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唉呦!好害羞喔?!各國內診小秘密?!

141113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根據一項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女生雖然越來越注意自己的健康,不過,還是有三成的女性怕內診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現在很多醫師都跑到中國去了,第一,是因為中國的醫療資源慢慢在加強,第二,台灣人其實不太尊重醫生,會讓很多醫生在專業上面受挫。

醫師~陳保仁

其實,我考專科醫師那一年,有136個婦產科醫師去考,而這幾年,只剩30多人去考專科醫師。再來,大家是越來越保守,比較危險的科別,比如癌症的相關科別,越來越少人要去碰了,產科的部份也偏向於產檢,生產就留給其他醫師。

我想給整個醫療環境一些意見,若在50年前生,10萬個媽媽生產,有120個會意外走掉,現在呢?10萬個大概是6個,代表死亡率是以前的20分之一,但是,現在被告的人反而變多了,所以,我覺得要多一點寬容。另外,我對病人有些建議,其實,現代人對醫生都還算客氣,都是出事才不客氣,但我覺得對醫護人員、行政人員能多一點點感謝,若有什麼疑問,當場就講,因為有時候我們也會忽略掉,還要適當回饋你的意見,這個回饋也許是正面,也許是負面,但對大家都好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們那邊要看是什麼城市,我在廈門時,在等候時,就可以看出,明顯的隱私度就不夠,台灣可能就出現號碼,名字不會全出現,比如「王寶」,在我們那邊,就是大紅字,叫什麼名字,一字不漏,進去之後,大家都在那裡,有什麼狀況要跟醫生講,然後,要你去排內診,內診是在另外一個房間,進去後,要自己舖隔離墊,我就說〝啊?自己舖。〞那感覺好怪,旁邊已經躺著兩個,雖然有簾子,但都沒有拉起來,你也是,躺下,把腿搭上去,整個像上刑一樣,醫生在看診時,是一個接一個,該想什麼呢?該說什麼呢?因為可能人多,問得也多,醫生脾氣就不會太好,我曾遇過,醫生就很不耐煩說〝這上面不是寫著嗎?自己看,不會看嗎?〞就好像自己做錯什麼事了?

醫師~陳保仁

現在醫院都有受一些評鑑的管制,一次進去兩、三個有可能,但是,內診的部份,很多地方都一個檯子,頂多有兩個檯子,但也是隔開,很多醫師如果病患太多,確實會有一些負面回饋,不過,因為網路很發達,他的病患人數很快就下來了,病人會多,多數是問診型的,內診的部份就會少一點點。

若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,或有一些衝突,老實講,是會有,但現在醫師會自我約束,像我自己,若快發起來時,就先休息一下,因為我們也老,身體也要顧。

印度~NILAM

我們的婦產科醫生大部份是女生,就不會那麼怕,印度比較保守,若是男的婦產科醫生,她們不敢看,尤其是未婚,會覺得很尷尬,就覺得,為什麼要給陌生人看?印度還有一個很糟糕的事情,因為我們印度人結婚前不會有性行為,若真有人不小心懷孕了,她們不敢去看醫生,醫生也會罵,若別人知道了,不只有她倒楣,她的姊妹也都會嫁不出去,就算已經訂婚了也不行,所以,我想印度女生很少婚前去看過婦產科。就算是婦科疾病也就拖下去,我婚前也沒看過,還好我沒病。

緬甸~思思

緬甸也是很保守,在緬甸,會去看婦產科就是不正經的女生,我在網路問我姑媽,因為我沒有進去過,想問一下緬甸的婦產科是怎麼樣?姑媽反而問我什麼是婦產科?她60幾歲了,也沒去過婦產科。

我們生小孩都是叫產婆來家裡,就算懷孕,也不會去產檢,我們是很自然的生產。我有個朋友,她是肚子不舒服,一直痛,她不敢在緬甸檢查,就跑到中國去檢查,才知道她子宮長了水泡,對我們來講,是真的很保守。

泰國是比緬甸好多了,可是,也很少去看婦產科。

智利~芭蒂

我們國家應該是算保守,我覺得在台灣看婦產科很幸福,因為診所很多,在智利,我們只有一間大醫院,我們一定要去我們市區的大醫院,不可以去別的醫院,那間大醫院就一位婦產科醫師,他就很忙。

有次,智利的夏天流行穿丁字褲,我的丁字褲穿得太緊,就變成尿道發炎,但我不曉得,只知道尿尿都好痛,就一定要去看婦產科,一進去就看到「聖誕老公公」,因為他非常老,可是,感覺很親切。

