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〝車〞就該這樣開?!各國習慣大不同?!

141009 


埃及~哈立德

我覺得若要講到交通的路標,那埃及絕對講不完,因為埃及的交通很特別,埃及有兩種路標,第一個是專門給外國人看的,因為怕遊客找不到景點,所以,路標上除了阿拉伯文,還會在下面寫英文,再放上該景點的圖片,比如下圖,就是「路克索神廟」。

P1200866[19-30-29] 

第二種則跟老百姓比較有關係,有時候,馬路邊會有住家,但他們希望可以過馬路到另外一邊,可是,在埃及,沒有人會尊重斑馬線,若希望開車的人把速度放慢,所以,老百姓會自己弄一個路障,不用經過政府同意,因為怕人家不小心撞到路障,他們還會放上路標,自己畫的,但畢竟他們不是政府單位,不太會思考,他們就把路標放在路障後面,都是撞到之後才看到。

P1200866[19-35-24] 

泰國~曉詩

在泰國,要注意停車的路標,我們會寫,若停橫的會被罰500元,但是,是用泰文寫的,只有泰國人看得懂,所以,就看著人家怎麼停就跟著停。

P1200867[16-38-56] 

還有另外一個,就是小心大象,在泰國,有很多大象會在路上走,就要小心。

P1200867[16-43-35] 

美國~歐陽姍

大家都知道美國人不迷信,可是,在美國有指示標誌,若走這條高速公路,要特別注意,飛碟會跑出來,有些美國人是很迷信的,我不迷信,所以,我不太相信。雖然,美國某些州,常會說看到飛碟,但那一帶是軍事的實驗室,也許是看到飛機什麼的。

P1200868[16-46-35] 

另外,這個有點扯,兩個若分開是還好,速度慢一點,有小孩在這裡玩,可是,下面又寫,只能用獵槍打獵,這兩個放在一起,好像不配。

P1200868[16-49-53]  

另外,我要介紹一個很營養的路標,不是在美國,而是在香港,很奇怪,跟日本一樣,開在錯的一邊,我們在對(RIGHT)的那一邊,以前我常去香港,在過馬路時,我會看左邊,沒車,結果,車子是從右邊來,就會忘記看不同的方向。

P1200869[16-52-08] 

德國~阿福

我們德國是一板一眼的,我們的路標很多,搞不好比你們的中文字還多,我們要考駕照,最難的地方就是要記那些路標,很麻煩。

我們的加油站或休息站,要使用廁所得要付費,很多人想把錢省下來,就直接到旁邊的森林裡面解決,所以,才會有如下的標誌。現在,有專門的警察到各個休息站去捉,好像會罰30還是50歐元。

P1200870[16-57-02] 

德國人開車很快是沒錯,可是,並不是我們想要開得快,所以,第二個路標來了,我們有時速最低的標示,最低是要開到130,而且,德國沒有車是開不快,這是你們在台灣可能永遠都看不到的。

P1200870[17-01-35] 

▽小萍及歐陽姍比賽誰的開車技術好,因為邊錄邊打瞌睡,所以,影片是不停晃動的。

 

  

