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唉!有苦難言說不出?!台灣媳婦辛苦的事?!

141112 


 

△歐陽姍以「阿嬤的話」開場。

來賓~楊羽霓

我覺得我是生活在台灣最快樂的媳婦,我有把中國優良的傳統帶進台灣。

我覺得做台灣媳婦真的好辛苦,在大陸,嫁了人,生了小孩,很快就可以回到職場了,因為在大陸只生一胎,有爺爺奶奶,有外公外婆,生了一個孩子之後,一定有人帶。可是,台灣社會是,爺爺奶奶生好幾個,外公外婆也生好幾個,他們有他們的事情要做,小孩若要去託嬰,一個月的保母費是2萬,若出去工作,也許一個月只賺到3萬,其中2萬要付給保母,等於辛苦去工作,錢都給保母了,所以,很多人會考量,再加上夫家也許會給壓力,到最後,就變成,生了小孩之後就辭職,在家當全職媽媽,一連生了兩、三個小孩之後,十年過去了,若想要再回職場,也沒什麼機會了,最後,嫁了人,就一輩子當黃臉婆了。

在你們國家當媳婦會比較幸福嗎?

智利~芭蒂

當然幸福,不只幸福,還是非常非常的幸福。因為我們不用跟公婆住,也不用煮飯給公婆吃,我們煮的飯也許公婆不喜歡吃,也許你們會覺得我們很不孝,其實不是,因為我一直都有在關心他們,他們沒有錢,我們會給他們錢,他們要去看醫生,我們會陪著去,若有需要,他們還會幫我們帶小孩,也會來我們家度個周末。我們只需要做一件事,他們的生日非常重要,一定要帶他們去吃飯,送禮物給他們,一定要記住公婆的生日。

我嫁到台灣,一開始就跟公婆住,我還很天真的想,好棒,可以有爸媽照顧我。

日本~YUKO

我覺得在日本當媳婦比較幸福,在日本不用跟公婆一起住,可是,日本有個習俗,在8月跟12月時,要送禮物給關心的人,通常都是對長輩或者是上司以及客戶,8月叫「御中元」,12月叫「御歲暮」,在換季時,好久不見了,但我還是關心你,就要表示感謝。

年輕人可能越來越少注重這個習俗,可是,對夫家還是要送禮物,水果啊,消費券啊,給他們看自己的心意,那他們也會對我客氣一點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人也有這種習俗,我們叫「孝敬」,孝是對長輩,敬是對長官,所以,在夏天,我們有「水敬」跟「冰敬」,就給一點錢,讓他可以去買一點涼水,或者可以去買冰塊,在冬天,我們叫「火孝」,去買木頭送他,或是給他錢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這好像是在季節變換時,要關心長輩,叫他們要照顧好自己。

英國~宜玲

在英國,媳婦非常幸福,也不用幹嘛。在英國,結婚是「1+1=3」,你離開你家,我離開我家,我們再成立自己的家,再偶爾回去先生家,偶爾回去太太家,節日一定要在某家度過,除非你可以自己煮,那就把所有家人都請過來。台灣的話,是「1+1=1」,結婚了,你進來了,你也進來了,都被搶去的感覺。

在台灣也不會先同居,一結婚就要一起住,在英國,我們會先同居,試試看。我覺得台灣媳婦真的太辛苦了,一結婚,就要學會當老婆,要學會同居,學會當媳婦,很多年紀大的,還要馬上生小孩,就要學會當媽媽。

來賓~丁寧

還要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。當初,我一個朋友嫁到他們家之後,最大的問題不是婆婆,而是小姑,她的小姑非常難搞,因為小姑就是千金小姐,因為家裡只有她一個女兒,其他三個都是兒子,所以,她一直都是被放在手心上呵護的。有次,她又打電話跟我說,〝妳知道我小姑說什麼嗎?〞因為她剛生完小孩,就想要用蘋果減肥法,她買了12顆蘋果,放到冰箱去,每餐都吃兩顆,結果,她小姑回家,打開冰箱就說〝媽,蘋果呢?〞她媽說〝蘋果沒有了嗎?可能是妳嫂子吃了吧?因為她在減肥。〞她小姑就說〝她是誰啊?白雪公主嗎?吃那麼多蘋果幹什麼?〞我朋友聽到就酸了一下,但不想跟她計較,但是,她婆婆竟說〝對哦,幹嘛吃那麼多蘋果?奇怪,減肥就減肥,吃那麼多蘋果幹什麼?浪費錢。〞