不好的是,因為他就負責你們市區,等於我媽媽也去那邊看,我奶奶也去那邊看,一看我的病歷,就知道我是誰家的女兒,所以,他在幫我檢查時,就跟我說〝其實沒什麼,妳是丁字褲穿太緊了,這陣子就不要穿丁字褲了。〞他還順便問我〝妳媽媽上次來看陰道發炎,有好一點了嗎?〞我說〝啊,我媽陰道發炎?我不知道耶。〞然後,他又說〝你阿嬤更年期的藥還有嗎?〞我說〝我阿嬤更年期?我都不知道。〞因為阿嬤不會講這種事,我回家之後,就非常害怕,會不會過幾天,我媽去看過婦產科,就來罵我,過了兩個禮拜,果然,我媽問我〝妳看,妳就是丁字褲穿太緊了,把丁字褲全部都丟掉。〞我就說〝那妳陰道發炎是什麼原因呢?〞我也跟阿嬤說〝妳更年期為什麼都不講呢?〞阿嬤就很驚訝〝啊!妳怎麼知道我更年期?〞

所以,在台灣很幸福,沒有人會知道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覺得美國醫生會問的東西跟東方的醫生不同。像我第一次懷孕,是在台灣,我也不知道怎麼檢查,可是,就要尿尿,很簡單,但是,我老公就不講話,我在猜,醫生可能覺得我們是不正當的關係,所以,他說〝有了,妳打算拿掉嗎?〞我覺得很驚訝,他大概覺得我是留學生,不小心懷孕了。可是,我懷第二個時已經38歲了,得要做羊膜穿刺,這個檢查在美國是選擇性的,醫生會建議你檢查,後來,我怕會很痛,他就問我的宗教是什麼,因為有些人是天主教,就算有染色體異常,或是有畸形,一樣會生下來,但有些人就會不生,假設是畸形,但醫生沒有檢查出來,美國人很會告,就會有一些糾紛。

英國~宜玲

英國人生產是找助產士,除非有問題,才會去看醫生,因為我們的婦產科,本來就是不能隨意去看的,基本的檢查都是家庭醫生在看,若有問題,若有什麼意外,他就會幫你安排找婦產科醫生,若是懷孕,就排去找助產士,所以,妳懷孕的過程,以及產後,都是助產士到妳家,就算在醫院生,也是由助產士幫妳,而不是醫生,除非有問題,才會去叫醫生過來。

醫師~陳保仁

在早期醫療資源不普遍,還有幅員太廣大,助產士是必要的,台灣在這30年的努力,助產士是越來越少,舉個簡單的例子,妳願意給助產士接生,還是給醫生接生?如果醫療環境許可之下,大家都會到醫院去。

英國~宜玲

在英國,助產士要唸八年的書,所以,是跟醫生差不多,只是,助產士是專門看那些懷孕以及生產的過程,如果都順利的話,很多女生比較想要給助產士看,其實,英國的助產士幾乎都是跟著醫院,當妳懷孕時,會有一個助產士,一個醫生,妳可能沒看過醫生,但他會看妳的案子,他會跟妳的助產士見面,如果是超過助產士能力範圍以外,才會把醫生請出來。

*********

來賓~林秀琴

我第一次要去內診時,醫生說〝好,進去,把衣服脫掉。〞我那天是穿連身裙,也不知道到底要脫什麼,我在那邊晃了很久,算了,應該是這樣吧,我就按照我自己的想法,我就把它全部脫光光,還要一個人冷冰冰的爬上去,我前一個病人可能腿很長,我還自己在那邊調位置,腳又跨不上去,最後跨上去了,腳很開,感覺就是〝歡迎光臨我的...〞緊張到也沒先蓋住,後來,醫生一打開簾子,〝小姐,妳幹嘛這樣!〞我心裡想,你才幹嘛咧,護士就進來,叫我先下來把衣服穿上,我就說〝你們很奇怪,剛剛叫我脫掉,現在又叫我穿上!〞她說〝只要脫內褲就可以。〞我都脫了,再拉上來,好像被打槍的酒店妹,還要再自己穿衣服,整個都破滅了。

來賓~李妍瑾

我最怕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他要拿鴨嘴鉗把你弄開一點,我們是年輕女性,彈性比較好,又沒生過孩子。

來賓~林秀琴

我們也有彈性,妳是怎樣?我們也很怕被弄壞掉。

來賓~李妍瑾

我真的怕被弄壞掉,弄開之後,會拿一根棒子,刮一下,就覺得很尷尬,而且,撐開來那一剎那,是很不舒服的。

醫師~陳保仁

現在的內診,都用比較細長的鴨嘴,我們也會看情況,生育過跟沒生育的,生過以後,在喊真的會有回音,我們就會用比較大的,不過,亞洲區普遍都還好,若真的比較鬆弛,用太細長,東西會壓下來,不好查看。在這部份,若有不好的經驗,可以跟醫生溝通一下,我們就會小心一點。

