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寒冬燒什麼?!暖呼呼料理來報到!

141225 


南非~孔鏘

台灣的冬天很冷!南非也會下雪,而且,很冷,一到晚上,溫度會降到零下,年平均溫度是17度。比較起來,南非的冬天比較可怕。

P1210797[19-58-52] 

韓國~ZUZU

韓國的冬天大概是零下十幾度吧,我在韓國時,最討厭的季節就是冬天,一打開門,就感覺不能呼吸,然後,開始罵髒話,全部都是凍凍的、冰冰的。

越南~阿將

來台灣時,剛好是冬天,我以為跟越南一樣,大概23度而已,所以,剛來時,我就穿短上衣的套裝,從機場出來時,我冷得直發抖。北越的山上會下雪,但我是住在南越。

瑞典~艾瑞森

瑞典的冬天,南部有零下20幾度,我家是在西南部,我有看過天氣預報,北部最冷可達零下47度,把煮好的水灑出去,馬上就變冰塊了,那時候,天氣預報都說出門會有危險,因為太冷了,不管穿多厚都會結冰。

**********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我很會烤火雞,有一年,我住在加拿大,外面下雪,裡面有暖氣,我就在烤火雞,過了半小時,把它拿出來,再刷醬汁上去,最後再刷上楓糖,有時候可以用蜂蜜,但加拿大的特產是楓糖,刷上楓糖,就會油油亮亮的,20分鐘拿出來一次,我就覺得好熱,很怕警鈴響了。中國人很聰明,用自己的方式去烤,肉質就不會太老,皮還是酥的,之後,再熬一道牛尾湯,紅蘿蔔、洋蔥、蕃茄、馬鈴薯,再加上大塊的牛尾,就吃著火雞配著牛尾湯,那樣過聖誕節很棒。

知名作家~史丹利

我第一個想到會讓我很溫暖的料理也是牛尾湯,夏威夷不冷,但是,在國外待久了,真的會想要喝碗熱湯,夏威夷的牛尾湯是清湯,喝下去之後,心都溫暖了,因為在國外喝的湯都是濃湯,很少會喝到清湯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們冬天常常下雪,每次外面飄下鵝毛般大雪時,屋子裡面就很溫暖,我們就很喜歡在家裡吃東北的「亂燉」,這是東北很有名的取暖菜,幾乎家家都會吃,所謂的亂燉,就是把所有的菜都放到裡面,只要能想得到的菜都可以,而且,要燉很久,燉出來是濃湯。特別還要使用砂鍋,若把火關了,端下來之後,它還會咕嚕咕嚕一直滾,吃完了,菜還是燙的,不會變溫或變冷。因為那鍋菜有肉有菜還有湯,一般會拿來配白飯,一鍋就夠全家吃了。外面在下雪,全家就圍著那鍋,又喝湯又吃菜,很溫暖又幸福的感覺。

還有個重點,那些青菜不要用刀切,會破壞它的營養,要用手撕開,只要能撕的就用撕的。

P1210798[14-17-54] 

瑞典~艾瑞森

我們會吃很多湯品,但是,我要介紹傳統的食物,「法輪臘腸」(FALUKORV),我們有個地名就叫做「法輪」,這樣傳統菜就是從那邊發展出來的。

英國~宜玲

我帶來一道英國的家常菜,很好吃,在外面是吃不到的,我們都說是做給家人吃,而不是做給客人吃,作法很簡單,這叫做「STEW」,它類似濃湯,但又不是濃湯,也不是清湯,那個湯也不是要喝的,而是沾麵包吃的。

英式燉牛肉作法:

1.800公克牛腱加上適量麵粉、鹽巴、黑胡椒微煎。
2.加入兩顆洋蔥繼續拌炒。
3.加入牛肉湯與黑啤酒各300CC,燉煮2小時。
4.加入根莖類蔬菜繼續燉煮1小時。

若要更好吃,要把它放涼,最好可以放過夜,再把上面的油撈出來,看是要丟掉還是留著炒菜,其他的再加熱,就每次吃再加熱,不能冷著吃,這個可以放大概一個禮拜,放越久就越濃。

P1210800[14-33-42]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這道牛肉並不輸給法國的紅酒燉牛肉,黑啤酒的味道也很香,醬汁的味道也有出來,沾麵包或配小麵條都很棒。

韓國~ZUZU

冬天要吃熱熱的湯,大家都知道,日本有味噌湯,但是,韓國也有韓式味噌湯,我們味噌是甜的,叫做甜醬,也可以叫做大醬湯。韓國有很多湯的料理,我今天就是要介紹韓國的味噌湯,剛來台灣時,冬天就很想念這個味道,可是,很難找到道地的味道,我不太會煮菜,為了吃到真正的味噌湯,我就很努力去學,我人生的第一道菜就是味噌湯,我老公很愛吃,跟日本不一樣,我們比較濃,比較鹹,所以,一定要配白飯。