我覺得小姑講就算了,如果長輩再搭腔,事情就沒完沒了。

我們父母親都是這樣教我們,若嫁到夫家去了,嘴巴要收斂一點,我結婚時,我媽跟我說〝妹妹,妳結婚了,脾氣要收斂一點。〞我就說〝媽,我為什麼要收斂,我脾氣很好啊。〞所以,我們長輩都會叫我們閉嘴。

兩性專家~小彤

我有個朋友也是這樣,她婆婆就像是清朝時候的格格,很大官腔,她只要做錯事,她婆婆就叫她跪下,頭幾次也就算了,就盡量少犯錯,有一次,又叫她跪下,她就忍不住了,她就回一句〝我們家又沒有死人,幹嘛跪下?〞她婆婆氣了將近10年,所以,當媳婦有時候嘴巴還是不能太利。

英國~宜玲

我覺得看妳願意被討厭,還是願意被欺負?我比較願意被討厭,你可以討厭我到死,你喜不喜歡我,都沒差,可是,我不要被欺負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剛嫁過來時,我老公只跟我講一句話,〝我們不跟爸媽住,但是,妳要遵守一個原則,老媽講話永遠是對的,即使是錯的也是對的,永遠不要頂嘴,回家妳跟我怎麼講都可以。〞到現在,我一直都遵守得很好。

你們覺得台灣媳婦是什麼樣子?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應該會做家事,會煮飯,會打掃,後來,我聽說,台灣的婆婆比較愛大屁股的媳婦,他們是說很會生,我告訴你,我生...一個「足球」給你。

說錯了,是「足球隊」,不過,我生了三個,老娘不要了。

波蘭~ANNA

在來台灣之前,因為身邊真的沒什麼華人,台灣人就不用講了,我的印象都是來自於電影,像是「大紅燈籠高高掛」,不是被欺負,就是要耍心機,真的很可憐,不過,想說那反正是電影,只是以前的故事。來台灣之後,發現有些媳婦真的滿苦命的,要做家事,要顧小孩,可能還要去上班,反正,在公園裡面聽那些故事,每個人都好忙的樣子。

智利~芭蒂

來台灣之前,我覺得台灣媳婦給我的印象是很保守,一定會穿長褲、長裙,可是,來台灣沒多久後,我有看到一個年輕貌美的辣妹,她牽著一個小孩,我想,那應該不是媽媽,因為她的牛仔褲很短,上面再穿一件背心,很漂亮,我們是一起進電梯,那個小朋友一直要她抱,就一直抓那個女生的皮帶,那個女生就說〝不要學你爸爸,每次都脫我褲子。〞

香港~JENNY

香港有句話形容潮洲人叫做「潮洲怒漢」,也許早期很多台灣人都是從潮洲移民過來,潮洲人就會打老婆,若要結婚,就不要嫁給潮洲人,因為那邊的婆婆會欺負媳婦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以前沒來台灣時,台灣老婆給我感覺就是很能忍,在沒跟老公交往前,在瀋陽就認識很多台商,有的台商會帶老婆過去,有的不會帶,沒有帶的人,旁邊全都是二奶,那是一種流行了,若沒有二奶,就會沒面子。後來,我認識一個台灣太太,她也是跟老公過去的,整天什麼事都不做,就跟著老公,我們都沒事嘛,每天坐在西餐廳聊天,因為她的小孩還小,我就問她〝妳把兩個小孩放在家裡,每天跟著老公什麼事也不做,那妳放心把小孩給老人家帶嗎?〞她就說〝沒辦法,我如果不跟著老公,我們家就散了。〞因為她還沒有到瀋陽之前,就有聽到風聲,台商都會找二奶,她也很擔心她老公會這樣,但她也什麼都不問,假裝不知道,每天對老公照顧得無微不至,天天陪著老公,二奶就沒機會跟老公見面,自然而然就散了。

