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強身保健大絕招?!想不到的各國偏方?!

141204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最近有則新聞,吃巧克力可以防蛀牙?!純的巧克力!沒有含糖的。聽說是天然的可可萃取物,會保護琺瑯質,這也是英國的研究。

緬甸~思思

從小,媽媽就會教我們,用開水加上鹽巴,再把燒得紅紅的木炭,用夾子夾著,放進鹽水裡面,之後,把木炭拿起來,再把鹽水喝下去,喝個兩、三次,喉嚨就不會痛了。

日本~YUKI

日本人是從小就有教,一回到家就要洗手跟漱口,而且,要漱口三次,嘴巴兩次,喉嚨一次,家裡也都會有漱口的藥,滴三滴漱口的藥水在水裡面,再漱口就可以了。

P1210567[20-14-50] 

另外,阿嬤時代的人都會說,若感冒喉嚨不舒服,可以在脖子上圍個蔥白,再用乾毛巾圍起來,因為蔥有殺菌的效果。最近科技越來越發達,好多醫生發現,直接吃比較有效,但是,一定要生的,所以,平常會吃蔥的人就不容易感冒。

還有一個,現在在網路上很流行,感冒喉嚨不舒服時,要吃棉花糖,很多醫生也有推薦,我是不知道真假,聽說吃下去之後,會在喉嚨形成保護膜,喉嚨就比較不會痛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在日本或在美國,確實有用棉花糖,西方會烤棉花糖,它是來自一些草本,叫「藥蜀葵」,這種植物本身就是可以滋潤黏膜,甚至有輕微的殺菌作用,也有人加上蛋白、糖汁、蜂蜜,確實有保護黏液的作用。

日本人有個好習慣,到了嬰兒室,到了安養院,甚至到了病房,先漱口三次,不只洗手還要漱口,大家也可以來推廣,非常好。

智利~芭蒂

我們有個偏方,小時候我們也很少看醫生,若是喉嚨痛,有痰,媽媽會做「洋蔥糖漿」,把洋蔥洗乾淨,切成四等分,再泡白酒,24小時之後,把洋蔥過濾掉,再把蜂蜜加進白酒裡面,這樣喝對喉嚨很好。

來到台灣,我也會這樣弄給小孩子喝,因為我不喜歡一直看醫生,女兒小時候喉嚨痛、咳嗽,我就弄洋蔥糖漿給她喝,晚上女兒就好多了,老公問她有沒有好一點,就發現她走路蛇行,她喝醉了,老公就把我罵了一頓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偏方當然很多,不過,有根據的,像是檸檬或鹽水,甚至於蜂蜜茶,不過,還是建議有幾種情況一定要去看醫生,話都講不出來了,吞嚥也困難,甚至呼吸困難,還是去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比較快。

來賓~班傑

我是八國混血,其中一個是愛爾蘭,愛爾蘭有個偏方,在熱紅茶裡面加入檸檬片,之後,再加入威士忌,大概是一半的威士忌,一半的檸檬紅茶,喝完之後,躺在床上,蓋上厚棉被,等四個小時,等到寒氣被逼出來就可以了。

另外,義大利人說要把病毒餓死,48個小時不要吃東西,就一直喝水。我兩種方法都試過,威士忌那一招真的有用,不過,餓死那招太痛苦了,到最後,還覺得更虛弱了,感覺病毒更強了。

來賓~黃百璐

之前,我有個室友是白俄羅斯人,我有一天就感冒,覺得好不舒服,他就告訴我一個偏方,把洋蔥放到鍋子裡面,再加一整塊的奶油,再加一點點牛奶,把奶油煮化了,再把它喝下去,喉嚨就會好哦,結果,我喝了之後,喉嚨沒好還很噁心。

韓國~安安

韓國有個說法,拿3、4顆洋蔥放在盤子裡,不要切,再放在房子的各個角落,它會吸病毒,就不會感冒。

營養師~趙函穎

洋蔥真的是很好的食材,裡面含有很強的含硫化合物,多酚類,而且,還有一個微量元素,叫做「硒」,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,就會有殺菌作用,若要吃洋蔥湯,可以用多一點洋蔥,再加上大蒜,大蒜裡面還有蒜素,另外,剛剛講到酒的部份,其實,小孩子是不能喝酒,可以使用老薑,老薑也有幫助循環的作用,暖身的效果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 
我覺得感冒時就要少說話,再來要多喝開水。