P1210803[15-47-48] 

越南~阿將

我帶來「越式酸魚湯」,這道是傳統的國民美食,我們會使用越南的酸子,因為酸子很天然,又很健康,還會發出香氣,這道菜會讓人胃口大開,也可以幫助消化,酸酸甜甜的,吃下去後,身體會冒汗。

我們會加香茅跟蒜片下去爆香,再加上水,酸果要泡一下,再倒入酸果汁,熬湯時,再加蕃茄跟鳳梨,讓香味出來。

P1210804[15-28-43] 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台灣人吃的酸甜,有時候比例很難捉到這麼好,尤其是喝魚湯,就怕太偏甜,蕃茄的酸甜跟鳳梨的酸甜都各有千秋,所以,不只有酸甜味,還有香辛料的味道,我覺得把它們煮在湯裡面,等於是天然的味精,再加上新鮮的魚,湯頭自然鮮甜。

越南~阿將

越南小吃很少有這道菜,作法很簡單,我也不曉得他們為什麼不賣?

日本~YUKI

日本的紅豆超好吃,在冬天有道很幸福的甜點,紅豆麻糬湯,日本的紅豆湯比較濃,裡面還會有麻糬,最好吃的麻糬一定要用烤的,烤完之後再放進紅豆湯裡面。日本人是喜歡到連自動販賣機都有在賣,連即溶包都有,直接用開水沖就可以了。

P1210805[15-39-21] 

英國~宜玲

我喜歡喝台灣的杏仁茶,但不喜歡沾油條,要直接喝。在台南,那是推著車子來賣,大概是11、12月才會出來,到了3月就收攤了。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天然的杏仁茶要店家自己去買杏仁回來磨成粉,然後再過篩,煮出來的才是天然的杏仁香味。一般,若是香到味道很濃郁,那都是加杏仁精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來台灣已經十幾年了,在我心目中,永遠排名第一的是鏘鏘鏘鏘鏘...薑母鴨,我非常喜歡吃薑母鴨,那一鍋一上桌,喝口湯,再配一口啤酒,啊,人間天堂。有次很誇張,我連著兩天去吃,我是九月份去,很熱,吃到後來,背後長了一大片的青春痘。

英國~宜玲

第一次吃到薑母鴨時,我就很想哭,因為吃薑母鴨就跟喝加熱的高梁一樣,整個都是酒。

韓國~ZUZU

我不愛吃薑母鴨,冬天當然要吃麻辣鍋,第一次吃的時候,我有點嚇到,因為又辣又麻,也很油,中藥的味道也很重,從頭到尾我只吃了一口,然後,一直吃白飯。每次冬天一到,姐妹們都說要去吃麻辣鍋,我都沒有回答。可是,很奇怪,我懷孕第八個月時,突然很想吃麻辣鍋,我就邀老公去吃,他就很開心,一吃到,太好吃了,連續吃了三天,我完全沒事,但我老公有事,他就拉肚子,我也不好意思再邀他去吃,所以,我去打包回來自己吃。

美食專家~胡天蘭

台灣的麻辣鍋跟原產地重慶的麻辣鍋最大的不同,是在味道上面有調整,若像四川那麼油那麼麻,台灣人可能不習慣,因為台灣人喜歡喝湯,傳統的麻辣鍋是不喝湯的,只吃料配主食,因為台灣人要喝湯,裡面的鹹淡比例才做了調整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之前,有位國外的部落格選出最好吃的泡麵,台灣不在榜上,但是,最難吃的泡麵卻有台灣,讓我們很不服氣,經過台灣網友激烈的討論之後,他就評比出台灣的十大泡麵。

《台灣十大泡麵》

1.麻辣乾麵
2.咖哩拉麵
3.洋蔥油拌麵
4.咖哩麵
5.烤肉口味乾麵
6.羅勒青醬麵
7.椒麻火鍋麵
8.大甲乾麵
9.手工麵
10.外省乾麵

知名作家~史丹利

我來說明一下,因為台灣泡麵不在他的榜單上,就有台灣人寄一堆台灣的泡麵去給他吃,有些並不是大家可以在便利商店看到的泡麵,第一名的麻辣乾麵,是一家麻辣鍋的店所生產,店家自己做成泡麵。

日本~YUKI

若是海鮮泡麵,日本人喜歡加上美乃滋,我們也流行用加熱過的牛奶來泡泡麵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若是比較辣的泡麵,我們會加入冰棒,它有個好聽的名字,叫冰火兩重天,屬於我們的創意吃法,熱湯跟冰水結合在一起,那個味道很刺激味蕾。

越南~阿將

我們在吃泡麵時,會先把魚露爆香,再加入泡麵裡面。

法國~法明

我今天要介紹「BOUILLIE」(寶寶粥),這個字是水在滾的意思,是給小朋友吃的,我小時候會去阿公阿嬤家,他們每天晚上都會煮給我吃,那個要一直攪拌,不然會燒焦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