中國瀋陽~小萍

雖然我開車的技術不怎麼好,可是,我膽子很大,很敢開,因為我都開自己的,不管別人。以前我在大陸時,是每天開車,那時候我剛學習,還沒拿到駕照,我膽子很大,就晚上沒人時再出去練車,有一天晚上,快12點了,在我們那邊,就沒什麼人了,也不會發生危險,我載著兩個女性朋友,她們也是不會開車,卻敢坐我的車,我說我要去練習,叫她們陪我去,一上車之後,儀表板我完全不會看,反正,大燈都亮了,開一開,我突然發現儀表板有個地方亮紅燈了,我聽人家說沒有油才會亮紅燈,我就趕快找加油站,好不容易在半夜找到一間加油站,服務生要幫我們加油,〝不好意思,小姐,妳那油箱是滿的。〞我跟他說〝不對啊,我燈都亮了。〞那個服務生過來一看,〝不好意思,小姐,這個不是油燈,這個是妳安全帶沒有繫的燈。〞坐在我後面的朋友說〝大姐,妳會開車嗎?〞嚇死了,兩個人就坐計程車回去了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每次回美國就會開車,開在紐約市都覺得很好,但是,在台灣我不敢開車,所以,我沒有台灣的駕照。我覺得台灣考試的樣子很奇怪,S型,車子小比較好操控,可是,我走完之後,他叫我倒退,我說〝你瘋了,什麼時候會S型倒退?〞只有喝醉才會吧,正常人怎麼會這麼開?而在路邊停車時,我是100分,因為在美國一定要考這個項目,它有個公式,你車子前面的輪胎到前台車後面的輪胎時,就要轉彎了。

話說回來,台灣人開車真是太不像話了,但是,路邊停車很厲害,應該是世界第一了,美國不會有那麼多牆壁是緊鄰街頭,若要路邊停車,很容易刮傷另一面,但是,台灣人都停得進去,而且,是離牆壁非常近。

烏拉圭~香妮

以前我在練習開車時,是打檔的,我會覺得很緊張,因為轉彎還是停車時都要打檔,剛開始,都是我朋友在我旁邊,當我要打檔時,動不了,也不敢用力,怕弄斷掉,我朋友就叫我趕快打檔,我就說〝我很忙啦,你幫我打一下。〞

泰國~曉詩

我們泰國都是亂開,連我爸爸教我開車,都教錯了,我在台灣學開車時,才知道泰國人很糟糕。

奈及利亞~安娜

我們那邊也沒有學習開車的地方,要去學校學,有時候快學完時,就要到馬路上學,要開得很遠,我們會拿個牌子寫上「L」,在車子前面跟後面都要貼,其他人就會知道,這個人還在學習開車。學過之後,一年內要拿學習駕照,不會給正式的駕照,過了一年才能拿到駕照。

埃及~哈立德

在埃及,就算不去考,也有機會拿到駕照,若是家裡有台車,會在住家附近先練習,去考的時候,他們也相信你會開車,不會很認真測試,有些人在大學一年級就拿到駕照了,我那時候真的完全不會開車,主考人員一直叫我倒退,那是手排車,完全無法打檔,後來就失敗了,我就下車把門關起來,結果,他跟我說〝你成功了。〞

泰國~曉詩

泰國的路考我覺得非常簡單,就是往前走,往後退,然後出來,通過了。我在泰國沒有駕照,因為筆試就沒過了,在台灣,我一次就過了。

美國~歐陽姍

16歲時,我們在學校上課,所以,筆試的部份老師會教,之後,他會發給你許可證,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好好練,之後再去路考,那也是免費的,教練會看你的態度,主要是路邊停車,不會S型,但是,安全帶一定要扣好,然後,在駕駛時,要注意你的姿勢,一定要偶爾看一下後照鏡,若完全沒看,會被扣分。

來賓~溫士凱

而且,在美國考試時,若轉彎,一定要轉過頭去看,若是只看後照鏡,頭沒有轉,下次再來。而這是台灣人永遠學不會的。另外,他會要你開在住宅區裡,就看十字路口有停車指示,他會叫你開過去,當你要開過去時,按規定,是要在心裡面默數六秒鐘,我們是永遠算不準,我朋友考了三次,第一次算了四秒,第二次算了八秒。我剛到美國時,就覺得美國人怎麼那麼厲害,十字路口都沒有車子?只要看到停車指示,就要乖乖停在那邊,頭還要左右看一看,再繼續往前。

德國~阿福

德國的駕訓班都是私人的,競爭力很強,很多駕訓班都會打廣告,再加上我們學開車很貴,至少要4萬~8萬台幣,上課要去12次,每次90分鐘,開始開車就是在市區裡面,等不到差不多可以,會再叫你開到鄉間道路,要開五個小時,另外,在高速公路開四個小時,晚上開燈,再開三個小時,之後,才能去報考駕照。