來賓~班傑

我小時候有個很糟糕的狀況,回到家,我肚子很痛,我媽跟一些客人在喝酒,我跟媽說我肚子很痛,她就叫我去沙發上休息一下,吃點胃藥,但還是一直很痛,結果,我阿姨回來了,她是護士,就馬上帶我去掛急診,結果是盲腸炎。所以,有時小孩子喊肚子痛,但他不知道是哪裡在痛,只知道肚子痛,而且,那種痛是痛到無法判斷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要去觀察孩子的現象,若是痛到無法緩解,一直哭鬧,甚至摸起來有硬板狀,都要注意,盲腸是在右下腹,有時候會合併發燒或嘔吐,要去觀察所有的症狀,盲腸炎若拖延,可能會變成腹膜炎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們若拉肚子或肚子不舒服,有個偏方就是拿白麵粉加上白糖,不要用水,攪一攪,吃一小碗,讓口水把它融化,就不會拉肚子了。若是胃痛,我們會用鐵勺裝一勺子的油,再放在炭火上烤,等到油滾了後,再拿一勺子的蜂蜜澆上去,等到蜂蜜跟油融合成一體,變成透明狀,再趁熱喝下去,這樣可以潤胃,對胃潰瘍什麼都很好。因為很好喝,我媽不在家時,我會自己弄來喝。

韓國~安安

小時候,我們什麼都不需要,只要用手就行了,很多小朋友肚子痛時,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,所以,我媽媽會幫我按摩肚子,一邊按摩一邊唱歌,聽著聽著就會睡著了,當然要看情況,若是心理因素造成的肚子痛,這樣就會安靜了。

智利~芭蒂

我們上次去馬來西亞玩,我先生就肚子痛,可能是吃太多了,問導遊怎麼辦,他就介紹我們用馬來西亞的「荳蔻膏」,它很天然,聞起來有一點像面速力達姆,我就用這個藥膏幫老公按摩肚子,之後,他就一直放屁,原來是脹氣,按摩之後,他就睡著了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若是消化不良、脹氣時,通常按摩有一定的效果,可以讓它整個緩衝下來,不過,急性腹痛的原因有2、30種,也有可能是急症,當你的魔手在按摩時,他還是痛,甚至於碰不得,有硬板狀時,真的要去掛急診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小時候,若肚子脹氣時,老人家會給我們吃甘蔗,真的有效,過一段時間,肚子就不會痛了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有時候,因為太油膩而造成胃脹氣,來點蔬果,確實是有效益。

*********

智利~芭蒂

我們家庭必偏良藥是「MENTOLATO」,就是曼秀雷敦,不管什麼問題,媽媽都會幫我們擦。

P1210577[14-15-01] 

韓國~安安

台灣的梅子粉裡面已經加了糖跟鹽,是沾水果吃的,但我們是天然的梅子,把籽拿掉以後,讓它風乾,之後再切碎,所以,是黑色的。若吃下去,它會在肚子裡面變成酸性,若夏天吃到不乾淨的食物,就有一點消毒的作用,也可以防止胃潰瘍。

德國~阿福

德國有個很奇怪的東西,是沙子,這是三千年前埃及人發明的,有兩種方法,一個是加水變成泥土,若有外傷,可以把泥土敷上去,再包起來,若有長青春痘,也可以擦,若關節有發炎,可以加上熱水敷上去,把它包起來。

因為德國人喜歡吃油膩的東西,喝很多酒,也可以用沙子加上水,再喝下去,胃酸過多、拉肚子或者是便祕,都有效果。這種沙子是從很深的地方挖出來的,在全世界,有好幾種不同的顏色,德國就是咖啡色,法國是綠色的,非洲是紅色的,中國是白色的。

來賓~黃百璐

我上次在德國也有看到一則報導,現在英國有些明星流行吃土,聽說吃土可以淨化,裡面有很多礦物質及微量元素,可以清
身體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民俗療法是有這種,不過,是外在塗抹用,若要吃進去,還是有它的問題。第一是來源是否有被污染,第二是能否消化代謝?