撐開之後,要採集時,我們會使用「抹片刷」,以前是用木棒,甚至是棉棒,採集率比較差一點,抹片刷有個好處,還滿軟的,伸出去之後,會轉個幾圈,才能有足夠的細胞可以取得,老實講,子宮頸沒什麼神經細胞,應該是不會太痛。

另外,有講到做陰道的超音波,現在的器材比早期小很多了,但是,我也老實講,它也很難舒服。

智利~芭蒂

我也非常怕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雖然不會很痛,我有次問醫生,我可不可以請我先生在家裡挖一挖,再送過去檢查,那個醫生說不行,因為需要保持它的濕度跟溫度,才能做檢查。

醫師~陳保仁

這是很新的公共衛生的概念,如果那個地方醫生沒那麼多,又有很多人需要看診,那怎麼辦?就有一種「自我採檢」,可是,它沒有辦法測抹片,因為抹片採下來是細胞,細胞需要很快固定,運送,你沒辦法做這樣的事。不過,有一種更細的小棉棒,直接放到陰道裡面,因為你不知道子宮頸在哪裡,伸進去,就攪一攪、刷一刷,拿出來,再放在信封袋裡面,送回去就可以了,不過,它測的是病毒。

日本~晶晶

我怕做陰道超音波,醫師有講,現在逐漸有在改善,但我記得十年前,第一次去婦產科時,我沒發現,那個儀器那麼大支。我在日本時,曾經教過書,我的學生剛好來台留學,因為台灣濕氣比較重,過來一個月,就開始感染,她拜託我陪她去看醫生,在做陰道超音波之前,看到那一支我就嚇到,因為她才20歲,在等待時,聽到很多腳步聲,並不只一個人,除了醫生之外,還有四五個人一起進來,問了什麼情況,醫生說,剛好實習生過來,順便現場教學示範。

醫師~陳保仁

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十年前,也許真的有這種情況,但在近三年來,若去教學醫院,有實習醫師在,通常他會註明「教學門診」,你同意才會讓你去看那個診,所以,是有改善了。我鼓勵大家,若覺得不舒服,請主動告知,〝我沒有性經驗,我不想內診。〞其實,我們醫生也不是那麼愛內診。

韓國~小敏

對我來講,最可怕的是羊膜穿刺,我有上網去查資料,一半的人認為很危險,不要做,一半的人認為很安全,可是,這一胎我是意外懷孕,之前身體不是很好,不然就做個徹底檢查,我也比較過韓國跟台灣的羊膜穿刺,韓國大概是三萬塊台幣,報告要等14個工作天,若想早一點拿到結果,還要再加一萬塊,台灣是相對便宜,才八千塊,所以,我當天就決定做了。

護士進來抹藥時,她就跟我講〝一點都不痛喔!〞我也就很放心,可是,醫生來了之後,用針去戳的時候,天啊,哪會不痛,痛死了,我差一點就跳起來。

醫師~陳保仁

那個針其實很細,比抽血的針還細,就像肚皮抽血,那你抽血會不會痛,有人會痛,有人一點點痛,若要說完全不痛,就有點騙人,就像抽血一樣的感覺。

日本~晶晶

我有聽說過,不是有非侵入性的羊膜檢查嗎?

醫師~陳保仁

沒錯,現在是利用抽血,就可以偵測寶寶的一些染色體,但是,它有它的優缺點,它準確率是滿高的,可是,它只能偵測三種染色體的異常,那羊膜穿刺,它是23對染色體都可以看到,廣性是不太一樣的。

美國~歐陽姍

像抹片這些,做久了就不怕了,脫褲子也沒關係。可是,我最怕乳房攝影,太可怕了,我一直都沒有做,後來,生了我兒子,婦產科醫生問我要不要做?那時候已經39歲了,醫生叫我快去檢查,那個機器,很恐怖,它把你的奶奶像一坨麵糰放上去,那個機器越夾越緊,都夾到快噴出來了,很痛。我覺得世界不公平,男人應該要有睪丸檢查,〝啊~〞

醫師~陳保仁

我們用超音波就行了,要不然,一輩子只能夾一次。

亞洲人的乳房比較細密,比較緊,現在的趨勢會鼓勵機器檢查,因為自我檢查,有時候是檢查不到。

美國~歐陽姍

為什麼不能照X光就好?

