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燒喔!WTO烤肉盛典!全球特有烤肉趣?!

140903 


緬甸~思思

中秋節時,以我從小到大的觀念,就是要吃月餅,越圓越好,第一年來台灣時,家人說要去烤肉,我想,是不是我第一次來台灣,才會不一樣,不吃月餅,而是烤肉?到了黃昏之後,我看到家家戶戶都在外面烤肉,我就想,這個是在歡迎我嗎?後來才知道,台灣人會在中秋節烤肉,可是,我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?

來賓~小馬

這是來自一支廣告,就是烤肉醬的廣告,中秋夜烤肉夜,就這樣一直烤下去了,那是我小時候看到的廣告,我還記得是在擎天崗拍的,一大串的人在烤肉,而且,還是大白天。

印度~NILAM

台灣人不是在中秋節時才烤肉,而是前一個禮拜就開始烤了,我家旁邊是公園,後面是網球場,我是吃素的,突然間聞到那個味道,就覺得快受不了了。以前,我並不知道那個味道還會吃進衣服裡面,我現在比較聰明了,中秋節前兩天開始,我就不洗衣服了,不然,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曬衣服,前後都有人在烤肉。還有一點,很多人都會在陽台那邊烤,若是失火了,誰要負責?我是覺得滿危險的。

緬甸~思思

從小,我們也會用到木炭燒火,它會有煙啊,當煙吹到你這邊時,就要說〝火煙...你往對面吹,別往我這邊吹,因為我沒擦屁股,很臭。〞那個煙真的會吹到對面去。

德國~阿福

我是覺得台灣有點誇張,平常都看不到有人在烤肉,像德國的夏天很短,只要夏天開始了,全部的人都會跑出來開始烤肉,每天都有人在烤肉,台灣的天氣其實很好,平常卻看不到有人在烤肉,到了中秋節,大家都瘋了,一定要烤肉,不烤不行。最可怕的是,去到大賣場,就會看到處理好的一堆一堆的肉片,整個就像肉山,看起來有點可怕,然後,不管是在哪邊,連馬路邊也是,就蹲在那裡開始烤,我們那邊都是站著烤,這邊都是蹲著,什麼東西都是免洗的,免洗筷、免洗盤、免洗碗,連烤肉架都是烤完就丟的,前面是一個肉山,歡樂過後,就變成一個垃圾山了。我每次都會想,這樣一天會製造多少垃圾啊?真的很可怕。

澳洲~RAY

我覺得台灣人烤肉時喜歡塗烤肉醬很奇怪,不管烤什麼東西,一定會塗烤肉醬,這樣吃起來,不是味道都一樣嗎?

泰國~曉詩

我贊成,台灣人真的太愛塗烤肉醬,我們那邊,是烤完之後,想沾醬的人再自己去沾,我們不會一直塗烤肉醬,只會灑點鹽巴。但是,另外一種讓我覺得奇怪的是,也讓我誤會的東西,就是火種,我記得第一年我在台灣烤肉時,我差點就把火種吃下去了,我想說台灣人怎麼那麼貼心,烤肉之前還有巧克力可以吃,我就準備拿來吃,還好我老公有叫我,他問我在幹嘛,我跟他說〝巧克力,你要不要吃?〞他說〝那不是巧克力,不能吃,妳白痴哦?〞還罵我白痴,可是,它的包裝跟我們的糖果真的很像。

韓國~ZUZU

台灣烤肉的方式,最奇怪的是,什麼東西都一起烤,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海鮮、青椒,全都放在一起烤,但在韓國,我們不會這樣烤,比如我們今天要烤海鮮,從頭到尾就只吃海鮮,比如想吃豬肉和牛肉,也會先吃完一種肉,再烤別的肉,這樣子,味道才不會重覆。台灣因為什麼都放在一起烤,味道就都一樣,不然,明明是吃五花肉,卻有秋刀魚的味道?食材的味道都不見了,我覺得很可惜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覺得台灣的烤肉也滿好吃的,最近我有吃到一些很感動的食物,就是有帶皮的玉米筍,直接放在烤肉架上烤,烤完之後,外皮黑黑焦焦的,但是,一打開,裡面很甜美,真的好吃。日本沒有這種東西。

P1200505[20-12-32] 

另外,就是台灣的麻糬,你們會加上花生粉,有時候還會加冰淇淋,超好吃的。

P1200505[20-15-08] 

在日本,我們喜歡吃烤醬油麻糬,沒有甜的,烤完之後,會包上海苔,日本人都喜歡這樣吃。

P1200505[20-16-36] 

 

 

△新住民體驗烤肉的樂趣

P1200509[20-27-19] 

△葛西組的成品

P1200509[20-27-25] 

△阿福組的成品

專家~黃景籠

烤肉時要記得,火上來時,要稍微灑點水,讓它的溫度稍微降一下,烤肉最好的是,不要用木炭去燻它,要維持好溫度,肉才會好吃。兩隊的魚烤得不相上下,秋刀魚本來就是很難烤,溫度若不對,魚皮就會黏在烤肉架上面,兩隊算滿厲害的,魚皮都還在,而且,油脂和甜度也都還在。但是,我發現一件事,他們都不會烤香腸,烤香腸時,要用牙籤或叉子,把裡面的油插出來,香腸的肉才會好吃。

緬甸~思思

若是木炭點不著時,我們有個方法,就是灑鹽巴,火就會很旺了,所以,我們的都烤焦了,也許是我害的,因為火太大了。

澳洲~RAY

可是,曉詩拿了一大把鹽巴灑下去,整個火都熄了。

泰國~曉詩

台灣人都會烤牛肉,牛肉烤起來會變硬,所以,台灣人喜歡用可樂、啤酒泡牛肉,但我們有個方法,可以用青木瓜皮,跟牛肉一起醃,牛肉就會變軟,但是,不能醃太久,半個小時就可以拿出來了。

