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非洲食物大驚奇!吃東西也要軟硬兼施?!

141211 


 

△非洲新住民熱舞開場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你們(哈立德、MOUNA)為什麼不跳舞?

摩洛哥~MOUNA

因為我們是阿拉伯人,不能跟大家一起跳舞。我們的舞更有趣、更厲害,也非常性感,可是,不能給大家看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他們兩人雖然沒有跳舞,但帶了好吃的東西來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帶來一種椰棗,MOUNA也帶來一種椰棗,埃及的椰棗是軟的,摩洛哥的椰棗是硬的。

摩洛哥~MOUNA

那是因為出爐的時間不一樣,剛出來時比較軟。我喜歡硬的,因為不會很甜。我們是穆斯林,每年要齋戒一個月,剛開始吃飯時,就要喝水跟吃椰棗,因為它有很多營養,整天都沒吃,就需要糖分,吃兩個、三個就可以了。

查德~NESTOR

我聽說吃七顆等於半顆的威而剛,是真的嗎?

埃及~哈立德

另外一樣是甘蔗蜜,剛好今天錄非洲的議題,我就帶著非洲的甘蔗蜜,黑色的,很甜,非常好吃,也是天然的東西。

P1210645[15-41-53] 

△八位非洲新住民所在的國家。

摩洛哥~MOUNA

在摩洛哥,我的膚色也是算比較特別的,因為百分之八十的摩洛哥人,皮膚都很白。

埃及~哈立德

很多人不知道埃及在非洲,有一次,我在台灣辦手續,連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都問我,埃及是在阿拉伯還是在非洲?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一般來講,埃及是阿拉伯國家,但在非洲。

在撒哈拉沙漠以北,膚色都是偏白的,以南就偏黑了。

甘比亞~伊利瑪

西非的人會更黑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全世界只有13個國家人口破億,奈及利亞就是其中之一。他們那邊很會生,我只能這樣講。

奈及利亞~安娜

真的很會生,生七、八個是正常的。我媽生九個,我是第七個,我妹妹生了11個。

馬拉威~JUDY

我們國家有很多大象,現在比較少了,因為都被殺了,為了象牙。

可以從外表就看出是從哪裡來的嗎?

坦尚尼亞~湯達

看得出來,大家都知道,北非人比較白,埃及、突尼西亞、阿爾及利亞,都是皮膚比較白的,西非人都比較壯,剩下的非洲人,大部份膚色都比較暗一點點,另外,來自阿拉伯國家的人,看起來就瘦瘦的,不知是否沒有吃豬肉的關係?

我一直以為非洲很熱,台灣更熱,還會熱到頭痛。

埃及~哈立德

真的,大家都以為埃及在沙哈拉沙漠,很熱,但我在埃及從沒中暑過,在台灣中暑過兩次,我覺得台灣熱得不得了。

甘比亞~伊利瑪

我也有中暑過。

摩洛哥~MOUNA

台灣是比較濕濕的,會覺得非常悶,非常不舒服。台灣若是30度,在非洲有可能是50度,可是,台灣會比較悶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另外,台灣好像沒有所謂的冬天,有寒流才會冷,就算到了冬天也沒什麼感覺。

查德~NESTOR

有時候,我會從名字去分是從哪個國家來的,有時候聽他們講話,若講法文,可能來自喀麥隆或者塞內加爾,若講英文,可能來自奈及利亞。

奈及利亞~安娜

我們有十幾種母語,若母語之間無法溝通,就會講英文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分不出來。我是可以分大地區,但沒辦法分國家,在我的觀念中,非洲就三個地方,北非比較白,中非中白,南非有一點點黑。