醫師~陳保仁

妳問得很好,我們現在的判斷原則,是攝影裡面有沒有鈣化點,就得用擠壓的方式,至於擠壓痛不痛,大奶小奶,只要夾了都會痛,研究顯示,大的比較痛,小的比較不會痛。

**********

韓國~小敏

我懷孕去婦產科時,就想只要照超音波就好,沒有想到要內診,我就脫褲子,一樣腳開開,因為醫生要兩邊跑,我就等了幾分鐘,也是很尷尬,我只好用手遮住下面,但醫生用很不耐煩的口氣跟我說〝妳是來檢查手,還是來內診的?〞讓我很尷尬,我就把手拿開,開始內診,那個過程是很快,但回到家,就覺得醫生講的話讓我很不舒服,所以,我下定決心,若下次再去,醫生還是那樣,我要到另外一家婦產科。隔了一個月再去看的時候,旁邊的護士小姐可能認得我,就跟醫生半開玩笑說〝醫生,她是那個WTO的小敏。〞醫生當然沒看過節目,謢士就開始跟他介紹節目性質,我覺得很現實,醫生的態度就180度轉變,還問我,上次內診回家後有沒有不舒服?後來,我就沒換醫生了。

印度~NILAM

我去看診時,曾被認出來過,因為去醫院時,剛好每次都在播「GTV27台」,那次EWA也有去,可是,她戴了口罩,人家不知道她是誰?那天剛好播到我們,就好尷尬。

緬甸~思思

之前,我月經要來之前,就白帶比較多,去檢查時,醫生叫我脫掉褲子換衣服,再去躺著,因為會害羞嘛,醫生在檢查時,我就很緊張,醫生會叫妳放輕鬆,一聽到他的話,我就放屁。

醫師~陳保仁

這代表她真的有放鬆,要是我,我會安慰她,本來就是有狀況才會來看醫生啊,我覺得沒關係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的卵巢有個小瘤,我朋友介紹我去看一個很好的醫生,但是,那個醫生已經不能再接多出來的病人了,去到診所,有幾個醫師可以選,我就選了蔡醫生,一進去,天啊,年紀好大,頭髮都白了,而且,他還掛一個點滴,但他人很好,也很專業,只是,我朋友都63歲,她也嚇到了。

理所當然,那個醫生怎麼會看這個節目呢?

智利~芭蒂

我姊姊有次出去玩,可能太高興了,突然間就尿血,她嚇到就去看醫生,一進去就碰到一個帥哥醫生,他是西班牙人,是個實習醫生,他到智利去,因為我們智利也講西班牙文,他去了之後,所有女生都要去找他看,但他還沒有拿到正式的醫師執照,不過,還是在固定醫院看診,他的門診每天都是爆滿的。

P1210372[21-02-55] 

**********

緬甸~思思

因為我第一次月經來的時候,小腹就會痛,那時候,人家都說,沒關係,生完小孩之後,月經來就不會痛了,可是,我生完小孩了,月經來還是會痛。

醫師~陳保仁

月經來會不會痛,理論上,生完小孩是會改善的,可是,還有兩個但書,第一個,你的子宮有沒有其他疾病?第二個,妳婚後的生活幸不幸福?還包含床第生活好不好?

智利~芭蒂

我想要問,什麼時候要看泌尿科,什麼時候要看婦產科?

醫師~陳保仁

我給一個簡單的建議,肚臍以下的所有問題,可以先去找婦產科,如果是簡單的發炎,他會協助處理,若發現有其他更大的疾病,就會把你轉到泌尿科,這樣比較省事。

日本~晶晶

我要幫朋友問一下,她沒有結婚,已經40多歲了,在日本,有個醫生跟我講過,如果女生一直單身,沒有性行為,很容易得婦科疾病,我朋友一直沒有交男朋友,醫生好像跟他說,可以找個男的一起玩一玩,有些肢體接觸,可以提高賀爾蒙,不然,就會很容易老化、生病,我朋友真的滿擔心的,不知是不是如此?

醫師~陳保仁

我從兩個角度來看,一個是情感面,情緒荷爾蒙若有一個好的情感支持,的確會比較好,第二個是生理學上,單身與否,結婚與否,最重要是有沒有生育,如果有生育,尤其早一點生育,得到婦科相關疾病的機會都會減少。很多人不結婚,都說男人無用,但我覺得,沒有用的東西還是有存在價值。

現在,沒有生育,沒有結婚的人越來越多,當然,也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壓力,就去檢查,如果有出現異常,就可以早點處理它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要問醫生,性生活可以到幾歲?

醫師~陳保仁

只要妳想,只要妳行,就可以。

現在,不論老年人的健康,夫妻的健康,性生活都扮演重要的調味劑,不能缺,但是,怎麼樣讓它更愉快,可以運用很多方法,比如女生比較乾燥,比較沒有慾望,甚至男生體力比較不行時,都有方法可以協助,讓大家享受魚水之歡。

美國~歐陽姍

那男人體力不足怎麼辦啊?

醫師~陳保仁

..........(啞口無言)

中國吉林~寶寶

每天看那麼多女生,怎麼維繫跟老婆的感情?

醫師~陳保仁

我以前的標準答案是,工作是工作,看完真的就忘記了,我們記得的不是漂亮的外觀,而是嚴重的病情,所以,被醫師記得不是好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