我覺得這太厲害了,能屈能伸,要是我,就端一把衝鋒槍跟她拚了。怎麼可能忍耐,一定給她掃射了。台灣媳婦能夠冷靜對待,真的很厲害。

來賓~丁寧

我在公園認識一個媽媽,她是從麗江嫁過來的,她個性很直,在麗江時,她是當導遊,是個有工作能力的人,嫁過來之後,她就發現一個問題,她跟婆婆去菜市場買菜,菜販就問她婆婆〝這個哦?多少錢買的?〞她本來聽不懂他們的台語,可是,每次去,不同的攤販都問同樣的問題,她就把這句話背起來,再去問她先生,她先生就不太敢講,不過,看她先生的表情,她就知道這句話有問題。之後,她想去考機車駕照,她婆婆跟她先生講,不准讓她去學機車,也不准讓她身上有提款卡,不准讓她有戶頭,因為怕她會跑掉。

她說氣到想要離婚,想要帶小孩回麗江,我問她,公婆有跟他們住一起嗎?她說沒有,我就跟她說〝那就簡單了,我們台灣人有種奸巧,我們會做雙面人,妳婆婆說什麼妳都說好,千萬不要跟她搭腔,千萬不要跟她對衝,回到家,要不要做,隨便妳。〞她就說〝我不要,為什麼我有話不能講?〞我跟她說,在台灣就要學會變通,跟她聊了幾次之後,半年後我們再遇到,她說跟婆婆的關係還不錯,也有自己的提款卡了。

兩性專家~小彤

我覺得100個婆婆裡面,有99個是奇怪的,但是,我婆婆是那剩下的一個。因為我婆婆說過,媳婦也是別人家的女兒,這句話很棒。

《婆媳鬥法~媳婦與女兒的差別》

媳婦~

不想煮飯是懶惰
買的東西很難吃
出門旅遊是浪費錢
沒事不要常回娘家
經濟差是妳不知節約
上班回來家事要包辦
回嘴是大逆不道
不會做的事要學著做
去玩沒帶老的是不孝
買的東西怎麼用都不順手

女兒~

偶爾煮一餐就是貼心
買的全都很好吃
出門旅遊是放輕鬆
沒事也要常回來娘家
經濟差是女婿能力太差
回嘴是正義凜然
上班回來等吃補品
不會做的事不用做
去玩帶禮物回來就好乖
買的東西怎麼用都很讚

**********

美國~歐陽姍

我覺得要跟婆婆溝通是件很困難的事,並不是因為語言的關係,我婆婆也聽得懂國語,另外,我會借用我先生的角色,跟她溝通一些事情,不過,黃崇校本來就是個安靜的人,他不太會溝通,也不太會理解,那些騙人的話,我本來相信,他也相信,〝妳就是我媽的女兒啊。〞結果並不是這樣。

畢竟我是西方人,我知道那個標準很難達到,有次,我要跟她說,我沒辦法做台灣的媳婦,她卻聽成〝妳不要當我的媳婦?〞就很生氣,那個火燒很大,那次,黃崇校就說〝媽,她不是那個意思,她是...〞但是,不管她兒子怎麼講,婆婆是很疼她兒子,那就是對的。

波蘭~ANNA

我覺得溝通是很重要的事,我們家是還好,我婆婆算是非常好溝通。可是,前幾天,我在公園為了那個媳婦感到很難過,她也是從國外嫁過來的,也是跟公婆一起住,她可以自己在家裡帶小孩,但她婆婆硬要把小孩送到幼稚園,就怕以後會輸給人家,但在那個幼稚園,那個小朋友非常不快樂,跟小朋友也合不來,東西也學不起來,壓力非常大,每天都跟媽媽說他不想去幼稚園,但她婆婆堅持一定要去幼稚園,還不能換其他間,我就覺得,何必要這樣子呢?

