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老大是寶老二是草?!老二悲慘心聲大公開?!

140827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有很多研究數據顯示,父母在教育小孩方面,比如家裡面有三個孩子,年紀最大的,或是年紀最小的,通常都受到父母最多的關愛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根據科學數字的統計,只有15%的孩子認為父母不偏心,也就是,大部份的父母親都是偏心的,當你是小孩子時,會覺得父母親偏心,當你為人父母時,也會偏愛某個孩子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在台灣,大家常聽到一句話,「老大照書養,老二照豬養。」,請問,在你們的國家,有沒有關於父母養育孩子的俗語?

奈及利亞~AUSTIN

我們家有七個孩子,我跟我弟弟是最小的,我排行老六,就變成前面的哥哥姊姊會照顧我們,在非洲,家裡若有很多孩子,哥哥姊姊是會幫父母養家,等到他們長大,會去賺錢幫忙家裡,小的就可以去讀書,過比較好的生活。

智利~芭蒂

我們家有三個兄弟姐妹,我是老二,智利會說「怎麼樣的棍子,怎麼樣的刺。」意思是,小孩如果長得像媽媽,媽媽就會很疼那個小孩,因為像她,怎麼看都覺得很舒服,若長得像爸爸,那爸爸就會特別疼那個孩子。在我們家,姊姊長得像媽媽,媽媽就很疼姊姊,然後,弟弟長得像爸爸,爸爸就好疼弟弟,那我是臉像媽媽,身材像爸爸,我爸爸就是高高瘦瘦的,媽媽看我的臉覺得我像她,可是,身材怪怪的,然後,爸爸看我身材像他,很會跑步,可是,臉怪怪的,就都不疼我。

小時候,我感覺被家裡冷落了,因為他們不怎麼疼我,而老公又那麼愛我,雖然老公有說台灣很遠,叫我要想清楚,我就覺得沒關係,就來台灣了,這樣久久才回去一次,他們還會對我特別好。

巴西~OLIVANIA

我在家排行老大,巴西人最疼老大,另外,我們也愛女兒,但台灣人不一樣,之前懷孕去照超音波,我都跟人家說〝我肚子裡面有個妹妹,好高興哦。〞台灣人聽到都變臉了。

巴西男生在18歲之後就會搬出去了,也不想讓人管了,但是,女兒比較會顧家,還會幫媽媽做事,煮飯啊,洗碗啊,什麼都可以,男生呢,快滾吧,只會去外面把妹而已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們家有六個兄弟姊妹,我排行老三,我們在教育小孩子跟台灣完全不一樣,台灣對於不乖的孩子比較不會疼,我們不一樣,而且,我們不分男女,我們都是疼比較皮那個。

大家覺得父母有偏心嗎?

OLIVANIA的兒子~KEVIN

爸媽疼姊姊,只要姊姊一生日,爸媽都會幫她辦派對,每一年,固定的,我呢,今年15歲了,沒有幫我辦過一次,只有生日蛋糕,我當然會吃醋。但是,外婆比較疼我,她一聽到我生日會在巴西度過時,就馬上幫我訂了海邊的別墅,我在那邊住了三天,姊姊都沒有,只有我有,姊,我一年贏妳20年。

巴西~OLIVANIA

好啦,明年再幫你辦生日派對啦。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終於等到這一刻了!以聖誕節為例好了,因為媽媽的關係,我們家都會過聖誕節,對於聖誕節,就是很期待,但是,每次都會受傷害,我跟我姊都會在平安夜提早去睡覺,等聖誕老人把禮物送來,我們也很有默契,想說不要去打擾聖誕老人,就不要偷看,聖誕老人若不來,對誰都沒有好處,隔天醒來,果然床頭上有禮物,我的是小小一包,姊姊的是很大一包,可是,我想說,兩人的重量差不多,我在猜,我應該是金屬模型之類的禮物,晃一晃,有聲音,姊姊拆開,全套的芭比娃娃,還可以換六件衣服,我就拆開我的禮物,鉛筆盒...

