護照,因為我覺得台灣的護照很好用,可是,我同樣要放棄巴西的國籍,所以,就一直沒有台灣護照。

我有兩個小孩,他們有台灣的護照,也有巴西的護照,若飛到美國,可以拿出台灣的護照,若拿巴西的護照就要簽證。

韓國~HONEY

我覺得韓國護照已經夠用了,可以去很多地方,我上次跟台灣朋友們去香港,我沒有申請什麼簽證,去到機場就可以去了,但是,我的朋友們不行,因為沒有台胞證,所以,我就要等他們,所以,還是韓國比較好。

我不曉得我們的護照不能去哪些國家,但是,我確定不能去的國家是北韓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們的護照不能去以色列,整個阿拉伯地區還有中東地區都是如此,雖然埃及是在這個地區內,唯一一個承認以色列的國家,但要去還是很難,老百姓也不想要去這個國家,當然,他們對我們也是一樣的刁難。

波蘭~ANNA

我現在的護照也不能去以色列,因為後面蓋了突尼西亞的章,只要蓋了阿拉伯國家的章,就進不去以色列了。不過,我之前有去過一次,還滿特別的,因為它的簽證不是蓋在護照上,若蓋在護照上,就無法進入其他的阿拉伯國家了,所以,就蓋在一張紙上,若把那張紙弄丟就慘了。那時候,我們是搭郵輪去,有個遊客買了一個很大的西瓜,他很開心,因為買到便宜的西瓜,郵輪的保全看到那顆西瓜就很不高興,叫他不能帶上郵輪,遊客當然也質疑,保全就開始切西瓜,看裡面是不是有炸彈,我就覺得,怎麼那麼有創意,我都沒想過。

來賓~鄭凱中

我這輩子都沒辦法進入以色列,因為我們的護照上面就有寫,全世界都可以去,除了以色列。

國旗哥~AGA

兩年前,我在規劃旅行時,南美洲,大家都想去秘魯,可是,我最想去的是委內瑞拉,那邊有全世界最高的瀑布,有兩倍的101那麼高,將近一公里,我那時候很想收集世界之最,所以,那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。後來,仔細一查,2007年之前,只要申請簽證就可以去了,2007年之後,不知道為什麼,全部拒簽,到現在為止,想去也去不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2007年到2009年,台灣護照有很多國家都拒簽,是政治勢力的介力。

埃及~哈立德

在台灣,無論國內外的辦事處,工作人員都非常好,非常認真,問題是,我們埃及沒有辦事處,因為我們開始不承認以色列,也不承認台灣,整個阿拉伯地區,就只有約旦跟我承認台灣,所以,埃及沒有地方可以辦簽證,我得飛到約旦辦理,就很麻煩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在2009年,我要申請來台灣,是以探親的名義來的,那時候還沒結婚,就要先辦結婚登記,再去公證處公證,再經過海協會,把公證的資料寄到台灣的海基會,我老公必須從上海飛回台灣,把這個證件領出來,再去申請我來台灣,之後,我老公再飛回上海,接下來的事情,就由我公婆去幫我們處理。我在浙江落好了戶,再在台灣落戶,再把所有資料轉成臨時出入許可證,再把證明拿到中國申請「大陸居民來台灣往來通行證」(陸胞證)(紫色的),我來到台灣就要落戶口,再去公證處公證,再換另外一本陸胞證(藍色的),這個過程大概要花掉半年的時間。

韓國~HONEY

韓國人一定要去當兵,當兵之前,不能拿到十年的護照,只能拿到單次的護照,一年只能用一次,用完就不能再用了,我有兩、三本單次護照。我當初想要搬到台灣,我就準備很多東西到機場,行李都送出去了,結果,我拿了單次護照,就把所有行李再拿回來,但不會退錢,等到回家,才發現我的護照在我媽媽的包包裡面,我媽媽怕我忘記,就幫我收起來,當時,她還在我旁邊一直罵我。

巴西~OLIVANIA

巴西的護照顏色是藍色的,裡面的照片還要有拍照日期的牌子,現在是沒有這樣了。在巴西辦護照也很麻煩,若沒有去投票,就不能辦新的護照,去投票時會拿到一張單據,要憑那張單據去辦護照。像我住在屏東,就要到台北的巴西辦事處投票。

俄羅斯~小安

我們有兩種護照,一種是國內的,一種是國外的,國內的就像台灣的身份證。現在的護照有新規定,在辦理當天,他們會幫你拍照,也都沒有修圖片,我覺得很醜,每次回去時,海關人員都覺得護照上的人不是我。

P1210832[20-14-52] 

我最近幫很多新人辦護照,就發現他們的出生地是俄羅斯,但我的出生地是蘇聯。因為我們在1922~1991年出生會寫蘇聯,後來才變成俄羅斯。

波蘭~ANNA

我們沒有寫出生國家,只有寫出生地,還好。我們的護照是紅色的,照片的角度跟其他國家不一樣,要側身照,而且,是黑白的,我覺得比較好看,每次拿出來,我都滿開心的。

P1210834[20-22-18] 

我們要辦護照時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,都要填一些很無聊的東西,身高、眼睛顏色、髮色,可是,我女兒出生時,眼睛是藍色的,三個月大時,去幫她辦護照,承辦人員問我她的眼睛顏色,我說我不知道,不知是棕色還是鐵灰色,就看他要寫什麼顏色,看了半天,他也判斷不出來,最後說,算了,是混血兒,最後應該會變棕色,就寫棕色,現在真的是棕色。

我妹妹在三個月大時,也是去辦護照,照片還是小嬰兒,在她差不多五歲時,我父母帶她去奧地利,那時候,波蘭還不是歐盟,也沒有申根這個東西,我們是坐火車去,每次過境都要停下來,海關人員會過來檢查每個人的護照,奧地利的海關人員看到我妹妹的護照,他說,五歲跟三個月大,長得不像,不是同一個,下火車,我們都很傻眼,我爸爸是在德國工作,所以,他的德文很好,他說,明明就是我們的女兒,長得跟我們很像,跟護照裡面也是長得很像啊,我們就覺得,是不是那個奧地利人不喜歡波蘭人,就在那邊搞了很久,最後,海關人員只好算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也有規定,嬰兒兩年要換一次護照,因為小孩子的臉會一直變。

土耳其~梵谷

土耳其的謢照是紅色的,是我的。土耳其的護照有四種不同的顏色,一般人就是紅色,可以去95個國家。黑色的是總統的,以及跟他一起工作的人,他們不用簽證,可以去全部的國家。也有一種灰色的,若在別的國家有特別的工作,比如醫生、工程師,去到那個國家三個月,不用簽證。在政府機關工作的人就使用綠色的護照,因為有危險,若到任何地方,有三個月免簽的權利。

可是,很奇怪,若爸爸有綠色的護照,全家都可以持有。所以,我跟我朋友要去歐洲,我要申請簽證,可是,他卻不用。

之前,在土耳其,我們要去警察局辦護照,因為要看指紋,可是,今年有別的政府單位,但我不知道在哪裡?好久沒去過土耳其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美國辦謢照的地方是在郵局,因為美國地方大,不可能特地飛去哪裡再辦,而且,處理速度很快,只是,他們辦護照的比例很低。日本的辦事處也有很多,有些在百貨公司樓上,有些在郵局裡面,有些在車站裡面,就要上網去查,不一定是在哪裡辦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