來賓~曾陽晴

這件事還是要由先生出面解決,由他說,我的小孩子現在不用去上學,媽媽,他是我的孩子,妳要尊重我。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若可以溝通,那還過得去,但是,若生活習慣就是不一樣,就會很難,例如,曬個衣服,我不想要每天洗,但我婆婆要每天洗,洗好了之後還要曬,我喜歡直接掛上去,我婆婆說不行,要先甩一甩,再掛上去。

日本~YUKO

我們家是剛好相反,說到洗衣服,是我比較囉嗦,要先泡,沖兩次,我也是每天洗衣服,我在洗時,有時候是整天都在洗衣服,我在用洗衣機時,我婆婆就無法用,後來,我婆婆也了解了我的方式的麻煩,她就幫我曬衣服,我非常感謝她。

**********

智利~芭蒂

婆婆,愛妳喔。

其實,我現在很快樂,過得非常好,因為小孩子已經長大了,可是,想到以前,我剛來台灣是一個人,就很孤單,因為我公婆一直想要我生小孩,我就想,好啊,我就生給你們,因為我也喜歡小孩,可是,生了之後,就發現都是我的錯,因為我兒子鼻子過敏,他們就說是我把小孩生得不好,另外,女兒也跟我一樣很瘦,那是我們骨頭比較細,不容易長肉,他們就說我不會煮飯,我煮的飯小孩子不喜歡吃,那段時間我真的覺得滿辛苦的,女兒那麼小,她會看著我,那我要看著誰?我老公是很挺我,可是,婆婆一直在後面講那些話,讓我滿傷心的。

現在都熬過去了,他們也了解小孩鼻子過敏是因為剖腹生產造成的。

 

△芭蒂老公寫給她的信。

香港~JENNY

婆婆,我想跟妳說,其實,我講很多次了,不要再買地瓜葉,我知道菜市場有很多青菜對不對?為什麼妳一定要買地瓜葉呢?就是因為便宜嘛,那也沒關係,為什麼我叫妳不要買?後面的梗,有夠難弄的,我不會。我下班很累,妳不要再買地瓜葉給我了,好不好,好!

中國瀋陽~小萍

親愛的婆婆,您好。

婆婆,你看,每當我們一家三口回你們家吃飯時,女兒每次都吃好幾碗,之後,就躺在沙發上,摸著肚子喊〝好好吃哦!阿嬤煮的飯好好吃哦!〞您總是很不捨的摸著女兒的頭說,〝好可憐哦,回家都沒有飯吃,因為媽媽不會煮。〞您每次都這樣講,而且是用台語,其實,媽,我跟妳講,那句台語,我很早以前就懂了,我當時只是裝聽不懂,在旁邊陪笑,其實,我早懂了,媽,以後請妳不要再這樣講,我真的很難過。我曾經也想好好把飯煮好,可是呢,努力過,就是沒有結果,若照妳教的方法去煮,不是煮成稀飯,就是煮成爆米花,我想,可能是我們家用的鍋子跟妳用的鍋子不一樣,我還把妳家的鍋子抱到我家煮,煮完之後,妳兒子說〝不對,味道不對,以後請妳不要再煮飯了。〞妳兒子還說〝我跟妳講,這不是鍋子的問題,是手的問題,換手比較快。〞所以,媽,妳知道嗎?我多想有妳那雙巧手啊。

媽,我相信在您英明的指導之下,我一定會越做越好,請相信我。

媽,愛妳喔!

日本~YUKO

其實,我有時候動作真的很慢,也很粗心,有一天,公公從外面回來,我老公有發現公公講話有點不對勁,我都沒有發現,我老公很擔心,就帶公公去醫院,醫生說有輕微的腦中風,我就嚇一跳,我真的完全沒有感覺,請原諒我的粗心,我真的很關心你們。

VTR~YUKO的老公~ALEX

YUKO,首先,我很謝謝妳,照顧我的爸媽,以及我們可愛的女兒,我們結婚已經快五年了,我希望能跟你一起牽手,走過下一個5年,10年,20年,25年,妳的中文真的很好,不要再懷疑自己的中文不好。最後,我想跟妳講一句,我愛妳~

泰國~曉詩

要講我的委屈嘛,我的委屈已經忘記了,應該要說,婆婆委屈妳了,從我出來上班這五年來,都是婆婆在幫我煮菜,家裡的事,都是婆婆在忙,謝謝妳。

然後,可不可以不要再給我的小孩吃太多,他們變好胖,在班上的體重太重,被通知要減肥,還是感謝婆婆,煮得很好吃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