智利~芭蒂

這是有原因的,因為他小時候就是個破壞狂,每次送他什麼東西,他都會打開來看,送他機器人,他就把頭弄掉,把手弄掉,那我就想,好啊,就研究鉛筆盒吧,有次我帶他去看醫生,〝醫生,怎麼辦,我兒子都會把東西弄壞。〞醫生說〝這樣對小孩子比較好,他會比較聰明。〞

香妮的兒子~聖君

我覺得媽媽比較疼我,爸爸則比較疼哥哥,因為爸爸的觀念比較傳統,可能哥哥是第一個小孩,爸爸就會比較細心,功課方面也比較會盯哥哥,但我的功課比較好。

烏拉圭~香妮

他跟老大差三歲,老二跟老三差九歲,因為他比較皮,老大只要講就會聽,而他比較拗。

香妮的兒子~聖君

還好啦,我只是覺得我個人意識比較重一點而己,不會被人家牽著走。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我覺得爸爸比較疼我,媽媽比較疼姊姊,應該是因為我跟爸爸長得比較像,就超寵我的。

奈及利亞~AUSTIN

對於第一個孩子,期望就會比較大,在成長時也是一樣,大的孩子也要做很多事,當羊咩咩在吃草時,小隻的會看著牠,再跟著牠吃,牠若亂吃,小隻的也會亂吃,一樣道理,對於比較大的孩子就會比較嚴格,小的就會跟著學了。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我覺得爸爸講得太好聽了,不是這樣,真相就是,爸爸一直想要有個兒子,那我跟姊姊比起來,我是屬於比較男性化那個,所以,爸爸會比較喜歡我,像我常把頭髮留長,爸爸不會說什麼,但一剪頭髮,他就說很好看。

來賓~IVY

這個我相信,因為我們家裡也是,我們家也是三姐妹,我是最中性的,比較像男生,喜歡出去玩,跟爸爸打球啊,從小他就一直給我理財的觀念,他每次都說〝妳是我唯一的兒子,以後都會靠妳了。〞

爸媽覺得自己偏心嗎?

智利~芭蒂

我承認我有偏心,可是,小時候的照顧是一模一樣的,小時候兩個都很可愛,可是,慢慢慢長大後,我發現我跟女兒比較有話聊,我很喜歡打扮,每次我都會問女兒,〝這件衣服漂亮嗎?〞她就會回答我,跟我聊天,若問他,每次都唬爛我,不管我問他什麼,他都說很美,就跑掉了,我有次拿阿嬤的衣服再問他,他竟然皺著眉頭說〝很美,很美。〞以後我就不問他了。

而且,男生要堅強一點,我每次都跟他說〝女士優先〞,不管他姊姊對他做什麼,他都要忍耐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沒辦法不承認,我比較疼老二,他若生氣或心情不好,他表現出的動作表情,跟我一模一樣,我看到他就像在看我自己,而且,他比較堅強,他看起來很活潑,但我有什麼事跟他講的時候,他會很注意聽,而且,我可以感覺到,他一邊聽,一邊在幫我想解決的辦法,他比較外向,看到他,就跟我以前一樣,而老大比較內向,一樣的話題,老大好像會不知道怎麼解決,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。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偏心是多少會有,他是老二,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,所以,我覺得沒有關係。小時候,媽媽每個禮拜五都會去買好吃的,她會問姊姊要吃什麼,我在旁邊就想,等一下就問我了,好棒哦,可是,姊姊講完之後,媽媽直接問弟弟要吃什麼,我還是覺得等一下會問我,可是,他們就這樣走了,怎麼這樣子。我當然不希望我兒子也有同樣的感覺,所以,我現在對他很好。我昨天有問你要吃什麼對不對?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(有嗎?)她通常都是問完姊姊就興高采烈的出門了,不過,我會打電話追加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們是六個兄弟姊妹,我是老三,而且,我是雙胞胎,她是排老四,我們兩人也沒約定要嫁多遠,最後,我們兩個嫁得最遠,我妹妹嫁去澳洲。小時候,我記得我媽買了一台腳踏車,我想要,我姊也要,當我要騎的時候,得經過我姊的同意,我覺得很不公平。

孩子犯錯時,會罵哪一個?

奈及利亞~AUSTIN

剛開始,我會兩個都罵,可是,我會對大的生氣,因為她是大的,責任不一樣,大的若做錯事,小的會跟著學,我覺得很公平,若是家裡買腳踏車,也是讓大的先騎啊。

當小的犯錯,大的沒錯,我一樣罵大的,問她人在哪裡,為何沒有顧好妹妹?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姊姊真的該罵,都是她教的啊。我們小時候有養狗,狗都關在後院,她每次都會出餿主意,〝我們把狗放出來玩好不好?〞都是姊姊教的,或者,她會晚上偷偷把我們叫起來看電視,或是爸媽不在家,我們要偷買東西,〝我們拿錢去買芭比好不好?〞都是姊姊教的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在家族系統有所謂的家庭秩序,有緣分才會成一家人,先生出來的,可以享受一些東西,但是,同樣要負責任,要不然,家庭會亂套。姊姊因為生在前,就要做好榜樣,可以先讓姊姊騎腳踏車,但若有錯,要先處罰姊姊,因為姊姊做了壞榜樣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不這麼認為,小孩子皮,不管是老大、老二、老三,皮的不一定是誰,也許是弟弟或妹妹想要,老大明知道不能做,但還是試試看,不能完全說是老大的錯。