德國~阿福

我爸爸有養蜜蜂,小時候,我常被蜜蜂叮,我爸爸會拿一個針筒,把前面的針頭剪掉,若被蜜蜂叮了,第一就先把刺拔掉,再用針筒把毒吸出來。

坦尚尼亞~湯達

因為我們那邊比較多蛇或有毒的動物,所以,我們每一家都會準備一個石頭,這塊石頭可以吸蛇的毒液,當被咬到時,就在被咬的時候割一個小傷口,再把這塊石頭放在傷口處,它會把裡面的毒液吸掉,吸完毒液,石頭會自動掉下來,再用牛奶煮那塊石頭,可以重覆使用。

P1210578[14-32-26]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是火山石,在東非裂谷那邊才有。

日本~YUKI

日本人都說,若被蟲咬到,要先擦自己的尿,再去醫院。國小時,我朋友一直被毛毛蟲咬,因為毛毛蟲喜歡櫻花,櫻花上面超多,他就常被咬,一被咬,他就趕快尿尿,再去保健室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媽媽的爸爸,我們叫老爺,他們家務農的,冬天時會需要鍘草,當他要鍘草時,我們要幫他把草裝到袋子裡面,結果,那個鍘刀就切到我的手,我也不敢講話,那血就噴得到處都是,我就開始哭了,回到屋內,我阿公就拿起黑膠唱片,把它一扳開,拿刀子刮那個墨,再弄在我的傷口上,是有一點點效果,但是,因為切得太狠了,我後來好像有點暈眩,最後還是去了醫院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傷口若有裂開,要做適當的縫合,但是,可以用的方法都可以試,只是,要注意是否乾淨,也要預防破傷風。

日本~YUKI

在日本的阿嬤時代,他們說喝尿對身體很好,在國小時,我真的喝自己的尿,超難喝的。我有個鄰居阿嬤,她到現在還在喝。

緬甸~思思

但阿嬤是說要喝童子尿耶,妳喝錯了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尿療法是有流行過,那是民俗療法,也有人說要喝童子尿,事實上,尿素氮也有人把它提煉成膠囊,但味道還是很嗆。

營養師~趙函穎

與其有時間喝尿,那是我們排出來的不必要的毒素,不如多吃一些抗氧化的蔬果。

美國~歐陽姍

在美國,有很多人過敏,我們北邊的氣候是四季分明,冬天變成春天時,樹上的花會開,那時候,到處都飄著花粉,很多人就有花粉症。在美國,他們發現有個很好的方法可以避免,就讓孩子從小就養貓,養狗,就會慢慢習慣了。

來賓~黃百璐

只要吃全素,連奶蛋都不吃,只要差不多五個禮拜,過敏症狀就會好一半以上。

德國~阿福

我想請教一個問題,很多人都說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,但我發現,我若吃早餐,之後就會很想睡覺,根本不想出門,若不吃早餐,我就會很有活力,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

營養師~趙函穎

我還是建議要吃早餐,重點是,早餐選擇的是什麼?如果是吃漢堡,或很多糖類的食物,一吃下去,身體會分泌一些胃酸或是唾液澱粉酶,反而,會讓血液都用來消化,就會很想睡覺。若是選擇高纖維的食物,比如全麥的吐司、麥片,再搭配雞蛋,各式的新鮮蔬果,就不會有想睡的問題。

緬甸~思思

因為我常被蚊子叮,台灣的阿姨介紹我用奇異果加上皮蛋打成汁,喝一個禮拜之後,就不會被蚊子叮了,不知對不對?

營養師~趙函穎

基本上,奇異果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,多吃蔬果是可以預防蚊子叮咬,但也是看個人體質而定,而皮蛋含有很多阿摩尼亞,我們是不太建議吃這些東西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等今天等很久了,我要為「阿斯匹靈」講話,很奇怪,在台灣,阿斯匹靈好像毒品一樣,但在美國,這是家家必備良藥,這是萬靈丹,什麼毛病都可以吃。在台灣,去看醫生會給很多藥,我反而覺得這樣不太好。在美國,很多醫生說阿斯匹靈可以防心臟病,只是,若有胃潰瘍或什麼特殊的狀況,就不要吃。

有次,我先生從美國回來,因為時差很嚴重,就頭痛,一定要去看醫生,在台灣,去個醫院要花上半天的時間,因為他頭很痛,我有先給他吃阿斯匹靈,那個醫生說,不可以,這樣會很嚴重,你屁啦,西醫明明說吃這個是可以的。

家醫科醫師~謝瀛華

阿斯匹靈是百年老藥,鎮熱解痛,乙醯水楊酸,還可預防心臟病復發,也可降低8%的大腸直腸癌的風險,但這是針對西方人的研究。東方人心臟病的比例沒那麼高,雖然可以降低10%左右的心臟病比例,但我們本來比例就不高了,反而要注意的是出血,那是從4%變成8%,所以,還是有出血的危險,所以,結論就是要低劑量,75~100毫克,一天一顆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