專家~黃景籠

木瓜酵素是最好、最天然的軟化劑,沒錯。

德國~阿福

我們那邊是用啤酒,醃個三、四天,醃越久,肉越嫩,不只是啤酒,還有洋蔥、大蒜,都放在一起醃。

來賓~小馬

我們有次去「模里西斯」的超市,買了一大堆東西,要煮給團隊吃的,最後一天,還剩一些冷凍蝦子,我就想弄一道奶油蝦,打開冰箱,看到還有兩罐黑啤酒,我就拿來喝,喝一喝,再看看蝦子,我就把啤酒淋在蝦子上面,意外做出一道黑啤酒蝦,超好吃,因為黑啤酒本身有個酸味,就好像放了一點點檸檬的感覺,反而把蝦子的香氣逼出來了。

美國~TREVOR

如果在森林裡面迷路了,就可以用鋁罐烤肉,把鋁罐割成兩半,放進一些易燃物質,再闔上另一半,拿刀子在上面戳個洞,再倒進去一些乙醇還是酒精,再開火,就會像瓦斯一樣,從洞口跑出火來,再把想烤的東西放在上面,這是簡單的烤肉方式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覺得這樣太麻煩了,在日本有種服務,就是請別人服務,什麼都不用帶,本人去到現場,就有人烤給你吃,一個人差不多台幣九百塊。

韓國~ZUZU

我們在韓國最喜歡吃烤豬肉,接下來才是牛肉,其實,我們也想吃牛肉,但是,韓國牛肉太貴了,不能太常吃,所以,就烤豬五花肉,這是我們最常吃的肉。然後,我們烤肉也有我們的方法,像豬五花肉,在翻面時,一定要翻三次,在烤盤很熱時才放下肉,看到肉汁慢慢出來了,再翻一次,等到另一邊的肉汁出來了,又再翻一次,就可以了。

P1200512[20-53-25] 

另外,韓國人很喜歡吃肋條,都是有醃過的,不能用烤盤,而是用木炭烤來吃,當木炭在烤時,就要一直翻面,才會好吃。

P1200512[20-56-01] 

德國~阿福

我們那邊最喜歡烤的是豬排,厚厚的,裡面有一點油,我們不會去買已經醃好的東西,每家都有自己的醃法,我們會拿一個大碗,加一點油,再加上鹽巴、胡椒、辣椒粉,然後,還有洋蔥、蒜頭,把肉放進去,再加一點啤酒,把它包起來,放進冰箱,放個三、四天或一個禮拜,重點是,我們不會加烤肉醬。

最高級的技巧是烤羊腿,要先戳出一些洞,再放進蒜頭,外面也是上述那些材料,給它抹一抹,包一包,再有保鮮膜包起來,一樣放個幾天,烤的時候,要等外面有一點烤焦,再用很大的刀給它切幾片,再繼續烤,再切,可以烤很久。

P1200513[21-02-03]  

泰國~曉詩

我們最愛的是烤魚,尤其是吳郭魚,而且,一定要有生菜、米線,還有花生醬,跟韓國吃法一樣,就用生菜包魚肉,再放上花生醬,另外,我們的魚一定要塞香茅,內臟通常不會弄掉。

韓國~ZUZU

韓國烤肉時,生菜是必要的,去到燒烤店,基本上都會提供兩、三種生菜,有家餐廳,整排都是生菜,很天然的東西,大概有30幾種,都可以拿來包肉,我們會拿起生菜,再放肉,沾醬,再放上泡菜或蒜頭,整個一大坨,一口吃完。

P1200514[21-09-15] 

印度~NILAM

我們是沒有烤肉文化,但有些東西我們會烤來吃,比如玉米,只在上面塗一點鹽巴,印度會把玉米烤得很黑,我們的玉米比較硬,所以,都用手剝來吃,而不是直接咬。

澳洲~RAY

以前,我們每個禮拜都會烤肉,特別是夏天,一定要的,而且,我們特別喜歡烤早餐,下圖是我最近回去澳洲時烤的早餐,因為鐵板很大,大家庭的人都可以一起吃。

P1200517[21-15-33] 

美國~TREVOR

美國南部是最先發展烤肉的文化,最有名的有四個地方,第一個是北卡羅萊州,他們的特產是豬肉絲,我滿喜歡吃豬肉絲三明治,第二個是田納西州的曼非斯,他們會烤肋排,接下來是堪薩斯州,在堪薩斯城是什麼都烤,也會用烤肉醬,最後,德州的特產是牛肉,排骨也很好吃。

田納西州用的烤肉醬的主要成份是醋跟番茄,有人會用酸梅,就是梅子醬,我覺得滿好吃的,不過,我一直沒有吃過真正的酸梅,到台灣以後,有個朋友拿酸梅汁給我喝,我一喝就吐出來了,這是什麼東西啊?根本就是烤肉醬。

我們最愛烤的是「S'MORES」,就是「GIVE ME SOME MORE」的縮寫,要先拿兩塊餅乾,中間放上巧克力,再來則是烤棉花糖,烤到外面酥脆,裡面鬆軟,再夾在中間,很好吃。

P1200518[21-24-57] 

泰國~曉詩

我要介紹泰國人在烤的一樣東西,就是芭蕉,這個要慢慢烤,不能有火,等到它收乾,裡面會有特別的香味。泰國路邊也都有人在賣。

緬甸~思思

曉詩只做了一半,還要沾上椰子的醬,很好吃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