智利~芭蒂

因為我老公覺得我中文不好,我若去訓他們也不對,所以,老公會用愛的教育,當他們兩個在吵架時,老公會說〝好,不要再吵了,兩個都給我去面壁思過,想一想哪裡做錯了,過五分鐘之後再來告訴我,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?〞我覺得他的方法很好,如果是我,我就兩個都打一頓。有次,老公出差了,兩個人又吵起來,我也跟老公說一樣的話,叫他們去面壁思過,就聽到弟弟跟姊姊說〝媽媽中文不好,等一下隨便講就好了。〞然後,我就聽到了,很生氣,〝媽媽中文不好是不是?過來...〞我就坐在沙發上,叫他去旁邊唸100次〝媽媽中文很好...〞我聽了就很爽。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剛開始,是我跟我姊在吵,吵到卡通要開播的時間,媽媽這時候突然就受不了了,就把我們叫過去,但她因為中文不好,理解事情的速度就很~慢~,等她講完,可能卡通已經演了一半了,我就跟我姊提議,我們兩個就私下和解,把事情盡量簡單化,這樣一下子就解決了,我們就可以去看卡通了,雙贏,誰知媽媽剛好聽到關鍵字,〝媽媽中文不好...〞,我就被處罰,最後,只能靠我姊告訴我劇情。

童年都有一些傳說,吃什麼東西可以獲得什麼,有次,我姊就拿削完鉛筆的屑屑給我,說吃掉可以考100分。

智利~芭蒂

我本來不知道這件事,是有一次,他在上廁所,我發現怎麼尿的顏色那麼深,不對啊,我們吃的東西都一樣,怎麼可能顏色那麼深?然後,你跟我講什麼?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我就一抹微笑,跟她說〝是秘密。〞因為我姊說不能讓大家知道,不然效果會失靈,有一次,媽媽打開房間門,剛好看到我正要吃那些鉛筆屑,她問我在做什麼,我說這樣可以考100分,她又問我〝你有考過100分嗎?〞我說沒有,又把我跟我姊打一頓。我覺得很奇怪,我從頭到尾都是被蒙蔽的,為何我還要被打?問我媽為什麼要打我,她說〝太笨,該打!〞

智利~芭蒂

我跟他說過了,因為我知道姊姊怪怪的。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我還有吃過BB彈,姊姊說那個外面是塑膠,磨掉之後,裡面是糖果。

當老二有什麼優缺點?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我覺得當第二個孩子的好處是,姊姊已經經歷過所有的事情,比如,我要升學時,只要問姊姊,她都會告訴我,真的超方便。可是,我有次踢到鐵板,就是要上大學時,要面試得做好備審資料,我就問姊姊,結果,她說〝我那時候沒有面試,不知道。〞我就覺得天要塌了,姊姊真的好重要。

香妮的兒子~聖君

當老二的好處就是只要跟哥哥吵架,或是一起做錯事時,都是哥哥被修理得比較慘,感覺多了一道免死金牌,小時候又很皮,明明打不贏哥哥,又喜歡去捉弄他,他脾氣算是滿好的,可還是被我惹毛了。當他要打我時,我就跑去找媽媽,〝媽媽,哥哥要打我。〞他又會被修理。

壞處的話,就覺得小時候爸爸媽媽比較疼哥哥,家裡的玩具、衣服都比我多,我可能都要用他用過的,小時候嫉妒心比較重,就也想要有自己的玩具跟衣服。

來賓~IVY

我有兩個姊姊,而且,我大姊大我10歲,所以,我用的東西都是非常舊的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一定要講,因為他跟哥哥差3歲,衣服可以剛好承接下來,因為他小時候很胖,哥哥穿沒多久的衣服,他馬上可以接下去穿,另外,他小時候很會破壞衣服,把衣服搞到怎麼洗都洗不乾淨,所以,若要出門才會給他穿新衣服,平常就穿哥哥的衣服。他很會破壞,給他們買一樣的東西,他就會先弄壞,再去拿哥哥的來玩。

OLIVANIA的兒子~KEVIN

小時候,只要姊姊一欺負我,爸媽就會罵姊姊,但是,現在都變成罵我,他們都說〝你比較白目,所以就罵你。〞不過,爸媽還是對我很好,我國小三年級時,半夜發燒,媽媽摸了我額頭,量了體溫是40度,就趕快送我去急診室,他們整夜都沒有睡,一直在顧我。