在非洲足球盃,埃及已經三次冠軍了,若是我們的競爭對手,我們比較分得出來,比如說奈及利亞,或者摩洛哥,或者南非,一看就認得出來,也知道他們國家的一切。

我覺得,我們在非洲,就像美國在美洲一樣,我們是非洲的老大。

甘比亞~伊利瑪

我會看名字來區分,在我們國家,我們的名字在非洲國家中算短的。

查德~NESTOR

在非洲,名字最長的就是他們的總統。

甘比亞~伊利瑪

我叫做「EBRIMA NJIE」,其他非洲國家的名字都會長一點,好像他們的名字裡面會再加上父母的名字。

查德~NESTOR

看他的名字,我就可以知道他來自甘比亞或塞內加爾,因為「EBRIMA」是回教的名字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我的名字是「DEOGRATUS BUI MATENGE GEORGE CILAGULA MADINDA」,我們出生時,爸爸會帶我們去受洗,教堂會選一個名字,就用「DEOGRATUS
」,這就是我的名字,長大之後,因為我很乖,媽媽就叫我「BUI」,但有時候很皮,會讓爸爸很困擾,就用「MATENGE」,之後,在學校,大家覺得前面三個字不好唸,再加一個「GEORGE」,反正,就是會一直加上去。若是自我介紹,我會使用受洗的名字,「DEOGRATUS GEORGE MADINDA」,身份證上也是受洗的名字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的名字叫「KHALED」,再來,「AHMED」是我爸爸,後面還有「MOHAMMED」,是我的阿公,「NETWALLY」是我爸爸的阿公。護照上面還有另外兩個名字,所以,我的名字有六個字。

摩洛哥~MOUNA

我們摩洛哥都是兩個字,就我爸爸的名字「ELAYACHI」,還有我的名字「MOUNIA」。

南非~FAIZA

我們是,我的名字,爸爸的名字,爸爸的姓。

馬拉威~JUDY

我叫「JUDY SANGANO」,第二個字是爸爸的名字。當然,可以在中間再加上媽媽的名字,簡單一點,就用兩個人的名字就好。若結婚,再換成老公的名字。

南非~FAIZA

在南非,我老公有個朋友,他是在移民局上班,他會看皮膚來區分非洲各國的人,他說有很多種黑,有咖啡黑,有藍黑,有綠黑,我也不懂,有次,我們就在移民局外面,他就跟我說,〝那個是奈及利亞人,旁邊是迦納人。〞我說怎麼可能,不相信,我就走過去,〝WHERE ARE YOU FROM?〞〝NIGERIA,WHY DO YOU WANT TO KNOW?〞是真的認得出來,不是開玩笑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孔鏘呢?

南非~FAIZA

孔鏘不是南非人!

**********

坦尚尼亞~湯達

前幾個禮拜,我要去上班時,我跟我老婆在等交通車,我們就站著,車子來了,就直接開走了,奇怪,怎麼沒有停下來?我就馬上打電話給司機,他再繞回來載我們,然後,他的口氣不是很好,〝巧克力,以後要站在有燈光的地方,我才看得到你。〞我心想,難道我老婆也是黑人嗎?看不到她嗎?她一直招手,為何不停車?他可能在想事情,就直接開過去了。

查德~NESTOR

我是1998年來到台灣,那時候,黑人很少,有時候,台灣人會跑過來摸我的手,再看他的手會不會髒?還會問你〝你們國家是不是沒水?你是不是沒洗澡?〞我說〝非洲人一天洗三次澡,怎麼可能沒有洗澡?〞還問我〝那為什麼那麼黑?是不是太熱了?〞還問我,為何手心是白的?

坦尚尼亞~湯達

有個笑話,上帝在創造這個世界時,祂有準備一個湖,再叫大家去洗澡,白人跑第一個,非洲是最後才去洗,因為我們不相信那個水洗了之後會變白,到了那邊,水已經沒有了,所以,腳底碰到剩下的水,再用手去確認,所以,我們只有腳底跟手心是白的。

南非~FAIZA

之前,我跟個台灣人很開心的聊天,她突然問我〝妳會說RAP嗎?〞我想一下,沒辦法回她,我就笑得很大聲,但是,她不是惡意的,她真的以為RAP是一種語言,她是很認真的問我。

查德~NESTOR

有人問我,你們國家都吃什麼,我說我們都吃米,他說〝怎麼可能?非洲會有米?〞

甘比利~伊利瑪

有一天,我一個人出去,遇到三個台灣人,一個問我是從哪裡來的?我說非洲,另外一個人馬上說〝哦!伊波拉!〞非洲很大,只有很小的一塊地方有伊波拉,我的國家雖然也在西非,但是很安全的。

P1210655[21-09-31]  

坦尚尼亞~湯達

台灣人不只不知道非洲有54個國家,大家好像都認為非洲只有一個國家,我是坦尚尼亞,那就是非洲,就是伊波拉。前幾個禮拜,新聞有報導,好像疫區有個地方要滅村,我去上班時,同事說〝你們家要滅村了。〞什麼滅村?〝就是因為伊波拉啦。〞我就說我們家那邊沒有伊波拉,他說〝沒有,就非洲啊。〞我跟他說〝不是,非洲有54個國家,只有幾個國家有伊波拉疫情,我們東非坦尚尼亞,沒有。〞他還說〝那是你們家,你怎麼不緊張,我都替你緊張了,你不要靠近我。〞