因為競爭激烈,學校都很漂亮,有的還有吧台,連學習的車子都很漂亮,「BMW」都不算什麼了,夏天很熱,還可以選擇敞篷車。

P1200885[19-00-09] 

P1200885[19-00-51] 

你若在自己國家已有駕照,有的國家到德國可以直接更換,有的國家則要再考,若是台灣人,就不能換,要再考過。我們回德國時,我老婆已經有台灣的駕照了,她那時候就去學開車,剛開始,我也叫她去學手排的,因為德國大部份的車子還是手排的,那個教練還是我們的朋友,她上了幾個小時的課,我朋友跟我說〝阿福,不行,你還是讓她考自排的好了。〞然後,我就跟著一起去,我坐在後面,我老婆每次要換檔時,她就一直看排檔桿,然後,右轉,我朋友只好把她的方向盤拉過去。我看了之後,還是去考自排好了。

考試那天到了,我已經準備好晚上要慶祝了,她回來時,我問她怎麼樣,她的臉很臭,〝你們德國人都一板一眼。〞我問她怎麼了,是不是沒考上,她說沒錯,還說只是小問題,她是上高速公路,得開到有虛線的地方才能切進去,但她壞習慣很多,台灣人都是看到實線就切進去了,不管是幾條線,還是黃線,還是中間有一格一格的,一樣切進去,她就很氣,第二次去考就過了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日本在考駕照跟台灣很像,只有一點不一樣,我們是用合宿的方式,我們要去住他們的宿舍或飯店,大概住兩週左右,就當做是在旅行,飯店也可以自己選,飯店的設施都很好,有游泳池,有卡拉OK,還可以吃到飽,還有溫泉可以泡,大概要花10萬台幣,一定考得上,若沒有考上,還要再一天一天的加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阿福有講過,在德國考駕照,若考太多次都沒過,要考智力測驗?

德國~阿福

對,所以,在德國開車的人都是很正常。

奈及利亞~安娜

我們國家有很多動物,開車要非常小心,我弟弟就曾撞過獅子。

 

△奈及利亞路上的長頸鹿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在日本,我們很少按喇叭,在台灣,若有人讓你先走,要按喇叭道謝,可是,我們平常是用閃大燈的方式,不過,這也要小心,台灣跟日本意思不一樣,台灣閃兩下大燈,代表我要先過,日本卻是讓對方先過。另外,若別人讓你插道,你進來後,要閃兩次車尾燈跟人家道謝。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台灣人太習慣按喇叭了,尤其是大卡車,〝嗶~〞很恐怖,有天我在開車,我知道前面有台小轎車要切進來下交流道,我也讓他了,但是,後面的大卡車還在那邊一直〝嗶~〞,那台車就慌了,沒有下交流道,而是往前開,台灣人開車真的要互相體諒。

埃及~哈立德

其實,在埃及也有一些動物要小心,就是我們的駱駝,埃及的駱駝很可愛,還會等紅綠燈。有時候,若在埃及的沙漠上爆胎了,怎麼辦?沙漠維生的人會用駱駝把你的車牽到最近的修理廠,我有遇過這種情況,不用付錢,他們是以助人為樂。

美國~歐陽姍

這次我回美國,特別做了一個小實驗,台灣的紅綠燈跟美國不一樣,當一邊紅燈時,另一邊會有五秒的時間才變成綠燈,但在美國不同,一旦變成紅燈,另一邊也是馬上變綠燈,所以,在美國,黃燈的意思是要慢下來,可是,台灣的黃燈就是往前衝,這就很恐怖。我在這裡住久了,我也跟著違規,反正,另一邊還沒有綠燈,趕快衝。還有一個就是過斑馬線,美國的斑馬線真的是行人優先,台灣是誰大就優先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