你們家還有什麼「辛酸血淚史」嗎?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從以前到現在,做家事都是要輪流,洗衣服啊,洗碗啊,有一次輪到我姊,剛好要跟我姊辦理交接時,她說明天再洗,就去睡覺了,可是,她隔天一早起來就感覺頭很重,跑去敲我媽的門說〝我覺得身體不舒服,家事可不可以先擱著?〞我媽就跑來敲我的門,〝亦翔,你姊身體不舒服,家人要互相幫助,今天你幫她,明天她就會幫你,家人是這樣的存在。〞我就說好,我洗,但好景不常,有天起來,換我不舒服了,我就去敲媽的門,就跟姊講一樣的話,我媽就皺著眉頭說〝你都幾歲了?還這麼不會照顅自己,去洗碗。〞

智利~芭蒂

沒有,我不曉得他是不是裝的?

想要對哥哥(姊姊)講什麼話?

OLIVANIA的兒子~KEVIN

我要對姊說,不要再對我那麼兇了,妳的眼神好可怕,她只要眼神一過來,後面就涼涼的。姊姊偶爾會欺負我,她會拿她之前的連身泳裝給我穿,還拍照。

(VCR)OLIVANIA的女兒~顗遙

我有很兇嗎?你如果不要這樣傻傻呆呆的,我會對你很兇嗎?你眼睛要放亮,你要成功,接下來要到高雄去唸書了,不要讓家裡人擔心,眼睛要睜大,東西要看仔細,不要再傻傻的,拜託你喔。

香妮的兒子~聖君

其實我小時候還滿怕黑的,又很怕鬼,我住在二樓,晚上都不敢下去上廁所,剛開始忍不住會尿床,起床後就會被修理,爸爸說,我若再尿床就要我睡樓下,我更不敢一個人在樓下,因為我跟跟哥哥睡覺時都穿四角褲,我看哥哥的褲子丟在旁邊,所以,我晚上起來後,就把尿尿在哥哥褲子上,尿完我再回去睡,後來,就換哥哥被修理了。

(VCR)香妮的兒子~毅豪

來...你來...原來就是你,小時候偷尿尿在我的褲子上,我一直以為是我偷尿尿,奇怪了,明明就沒有啊,結果,小時候都是我被罵,原來兇手就是你,這筆帳我們要好好算一下了。你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工作,凡事要自理,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加油,弟弟。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不好意思,因為我從小就受到爸爸的疼愛,日子過得很好,我仔細回想起來,姊姊真的吃很多虧,我就覺得很不好意思,感覺她心裡好像真的滿受傷的。

(VCR)AUSTIN的女兒~SYLVIA

很奇怪,我現在在車上,找不到時間跟妳好好說這些話,這是我們之間會有的現象,我們都太忙了,忙著要往更好的生活邁進,可能因此忘了最重要的東西,以後妳有什麼想法,都可以跟我說,我也很高興可以聽妳心裡在想什麼,我永遠都會愛妳,因為我是妳的姊姊。

芭蒂的兒子~亦翔

唱歌很好聽哦。她現在有在選XX女神,我想幫她拉票,若她紅了,對我要做生意也有幫助。

(VCR)芭蒂的女兒~樂樂

哈囉,親愛的老弟,我要開始唱囉,I'M PROUD THAT I CAN FLY...應該還滿好聽的吧?

爸媽有什麼話要跟老二說?

奈及利亞~AUSTIN

她的想法是生活要過得輕鬆,隨便來,不要那麼累啊。女生應該是要好好去讀書,有好的工作,不要被男生控制,不要嫁人了還得靠老公。

AUSTIN的女兒~STEPHANIE

可是,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,我覺得生活就要快樂,這點比較重要。從小,爸媽都很用心在教育我們,我覺得我們也很認真在學,也都有學到了,所以,我希望到了現在這個階段,爸媽可以不用這麼擔心我們。而且,我的想法並不只想出去玩,也會覺得對家人的關心要即時啊,希望他可以接受我的想法。

智利~芭蒂

我要跟亦翔講兩件事,第一件,其實我很驕傲你是我的兒子,我很喜歡他現在這樣子,他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,第二件,我叫你要更努力,要像姊姊一樣學習,但不是學習姊姊愛買衣服,好不好?因為姊姊是女生,需要很多漂亮的衣服,你是男生,你不需要,不要再買了好不好?

巴西~OLIVANIA

KEVIN,不要太散漫,眼睛要張大,不要每天發呆,好不好?

烏拉圭~香妮

他的個性跟我很像,我想跟他說,不要那麼硬,要軟一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