另外,我回去非洲後回來,公司也是要求我要自我隔離,要在家裡待一個月。

旅遊專家~CARRIE

我對非洲的印象,就是它非常繽紛,五顏六色,非常豐富,北非有地中海,有埃及,有撒哈拉沙漠,東非就有大草原,有非常多的動物,南非我覺得最棒的是,開普敦、好望角,那邊都很值得去看看。

旅遊專家~比利

我以前對非洲的印象就跟大多數人一樣,就覺得非洲都是黑人,後來,到了埃及,到了摩洛哥,甚至,我在法國認識很多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白人,像知名作家「卡謬」或是設計師「聖羅蘭」,他們都是阿爾及利亞人,我才了解,非洲並不是如我們所想像。在宗教信仰上也是一樣,到了埃及,到了摩洛哥,才知道他們是「摩爾人」,信奉的是伊斯蘭教,當然,也有人信基督教,或是他們原始的宗教。

用什麼字或詞來形容非洲?

查德~NESTOR

『非』

為什麼非洲的「非」是這個字?亞洲也是「A」開頭,卻不是這個字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亞洲的「ASIA」是敘利亞文,代表太陽從東邊出來。

「非」這個字,原本的意思是「綠色的草」,就是綠色的大地,「非」就是草長出來的樣子。

查德~NESTOR

我每次都問別人,但沒有人可以回答我,不知為何是這個「非」?

坦尚尼亞~湯達

因為我們學到的,「非」這個字有否定的意思,感覺這是一個被否定的洲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文字有很多意思,若查「說文解字」,第一個意思,就是草長出來的樣子,代表生命力旺盛的地方。

摩洛哥~MOUNA

『可憐』

非洲是非常棒的地方,每個國家都有不一樣的東西,有的有動物,有的有油,有的有鐵,那為什麼我覺得可憐,因為百姓沒辦法去使用他們的資源,只有生意人,還有領導者可以掌控。電視上都是看到非洲人都沒有東西吃,沒有衣服穿,不是這樣子,是因為每個國家的領導者都拿百姓的錢去做自己的事,我才會覺得可憐。

馬拉威~JUDY

『溫暖』

在我們馬拉威,就算只有一根香蕉,小朋友也會分給其他小朋友,雖然吃不飽,但每個人都有吃到,他們也很快樂,一笑,眼睛就很亮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當初我們在坦尚尼亞時,我老婆問我一句話,〝為什麼你們的菜要切那麼細?〞就是因為要切很細,大家都分得到。我在家裡煮菜時,我也一定會切很細,讓大家一起來吃。

埃及~哈立德

『純』

我覺得這個字最能代表非洲,因為我們很多國家的發展是剛起步,所以,非洲最有吸引力的地方,就是純粹的自然,而且,這個字不只代表大自然,還代表了人,到了非洲,不僅會感受到大自然美的純粹,也可感受到人的純真跟善良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『強』

我很驕傲身為非洲人,雖然我們不懂得怎麼利用資源來賺錢,但是,將來若政府的想法有所改變,我們絕對比任何地方還更強。另外,今天八位新住民都來自非洲,而且,用中文和大家分享,這就是很強的地方。

奈及利亞~安娜

『愛』

「IFUNAYA」就是愛,很多人會去非洲幫忙,我們很感謝。

我老公在非洲住了15年,教會我們很多事,比如,就帶我們去挖竹筍,大家也都學到了。我老公也教我的家人包水餃。

南非~FAIZA

『人性』

「UBUNTU」在南非的意思是,「我是因為你是,你是因為我是。」現在大部份人所講的都包含在「UBUNTU」中,不管多可憐,不管多苦,每天都過得很快樂,所以,在非洲,沒有什麼假的東西。

**********

來賓~陳翊萱

我待在南非時,大概是10歲,對我衝擊滿大的,尤其是食物方面,南非最大的國家動物園是「克魯格」,進去以後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動物,然後,我們去附近的餐廳用餐,那是自助式的餐廳,沿路看到什麼動物,自助餐檯上都有。

來賓~阿布

我發現不能用既定的印象去想非洲,我去馬拉威時,路邊就有人在賣老鼠乾,我問當地人,既然吃老鼠,那吃不吃青蛙,他們反而覺得那很恐怖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